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4 比亚迪,一家缺失情绪价值的优秀公司?

Vol.64 比亚迪,一家缺失情绪价值的优秀公司?

65分钟 ·
播放数6426
·
评论数50

2011年,Elon Musk曾在接受采访时哈哈大笑,认为比亚迪连在中国活下来都难;而在2023年,他却在财报电话会上坦言:中国车企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中国车企能干掉世界大部分车企。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比亚迪用了不到20年。今天我们就聊聊,比亚迪是如何从“被看不起”到“被世界看到”的?它的成长背后,究竟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战略与选择?

嘉宾:

刘嘉伟 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科技斜杠分析师|微博:@白菜研究所Jarvis

主播:

@linda拿铁琳

@邪念扬Sean

剪辑:@丘丘

歌曲:袁娅维 《敢》

时间轴:

03:35 从“被嘲笑”到“被看见”

18:30 是什么成就了比亚迪?

26:45 公司重大战略转型,为何不能听投资人?

31:55 巴菲特为何选择投资比亚迪,而坚决不投特斯拉?

36:45 聊聊迪粉,以及和华为粉、小米粉的区别

48:30 如何看待最近两个事件:大众德国工人罢工 vs 比亚迪销量连续两月破50万

53:05 成为全球瞩目的大公司后,比亚迪的挑战和隐患?

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互动留言。如果喜欢,记得点赞并推荐给更多的朋友,这对我们很重要,感恩🥹

