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中国产品如何从 0 到 1 搭海外品牌?| 对话国际品牌操盘手 Eric晚点聊 LateTalk

97: 中国产品如何从 0 到 1 搭海外品牌?| 对话国际品牌操盘手 Eric

84分钟 ·
播放数9319
·
评论数34

中国产品出海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从卷低价、卷规格,到建品牌,讲故事。泡泡玛特希望在全球讲的是 IP 界的唱片公司的故事;名创优品希望借助每个大火的 IP,让自己的产品提供更多功用性之外的价值;喜茶则继续用联名,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以往中国商品靠精益生产、快速周转,赚的是薄利多销的钱,今天新一代工厂管理者接手后,他们希望能从头搭建品牌故事、建立品牌影响力,利润空间更高、更具品牌忠诚度的海外市场就是他们心中的应许之地。但如何在海外从 0 到 1 搭建起一个品牌?

我请来了一位国际日化集团的社交电商负责人 Eric,这一集团下不少化妆品品牌女生们都耳熟能详, Eric 过去 10 年都在集团内负责整个亚太区域的电商业务,做过运营、投放、数据分析,Eric 很清楚一个品牌如何从头搭建、长大。

过去一年他开始转向出海,负责东南亚、日本、美国三个市场的 TikTok 电商渠道,中间踩了不少坑,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在本期播客中,我们将能够听到他的真诚分享。

东南亚市场
06:54 在东南亚,如何从0到1搭建一个海外品牌?
23:08 在东南亚做了一年 TikTok 电商,我踩了哪些坑
31:53 东南亚几个电商渠道,如何分配预算?
39:26 东南亚绝对不会出现李佳琦,因为没人会那么努力

日本市场
49:02 一个商品详情页要改两周,日本电商市场太慢
53:36 面对低效,破局的点是找到搭配默契的中国人团队

北美市场
01:00:46 品牌要在 TikTok 北美做起来,可能会面临哪些挑战?
01:06:43 雅诗兰黛等全球知名品牌是怎么做 TikTok 的?
01:08:12 为什么美国的 TikTok 很难像中国的抖音一样快速成长起来?

01:14:03 外资进入中国,有什么经验可借鉴?
01:18:41 出海过来人想说,你得考虑这三个问题

剪辑:甜食

登场人物
Eric,知名国际日化集团全球社交电商负责人,即刻 ID:艾瑞克丁 Eric
陈晶 《晚点 LatePost》记者,关注出海(Wechat:tiema233)

封面图:Eric 从印尼飞往越南的路上

展开Show Notes
52:30 从小被pua大😂 有志者 事竟成 天道酬勤~中国人是不是能征服世界 这得当权者同意 但是中国人绝对是天下最好使的员工 内心五味杂陈
无聊的猪:同感,听了1/3就听不下去了,放弃
Janina嘉丽:我只是觉得同为国人有点难受 但这也不是能改变的事情 而且位置不一样想法也不一样
HD124088z
HD124088z
2025.1.04
说不定人家外国人也瞧不上中国人的生活工作态度呢,还对多巴胺的控制和对内啡肽的渴求,卷生卷死,那就算征服了全世界生活还是苦哈哈,人家心里也认为这群傻子不懂生活
输出卷文化,绝了
还不是小林:真的 听到笑死人
阿互:你们确实很可笑
JingW315
JingW315
2025.1.08
44:08 最近的几期关于出海的播客内容都很赞,干货满满~给LateTalk的团队点赞👍
在中国卷出来的产品能出海并慢慢走“全球化”和“全渠道”确实都很牛,但不完全赞同主持人说的“海外的品牌相对还是个弱竞争环境”,respectfully disagree 😜:欧美是很成熟的市场,消费者购物习惯和品牌忠诚度相对固定;人家现在卷的,是除了产品性能、技术、创新之外,对合规+可持续ESG的更高要求,是个隐形的、更卷的市场,换句话说...“人家的卷,你可能根本进不去”😅

听过有人说“把中国的卷带到海外,去卷海外的竞对”。出海的心态,不应该是一种“占领”,你是在别人的国家里植入“中国制造”,所以应该是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遵守当地的平台规则、尊重当地的商业生态、给当地带来价值,是一种高度「利他/她」,这样才能和当地谈合作+双赢。
okfine啰
okfine啰
2025.1.05
出海是开始,入海的本地化才是试金石。确实如此
alfalife
alfalife
2025.1.05
如果企业都不懂得尊重,那么这个企业没有长期价值,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本身出生环境就好很多,陪你卷生卷死的只会越来越少。如果一个企业只会卷生卷死,不懂得吸引和留住人才,真的,不去也罢
阿互
阿互
2025.1.05
很棒的分享
Shawnwoh
Shawnwoh
2025.1.04
很实在的输出 不容易
封面图在哪 咋没看到
我的兄弟叫铁马:点开这一期播客的播放键 全屏等一下 封面图就会出来了
好的销售做的累,是因为marketing做得不行,也可以是marketing和R&D都不行,好的marketing做的累,是R&D不行。 个体在一个庞大的系统里,通常都是无解。
HD41887e
HD41887e
2025.1.03
主持人和嘉宾语速都太含混,很多地方听不清,是倍速调太快了吗?
我的兄弟叫铁马:哈哈我们说话有点快不好意思
f兑def言
f兑def言
2025.2.05
23:00 “我们不考量ta们是否恶”,的确不是普通人决策时,必须考量的部分,毕竟我们其实还消费不起“善”,但是明确自己的帮凶身份,比较不容易在幸运的时刻忘记代价。
f兑def言:🍀🍀
Luke-Y
Luke-Y
2025.1.04
好样的!片汤儿话成堆!
来了,第一
君莫笑c
君莫笑c
2025.3.14
嘉宾思维蛮敏捷的
包太阳
包太阳
2025.1.19
手动点赞
啥品牌呀?
读书之人
读书之人
2025.1.14
有没有可能人家日子很舒服,钱再多也不愿陪你们卷。
Taviam
Taviam
2025.1.09
ppt 宣讲
阿秋
阿秋
2025.1.07
5A感觉是字节系为了闭环而构建的模型…就汇报的时候比较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