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主流讨论之外的《好东西》,及邵艺辉困境

125. 主流讨论之外的《好东西》,及邵艺辉困境

95分钟 ·
播放数10690
·
评论数132

这是一期关于电影《好东西》的滞后讨论,我们将聊聊那些主流声音之外的“边角料”,以及邵艺辉遭遇的舆论风波所映射出的女性创作者困境。

【本期介绍】

电影《好东西》无疑是今年最值得讨论的华语电影作品、女性主义文本及流行文化现象。自11月9日点映以来,它就以鲜明的女性意识、幽默的文本风格、新颖的人物形象以及切合当下的情绪表达赢得了各路观众的喜爱。

截至本期播客发出,《好东西》票房已破5亿,豆瓣评分高居9.1(57万余人参与评分)。然而,争议也随之而来。无论是对它电影水准的质疑,对女性主义话语的抨击,还是在电影之外对导演邵艺辉本人行为的审判,都逐渐取代了关于电影本身的深度讨论。

于是在这期节目中,我们将带着新的视角重回文本,打捞那些未被充分关注的议题,例如酷儿表达的困境与可能性、女性主义创作的对抗性与多样性。我们也讨论了《好东西》和邵艺辉遭遇的争议背后的问题所在,即创作者的伦理责任与社会期待、创作者的公共形象与私人生活、女性主义者在真实与正确的两难选择等等。

最后,我们注意到了《好东西》和其她女性导演作品对电影评价标准的扰动,展开探讨了“情感(Emotion)”和“情动(Affect)”作为一种新的观看维度可以如何革新老登们的电影历史。

【本期问题青年】

陈陈 | aka 酒喝了一点点,青年志专栏作者,想成为像王铁梅那样能给出很多爱的大女人!

小吓 | 青年志作者,女性影评人,目前是王铁梅的女下属,未来是正直勇敢有阅读量的小孩!

Sharon | 青年志编辑,性别研究者,是小孩儿写作文的那支笔,铁梅穿女性主义T恤的宣言

【收听指北】

03:20 《好东西》上映后的主流讨论与争议,和邵艺辉状态的变化

08:37 我们如何看待酷儿形象在《好东西》中的扮演,以及作为包袱和背景的出现

14:43 酷儿诱饵(queer baiting)的定义,创作和营销的区分,我们要关注的是创作者创作的初心

18:42 视角的受限不是主观上的恶,我们想无条件相信女性,就像这个世界如此信任男人那样

26:11 主观影视体感能否与文化概念解绑?身为女性主义者,还能敢于去幻想吗?

34:19 女性主义者对邵艺辉感到失望:女性创作者创作与行动上的一致性?行业的支持系统在哪里?她们能不能不完美?

38:36 女性主义者、女性创作者如何在真实和正确之间做选择?

47:27 对电影标准的扰动:有没有超越小妞电影、老登电影这样标签的作品?

56:50 从邵艺辉到韩江,“真正的女性主义”是一个吊诡的形容词,女性主义的光谱在哪里?

01:04:27 电影标准矫正的可能性:平遥电影节《黑箱日记》与《还有明天》评价标准的争议

01:11:53  我们对于情感的否认,以及“情感”(Emotion)“情动”(Affect)的能动性

01:19:54 电影的善,女性在互相拥抱、注视对方、频繁地说对不起中,彼此依存于这个世界,重建对“明天会更好”的爱和希望

【本期音乐】

蜜湖 - 简约情人

她不再幻想 (电影《好东西》宣传推广曲) - 陈婧霏

《明天会更好》2022年春夏人们在街头的版本

【本期提到的影视作品】

《热辣滚烫》《太太万岁》《大城小妞》《芭比》《黑箱日记》《还有明天》

【本期提到的女性主义学者】

萨拉·艾哈迈德 Sara Ahmed

女性主义和酷儿理论学者,开创性著作有《情感的文化政治 The Cultural Politics of Emotion》探讨了情感的社会维度和循环,被认为是新兴情感理论领域的基础性文本。其他著作有《过一种女性主义的生活 Living a Feminist Life》,《女性主义扫兴鬼手册 The Feminist Killjoy Handbook》

