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应该如何使用“先生”这个称谓?

番外:应该如何使用“先生”这个称谓?

试听 39分钟 ·
播放数32958
·
评论数392

收听提示

1、本集节目主要回复一些听友评论。

2、贩卖性感是媚男的行为吗?

3、如何使用“先生”这个称谓?

4、报复和追求正义的分别是什么?

本集音乐

John Field - Nocturne no. 4 in A major SCORE

上集回顾

40. 吴柳芳舞蹈争议:退役运动员的出路在哪里?

《八分半》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展开Show Notes
七月莲安
七月莲安
2024.11.29
道长以后想鸽就鸽吧,别再找理由了
Claire_wan:哈哈哈哈哈哈哈
木下子牙
木下子牙
2024.11.29
15:27 我理解这位朋友的意思是:如果在我们当代普通话的语言背景下,对男人的称呼普遍习惯为“男士”而不是“先生”,那么称有名望的男男女女为“先生”便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现在“先生”普遍代表普通男性,而女性在有成就时才能叫“先生”,很容易被理解为语言对女性的贬低。同时,这种语言的错位容易使不了解某领域的人在第一时间误以为该“先生”是一名男性。而在粤语的语言背景下,本身习惯性将“先生”与“老师”等同,那么称女性为“先生”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凯西桑:特别谢谢您解释了我的意思!我再补充一句,就是语言是有时间和地域特性的。比如如果我们现在用日语称谓叶嘉莹先生,就没有问题,因为日语里,先生只能指代三种人:老师、律师和医生。这样用就没有歧义。但在现代北方汉语中,先生的意义早就变化了,可以指称任何男性。所以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刻意用“先生”这个词表达对叶嘉莹老师的尊崇。用正常的北方语言称她叶嘉莹老师或者叶嘉莹教授丝毫不会损伤她在我们心中的地位。
咖啡因摄入过量:在目前普通话的环境下,尊称女性为“先生”看似是给高位女性的赞誉,实则全体女性的失权。
13条回复
Ukiyo_neko
Ukiyo_neko
2024.11.29
01:13 道长注意身体啊,鸽了就鸽了
丸尾同学:是,身体第一
莉alilysun:是的,注意身体,鸽就鸽
15:33 1.优秀的男性称为“女士”行不行?2.泼妇都称为“先生”男性有什么感想?3.男士就叫“男士”只有优秀的男士叫“先生”行不行?如果以上都不行的话为什么只有优秀的女性配称为“先生”呢?
钨铷锌:很好的表达!另外我觉得“泼妇”也是针对女性的污名化用语😘
appena:我也认为不对,要不公主改名为母主是不是也更恰当
6条回复
兔狮子
兔狮子
2024.11.29
13:23 对于【先生】那个评论 我觉得她可能是想表达 【为什么只有当女性足够优秀时才能和普通男性用同一种称呼】 类似于一种男女不太平等的关系吧
鸢尾蓝
鸢尾蓝
2024.11.29
哎番外又来了。买这节目真是赚到了,基本买一送一呀
切片儿
切片儿
2024.11.30
其他人跳擦边舞就没那么大反应,我讨厌他们这种不理会她的主体性,就好像她的身体属于国家,而不是她自己。一朝为国家所用,就得一生为此守身如玉,等着被赐“牌坊”吗?明明上面不再关心她死活,被流放人间。
HD67483z
HD67483z
2024.11.30
15:49 关于先生这里感觉道长没get到大家真正争议的点在哪里
蕾老虎:太明显了!只能说道长毕竟是男士,很难真正具有女性视角。
木下子牙:我觉得他主要是陷入了粤语语境了 粤语语境和北方普通话不一样 他们会直接喊女老师“xx生” 但北方普通话目前“先生”的日常用法就只有称呼男性一种 不太一样的
4条回复
打擾大家,想來八分底下使用一下交友技能☺️本人95年女生,顏值身高都是普通人,女性主義者,duolingo學法語ing,從一千零一夜開始聽道長和看理想,順著回去聽了很多鏘鏘和開卷八分鐘,喜歡了解事物的底層邏輯,愛讀書/看劇/播客,不喜歡短視頻重度愛好者。希望男生善良真誠,不抽菸,邏輯尚可,不爹,具有同理心,有擔當的弟弟也🉑️。對愛情的期望是,兩個人分別自立自強,在一起可以一起往上(並非世俗學歷/經濟的往上,可以理解為智慧的增長,且我認為有足夠的智慧,學歷/經濟一定不會差)。我未來會在昆明定居,交朋友也是可以的~(本人之前有個小播客,但這兩年因為寫博論沒有更新,感興趣也可以先聽聽我的聲音。謝謝大家~)
