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E41. You are “Lucky”:美国雪城半个世纪强奸谜案

S2E41. You are “Lucky”:美国雪城半个世纪强奸谜案

52分钟 ·
播放数63462
·
评论数748

Alice Sebold,一位功成名就的女作家,她的书畅销全球,被知名导演翻拍成电影,备受欢迎。
但在Alice18岁的时候,她经历过一场可怕的强奸。
这是她一生永远难以抹去的痛,但Alice并没有退缩,她勇敢地用笔记录下了一切,向伤痛Say No,向一切试图打败她的邪恶力量反抗。
终于,当年强奸Alice的人在她的指认下,锒铛入狱。
公平正义终究有到来的一天,不是吗?
不是。

欢迎来到今天的故事,我们开始。

主播:咪仔
剪辑:璐璐
内容助理:阿呆

欢迎订阅「黑猫侦探社俱乐部」!

小宇宙2024年版请点击这里直接订阅收听;
苹果播客请点击这里/喜马拉雅请点这里加入月订阅/年订阅计划;
网易云,荔枝用户直接搜索“黑猫侦探社俱乐部”即可。

俱乐部订阅会员专享权益:
1,每月多听1集俱乐部会员独享罪案故事
2,提前7天收听黑猫最新单集

3,惊喜番外,独家花絮掉落

黑猫俱乐部,罪案讲不停!我们电波里见朋友们。

黑猫微博:黑猫侦探社咪仔
咪仔小红书:黑猫侦探社咪仔
*关于本案提到的图片请移步公众号「黑猫侦探社Podcast」

您也可以在国内外各大播客平台上找到我们:
RSS Feed: https://feeds.heymeowfm.com/heymeow.xml
合作邮箱:blackcatpodcast@163.com
如何进群聊天:在公众号「黑猫侦探社Podcast」发送关键字 “我要进群” 就可以啦!

