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柳芳到邵艺辉,谈怎么才是一个“够格”的女权主义者|别任性161期

从吴柳芳到邵艺辉,谈怎么才是一个“够格”的女权主义者|别任性161期

78分钟 ·
播放数17117
·
评论数171

这期节目我到「看理想」的播客节目之一「看理想时刻」作客,和主播dy从吴柳芳和邵艺辉的争议聊到一个众多发展出性别意识的女孩们仍在挣扎的话题:到底怎么做才是一个“够格”的女权主义者?


本期嘉宾 :Alexwood,看理想《性别不麻烦》主讲人

本期主持|采访|制作:dy,看理想内容编辑

本期提及:

Alexwood 主讲《性别不麻烦》

《看理想时刻》vol.12 好好说话,为什么变得这么难了?| 专访杨照

我有“爱发电”啦:afdian.net

我也有Patreon啦:www.patreon.com

另外别任性粉丝群有二群了。添加方式:加Beadodo,回答验证问题:你印象最深的一期节目是哪期?

收听平台:小宇宙|Apple Podcast|Spotify|Pocket Casts 等其他泛用性客户端 |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 Himalaya | QQ音乐|爱发电|等

RSS 订阅:https://feed.xyzfm.space/uhfae7xlb9ub

注:如果你在苹果 PODCAST 上订阅的《别任性》集数不全或者很久没更,那说明这不是正确的 RSS。请用上方这个新的独立 RSS 添加并订阅。


时间点:

01:25 吴柳芳、邵艺辉相关事件、争议介绍

04:57 怎样才算一个够格的女性主义者?为什么女性之间总容易互相批评?

10:00 我们现在是前女权、女权、后女权叠加的一个社会舆论生态吗?

12:52 国家运动员的身体属于谁?女性运动员的身体为什么总要“去性化”?

17:37 吴柳芳事件与《情深深雨濛濛》有什么相似之处?

19:30 从沙白聊起,性自由、男凝、规训、服美役…一个女性该怎么确定自己是不是自由选择某一种生活?

25:10 在爱情关系中,迎合凝视、物化自己去取悦对方有什么问题吗?我们可以自由地把自己“客体化”吗?

32:45 “擦边”这个词有什么理解陷阱?贩卖性资本,为什么偶像可以,朋友不行?

37:50 “我可以骚,你不可以扰”,谁在定义“骚”的含义?

41:15 性别互动为什么变得“风声鹤唳”?男性不会求欢,女性不会say yes?

47:35 “觉醒后”的女性,“不够进步”的女性,包容的女性……关于性别的话题,女性之间为什么总是容易吵起来?女性之间的理解、对话该如何达成?

56:19 在现阶段,面对性别问题“不知如何是好”是必然的吗?女性如何才能活得更自在些?

1:03:25 女性主义有标准吗?我们在追求的到底是什么答案?

1:07:56 公共化的女权主义应该是什么样子?

