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倍速播放让人着急焦虑?如何破除信息焦虑?-Vol63

为什么倍速播放让人着急焦虑?如何破除信息焦虑?-Vol63

103分钟 ·
播放数29395
·
评论数391

为什么50%以上的用户都在倍速听播客?为什么同样是长内容,电影每况愈下播客却逐渐流行?

本期播客是「脑放电波」与「Orpheus微见」的串台节目:进度条为何让我们越来越急?如何戒除信息焦虑? 欢迎大家收听!

03:23 - 倍速成瘾现象:听着加速过的音视频才能入睡、听歌只听副歌;倍速带来的问题:信息蒸馏导致丢失了理解、和抑郁与焦虑、媒介着急了,社会也就着急了;倍速背后的进度条进化史与互动欲

24:10 - 信息媒介演变史:原来苏格拉底也曾信息过载;文字演化史考,唐诗宋词的流行基础是文字成本太高;媒介塑造大脑,我们嫌弃短视频可能是因为老了;媒介塑造时间观念

50:03 - 播客为什么是当代唯一流行的超长内容?并不是大家更有耐心了,而是需要填上缝隙与共情、具备语境的思考;电影、华语流行音乐“过时”论

1:20:16 - 脑科学:每秒带宽10bit,还不如蓝牙耳机的大脑;摄入信息时的自我膨胀;剑桥词典年度热词 Brain Rot;如何面对过速:歌德的行动论、休闲时的倍速和学习时的倍速

节目中用到的音乐:来自 monkeyman535 的 90's Rock Style,地址 freesound.org;来自 kjartan_abel 的 Berlin Town,地址 freesound.org;基于 CC BY 4.0 DEED 使用

人物:

  • 主播:托马斯白-脑放电波主播,资深科技营销人,前XR创业公司CMO,科技媒体特约作者; Nixon-脑放电波主播,XR产品经理,前科技媒体记者.
  • 嘉宾:秦旷-Orpheus微见主播,播客厂牌回声场联合创始人,哲学与语言爱好者,从事商业传播及品牌咨询近10年,长期关注媒介、技术、商业对社会及个人的的冲击与影响。「媒介研习」、「现代病」系列播客节目曾获「小宇宙播客大赏年度专题策划」
  • 剪辑制作:Zeno

参考:《娱乐至死》-尼尔·波兹曼、《理解媒介》-麦克卢汉、加州理工关于大脑带宽研究《The Unbearable Slowness of Being: Why do we live at 10 bits/s?》,刊登于《神经元》、华中科大结合眼动的研究《教学微视频的播放速度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刊登于《心理发展与教育》、沙特的调研《Accelerated media and mental health: A descriptive study among Saudi general population》,刊登于《Medical Science》、《加速:现代时间结构的变化》-哈特穆特·罗萨、《社会的构成》-吉登斯、微见的过往节目《时间隐喻与拖延症:为什么技术越高效我们越匆忙?》、脑放电波的过往节目《解构信息过载》、秦旷反复听的播客《与胡翼青老师漫谈|媒介如何决定我们的世界?"媒介本体论"的可能性

脑放电波往期节目精选(搜索关键词可收听)