著名的蓝雨衣:您的播客名字是?
风残云--:🤨duolingo学日语ing 可以跨语种完成好友联盟任务不?
14条回复
xx相信光
xx相信光
2024.11.30
13:12 08:38 女性主义难道就是一部分女性教另外一部分女性做事吗?我们作为视频观众,对她的行为发表意见太容易了,又太轻了,既然我们不了解她经历了什么而导致这种选择,那又怎么能随意发表评论。
而每次出现这种事,大家批评的都是这个女性,而对暴涨的二百多万粉丝呢?想起黑镜里面那集,漂亮女生只想唱歌,但是却被资本和大众裹挟最终做了不得不的决定,作为女性观众,我也能很容易的说出她可以拒绝啊,回去继续骑车啊!
希望吴柳芳可以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小饶要努力:其实合该批评的是让女性物化自己的社会,但是女孩子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做擦边来获得钱财这个话题不应该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它如果出现在公众场合内也具有诱导性和倾向性,我们反对淫妇节妇二分法,但出现在公共场合里的讨论应该转变为,如何让更多女性获得工作岗位,应当如何对待性工作者的处境等等一面指出现在的不足之处才是更有力更合时宜的讨论话题
定影卷三:如果没有这暴涨的200W粉丝和后来包括浙江公益组织等人的声援,你猜吴柳芳会遭遇什么?
4条回复
MxDreaMON
MxDreaMON
2024.11.30
07:04 笑死我了,就事论事哈,现在大部分打着“女权”旗号的激女们,除了在网上跟激男对骂,就是隔着屏幕鉴定别的女性是不是“媚男”是不是“擦边”是不是“婚驴”瞎扣帽子~她们是垄断了什么话语权吗?凭啥她们说啥就是啥,不同意的就是“不够女权”?有资格定义吗?先做好自己吧!懂得什么叫做“尊重”很难吗?
菇菇咕咕咕:作为一个激女,我尊重其他人向下的自由。支教的媎妹们还在尝试用个人力量让其他女性崛起,但大部分获得的反馈就是你评论的这样。每个人有不同的经历和思想,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另外,“激女垄断话语权”真的是很新鲜的论调,谢谢你觉得在当今这个男权社会会觉得激女有这么大的能量,虽然并没有。
MxDreaMON:姐妹你对自己的认知定位是不是有偏差?你都尊重别人的自由了,还说自己是“激女”?我骂的是不尊重的人啊,你为什么要自己对号入座?
7条回复
415A
415A
2024.11.29
最近刚刚开始看《汉娜阿伦特与以赛亚柏林》,我对吴柳芳这件事的看法:1,她做的这些视频是她的消极自由;2,这些视频明显是迎合一种男性的心理,没有积极自由的觉醒。但是,我认为,只有完全满足消极自由的前提下积极自由才是自由,否则不是道德绑架就是暴政。
王zhi:我觉得她做这件事完全没有问题,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让我想起另一件事,前一阵有位记者“批评”全红婵,结果怎么样?这位记者离职了。
415A:同意,她有完全的自由这样做
3条回复
钨铷锌
钨铷锌
2024.11.30
12:21向下的自由不是自由,我选择不去批判个体,而是审视整个结构,那么多人讨论性工作者,怎么不去针对闝客?
蕾老虎:赞👍🏻👍🏻👍🏻👍🏻 果然还是有眼明心亮的姐妹,能看到隐身的既得利益者!
钨铷锌:😚😚😚
五月渔郎
五月渔郎
2024.11.30
07:30 这不是先入为主,带入她没有选择才选择擦边吗,关键就是她从来都不是没有退路啊
蕾老虎:正解! 爱好关系,认识不少女性职业运动员,她们退役之后有的当了警察,有的当了体育老师,有的在做公务员(和体育有关的、无关的岗位都有),有的在私营企业做教练,还有开酒吧的,等等。这些甚至都不是成绩最好的那一波(成绩最好的那些很多都当职业教练了)。所以,真的不是别无选择!
Brenda_rY2U:可能吴柳芳不止要有退路,人家要是改命,这是她自己的说的,你们能不能先了解一下这个运动员的背景啊,她没有拿过奥运会冠军,她没有得到更好的待遇,做代课老师想进编制被其他人代替了,而且她自己从小就嘴笨不会说话,确实你看她的直播就知道她就是一个文化程度低,但是肢体语言灵活的女生,擦边舞蹈就是她擅长的,为什么她不能做呢?
24条回复
乔乔看看
乔乔看看
2024.11.30
吴柳芳这件事我觉得,从出卖色情这方面,大家没意见,但是不要挂国家队背书。单纯擦边的时候只有五万粉,打了国家队才上升成二百多万对么?所以在单纯擦边这个赛道,也不是顶级的吧?还不是拿国家背书,国家不乐意,也没啥不应该吧(🇨🇳^‿^)/🎉