1:13:08 泛化和极化的表象后,依然有抵抗。女权主义是一条单行路。


-别任性,从性别角度看一切

展开Show Notes
芒小菓
芒小菓
2025.1.11
女性能正常出生,存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已经算是赢了一大步了
大力强
大力强
2025.1.11
不需要够格,及格可以,哪怕零分也是比之前负分的自己,进步太多❤(每天都有在学习的功课,必修之一,就是女性主义,日拱一卒)
大力强:女性主义这门课是给我认知,给我勇气,所以我只与过去的自己比。
Yoman
Yoman
2025.1.12
女性之间或者是认为自己有“觉醒”的“女权主义”之间,更多的是想相互理解 讨论 共同成长,而不是拿着已有“知识”作为“权力”去审判任何一个人,“女性主义”“女权主义”更多是温暖的!
谢谢 别任性 看理想时刻!
宕机
宕机
2025.1.12
42:36 骚与扰中间的“求欢”,进而可衍生出的平等舒适的两性相处。这个“中间”……有被启发到,简直长舒一口气,好像绷很紧的弦找到了松一下的空间。
HD845776l:同感同感!作为直女女性主义者有时候有点辛苦啊
Alex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引导者,很多次听你的播客都会产生 重新找回某个时刻进入思维死循环的自己,再将自己释放 的感觉。时常也会有自己在想太多,不够洒脱,不够剑指糟糕父权的微妙耻感,但此刻在听这期播客的我又对保持思考的自己和女性同胞们感到好自豪!
大力强
大力强
2025.1.11
认真说:问出“送课程”的朋友,很可能是非常需要这门课的同学。
《铃芽之旅》中成长后的女主角,拯救了小时候遇到灾祸无助的那个小小的女主角自己。喜欢“精心给自己送礼物”这个行动,也是女性中止只知道“关怀给别人”却永远“亏待自己”的行动,认知,与强化认知。❤
女性创作者创作优秀作品,女性学习者给予正反馈,互惠与互认可的循环。
(写下来的,完全是在与自己对话,感谢如果读到的朋友,祝福成长中的我们)
17:24 一个女运动员,你就把她看成一个传统的父权里的女儿,爸爸呢就国家。类似于女战士,随时准备为国冲锋陷阵。吴柳芳就是类似依萍,这个比喻特别妙,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从没想到过这个视角。
宕机
宕机
2025.1.12
1:03:58 首先拆解问题,首先审视标准,而不是下意识先回答问题,先试图符合标准……确实是一个思维上的大不同。这集的开阔性好像就在于那些拆解问题的过程……
1:08:43 “个人的即政治”。我不同意对全嘻嘻仅仅是一种对个人选择的讨伐。如果每个人都说这是ta的选择,每个人都还是依照父权逻辑选择,之后再说出这是自由选择,女权运动不还是在原地打转。革命不能靠自上而下,上不会自己革自己的命。另外,全嘻嘻作为一个具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公众人物,站在能够被听得见的地方而讲着不痛不痒的话,然后再觉得自己可怜,我不能理解,当然更不难理解那句“您不结婚是被男人伤害过吗”。
08:59 是的啊!有过类似的思考,是在一部分“女权”或“解放”的姑娘们在批判另一部分化妆的姑娘们“服美役”“思维落后”“接受不了真实自己”的时候。是否是女权不得而知,但一种向上的、进步的思维难道是这样充满批判、毫不包容的吗?
减减只会数到七:那你包容为追耀祖而堕掉女胎的女人吗?
HD626316z:什么都包容永远不会进步,而且你没见过她们用各种辱女词谩骂和围剿觉醒的人?没批判怎么进步,这些人又要服美役又要爱㽖又要觉醒的人无条件包容,只要一批判就会说你不是爱女吗?为什么要骂我
10条回复
我就有一个问题,什么叫打着前国家队女运动员的旗号,吴柳芳退役了10几年了,有些人难道连她过去的历史就要剥夺吗?这个说辞这就是对女性的一种剥削。
草莓卷卷小小橙:这不就是 你也配姓赵的故事吗?
Wcccccc
Wcccccc
2025.1.11
感觉很多事情都很难讲,我也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些话题不可以放在明面上彼此坦诚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好像各自都在裹挟着很复杂激烈的情绪之中,很多问题都变成了不可说,我看过的女性主义者也没有完全没被“挑剔”过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些情况,如果说女性主义应该是美好的,那又为什么变成了如今这样仿佛处处都是“炸弹”的情况,我想对于我自己来说只能通过阅读等等来慢慢的理解很多问题,但还是经常充满疑惑的情绪
灰色星球:网络上的戾气太重了,当我意识到自己被这种戾气裹挟,为了网络上的陌生人居然毁掉了自己一天本应该愉快的现实生活时,我真觉得可笑。所以,有时候真得只是需要放下手机,看看现实,如果想要践行女权,走出去对任何一个陌生女人报以一次微笑,不也是很好的吗
仰山_:我感觉和“线上交流”这种形式有关,当我们在网络上和别人交流的时候,一个具体的人的形象是被抹去的,我们只能看到她的一个头像、ID和她的言论,很多时候会忽视这个ID背后有一个在努力生活、会难过会受伤的活生生的人的存在。因为我参加一些女性主义线下活动的时候,发现线下大家不会吵架,即便可能有些人明显观点不一样,但都会采用更温和的方式对谈。可能是因为面对面的时候我们会注意到对面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就不会去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
10条回复
灰色星球
灰色星球
2025.1.13
31:45 我就被这样不礼貌地质问“你爱女吗?”我其实不理解,都是网上的陌生人,你谁啊😅
野生罔两
野生罔两
2025.1.23
30:15 终极解决办法是让男人不要再男凝,可是一旦意识到这一点就会觉得更绝望,而且这样的道理又一次只输出给了女性,好崩溃的感觉。吴柳芳这个事件最大的两批人,一批是物化吴柳芳为她叫好的男性,一批是爱审视女人拼命纠错的女性,而我们站在中间唯一讨论出的观点就是再一次奢望男人能改变,不只是这一次,每一次都是这样,留给我就是很无助很累的感觉
野生罔两:之前也听剁瓜切菜讲过擦边,很mean也很爽,有时候女性也许需要那种贱言贱语(非贬义)去缓解一下夹在中间的窒息感。
野生罔两:其实我觉得很进步的一点是,现在有很大一批女性不再打小三,而是追问隐身的男人,有时候好希望这能copy到对所谓擦边女性的讨论上
lolali_mm
lolali_mm
2025.1.11
58:14 主持人功课做得很足了,如同Alex说的,“对自己有信心些”,女性主义是温暖平等的,这样交流也会更能有来有往。对话中太多自我纠结、自我展示的畏惧流露出来了
Gosa醒醒
Gosa醒醒
2025.1.12
1:02:50 醍醐灌顶! 所谓的是否符合“标准”,也是父权的陷阱
思思来也
思思来也
2025.2.14
30:41 直戳要害!!很多时候女人所谓讨好 利用性优势等等的行为本身就没有什么问题啊,就像是男性在所谓讨好女性时几乎不会被审判一样,这个行为本身是中立的,可能发生在任何正常的两性亲密关系间,可能是某种爱意和亲密的表现。但女人会因此被教训不够女权不够有主体性,女性被要求去反思和审判自己,但真正有问题的是最初发出不合理凝视 规训的男权视角啊!
48:33 女权主义不是用来审判其他女性是否够格的。对其他女性要有更多的理解和倾听,在她们的主体位置上为什么会做一些选择,真正地看到才是真的尊重。
吴柳芳跟沙白还是有程度上的不同吧,吴柳芳那所谓的“擦边”程度连一大堆b站“正经”up主都比不上,沙白那种是严重危害自身身体了。挺想知道女权主义到底怎么看待女性利用自己的身体经营瑟琴业务,更特殊地——女权主义怎么看待瑟琴文艺作品的女性创作者(通过描绘、虚构女性身体营销瑟琴)。当然,我没有钱买课。
Zxxxy:我觉得播客里已经说得比较清楚了:女性做出一些类似“向下的自由”的选择是被父权社会塑造的结果,不是女性自己的错。不应该审视女性自身,而应该审视是谁是什么让女性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Hisomaso:好幽默的提问方式…加藤鹰都当了多少年的男性图腾了,女权主义怎么看对你来说真的重要吗
4条回复
这个视角太好了,她的身体在运动生涯不属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