劳拉·穆尔维 Laura Mulvey

著名电影理论家,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电影与媒体研究教授。她的代表作《Visual Pleasure and Narrative Cinema》于1975年发表,首次提出“男性凝视(male gaze)”的概念,奠定了女性主义电影理论的基础。

奥德雷·洛德 Audre Lorde

美国作家、女权主义者、诗人,图书管理员和民权活动家。她自称是“黑人、女同性恋者、母亲、战士、诗人”。播客中引用的段落来自 The Uses of Anger: Women Responding to Racism

【引用的博主和文章】

微博内容引用部分博主@切孔达

锵稿 -《这是Z世代的好东西,管你老登爱不爱》,作者:小吓

异见者TheDissidents -《长评 | 语言的迭奏,城市的鸣响,女性的轮舞:邵艺辉《好东西》,作者:柜子&铜tt

青年志Youthology - 《颜怡颜悦:不必在乎把你视为小妞文学的人》,文、编:海拉鲁大鹿、Sharon

KongfuGirls -《那个发明“男凝”的女人,如何想象“女性凝视”?|SheKnows》,作者:劳拉·穆尔维,翻译:苔

【后期制作】竹官

【关于我们】

「问题青年」是由青年志出品的播客。我们相信,提出问题,是一切改变的开端。我们将从青年的发问出发,探寻行动的可能性。你还可以在小宇宙APP、喜马拉雅、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收听我们的节目,或者在微信公众号「青年志Youthology」、微博 @青年志Youthology 关注我们,与我们取得联系。

