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0 聊《好东西》,我们吵起来了!失控一点

Ep20 聊《好东西》,我们吵起来了!

84分钟 ·
播放数1195
·
评论数71

🪧 前情提要:

《好东西》其实在播客圈都已经听到吐了,不论是有邵艺辉导演的,还是各媒体人影评人素人,满世界眼花缭乱地宣传着,甚至我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一句话,一打开播客的订阅列表,都是好东西,我实在也是听太多看太多人的讨论,才有了这一期太多争议的东西。

是,这一期:真失控了!

不是标题党,我和星星竟然在后半段真的失控地争论起来,我就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这部片的评论争议这么大,我俩都能莫名其妙吵起来,如果对大型吵架现场敏感的朋友建议还是关掉不要听,省的影响你的心情(从37:48开始),也对听到的人说句不好意思,这也本不是我们所意,我俩都略显激动的立场是我所始料未及的,甚至上上周看完电影我一度以为我俩是一致的观影感受,并且没什么好说的。

可能满世界的好,会让我警惕和担忧呼唤女性觉醒会不会走入另一个极端,当然我后来又想想这里面不止是女高男低,还有girl helps girl的女性互助力量被治愈等等,在收集的这些信息里提出了一些我「不成熟」的质疑。

不论女性主义怎样,这个世界不是只有男强女弱,也不是女强男弱,在大自然面前,无论男女永远都是卑微的碳基生物,没有谁比谁更强,只有平等相处,才能携手走的更远更长。

片子呢,是一轻松又温暖的片子,这一点毋庸置疑,至于我们怎么从一温暖搞笑的片子聊到女性主义激动起来的,来一起听听看吧,或许你也会有自己的想法……

(希望评论区能多点包容和理解吧)

🎙️ 主播:

👩Jessica:INFP,10年+互联网产品经理,善良的人性观察者,你生活的好朋友,一个常年喜欢写文字、旅游、摄影的文艺青年。

🎀 本期嘉宾:

👩星星居士:ENTP,射手,佛教徒,小红书见下👇


📌 本期摘要:

00:35 主观打分,不喜勿喷! 

07:05 虽然“直给,金句多”,但导演其实想说的是……

09:36 《散场通道》橘哥的犀利点评,只是在做「量体裁衣」

14:17 当下女性导演的修养

16:23 为了在牌桌上玩同一场爱情游戏,“我只能改变我的身份牌”

21:09 对女性的冒犯,不止“撕衣服”,还有“女司机”

28:54 如何看待生活中的男性?

33:23 女性世界的创造,集体欢呼真的不需要警惕么?

37:48 为什么一聊『优秀男性』,就吵起来了?!

48:33 为什么这部片争议那么大?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会被『围殴』……

50:37 为什么一讲女性主义,就不太舒服?

55:29 我潜意识抬高了男性地位?

1:02:54 女性主义不是只有强,而是弱者也可以保持弱者身份

1:09:49 上野千鹤子的女性主义一定是正确答案吗?

1:18:11 女性主义是一定要清醒的吗?


🎵 本期音乐:

  • 开头: 《Color of Shadows》- Secret Garden
  • 片尾:《I Will Follow Him》- Peggy March


📒  相关信息:


📖  关于《失控一点》

你有没有喝了点酒,有点晕,想要说点什么的时候?你有没有不便和家人朋友诉说,欲言又止的时候?别压抑自己,来我这儿,我们一起聊聊天,哪怕失控一点也没事,这就是我想要叫这个名字的初衷。

