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上见:第500期,我们给2024的烂片颁了个奖什么电苔|认真调侃电影

苔上见:第500期,我们给2024的烂片颁了个奖

200分钟 ·
播放数20641
·
评论数587

SMFM2016

你们要的500期节目现场录制来啦!我们非常努力的从接近5个小时的素材中选出了能播的3个小时。这期总的来说,就是5个人开了个电影年会,总结了我们过去一年看过的影片,以公平公正、以及尽量公开的方式给它们评了评奖。当然,也聊了聊我们自己对过去一年节目的回顾,全程非常混乱,绝对爆笑,极致疯癫,不听后悔!

本次活动,也感谢明日酿造、SFC EVENTS、豆瓣播客对我们本次活动的酒水礼品支持,也感谢猫头鹰喜剧提供的场地,和耳光对我们活动的宣传支持。

当然,最重要的是,感谢所有来到现场的听友,以及陪伴我们5个人走过这8年时光的所有朋友!Respect!

以下是一些shownotes:

4:01:年度最老登电影

20:43:年度最差演员

27:56:年度最差导演

38:01:年度最失望电影

52:16:年度最惊喜电影

1:04:53:年度影视娱乐事件

1:14:27:年度院线TOP3

1:27:48:年度烂片之王

1:36:19:各自最喜欢的节目

1:37:07:想做没做成的节目

1:59:17:好好做但没人听

2:10:18:感动什么电苔年度人物评选(撕票俱乐部、史炎部分)

2:23:25:听友留言问答时间

3:08:41:彩蛋环节:

        感动什么电苔年度人物颁奖词(Avrill、西帕克、小熊、津津乐道)

        听众留言选读

想做嘉宾,联系我们:whatfmmovie@163.com

孔老师微博@做着学生的孔老师

王老师微博@浩浩很含蓄

什么电台官方微博@什么电苔

B站:什么电苔孔老师 

本期阵容:爱你们的什么电苔所有主播

展开Show Notes
Paranoia
Paranoia
2025.1.09
我不会放弃使用“老登电影”这样的语言武器,至少可以在别人嘲讽轻视女性电影是没格局不电影,然后拿出所谓影视电影来证明自己的优越地位,作为反击武器。作为武器,简单有效有攻击力就好,然后我问我自己这是一种极端的攻击吗?是,但前提是在对方已经先冒犯的情况下,反击得有力量,因为和这样的人无法完成理性沟通。

另外就是教父作为经典电影,我一定要忍着自己的不适去看下去吗?我不确定,其实从各位主播对《从21世纪安全撤离》的态度可以看出来,是,它对纯真的赞美是好的,但为什么仍然要保留那么多“厌女”的部分呢,或者换句话说丢弃那些部分,他最打动人的那部分还存在吗?存在的话,为什么不能抛弃“厌女”的部分呢,我想可能只是因为从来如此,影史从来如此,经典电影不也都从来如此,男性从来都是这么看待女性,且无视女性不适的感受的。

我真的受够了这种从来如此,因为历史有局限性。
我也受够了类似“这可是经典电影,你就不能别用女性视角看”的论调,我想问的是那没法塑造出复杂女性角色的经典电影,在为什么一定要让女性承认它是经典电影呢。

我们对此不满,我们因此愤怒,要不作为电影主播的各位给我们做一个数据统计吧,有哪些经典电影是塑造了复杂女性角色的,比例是多少呢。所以我不认为我们此刻的愤怒是没有理由的。

我只是希望和所有的男性观众一样,在观看电影的时候不因为电影本身对女性的轻视而不适。可以大方和所有女性朋友推荐我喜欢的电影,而不是反复解释“我喜欢这部电影,但它的女性角色塑造的有点刻板”。

