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女性的心理成长必修课|关于两性关系、钱、焦虑管理时差八小时 | 热聊日法荷

176 女性的心理成长必修课|关于两性关系、钱、焦虑管理

67分钟 ·
播放数5079
·
评论数47

今天我们聊聊女性成长路上的那些事儿,从家庭事业平衡到情感中的自我价值,再到社会标签的影响。特别邀请了资深性心理学家梁朝晖老师,一起探讨敏感的情绪如何成为女性成长的动力而非负担。面对两性关系中的情绪价值和自我价值感依赖,我们又该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欢迎收听,共同探索!

时间线:

02:01 女性情感与职场挑战:心理咨询师的观察与建议

05:28 情绪价值与自我价值感:探索人际关系中的依赖与独立之间的平衡

11:06 沟通与理解:探索灵魂伴侣的真正含义

16:38 家庭与经济独立的迷思:男性负担、女性独立与人格定义

22:12 两性关系中的自我价值感:真正的女性独立是什么?

27:45 情绪的反刍与工作生活平衡: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33:18 拥抱生活,热爱工作,追求平衡——梁老师分享的生活与工作的智慧

38:51 标题6: 如何应对他人的反对与挑战,实现自己的意愿?

44:25 大龄女孩如何对待家长的担忧?

49:58 金钱与幸福:女生如何看待财务独立与消费观?

55:31 财务自由之路:如何实现个人经济能力的持续增长?

01:01:05 建立强大的支持网络:找寻心理咨询师的有效选择


—聊天的人—

孙靖涵,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曾任央视新闻主播,现居日本东京(小红书:孙靖涵)

梁朝晖,高级企业培训师、管理与心理学顾问,为七十多家知名企业提供管理、心理、员工关系、组织优化、罢工,个体咨询26000例。


—制作团队—

本期主编/剪辑制作 孫靖涵

Logo设计 赵锐

—互动方式—

微博@曼丽在旅途

微信公众号:靖涵健康生活/曼话人生/ Whisky Lullaby

Instagram@reneeswing


展开Show Notes
一个她者
一个她者
2024.12.19
老师举例太精英了。那么多普通女性(没有2000千万的收入老公,很多能力和认知都不太高的女性,老公拉垮的家庭,)的困境是什么,那么大个大象视而不见吗。很想听一期讲多谈谈男性应该多成长多理解女性吧。
孙靖涵
:
老师讲的重点是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对方身上。谁有动机谁改变
酒精摄入过多:那么多普通女性没有两千万的收入老公?????你这迷惑发言,我问你,两千万收入的男人会娶普通女性吗
5条回复
HD208053w
HD208053w
2024.12.21
这一集特别适合金斯伯格的一句话“我不是你们对女性多么优待,而是让你们把脚从我们的脖子上拿开”,这位老师拿自己2万多个案例来类比,样本量够吗?说女性既要又要,这个样本又是多少?我身边是没有这种女性,拿最极端的例子来规训,很没必要,女性身体比男性力量天然弱势的困境、女性职场的困境、女性生育的困境,批判很没意思
TeddyX
TeddyX
2024.12.21
15:14 让自己开心的中国女生一般都走上了不婚的道路
HD506230c
HD506230c
2024.12.25
开车路上写下第一条评论,实在忍受不了这个老师的声音。很遗憾听不下去了。为什么心理老师声音这么炸。可能说明她身体好吧。但身体实在受不了。
沪上卷甘蔗:可能是因为设备麦的原因吧 毕竟不是用的同一个设备 是连线的形式音损了
郭丽夏:同样,觉得声音太刺耳
我个人很认同梁老师的绝大部分观点,在听到某些片段的时候,真的就是觉得,“哎呀妈呀,说的太对了,太好了”

我觉得(个人观点)
在亲密关系里,女性应该放弃让男人猜心思,并用此来作为判断“懂我/了解我/灵魂伴侣”的想法。一个眼神过去就能懂,甚至连眼神都不要的男人有吗?有的,但是我们遇不到。绝大多数男人也不是。有想法就说,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想要什么,不要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边界在哪里,尺度在哪里,都说清楚,这是比让对方猜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是成年女性应该有的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方式