这是一档关注个人成长|生活|工作|女性独立|社会等泛文化的个人聊天播客,由前互联网产品经理Jessica主播与制作,如果你也有兴趣,欢迎加入听友群,或与我联系。

展开Show Notes
LeeZ_Smlu
LeeZ_Smlu
2024.12.05
冒昧聊点关于《好东西》的个人感受。
这部电影是和老婆上映第一时间一起看的,看完老婆表示无感,我整个观影过程非常不适。之前《爱情神话》我给的是满分,里面不管男女角色都塑造的很好,女性角色非常出彩,优秀且独立。但这部电影,贴着女权和独立女性的标签肆意宣传。看不到电影里传达出的女性力量,反而夹带了大量的zz私货。整部电影讲的是女性至上并非女性独立。
作为男性,同样会对陈x诚的一系列物化女性的电影感到厌恶。但这种把观众裹挟到意识形态的做法(说它不好就是贬低女性),已经脱离单纯的电影本身了(可能这也是在虎扑评分低的原因)。
有些男人或女人,表面是同志,心里却打着坏主意,请同胞们擦亮双眼,抵制给任何群体贴标签。
星星居士:欢迎男听友🤗留言,我也冒昧问一下,节目里的输出,没有冒犯到你吧🫣。
菓菓_vamB:重要的是,那么多观影的女性感受到女性力量得到女性力量看到女性力量。
12条回复
媚娘_r2cD
媚娘_r2cD
2024.12.04
这几年女权话题太多了,很多作品都是利用女性的情绪,讨好女性想赚女性的钱吧,也属于消费主义的一种吧。女性某些弱势也不是男权造成的吧,自己学不会理性思考和拒绝就一直学好了,学不会生活会让你一直学。
Jessica皮
:
👍
荷兰齐
荷兰齐
2024.12.08
44:04 在吵啥啊,有点乱了。两个人互相没让对方说完话
星星居士:掰头上头了,影响听感了🤭讨论核心是好东西传递两性价值观个人感受。确实是基于个人认知的主观感受🫣sorry!
我没觉得这里面的男性就是弱男,就是不优秀,优秀的定义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社会的一些准则狭隘了,又恰恰因为这些狭隘的优秀,反而包装了很多男性内在懦弱的本质。小马本身温柔包容,这是很多男性没有的,前夫哥也在和铁梅分开后去关注了解女性主义和生存状态,不管发心是不是真诚的,这也是很多男性没有的意识,相信在茉莉长大的过程中,前夫哥肯定也会有更深刻理解,未来遇到新的伴侣也可以有更好的体验和陪伴。至于医生,他其实就是社会优秀精英男的代表,这里导演的角色设定也很毒了,也许小叶只会给他一点点长期亲密关系的思考,也许他会一直浪下去,但这个设定出现以及他后面表现的毫无违和感,本身也说明了“优秀”这个概念在社会定义和亲密关系里的毫不相干吧,女性要对男性祛魅,恰恰就是要把这些包装都扒掉
Jessica皮
:
谢谢,你这个视角很好,我的确窄化了对「优秀」的定义,不过我承认应该去魅,但我本意只是想说多元,并不是拥戴精英男进入女性的世界。
星星居士:是的,如果优秀是世俗意义的,成功、财富、权利。女性已经也想体验一下,那么做为交换男性拥有所谓女性的一些优秀特质,温柔、体贴、顾家也值得歌颂!打破两性边界,让彼此看到更大的世界!握手言和🥰
唐田Erika
唐田Erika
2024.12.15
周六刚看,真的很小品
唐田Erika:不过在导演退微博后看这个电影真的很讽刺
在金字塔滑雪:导演退微博啦?
4条回复
大倪
大倪
2024.12.13
第一,首先是不是不需要预设有一个绝对真理,例如上野千鹤子,第二,在电影话语体系中,不能说火车进展是梅里耶拍的,梅里耶是个男的就是男权语境了,电影还是拍人的情感,我觉得芭比很刻意,我是男的,我不厌女。可以喷我。第三,深刻或理性是不是男性观众才需要的?我不知道,人性的挣扎和选择是一种男性对于人性的理解吗?文学呢?艺术呢?都要画个三八线吗?第四,如果男女观众比例相对均衡本片能维持9.1吗?我觉得电影一般,但没有被冒犯。第五,偶然听到,据说欢迎男性评论所以就爹爹的来评论了(也不明白为什么爹爹的,但觉得这么说很合适),抱歉,但我很喜欢这种直率的不同观点的碰撞。
Jessica皮
:
👍中肯,谢谢你的留言,并不爹,反而相当中肯
星星居士:电影故事性和它的艺术价值已经不在播客后半段讨论范围了,后半段重点从女性感受视角叙事,自然弱化男性角色描述。两性关系的我本位自然会让另一方有不适感,但是你的表达方式礼貌温和有条理,各抒己见观点碰撞就很赞👍🏻说到厌女,我肯定有的😭对于男性不认同、不喜欢这种女性我本位叙事我都能理解,但对于同样是女性不认同,我会有厌女情绪在🫣,至于你说的第三点深刻和理性男性观众才需要,从来没有这样的表达,(故事性戏剧性不够)人性挣扎和选择确实也没有在这剧中体现🧐侧重描述女性独立勇敢自由,甚至有点简单粗暴。至于这电影男女观众不平衡所以高分,估计都已经脱离影视本身,理解成女性我本位的聚众欢呼吧🥳。
哄哄_beIb
哄哄_beIb
2024.12.04
这个电影的主角是女性,所有男性角色都是用来促成、体现主角的觉醒和成长的。如果安排一个优秀男性在这里面,对剧本设计的要求太高了。
星星居士:是的,男性角色只是回归均值。失业开专车,组乐队教小孩乐器。也是普通男人的缩影,男性不必事业有成,帅气多金也可以很可爱和被女性接受,何尝对男人不是一种解放!所以女性主义平权是双赢🥳
