EP20.逃不出的围城:山东栖霞杀人抛尸案

EP20.逃不出的围城:山东栖霞杀人抛尸案

53分钟 ·
播放数10190
·
评论数141

【案件介绍】

2011年4月28日,在山东省栖霞市的杨础镇的荒地里,停着一辆无人看管的烧烤车。一名老汉在送孙子上学的途中往返几次看到烧烤车无人看管,便走上前去一探究竟。就在老汉打开烧烤车厢门的时候,居然掉出来一个人。老汉立即报了警。很快,栖霞市刑警队抵达现场,根据现场的情况,刑警队的警官们根据”远抛近埋“的规律以及现场的痕迹判断,尸体是被人从远处带到这里的。可是杨础镇位于几条国道交汇处,人多车多,监控录像的画面又非常模糊,警方想要判断抛尸人的身份非常困难。就在这时,负责尸检的检验员却从死者的兜里掏出来两张被水洗过的纸条,纸条上的数字,即将成为破案的关键密码。

【本案相关图片】

荒地里的烧烤车

根据监控确定的抛尸车辆

被水洗过的”密码纸“

凶手被逮捕归案

【参考资料】

TVS1《拍案》--烤箱里的冤魂

【制作】

主播:@种红果儿@熬糖江儿

文案:@种红果儿

展开Show Notes
种红果儿
种红果儿
2024.11.27
置顶
看到评论区有些对我们本集观点的误解,我们统一说明一下,就不继续单独回复了。我们在节目里的原话是“王娟被视频评论区“荡妇”羞辱,我们没说“王娟因为是农村女性受到了“荡妇”羞辱。我们也从没说过城市女性就不会受到”荡妇”羞辱。
同样是女性,我们自然是出于对性别困境的忧虑才会做这样的一期节目。但是我们也在思考,身处不同地区,从事不同职业的女性有共性的困境,或许也有独属于她们个人特殊的难题。本集我们思考的是王娟在大城市是否会有一些不一样的舆论环境。相较于农村女性而言,城市女性所面临的会是另一种舆论环境,即两者之间会有差异,但不是说其中一种就比另一种正确,都是困境的一种,也就是随着身份的变化,面临的困境会不一样,并不是说我们忽视了城市女性的困境。
最后,我们一直抱着开放的心态和所有听友真诚沟通,大家若有不同的意见,可以和我们友好的讨论,不需要扣帽子。我们从未回避过听友们不同的观点,也从未忽视过我们自身表达上的不足。也感谢大家愿意花时间听完这一期的内容。
耳朵耳朵立起来:明白两个主播讲的城市农村女性困境的差异,其实我评论的时候有点偷懒了,当时想标记在讲如果在城市是不是会被认为浪漫追爱那里,我感觉大概率不会,也会被说那个女的乱搞男女关系被杀死了。没想到评论会被顶到最高,完全没有不认同主播讨论的女性困境的意思。主播看到了她的困境,女主播真好
耳朵耳朵立起来:再一个感触就是,上期大侦探讲得那么好我想夸一夸结果偷懒了,这期只针对一句话(如果在城市会不会说浪漫追求爱情)的评论引发了一些争议,要对这些好好做内容的播客更多鼓励才好,期待下一期内容!
4条回复
不管城市女性还是农村女性都会被荡妇羞辱
让我再眯会吧_EcyQ:点了,只要是女的她就会被人荡妇羞辱,根本和女性本身的身份职业无关
HD888500小行星:赞同,就事论事,我的感官就是这样,不同阶级的女性在阶级叙事上会有不同,但是在性别叙述上根本没有任何区别,我在我老家听到老叔侃侃而谈女性必须嫁人和在这个IP逛宜家的时候听见男性对着伴侣谈论路过一个玩cos的女生说她伤风败俗,还有学校里层出不穷的偷拍事件。我反正没有感受到更多的区别,不管是什么阶级的女性面对性别困境的姿态都很难从容,至少在荡妇羞辱上,认为城市女性出轨就是浪漫爱的自由男权也不会去嘲讽农村女性,反之会唾弃农村女性出轨出逃的传统父权也不会对着城市女性出轨就赞不绝口……把这些混为一谈才是搞笑,何尝不是在削弱性别困境?
4条回复
人都死了,杀人犯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了,竟然35年就出来了,太不公
种红果儿
:
确实
36:18 把心都掏给了她 就是没掏金子银子票子房子 🙁光说付出 也说不出付出啥了
种红果儿
:
为什么我没有娟娟的表达能力!!!
娟娟少吃点:哎呀 被夸了☺️☺️☺️😘😘😘
看到评论区有男听众说凶手有感情洁癖,我笑死,有感情洁癖不是应该知道对方有家庭之后马上断绝关系吗,还掐脖子挽留,最后还杀人,无非就是有个帮自己做家务的免费性资源舍不得放手罢了,这种烂货还能给洗成纯爱战士,你们是有点本事在身上的👍