在与父母的关系里,首先是要理解父母的局限性,这是时代、社会、地域决定的,他们也没得选择。你希望他们这个年纪再改,不是不可能,理论上只要你想改,都能改,只是对于他们来说很难了。如果你在乎这段关系,那就是你先做出改变,还是那句话,清楚的表达你的想法,而且是开专题会去说,而不是起争端的时候说两句带情绪的话,这一点作用都没有。当你客观、准确、完整、不带任何情绪地表达清楚后,父母能不能接受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了,这是他们要去学习的功课,你代替不了他们成长,你只能做你能做的事,尽做大的努力去做

关于工作和家庭的平衡,这个时代给女性太多的责任和压力了,既要又要。可是你生在这个时代是不能选择的,你可以和家人(丈夫/父母/公婆/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得到理解和支持。如果家人理解支持你,那你就真的可以分配一些责任给他们,并表达你的感谢。如果家人不理解支持,那你就要选择“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选择总是很难的,因为你也是既要又要,但是你需要选择,如果你放弃选择,那就是你自己把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交出去了,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和结果负责,不是吗?这世上从来不存在没得选,是我们想要的太多才会没得选

最后关于表达自我观点,无论在各种关系/场景里表达,我觉得需要理智不带情绪、客观、准确、完整地表达。你自己要先想清楚,然后才能让别人听的明白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你在任何关系里先退让,不代表你软弱,不占上风,失去了控制权,反而代表你真的很珍惜这段关系,并且愿意为此付出努力,先做出改变。有句话说“被爱的总是有恃无恐”,没错,多爱一点的总是要多做出一点牺牲,谁让你在乎呢(反过来被爱的也要看到这一点,懂得珍惜)。既在乎又不肯主动退让,最后的结果就是内伤(自己心里愤怒/不满/不平/堵)➕外伤(关系破裂),你的坚持和高傲又得到了什么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啊哈哈哈,真的是最后了,我想说,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种类的女性,他们有千千万万种类的男性来匹配。“为什么她可以,我就不可以?”因为你不是她,你没有她的因缘。你是什么样的,就按照什么样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不需要评判别的女性如何,对比就更加没有意义了。你定位好自己,去做就可以了,你只能过自己的人生
孙靖涵
:
必须给你手动点赞👍!
曼丽在旅途:确实,说得太棒啦!也很感谢如此认真耐心地写下了这么长的一段文字,希望更多人都能看到你的分享💖
3条回复
西拱
西拱
2024.12.20
其实直到现在我还是和目前主流的声音不太一样,但可能就是目前热评这个,这个谈的是月入2万积蓄千万配偶的故事,不过我还是愿意听一听听上去没那么舒服自然的声音
Joyce_ussl
Joyce_ussl
2025.2.23
这期真的太有意义了,感觉免费上了一节很实在的课。
Joyce_ussl
Joyce_ussl
2025.2.23
这期播客真的好有意义,很多观点我也很赞同而且也让我得到了一些新的思考。我个人认为家庭与工作平衡不应该只是女性需要思考的问题,这应该是伴侣双方共同探讨的问题,而且真的不要再用“大女主”来拴住女性了,我可以热爱工作我可以热爱家庭我可以热爱生活,能做到以上这些完全出于我自身的意愿,如果我做不到那也没有人有资格来评判我,“大女主”到底是谁提出的又是谁定义的,如果遇到了在生活中崩溃的女性,我们能不能抱抱她安慰她而不是去评判她“你这样哪里像个大女主”,从古至今评判女性的声音真是太多太多了,平权这一条路不好走,但是我们是在进步的,少一点束缚女性的声音吧,我不想做“大女主”我只想做一个爱自己尊重自己的女性。(以上仅代表自己观点)