各位也不用从救风尘角度考虑,我相信我们这个社会中有的是不如她条件的女教练,在健身房,在兴趣班,踏实生活。她只不过想赚快钱而已,而从社会舆论角度,就应该引导大家不选择这条路,对不对?所以封掉她,并没有任何问题。
姜程程:随便就封掉一个人,她的一切怎么办啊 ,其实爱跳就跳呗、没她也有别人,她的自由而已,黑红也是红,说不定换个平台更红了
歪哎四:健身房,兴趣班,这些都是你随口说的,只有你真的为对方介绍了工作之后,你才有资格责怪对方
26条回复
没长耳朵
没长耳朵
2024.11.30
12:52 感觉现在许多女性主义者太多在审判女性了,真的太残酷了,明明我们应该应该更能体会彼此的处境。
定影卷三:这个时候,诸如“女性不可定义”“GHG”之类的声音仿佛都消失了,反倒是很多男性冒着被骂老色批的风险站在了吴柳芳女士这边。这其中,不排除有某些女性所谓的“老色批”,但我相信更多的是出于一种个人经历上的共情。
Pan_gajk
Pan_gajk
2024.11.30
16:00 我能理解这位朋友。其实先生这个称谓,日语里到现在还是在用,意义为尊称,一般只有老师律师医生才可以被称为先生,这个词没有性别,类似“xx老师”。现在大家反感先生用在女性身上是因为国内较大多数的的语言环境里,男性普遍叫先生,而女性只有很高的地位才被称为先生。日常里这个词过多的被用在了一般男性身上,那么再称呼有高成就的女性为先生,就会让人觉得,仿佛女性只有做到极致才能有跟普通男性同等的地位。
11:11 按照您的逻辑 出卖自己的子宫呢是不是也和出卖手脑没分别(手动狗头)
阿拉蕾昵称已存在:请问你为因为这个事被骚扰的女子体操运动员和其他项目女运动员说过一句话吗
阿拉蕾昵称已存在:我再请问你觉得瑜伽教练或者普拉提教练退役体操运动员能不能胜任 一节私教课都多少钱不等 为什么我十年前就听说健身教练都有月入上万的呢
3条回复
PuiPuioO
PuiPuioO
2024.11.29
07:36 并不是很认同道长的看法,她是在某个专业领域很优秀的人了,贩卖性感我认为她是在走捷径。并不值得理解
迷失的贵族:那是过去时 人家不到20岁受伤 20出头退役 现在都30了
Jeason_NEuE:走捷径怎么了?
11条回复
flowball
flowball
2024.12.01
20:55 “我这么高雅怎么没他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