煽猪匠
煽猪匠
2024.11.27
人都死完了,怎么说过程怎么样?全部是靠他一张嘴编吗?任何男人讲女人的故事都是值得被怀疑的,因为他既是法官又是当事人
Pinkonion
Pinkonion
2024.11.27
之前那个自驾大姐,也是被指责不负家庭责任,抛夫弃子,最后好不容易离婚也是脱层皮,即便没有被实质性杀死,道德的洼地就能把一个女人社会性困死在原地
种红果儿
:
说的真好,很多时候想要离婚就得脱层皮
HD34724b
HD34724b
2024.11.27
另一个被家暴杀夫的案件就是无期,还是自首的情况,这凭啥还能减刑啊
团子_uSJh:女性杀夫会被重判,有个法律轻判点是激情杀人,检方默认身体差异,男杀女激情,女杀男预谋!
林诚惠美:可能是警察怕杀人的家人报复吧
3条回复
FF-Foo
FF-Foo
2024.11.27
如果道德问题要上升到杀人放火,那这个世界要少多少男人
天看到那张奥尔良鸡脖的图片,以后有点不能直视这类小摊了。说到再见爱人,我最近也很入迷,刚开始真的很气愤麦琳的行为,后来又觉得我会不会是在被节目剪辑牵着走,一段婚姻里面肯定是因为双方的问题才导致这样的局面,但看新的节目又忍不住因为她的行为举动而恼火😡,只能说亲密关系太复杂了,是真的需要好好经营的😮‍💨
KujoJotaro:有博主发过,如果静音或者去掉节目背景音乐的话,麦很多话都没有问题,但是节目组犯贱啊,非要加上惊悚恐怖音效,让麦成了靶子
种红果儿
:
是的,我们做这一期节目也是这样的感觉,人是多样的,也是在变化的,就算亲密的伴侣或许也难读懂对方。虽然说有时候旁观者清,可以提供一些角度,但是真正身处婚姻里面的人,从觉醒到行动之间也有很多的难关。
荡妇羞辱指的是没有进行相应事件而被羞辱。不要用来一个词形容本身就违背道德而被道德谴责的行为,好吧。两回事情。无端被羞辱和本身出轨被谴责,完全两码事。真是获得一个词了就胡乱用。出轨被谴责很正常啊,无论男女,出轨不应该被谴责么?和性别有啥关系。而被谴责,与被杀死,又是另外程度的两回事。被谴责不代表应当被杀死。很明确的事情,别一个词盖所有,偷懒的很
约书亚树_sFll:我认为首先要定义什么叫荡妇羞辱,什么是荡妇,出轨的女人就是荡妇吗?出轨的男人为什么没有人叫他荡男?我认为荡妇这个词就不应该存在,对任何女性都不应该荡妇羞辱。如果非要的话男的也请一视同仁。
种红果儿
:
我的原话是,视频评论区有大量针对王娟荡妇羞辱的言论,我没有说指责王娟出轨则是“荡妇羞辱”。该视频评论区的“荡妇羞辱”就是对王娟个人生活的主观揣测,在本集节目中不便复述所以没有引用。
5条回复
Sugogo
Sugogo
2024.11.28
底层女性有底层女性的困境,城市女性有城市女性的困境。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一位城市女性身上,那么那些男的会说,劈腿出轨然后想找个老实男人接盘。想要对一个女性实施荡妇羞辱,那么怎么都能找到理由和角度去实施。所以我不认同其中一位主播最后评价认为,是城市和农村女性所处环境不同、角色定位不同,才导致了这场针对农村女性的荡妇羞辱式网暴行为,没有可比性也更没有比较意义。
Sugogo:或许主播之所以如此评论,意在表达自己对于农村女性困境的同情和愤怒,但通过假设被羞辱的对象变为城市女性,来比较农村女性的困境,本就是自己走入了“自证”怪圈。一件本就是施暴者100%错误的行为,为何要将受害人标签化?这种下意识的回应方式,或许本意不坏但确实不太聪明。作为两位女性主播,明确而非暧昧的表达自己的立场,在我看来是很重要也很有意义的事情。
熬糖江儿
:
王娟离家了其实在她的意识里等于婚姻结束了,但是她的道德困境被卡在不敢扯离婚证,不敢让自己被冠上离婚女性的名头,所以我们会叫这一期逃不出的围城呢,我们不是说大城市女性婚内出轨,舆论环境的区别,而是说女性的二次选择权,也是很希望平行世界里的王娟能生活在一个对女性离婚再婚都更包容的环境,我们想象或许大城市具备这样的条件。而且我们为什么会提到这个婚姻的困境,是因为王娟最终被杀掉,也是因为没逃出婚姻的困境,反推如果离婚再婚的环境宽松的区域,她敢离婚能离婚,最终是不是不会被杀了,这个结局真的太悲剧了,所以结尾我千言万语最终失语,表达的不够好,造成了你的误会。