我不认为这是观众的责任,这是创作者的责任,“老登电影”当然得是有一定负面性的词才行啊,温吞的词,太没力量了。

“厌女”在现在的互联网上也不止在骂男的啊,也有很多女性拿来自省啊。邵导表达过自己在创作过程中会反复检查自己的有没有厌女的部分,所以她的作品能做到绝对女性友好。

那我来爹一下吧,我认为好的男性创作者也应该在创作过程中反复自省,自己有没有“登”的部分。而不是让喜欢他们作品的观众替他们反复解释。
什么电苔孔老师
:
对照着某种思潮的“概念标准答案”去拍摄和评价电影,而不是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不是正确的观念,更何况这里头没有标准答案。这点包括阿美,邵艺辉得等被称为“女性主义创作者”的导演都公开表达过。因为这违背了创作的初衷。 这里就很自然包含了电影的价值判断应该综合它的创作背景,人物设计逻辑,美学体验等等,而不是拿一种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去套用。 只要是一部作品,就一定涉及到角色塑造的取舍,创作者需要在哪些角色上体现复杂,取决于他们想表达的东西,而不是为了不被“道德批判”把所有角色做满。成熟的电影欣赏者也应该懂得不脱离表达语境去理解角色的道理。 真正该被批判的是去想表达女性主义,或者贴女性主义金,但实际并不在这么做的创作者,比如陈思诚。但如果一个创作者并没有想涉及这种思潮表达,并没有想重点描绘这样的角色,那他有权利这么做,也不应该批判。 我们从八十年代开始,好不容易摆脱了“主要角色人物必须符合XX价值观,否则就要承受被批判”的年代,不应该再回去了,哪怕是多么“先进”的新道德。
晓荻荻:说得很好! 如果对老登电影的质疑是不合理的,那么对小妞电影的呢?为什么连官方都有了对小妞电影的定义,你们却觉得一切正常呢?
52条回复
yuriko妞
yuriko妞
2025.1.09
支持大老师
juliepiero:听了开头听不下去了,为什么不允许激烈的声音存在?!我支持大老师!!
昵称加载已完成:什不无大,西不无撒🥳
10条回复
18:37 希望所有女人被冒犯的时候都能拿出来男人给自己辩护的这个劲儿 哈哈哈哈
夏夏喵
夏夏喵
2025.1.09
男性还不习惯被冒犯,which is女性从一出生就在经历的。所以那就,习惯习惯吧哈哈哈哈哈,世界并不永远是男本位
什么电苔孔老师
:
其实,世界从来也不是谁的本位。
big含羞:三八,娘炮,娘们唧唧,女性可是一直在听这些的,整个社会也在-_-||
7条回复
鸮张
鸮张
2025.1.09
17:27 本来不想说的,但听到这么一段义正严辞反对老登电影一词的叙述还是忍不住了。
是的,我承认我会因为一部电影是老登电影而失去观看的欲望,但不是因为标签化这样的理由,而是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女性观众只能看男人的故事,接受男性叙事,女性在这样的电影里不过是男人的妻子、情人、女儿或母亲(可以说是男性角色的背景板)。当然,这些电影的主题可能是隽永的具有普遍性的,放在什么时代都非常动人,但吊诡的是尽管它们具有这样的特点,主角却从来只有一种性别。笑死。
老登电影这个概念之所以会传播开来,就是因为有太多女观众受够了,只能看爹的故事男人的故事,还要被“教育”说这些电影是影史之经典,即便它们在性别视角上备受批评。
顺便一说,老登在中文里是骂人的词儿,chick在英文中也算不上多体面吧。我的英文水平有限,印象中这个词总出现在英美剧男角色对女性角色的调笑中,“那个妞好正”之类的。笑死
xX_LBjw:很有道理,老登和chick在贬义程度上就是旗鼓相当的。发明出chick flick然后看到“老登”两个字就破防,只能说明鞭子打在自己身上才知道疼。我觉得“老登电影”与其说是个简单粗暴的标签,不如说是一种类似于“trigger warning”的东西,反应了该片主推男权价值观,在性别角色上会引起女性不适。不管在艺术性和男人认为的“经典与隽永”上多么优秀,我们有权力避开让我们感到不适的电影。