展开Show Notes
goodjob
goodjob
2024.12.02
受害者视角描述有点让人不适 无意识地着重强调了女弱和“绝对力量”
jellyfiiish:这是描述事实,而且黑猫描述的时候也着重说了这个女性的反抗和聪慧啊。。
路予:同感,非得把女性受侵害的场面描述得如此详细
23条回复
超模
超模
2024.12.02
05:24 渲染太多,影视剧爱拍被害者的特写已经不是一个好风气了,干嘛跟着学呢?其实不需要过分描述这些,会引起创伤。
bigger:共情于受害者的最好办法就是进入被害者的角色可以想象被害者所受到的伤害,最后你只是听听播客,怎么会受到伤害呢🤔
Yathought:自己可以看看受害者写的书再下结论。
11条回复
momomit
momomit
2024.12.02
12:30 听到预警了也选择继续往下听了,但是不理解非要把受害者受侵害的场面描写得如此详尽吗?听不下去了
gophyllis:是的,到底有是什么样的理由,需要描绘强奸犯是怎么摸受害者、怎么将受害者贴近自己身体的,听不下去了真的很失望。咪仔是做出shero系列的人啊,身为女性为什么在描述案件的时候要挑选这样对准受害者色情意味的素材呢……
李大娘:是的,这些残酷的事情点到为止就可以,完全足以体会受害人的痛苦。把细节讲这么生动,感觉是为了满足一些恶趣味,对于普通人来说确实过分了
5条回复
momo_j5Ik
momo_j5Ik
2024.12.02
感觉对受害者描写这里有点不适
Shawna_bnp3
Shawna_bnp3
2024.12.02
不懂为什么每次都把受害过程描述这么详细,好像自己在现场一样,什么动机?
请宝贝360度转身:同意,连最近上映的因果报应,人家印度现在拍的电影拍摄qj情节镜头都不对准受害女性了详细拍摄了,对准的是施害者,谁还共情不到受害者了?说真的大多数女性不需要通过这么细节描述就能共情,大多数男性🤷
不买火柴:警告是警告了 问题难道不是明明可以不用把受害过程描述得如此详细吗
雨落云间
雨落云间
2024.12.02
受害者的经历描写有什么问题吗?她本身经历的会比这更痛苦,一笔带过,只会觉得这件事情轻描淡写,不值一提,但受害者经历的伤痛就是真实存在,甚至更痛苦的。
有人说不适,可这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一个难堪的事情,要怎样让你舒服呢?
rickyyy111:我在听案件找逻辑 你让我共情
Shawna_bnp3:表达同情和警示,可以写这次侵犯造成的严重后果,不一定要重现犯罪吧?而且不是所有人,甚至可以说不是大部分人,都能承受这样的内容的,创作者有责任和义务避免对听众造成伤害。虽然片头提示了未成年人要在陪同下收听,但是我不觉得这个内容陪同的成年人能给未成年人合理的解释和疏导。
15条回复
22:28 听之前看了评论区,全是在说自己的不适,但是听到这里,我完全代入受害者的痛苦,更加能感受到她的无力感,不仅是心身还有来自于家庭,有人会说这个和影视作品里的过度拍摄受害者被伤害过程的那种无力感,但是这是听觉传达,我们听起来恐怖,但是受害者本人呢?过往可能更倾向于施暴者视角,但是受害者本人的感受也很重要,还有这个处女,为什么不能提啊?这不是阐述事实吗
山雾海:我也觉得,受害者的痛苦表达出来让女性更有警惕心,而且经历过这些继续生活的女性是多么英勇和值得敬佩。至于提处女那是当事人想要求放过的尝试和反抗,就像前不久一个女孩去大连旅游也强调了她都未成年,也是努力想要求生和摆脱侵犯的尝试,这又有什么不能提的。一边说要女性独立,一边不能直面女性在社会地位和生理上的种种不公和创伤。讲案件不同于娱乐影视里那种夸张式的被侵犯表演痛苦,这就是实打实这个女孩的经历和创伤,一句不适不痛不痒,多少受害女性永远无处诉说自我消化,正因为痛才让人感同身受灵魂震颤,才警醒每个女性保护自己提高警惕,真遇到极端情况也努力冷静隐忍保命,活下来再抗争。生而为女,我一直觉得要全方面看到最差的境遇,因为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环境,看清才有勇气抗争
吗楼哪里跑:更正一下,不是那种无力感,应该说是会觉得和影视作品拍出来的是男凝视角一样,但是这是播客,任何提到女性痛苦的过程都会被代入到淫秽视频里的那样,那那些真正的伤害是不是会被想象成一种享受吗?施暴者的残暴过多被描述出来,有没有可能被效仿?那如果是受害者视角,不仅我们更好代入,而且这是从Alice本人的口中得知的,会不会给别人更加身临其境的感觉(希望全部女生都不会遇到),很多人说不适,但是这是真实发生的事件啊,我觉得这是播客的魅力。
6条回复
Lemon哒
Lemon哒
2024.12.02
51:34 换女嘉宾的时候不适,偶尔一起找个男嘉宾的时候不适,描述主观视角的时候不适,加了点音效也不适,故事有一点点超脱现实的“恐怖”也不适,反正就是不适,不适人生,不适每一期,别的罪案播客都在讨论案情,黑猫这里一直再讨论不适,不适不如不听,何必每一期都在不适?
失蕉:感觉评论区好多人浑身长满了敏感细胞,这么不适还听啥罪案播客
消消乐_dF8F:非常赞同,有时候想看看大家对案件的不同看法,一点进评论区,一股子戾气铺面而来
17条回复
naloxone
naloxone
2024.12.03
大家在诉说自己不适的时候,已经没人在讨论Anthony Broadwater蒙冤四十年,一个黑人男性受害者的一生好像被一笔带过了。打开评论区之前,我很想看到大家对于这种如此经典种族歧视、女性受害者和司法正义的案例有什么看法和想诉说的,但好像没有。不是说大家不能表达自己的不适,但其实同时也可以讨论到案件本身的。又是一件Unlucky的事。
脑瓜:她们都只沉迷于自己当判官审判别人的快感,明明是她们自己把这个当“故事会”听,自己不爱听反过来指责博主,对人家的作品指指点点。挑了个所谓的“政治正确”的立场,在那里没礼貌的大放厥词。一点都不尊重作者,也不尊重作品。我看到那些评论都只想翻白眼🙄“不爱听别听,谁逼她们了…开头就说了,听不了别听,非要听,听完又臭矫情,死装死装的” 关于案件,当我听到那个黑人被放出来以后,到处找零工,甚至为了避免被警察找麻烦专门找晚上的工作。我就隐隐觉得他不像真正的罪犯,因为他似乎没有任何罪犯被放出来之后常有的愤怒、报复的想法,只是艰难维生。包括最后听到他选择原谅女主,说她也是受害者的时候,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觉得他真的太善良了,四十年,四处寻求正义无果,却毫无怨怼,甚至从未放弃。换做是我,真的很难不恨。每次听到这种冤假错案都很惋惜。恶人被判,他们往往不觉得自己罪有应得,甚至出来后还到处报复社会。但无辜的人被判,他们能做的只有不停不停的自证,努力的让生活回归正轨。这真的是太绝望了。