4条回复
林北
林北
2024.11.27
这个感觉农村女性和城市女性和受不受到荡妇羞辱其实没啥关系,喜欢荡妇羞辱的才不管你是什么人,都一起给您羞辱完了。就事论事,这个案件起码在讲述过程中受害者丈夫是没有什么证据证明和家暴有直接关系,我觉得也没必要先入为主。再者我觉得这个事件起因绝大部分还是受害者引起的(但是绝对罪不至死)。受害者是有两个孩子的,直接出走几个月不管不顾就很难评。然后和罪犯一起时谎报婚姻年龄,都到见家长谈婚论嫁这个阶段了,才爆出来说有老公。接着又放不下孩子不想结婚了,和闹着玩一样,早干嘛去了。这两件事结合来看可以看出来受害者是一个极其不负责任的人,罪犯的口供基于这个原因加上是激情杀人的话个人感觉可信度比较高。至于他出走,不排除家暴可能,但是你是一个母亲的身份,10年了也不至于不能谈离婚吧,起码谈一谈吧。但是她是直接出走然后在外面和别人都要到谈婚论嫁的地步了,等到衡量利弊后又决定对另一段感情不负责,这种种原因都是导致惨剧发生的导火索,属实没办法共情(虽然肯定百分百罪不至死)。婚姻两性问题,是对就对错就错,要男女平权,就不能先入为主女性是弱势群体,如果真的家暴那确实该死,这可以是出轨的动机但不能是出轨的理由。如果这件事件没发生,受害者在之后如果真的又忍受不了去找其他人可能也没啥好结局。还是得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一定的后果,但是肯定罪不至死,犯罪肯定该死的和有一点暴力倾向的,对待感情还是能认真点的好,不论男女。
种红果儿
:
您的这个评论很长,我也仔细阅读了。首先关于农村和荡妇羞辱的问题,我在置顶评论解释了一下,如果是我们节目中措辞不当造成误解,我再次道歉,是我们没表达好。其次我好像在节目里也没有怀疑王娟被丈夫家暴,我是怀疑王娟被郭培涛杀害之前有没有被暴力控制无法求救。另外关于王娟是否“应该谈离婚”和她能不能有能力“面对离婚”之间也有一定的距离,这就是她的困境。最后,关于“激情杀人”的认定我没有质疑。
Richmomo
Richmomo
2024.11.27
38:18 掐脖子挽留??
种红果儿
:
噗,确实很离谱
Jessica2024
Jessica2024
2024.11.28
王娟不离婚可能由于教育程度社会经验限制和农村的闲言蜚语自己没办法迈出这一步。不代表她的婚姻没有破裂,她逃离家就已经事实上和丈夫分居了,不是脚踏两只船。我觉得我国也应该建立“婚姻破裂事实分居”的法律概念。
种红果儿
:
是的,简单的指责王娟不去和丈夫谈离婚,真的太苛责她了(当然这不代表我支持她不去解决)。我在节目里提了一嘴,她父亲早逝,母亲精神病。在那样的环境里,她没有任何娘家人依靠和帮助,她真的能自己去解决好离婚吗,我想应该很难很难。
Jessica2024
Jessica2024
2024.11.28
我觉得王娟被害前给丈夫打的那通电话说不定就是想让丈夫救自己回去。如果在外边过得好可能就不会打电话,打了电话也不会说自己具体在哪里打工,不然被丈夫找到,就会不得不回去。 从侧面反映了郭的危险性。
种红果儿
:
Jessica说出了我的猜测!疯狂握手!
仲仔
仲仔
2024.11.29
我是真的在农村生活过的,可能大家无法理解一些农村的男女关系,他们是即开放又保守的,很多“跟人跑了”再回归家庭的,农村的婚姻生活要比城市人有更多的困境,他们即受世俗的极限束缚又非常开放,像王娟这种逃离家庭的但是不离婚真的不在少数。
种红果儿
:
谢谢仲仔的评论,做这一期节目,也是我亲眼看到过几位这样困境的农村出身的女性,所以“以偏概全”造成了一些歧义
Cssssssssss
Cssssssssss
2024.11.27
再见爱人无聊的要死……
HD1026885x
HD1026885x
2024.11.27
万能话术:道德问题,罪不至死。
约书亚树_sFll:这话没错。
38:39 对激情杀人减刑一直很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