展开Show Notes
HD73709v
HD73709v
2024.12.12
内容都是各种公开信息的汇总,没什么特别的观点和信息,专业人士可以划走了
HD73709v:没有批评的意思,只是考虑到主播的背景,肯定是可以聊得更深的,个人意见供参考
拿铁琳
:
希望专业人士可以贡献更多的洞察
3条回复
SGY_UQUj
SGY_UQUj
2024.12.17
比亚迪还没有打爱国牌么?怎么算爱国牌?我感觉他的那几个宣传片不都是妥妥的爱国牌么?
SGY_UQUj:华为也说自己不打爱国牌,但是不能看企业怎么说的,更要看公关是怎么做的
SteveCheng:看名字就知道
HD607422z
HD607422z
2024.12.14
为什么会说小米没有技术啊:-I
aaa滴滴顺风车宋师傅:汽车行业相比亚迪确实没技术呀,这还用问吗
奈奈摩尔:供应链整合商
4条回复
群岛
群岛
2024.12.17
确实,比起小米,比亚迪真是无趣的老伴
拿铁琳
:
无趣的老伴,这个比喻很形象很认同。
SteveCheng:老头形象
chlorophyll7
chlorophyll7
2024.12.27
我一般是从苹果的播客来听这个节目的,我是从事汽车行业十年,拿铁琳全是我的汽车行业的前辈,我也非常喜欢她的见解,之前关于汽车商业的背景讨论有赞同的,也有不以为然的,我都没有过来发评论的欲望,但是今天我下班开车听到这个节目,我是立马回家下载小宇宙前来对线。
1.<<工程师之魂>>到现在都没有豆瓣评分,评论骂声一片,大多数都是比亚迪的员工,为什么呢?三十周年什么都没有,发一本破书洗脑。我也有幸拜读了一下,跟雷军的<<小米创业思考>>可谓是云泥之别,两位说这书好是认真的吗?
2.比亚迪的4s网络就是传统的销售网络,不说跟新势力了,跟特斯拉也是没法比,不知道有什么好讨论的。
3.比亚迪只是选中了一个符合中国路线发展的技术路线,他的成功30%是切中了消费者需求,但是更多的是靠着大量补贴以及低价劳动力。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比亚迪的发动机出厂成本是合资车企的一半,为什么呢?因为他的产线完全手动化,而且从我去工厂参观的角度来看,比亚迪整个公司基本上没有HSE,前两天巴西事件可见一斑。
3.最最重要的是长城举报比亚迪事件是我至今对其反感的核心。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他们员工待遇长城应该是垫底的,但是国六法规这个事情,没有任何车企敢于违背。大众排放门后,各个车企基本上虽然对排放怨声载道,但是没有一家敢于顶风作案,中国的排放标准基本属于世界最严格,当然法律规定发生了相关排放事件,基本上是两倍到三倍货值罚款,当然违规真假相信业内人士都知道,此事基本破坏了这20多年的规则。
所以比亚迪这个公司,对员工待遇没有提升,对行业破坏了规则,ESG分数基本不及格。
SteveCheng:比亚迪这个牌子我不会买
chlorophyll7:分享工程师之魂的经典片段
 有一天一大早,王传福就召集廉玉波、杨冬生和第十七事业部领导会,说他晚上做了一个关于 DM-i的梦,想到了一个技术方案。然后拿板笔,在白板上把动力头、齿轮传递链等画了出来。杨冬生说;“那一刻我很振动。王总已经投入到这个程度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等王传福最后夹起一个饺子。吃了一半。一枚硬币赫然在目,大家拍手称赞:王总好运“! 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才是真正的王传福:“两盘饺子,一盘12个,第一盘第一个吃到硬币,我二盘最后一个吃到硬币,这样的概率是多少!”说完就在现场算了起来
4条回复
_三点水_
_三点水_
2024.12.12
讲述流畅,通俗易懂,话题虽然没有太多涉及技术和专业,但是从品牌价值和故事方面提供了很独特的视角,感谢三位娓娓道来填满了午休时光~
邪念扬
:
感谢
邪念扬
邪念扬
2024.12.11
带着这些好奇点驱动聊了这期:1、如何做到月销50万、2、从不被看好到被看见、3、但为何仍然没有品牌感、4、迪粉米粉花粉的区别
coco_Ce6v
coco_Ce6v
2024.12.16
Bgm是?
邪念扬
:
袁娅维 《敢》,是比亚迪成立30周年献唱的主题曲
coco_Ce6v:谢谢
HD514998e
HD514998e
2024.12.12
太业余了
HD36454w
HD36454w
2024.12.14
身边第一代秦的车主都表示满意。还是满足了基本需求。现在看卖的这么多,都是理所应当的。个人觉得不是软文。
邪念扬
:
当然不是软文……
拿铁琳
:
我们也认为不是软文。
廖宇巡
廖宇巡
2024.12.18
关于纯电ev,明年会上高压1200V平台,后年大概率会上硫化物全固态电池。
南山北er
南山北er
2024.12.13
22:11 忽略了深圳这个城市的关键支持。
邪念扬
:
有道理
亿叔
亿叔
2024.12.14
王传福 与马斯克 是完全不同人,对风险偏好或控制不是一个level
迅哥_MXF8
迅哥_MXF8
2024.12.24
迪粉群体很多都是工业党,文青体会不到情绪价值,但工业党却能,一句工业奇迹,工业党直接高潮了,一个校招,划拉走清华800人,工科生是真吃
SteveCheng:比亚迪完全没有设计可言
两只老斧
两只老斧
2024.12.26
🙅🏻‍♂️
Nate张书维
Nate张书维
2024.12.25
谢谢你们呀,不听还不知道比亚迪这么棒
粉红雷象
粉红雷象
2024.12.12
单纯的吹,水平还不如定制播客软文
邪念扬
:
欢迎指正
蒂奇
蒂奇
2024.12.11
19:29 我觉得byd最牛的就是做到了科技平权 从z9gt这辆车上有的感受 这也是我认为科技进步的意义 只是目前byd的设计还是太有特点 虽然已经进步飞快 但目前的我买车情绪价值是第一位的 再好的技术想到我要和它朝夕相处 我也会考虑产品的耐看程度
picschaoz
picschaoz
2025.1.06
吃相
华为有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