如果感兴趣与我们互动,欢迎添加小助手「olo鸡」的微信:qingnianzhi04,加入读者群。

展开Show Notes
哈序
哈序
9天前
真的是我最近听到关于好东西讲得最好的节目了。(后面是但是,但不是针对节目的但是,而是对目前的舆论场的但是。)但提到的目前舆论上对于酷儿叙事的批评,我感觉就是道理我都认同,但揪着《好东西》这个具体文本来说就依然让我非常不适。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到此为止,这些原因有人不清楚吗?但为什么大家对着大象避而不谈,反而去批评好东西做的不够好,批判的力度不够, 这跟你们批判的不也是同样的行为吗?以好东西去讲,不也是因为批评一部电影这件事本身足够安全吗?不也是在捏软柿子吗?
哈序:节目说到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些女性电影为了社会做了什么,而不是她们还没做什么。这句话听得我特别难受,因为我从看完好东西的一开始的感受就是,邵艺辉想要回应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了。这种迫切会让我感觉到反而造成了一点点电影上的失衡。但我又太能理解这种迫切,以至于我非常不愿意用这点来苛责她。我有想到一部女性电影成为现象,肯定会面对舆论的苛责,但我没想到《好东西》被指责更多的依然是“还没做到什么”。为什么一部电影就要什么都做到啊?我们是不准备迎来下一部了吗?女性电影难道是必须出现一部完美无缺的代表作然后就结束吗?
Aurora_i7lx:非常同意,有《好东西》这部领头羊的出现,我相信后面的女性电影会勇于展现更多的东西。如果只是希望领头羊做好一切的话,就这两个小时的内容真的OK吗?女性主义电影现在重要的是先上桌,而不是桌都没上就开始被批判做得不好然后生生被抬下桌,让那些老登继续占据着市场资源和话语权。
5条回复
女导演大胆拍,我都照单全收,只鼓励不评判,就是这么爱女
大力强:全班第一 被鼓励到
甲申二十肆:倒也可以点评,敢于发声的人能越来越进步就特别好,那些骂的人真的很无语…
5条回复
久期
久期
9天前
《好东西》展示了很多从未或太久没在大陆的大银幕上出现的东西,不管个人喜好如何,你肯定意识到它是个新东西。去批评那些连撑开空间或尝试都不敢、甚至为虎作伥的人吧。作为女权主义者和lgbt支持者,我自己的观点也在不断调试中,这些观点的广谱确实是很宽的,谁能说自己已是十级学者?只能边学边犯错,勇敢再学。《好东西》可以被批评不完美,但要求它一步到位、八面玲珑就离谱,不谈社会环境和审查,这才是导演的第二部作品,女性被允许说出自己的叙事才多久,对照韩国女性文学的创作,这需要大批量、几十年的耕耘,有点耐心吧,苛求或早产很难生出健康的孩子。
甲申二十肆:确实,而且批评不完美也是非常荒谬的说法,这世上尚且不存在完美的电影
Sophie
Sophie
9天前
终于有人提了还被骂,这感觉不要太委屈。老登们的电影甚至都看不到除了顺直男之外的任何群体啊…说得有理不代表可以不分场合不看当下现实情况到处讲,这也是某种没脑子吧
酒喝了一点点
:
就是!就是!这个世界已经默认男性没有让边缘可见的责任了!
Sophie:对啊!到处瞎割席,那就是蠢嘛…咱也得适当学习老登们随时随地抱作一团的能力
3条回复
1:00:10 我們的傳統文化已經很會糾錯了,就算大家不指正,我們根植血液的糾錯本能已經讓我們太會自省了,如果因為做了一些突破性的表達還要被公眾鞭笞,那還有誰敢表達。
sYiC
sYiC
9天前
13:58 12:45 作为拉子,真的很感谢邵导的这种表达让LGBTQ群体出现在电影院,能够被“看见”被“理解”已经是改变的一大步了,相信以后还会有很多!
34:52 为什么要求女性总是要求她完美,每一处,她的每一个表态和意见都要经得起仔细推敲,经得住放大镜来看,但是对于男性,哪怕只有一个优点都有很多人吹捧。个人觉得不厌女先从学会对女性宽容开始。
1:32:57 哭哭…听到这些声音有点绷不住了
urnotZZ
urnotZZ
9天前
38:38 同意,要求完美总是在我们审视女性的时候出现,对男人就可以既看到他的优点又因其优点而容忍他的缺点,这本身就是社会乃至我们自身无意识就拥有的非常不公平的刻板观念。女权主义者更应该看到这种偏见,并打破它,戳穿它,与之战斗。
10:31 真女同表示假扮女同情节完全ok,聪明又有趣,让观众不得不看真的太爽了
大力强:赞美!
《明天会更好》仿佛是我的眼泪开关。真好,2024年第一次看《好东西》的两个小时,是我今年想重来的片段排名里的第一名
1:31:58 我们就是爱邵艺辉,对,无条件爱她!!!
1:33:17 最后真的哭哭了,邵导,谢谢你让我觉得明天会更好,谢谢你让我觉得未来有希望。我也会把所思所想都创作表达出来的,我要加油!
莱克糖
莱克糖
7天前
整体听下来,感觉好多人对好东西或者女性的作品太mean,凭什么女导演就要抗这么多buff,男导演只要拍个五分六分电影也就普通对付过去了,说不定还有夸的。
我们现在可以指出不足,但更应该鼓励、大肆鼓励女性导演、甚至酷儿导演积极表达,产出作品。就像一份考卷已经上交,就算有答错也不能再改了,现在应该借势鼓励其他人交卷,考更高分,而不是把已经交卷的人打si。
Yiheunmyo
Yiheunmyo
9天前
听了好多期聊《好东西》的节目,这一期的视角是我比较喜欢的,也是在电影上映并发酵一段时间后比较适合听的节目🥰!
维纳先生:同感同感
wjsh
wjsh
9天前
听到泪目,爱你们,自然坦荡地表达情感,赞美情感,本应如此❤️
xxnf
xxnf
6天前
46:04 受不了。那么多大爹电影充斥着各种乳女情节都没见人审判甚至被奉为神作,而女性创作者的作品只要稍有争议性的情节就会被无限放大。对作品是如此,对女性更是如此。要求女性完美是父权制的陷阱,还那么多人推着女性往里跳!
GretaMa
GretaMa
9天前
音乐响起的一刻,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回想起那些被闭口不提的日子
Sophie
Sophie
9天前
58:26 现在会了,这本书/这部电影…好登!
绒绒的猫猫虫
:
啊啊 可是批评男性的电影是不是只有要么好爹,要么好登
Sophie:我们努努力,再多发明一些词语呀!(给爹们也创造一个语词库hhhh
浦秝
浦秝
5天前
52:23 “如何抑止女性拍电影”“如何抑止女性成为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