哄哄_beIb:而且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种解放。往往在男性主导的影视作品里,承担工具人的都是女性角色。比如深爱的初恋情人死去,引发男主成长报仇,之类的。
4条回复
油猫饼饼
油猫饼饼
2025.1.22
后半段嘉宾完全不让主播说话哎 不停在打断。总体和主播很有同感,过犹不及。
事业锦鲤
事业锦鲤
2024.12.26
可能部分女性会把这部电影看做是轻喜剧,觉得很轻快。如果极端的女性主义都不能存在,那才是真的实现不了男女平等。
星星居士:借用毛爷爷的一句话“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矫枉必须过正”,👏😂
王小耒
王小耒
2024.12.09
我的感受就是过犹不及,打着女性主义的幌子媚女过度。不太喜欢这部电影的表达。
星星居士:哪个剧情是媚女过度呢?😢喜欢不喜欢真的都是基于个人生主观感受,我是真的好奇哪些点会过度?也感谢这剧给了大家互动交流的机会😊🙌
HD918505r
HD918505r
2024.12.07
听了半天觉得jessica 的发言有时候太过绝对了,反而显得星星特别清醒,可能我在生活中也和星星差不多,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但是我潜意识里还是会有些看不起那些不够独立自主的女性,所以听Jessica 的发言会有些不适,这是我自己的问题,不够宽容,认知还不够高吧,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星星居士:感谢你从掰头的气氛里还能听进去内容部分😊确实每个人都会基于个人生活经验会有不同感受,没有好坏,只有视角。能把自己感受放第一☝🏻真的很好🙌,大家一起进步🫶,作为一个既能表达自己感受又尽量不让他人不适的表达者🥰
flora_FGzx
flora_FGzx
2024.12.04
父权就是不好的呀哈哈。
星星居士:我的体感是觉得父权不好,只是我们要面对尊重历史进程带来的结果,不过多受害者心态!争取可争取的权利😊
很棒的节目
唐田Erika
唐田Erika
2024.12.15
41:08 为啥优秀男性就是男性视角优秀,就不能是尊重女性的优秀男性?
唐田Erika:嘉宾为什么听起来这么应激,主播只是提问题和假设,没说很极端的话呀
星星居士:抱歉影响听感了🥹我大概是听到一个女性在一个女性主义题材电影里问我为啥没有优秀男性儿激动了🫣这世界上一定有尊重女性的优秀男性,只是对于剧本要求太高了。所以这部剧里没有,男性导演的主流叙事里真的很常见!这部剧里女本位表达方式,弱化男性角色剧情才是导演刻意为之,我确实也是要注意表达方式,冒昧问一句你是同性吗?🤭
3条回复
事业锦鲤
事业锦鲤
2024.12.26
这段对话很有趣!当女性不再是第二性也会有女性觉得不舒服。
41:48 哦……太遗憾了……你听一听你的录音,你说话的张扬,你的友人嗫嚅着不敢出声的样子,你觉得如何呢
星星居士:虽不是我的本意,但感谢你的提醒,我会深深自我反思一下🥺。
fancykawayi
fancykawayi
2025.1.31
42:13 如果出现一个符合社会标准的男的,铁梅依然这样,广大女性同胞会更能get。小马这类很容易被质疑:那是她没碰到势均力敌的 她就特别高
星星居士:传统价值观就是把男人分为成功与平庸。男人不会感觉无形压力吗?“平庸”男人难道没有可爱之处吗?铁梅一点也不高,只是不需要传统叙事男人帮扶而已,一个编辑记者,一个乐器老师。就应为小马是男人就显得低了吗?😜。摆脱世俗意义的标准,男性也有一些闪光点。比如真诚、善良、有趣。
fancykawayi:你说的很对 小马不低,但电影里传达的味道他很低。也许是女性主义表达里难免的,也许是演员本身 宋佳气场强对比弟弟就很小可怜。就是觉得平庸男人有他的可爱之处 也不认同平庸这个词 所以对电影里的叙事氛围觉得有些别扭。
4条回复
西西_Daisy
西西_Daisy
2024.12.04
39:40 刚好听到有争议这部分,个人感觉不算是表达的“强女弱男”,应该属于“强女正常男”。其实不管男性主义还是女性主义视角,都会对“本体”塑造的更突出一些,上周约了个聊天局,有个姐姐问我们“你们真是生活身边有铁梅这么潇洒的单亲妈妈么?”,我想了很久,没有~。但影视剧中的男性角色我却觉得生活中司空见惯,感觉有很多类似的。传统的男性主义表达里那些“成功/精英/高富帅”的在生活中,还是少数。
Jessica皮
:
你这回答是生活中既没有强女也没有强男,大家都是普通人
星星居士:男性回归均值,铁梅和很多单亲妈妈一样也有很多心酸辛苦,只是没从悲惨叙事角度描述。男性真的还是别总站太高,也挺累的。作为一个女性主义拥趸者,我希望女性能变强,男性放下英雄主义光环😎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3条回复
来啦 多了一个粉丝呀 好好爱惜 祝你们越来越好
Jessica皮
:
谢谢 欢迎你👏👏👏
星星居士:给芯芯比个❤️❤️🥰
4条回复
fancykawayi
fancykawayi
2025.1.31
46:08 你咋老截断对方发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