Alamuerte:是的,我一直在翻有没有人关注Anthony的遭遇,几乎没有
12条回复
之前看到有评论说咪仔总是对强x此类场景过度渲染描写的时候还感到不理解,这一集里突然体会到了。在第五分钟我就听不下去了,似乎真的存在这个问题。能理解很想让听众有代入感,所以把场景描写的还原细节,但是太详细了甚至加了您自己的想象,让人感觉有些地方真的很不必要。这是我两年来对黑猫第一次提出建议,希望咪仔能好好看看评论区相同的意见。
寿司酱:我也是一样听了五分钟左右再也听不下去,心里特别难受,无奈之下只好打开郭德纲的相声来缓解一下
忧郁西蓝花:我也,真的没必要,有点难受了
4条回复
理性讨论:如果像咪仔最后说的那样,觉得现在的很多罪案类作品有娱乐化倾向,有道德和伦理的问题,那么现在黑猫作为一个主打讲述“真实罪案”的博客,讲述案件时经常代入受害者的视角去做文学化的描述,是否有违这个播客的初衷?如果这些描述并非出自受害者本身——我指的是引自受害者的原话,而仅仅是猜度,那是否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
PegKatze
PegKatze
2024.12.02
alice为啥重音放后面🤨
Agnes姚:重音在后面的是Elise吧 非要读英文至少读对呀
芋圆圆圆_:就是在找这条!听的时候我也以为是Elise之类的名字,没想到是如此常见的Alice
11条回复
中森湍
中森湍
2024.12.02
17:32 这爸太恶心了
yee_JWfo
yee_JWfo
2024.12.02
确实很多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中对于女性受害者的镜头式描写很令人不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现其中的视角歧视,这是好事。但是从我个人听下来的感觉出发,咪仔的描述显然不是镜头般的对受害者进行描述霸凌,是从受害者的角度让我们感受她的反抗、恐惧、求生、希望、绝望、机智和冷静,这也有助于我对后面的主人公在面对家人的不解、二次重逢“施暴者”的恐惧产生更深刻的共情。也有助于最后揭开真相时,我们能平等的站在这两个事实受害者的角度思考。
最后我想说,这和带着猎奇心理对着受害者进行特写镜头式描述是不一样的,这不是施暴者戏谑视角中的受害者,这是受害者回忆中的深刻经历。
胡小妖:顶上去!
十点睡觉:点了!
3条回复
真服,真够能尴黑的,人家又不是在听之前没有做预告说有相关类容,你既然选择能接受那你听完就不要搁这边说不适听不下去之类的,戾气真的太重了,太能挑刺了,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主播有自己的讲解方式,讲解节奏,不喜欢可以换别的主播试试,每个主播都有自己的讲故事的方式,不可能都按你们要求来吧,那样呈现方式都一样,又有什么有趣的
Shawna_bnp3:那媒体上啥内容都放好了,能看就看不能看自己别看?媒体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考虑社会影响和道德责任的吧?
Novalis:选择坚持听下去是因为一直对黑猫的喜欢。听完了也应该允许听众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如果全都只说好好好而避而不谈不喜欢的地方,那主播也无从得知真实的听众反馈,无法发现问题所在。
14条回复
ScarlettLiu4
ScarlettLiu4
2024.12.03
这几期明显都是一样的问题,评论也很多人反复在提了,但是没想到黑猫不但没有改善还变本加厉……不知道评论咪仔本人看不看评论区,我看小助手只回复积极的评论,希望小助手把一些客观的评论反馈给咪仔。对我个人来说,要是节目后续风格还是这样,就真的只能取关了。
宁法花园:她就是这样性格,别人越提什么意见,她越犟着不改。当初也是,别人越关心那个谁,问那个谁去哪儿了,她越不说,最后粉丝说大家好奇问问是网bao。
黑猫小助手:小助手看到了您的评论。不是不回复,是不知道怎么回复。🥺
3条回复
评论区好多人都误会了咪仔的意图……如果你受到了这种侵害,你想把真实的过程讲述给别人听,别人却说“我听了会生理不适”“你有必要讲这么详细吗”,你会觉得好受吗
煽猪匠:你还是没理解大家的意思,主播这样的描述就如同那些猎奇漫画一样,只会满足变态的另类癖好懂吗?让我一个犯罪者更有成就感,当我伤害你的时候,感觉到了你的恐惧和害怕,你的颤抖都让我兴奋和雀跃。。
直立爆炸王:感觉在奖励加害者
7条回复
派拉斯特
派拉斯特
2024.12.02
有不听的选择,关掉换你喜欢的听就可以了,不用在这里当爹当妈的教别人应该如何改成你所谓的喜欢的方式。而且播主只是在陈述事实,口吻没有任何不适,听者大可不必矫情。不应该放大受害者的苦难,但这件事情有两个受害者,真凶如果找到我相信会是另一个表达方式。
今天是什么:因为现实中没机会指指点点别人,也没人听他们瞎说教,也就是网络上真把自己当爹当上帝了
中森湍:对的
3条回复
LILA_killjoy
LILA_killjoy
2024.12.03
能够深情并茂地讲述种族歧视,却带着厌女视角讲述强奸。红字笔迹的RAPE为什么和周围一尘不染的环境格格不入?!我听到的不是RAPE的罪恶,和受害者的痛苦,而是“脏”。好性别歧视的视角。
李佳桓:那你被强姦了,你会有怎样的感觉呢?黑猫那是在引导听众去体会强姦受害者的视角和感受。 你知道一直以来强姦为什么並不容易取证吗?因为大部分受害者一般会觉得自己的身体「脏了」第一时间洗澡,第一时间想到的一般是外界的风凉话,而不是去报案取证联系他人来幫助。
LILA_killjoy:那你被男的强奸了,你会有怎样的感觉呢?
7条回复
檐上春
檐上春
2024.12.02
呃,不是不想满足某些人的猎奇心理么,那就不要在开头放一大段极尽细致的描写了啊。这段描写的出处是什么?lucky这本书吗?在真实性存疑的基础上,这种素材的使用难道没有消费作者的痛苦吗?只有作者作为受害者才可以这样去描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