一块铁铁
一块铁铁
2025.1.25
这一期,太受益了!今年我就开始加入相亲大军!多去见人!哈哈哈哈哈哈
1:04:42 女性如此如何能够一个人肩负这么多的东西?所谓的职业和家庭的两全。你还是告诉女性你要自我牺牲的,对吗?实际上对男性是没有这种思考和考量,或者说男生是不会面临这种困境的,对吗?那么为什么不能够呼吁说男性的更多参加到育儿中来?怎么不能呼吁家庭成员的帮忙寻求家庭成员的帮助呢?
1:04:42 所谓的谁有动机谁改变,我认为是有动机谁改变没有问题。但是忽略了前期的一些要素,就比如说如果说一开始是他脱离了劳动市场,你这个时候跟他说啊,你你自己现在可以出去工作呀。这话说的也太容易了吧。那如果他因为养育孩子啊,这么长的时间脱离了社会,无法参与社会劳动,到了社会上也没有人要,那怎么说?就轻飘飘的一句这钱是她老公赚的,好像就就杜绝了他面临的这种困境。我认为这个事情得看情况,但是没有提,如果像这个老师说的一样,没有其他的情况,就这样简单的说是这个女生。矫情或者是什么什么的,我是觉得不可以接受的。
大可姐姐
大可姐姐
2024.12.24
梁老师举出的既要又要的一些案例,确实不一定是普通女生都会有的想法。把工作和生活不要对立去看待,确实也是一种好的心态,但个人感觉这主要是一种自洽。实际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可能按梁老师的观点,做不到面面俱到,就是不够强大,但也许我们可以不要那么苛求自己。
这几年女性成长的话题很高,只有近百年职场史的女性,乐于自我反思,也不断在思考工作与家庭如何协调,可男性很少需要去思考这个问题,这本身就是问题,所以很希望听听如何鼓励男性在这方面的成长与思考,毕竟双职工朝九晚五的家庭才是普通人的现状。
Hui_Tianjin
Hui_Tianjin
2024.12.20
好受启发的一期,谢谢!
孙靖涵
:
说说你受启发的点~
Hui_Tianjin:多帮妻子分担家里的活儿,多陪娃,支持妻子的发展。另外,听到梁老师说的父母远方的祝福那里也很受触动。谢谢你的谈话!
HD491501y
HD491501y
2024.12.21
40:59 其实这段也适用于合租 总是会碰到不倒垃圾不搞卫生的室友 我一边看不下去一边又不想把她的那份做了 结果把自己搞得很闹心
10:59 前面部分我觉得很迷惑,讨论的主角是女性心理,为什么要分析男性心理,为他们开脱,把他们在情绪和感知上的不足反过来劝女性想开。前面也说了,和男性相处,女性要的不多其他都无所谓,只要情绪价值,那一个男性其它什么都拿不出手,就情绪价值这一点都不能给吗?
让我们说人话:而且说是情绪价值,大部分女性只是想要情感上的同频共振,而不是什么呵护溺爱,把非常极端的例子拿来讲解其实是忽视了女性合理的需求
沪上卷甘蔗:我感觉老师讲的样本大多数更多是生活条件优渥也被保护的很好的那些女生的例子 普通人其实根本请不起像老师那种量级的心理医生 所以我感觉老师也是在讲某部分现象 不用对号入座 很多情况都跟咱们不匹配 (像老师举的例子都是啥高尔夫啥的 )跟咱们实际情况相吻合的地方 可以学一学 不匹配的地方咱们 听听就好
HD66324z
HD66324z
2024.12.26
喜欢这期访谈
孙靖涵
:
谢谢☺️
一个她者
一个她者
2024.12.19
老师关于女性成长和转念,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情绪也就随之解决,赞同。
空白_AyJp
空白_AyJp
2025.3.18
11:18 这里也太刻板印象了…
Joyce_ussl
Joyce_ussl
2025.2.23
50:24 学到了,快交👍👍👍
兰瑾_FDcv
兰瑾_FDcv
2025.1.26
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