窝寺泥迪堡:07:41 赞同,一部电影被分到“老登”多少是有原因的,不可否认它们在艺术性上可能算佳作,但长期以来这些老登作品的阐述方式都是男性角色占主导,内容也包含意味深长的“爹味”(这个词有些人应该也不喜欢哈哈哈)教导,社会上已经有无数现象和现实提醒我们,男性在这个世界上目前就是话语权更大的(我作为老百姓的直观感受,没有挑起对立的意思),所以这些老登作品表达的东西对于我们一部分人来说是没什么意义的,有时还受到来自对女性刻板印象的暴击,用“老登”电影这个标签给同样有这些想法的朋友避个小雷,我觉得是这个标签的本意。而且一说到“老登”电影这四个字我都有点莫名开心,就是忍不住发笑的那种开心,我也在想为什么呢,可能是为我们女性一直以来被各种成文的、不成文的规定约束,但今时今日我还有机会跟朋友讨论这些男本位的作品,并戏称它为“老登”,我就很开心🥳想怎么称呼是我的自由,不论我的性别是什么,你也有不喜欢“老登电影”这个标签的权利,但只要你的辩解无法摧毁我的意识之墙,我就是自由且胜利的一方。
13条回复
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厚爱,发现不少听友都说王老师不太常出现了,那么新的一年里我会努力多参加节目的…后期剪辑(没听说过)
什么电苔-西多
:
加油王老师!
我爱宋雅虎:1:00:21 我爱王老师
3条回复
孔老师辛苦了!以及爱所有听众朋友们,谢谢你们协助我们自我感动!🤣
我爱宋雅虎:想听未删减版的,可以出个加长版付费😂😂😂
什么电苔-西多
:
让你不来!
5条回复
三群的集合了!群炸了,只能在评论区聊天~
不高兴de没头脑:四群听友此时表达深切的慰问和好奇(你们又聊啥了)
米朵喵呜:连炸三次之后我没有再进三群了,看来不是我的问题🫠
18条回复
15:35 21世纪真的很登,还厌女,投他一票
43:34 ?!!?这是现实处境,不是最差处境,最差的没有演出来,最差的还有长期家暴,男性角色很明显已经处理得没那么有压迫感了……这就是男的永远也无法共情的女性困境
对对对不装了:“你竟然和我的想法不一样?!你们男的果然永远不会懂!”
依Ariela兴:但是现实确实有更多比电影更差的处境,这真的毋庸置疑,不赞同这句话不代表不同意说这部电影的顺拐之类的缺点
3条回复
GnahZ-BWZ
GnahZ-BWZ
2025.1.08
还没听,但应该有主播们最爱的《749局》吧🐶
大旗1912:应该位居榜首
什么电苔松狮
:
749局,什么电苔年度电影
4条回复
露露Lucia
露露Lucia
2025.1.09
祝贺family台!family forever!(自封最受什么电苔喜欢的嘉宾哈哈哈哈 已经把奖杯供起来了!
什么电苔松狮
:
终于从子公司变成family了,什么电苔在新的一年实现了质的飞跃
什么大豆酱
:
贴贴family!
4条回复
8年500期了,没有各位的支持我们不会持续到今天。新的一年我们会尝试更多的线下活动类型,探索更多的录制节目风格和选题,期待更各位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如果各位有合适的甲方爸爸也多多推荐!!!
Ymyyyyy
Ymyyyyy
2025.1.08
什么电苔做大做强!
什么电苔松狮
:
做大做强!
什么FMTeacher王
:
做高启强!
7条回复
xX_LBjw
xX_LBjw
2025.1.10
14:24 主播对于“老登”的强硬反驳,反复插嘴以及在评论区上蹿下跳的行为就完美诠释了“老登”这个词的精确所在。为什么女性要标记出老登电影?因为我们需要有准备地面对老登突然之间闪现,然后用三个点反驳我们一段本来很平和的论述
什么电苔孔老师
:
如果构建讨论空间,就一件事情进行你来我往的交换意见就是上窜下跳,如果坚持表达观点就要被批判的话,请问是谁鼓励情绪化输出,谁在努力塑造割裂呢?
xX_LBjw:坚持表达观点和数次无理地打断大老师说话是有明显区别的。这也是大家在本评论区疯狂吐槽的主要原因。用一个极其老登的做法反对老登标签,简直是一种行为艺术。
3条回复
感谢大家愿意听我们瞎胡闹,希望我们一起走得更远一点更久一点~
hudini:这期非常精彩,大老师我给你比心♥️
A酱就酱
A酱就酱
2025.1.09
17:32 可,“小妞”在现在的语境里也不是什么褒义词
11:26 除了大老师,主播团登味儿十足
对对对不装了:您的用语真时尚!
昵称已存在了额:怎么着,闪着您了?✨
4条回复
我爱大老师😘😘😘
什么大豆酱
:
不,你爱小宋
什么电苔松狮
:
不,他爱大老师
HD708954g
HD708954g
2025.1.09
一堆所谓女权打着“平权”的旗号打女拳,他们并不是反对歧视男凝压迫,他们是反对自己不是歧视女凝压迫。
高畅_ijDF:完全是这种感觉,中间真的要听不下去了!
里昂的幸运星:老登电影这种名字就是女权们为了挑起性别对立的故意污名化,既然男人为主的都是老登类型,都不去看。那饭店里做菜的基本全是男人,女人们自己在家做饭吃吧。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