脑放电波是一档关注科技前沿、品牌营销和个人成长的谈话类节目。每期带给您一个有趣有据的话题,帮您在信息严重过载的现代世界小幅自我迭代。您可以在小宇宙、苹果播客或者其他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搜索“脑放电波”找到并关注我们,如果您对本期节目有任何疑问,欢迎您给我们留言,如果您觉得这期内容对你有所帮助,欢迎您关注点赞收藏转发,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481人参与
几倍速在听本期节目?
看结果
原速播放党来我这条评论点赞!😆
Hen_BHmG:上班需要打发冗长的重复脑力劳动时间,一个多小时都不够听的,更加不可能倍速播放了,好播客听一个少一个,有时候都舍不得它那么快放完
Vito_G
Vito_G
2025.2.05
我也经常有一个幻想:在外出差希望是三倍速,在家休假希望是0.5倍速。
Nixon_Hu
:
哈哈哈哈哈
我个人健身和做家务的时候听播客不是信息焦虑,是听播客能降低健身痛苦程度。脑子不专注在健身本身,有氧一个小时很快就过了。
Nixon_Hu
:
有道理!
HD239361d:55:54 是的,播客我都是做家务的时候听,就显得不枯燥了
04:50 太可怕了,听歌只听副歌,只听小视频BGM,难以想象这样的阉割版倍速生活中会有完整的人生体验😅
Nixon_Hu
:
换个视角,也许是,精华版的生活
狗鱼旅行家:换不了,就是阉割版
HD460888q
HD460888q
2025.2.04
我是信息过载那期说2倍速的那个人,最近,我发现2.5倍速刚好,就是小宇宙没有这个选项,其他的app是有的。
Nixon_Hu
:
哈哈哈,本期节目受你启发
大衛David:是的,我也觉得2.5倍速就特别好,呃,能够快速的提取里面重要的信息,遇到想听的可以再回放,两倍速就是有点儿太慢了,而且播客节目有的时候呃因为是第一次听不确定里面的信息到底有去没去,如果是原宿听的话就感觉很浪费时间。但说实话,对于自己已经稳定跟随的播客就基本上会用元素或者1.2倍速。
5条回复
04:18 我现在还记得当我第一次看到室友以两倍速来播放电视剧是那种惊讶的感觉,因为人物的声音会很快,我觉得会影响代入感和对对话中可能存在的潜在信息的捕捉。
Nixon_Hu
:
一开始觉得效果很娱乐,因为像花栗鼠
炉边的赫斯提亚:信息饥渴,信息成瘾
3条回复
50:27 播客虽然很长,但就是图一乐啊,大家在意的都还是手头那件正事——几乎没有人真的只是在听播客,而不干别的,哪怕是睡觉
吓蝲蝦喇虲啦:我属于听博客会做笔记的那类
Nixon_Hu
:
我就很认真,,,很认真的三心二意听,,,
4条回复
窝詪镁
窝詪镁
2025.2.04
笑死了,用了小宇宙三倍速播放▶️这个播客,试了一下竟然能听清你们在说什么内容,好搞笑
生而为猫奴:有些说话慢的主播我就是三倍的,听着着急😂
Nixon_Hu
:
该死,我自己都听不清,,
5条回复
1:19:30 刷抖音不是心流,是沉迷
积极向上充满阳光:1:19:35 同意
HD460888q
HD460888q
2025.2.04
大部分节目我不会重复听,真的值得重复听的,我直接转文字,仔细研读,不明白的词也认真查询,这反过来也就是说我用耳朵听的都是比较轻松的内容,2倍速或者2.5没有太大的问题。
Nixon_Hu
:
有道理!
木子Lee:弱弱的问下,节目怎么可以转成文字
4条回复
19:00 因为不打算把播客作为学习的主要工具和途径 往往使用场景还伴随着其他的工作和事情 倍速也许就是听一耳朵
Nixon_Hu
:
有道理
秦旷
秦旷
2025.2.04
我又来倍速播放了
大力强:哈哈哈哈
Nixon_Hu
:
哈哈哈哈
HD40358x
HD40358x
2025.2.05
1:05:28 当有一天短剧,短视频都没人有耐心观看时,那观众是否只需要给🧠接上电极即可
Nixon_Hu
:
电一下哈哈哈
七个梦
七个梦
2025.2.04
倍速成瘾来听
Nixon_Hu
:
调研一下,你用会员总结功能用得多吗?
维生素abcde:完全不用,非常鸡肋,感觉像反刍别人咀嚼过的东西
很困的鲲
很困的鲲
2025.2.06
1:08:49 但其实我发现,我去电影院就是为了娱乐和逃避现实的……看电影是一个合理的理由,让我两个小时处在一个与外界隔离的环境里,只关注眼前荧幕,不去过多思考困扰我的问题也不去处理庞杂的消息😢如果意图在电影中获取知识,当然这种做法更高效,但也有一部分人(比如我)意图从整场电影中获取感受吧
公司发的小师妹:我甚至在家看电影都很有仪式感… 要是我对象因非上厕所等必要因素暂停了电影或是点亮看电影进度我就会很生气… 有些电视剧我也攒着特别有仪式感认真在电视上看…
秦旷
秦旷
2025.2.06
再补充一个场景:我以前练英语听力的时候会倍速练耳朵,大概也是1.5-2,做题、做听写之类的,练出来之后再放原速,就会下意识地觉得它说话很慢、得等,一等我就有点焦虑嘛。我的倍速偏好,可能就是上学那会儿开始行成的,因为体验过更高效的传输,就回不去了。
Nixon_Hu
:
说明听力不错,,我上学时都巴不得慢速哈哈
秦旷:也是练的,一开始英语烂得很,但这招真好使,暴力直接
七个梦
七个梦
2025.2.04
05:55 早期倍速的时候会变调,现在已经不会变调(变速不变调,变速又变调)
晨萱-语迟者说:一直 1.5 倍速听声东击西,感觉徐涛老师特别精干强势,见了面,看到常速的她,原来是温柔优雅的人😜😄😄
Nixon_Hu
:
说明的技术还是进步了
5条回复
starryduoo
starryduoo
2025.2.06
* 关于倍速播放:我的倍速主要出现在看网课,是否倍速取决于课程知识浓度和我消化知识点的能力。如果老师语速慢,比较啰嗦,重复知识点我已经非常熟悉我就会使用倍速。相反,如果课程难度对我来说很大,不仅不会倍速,还会反复倒回咀嚼知识点。
* 听播客:
* 听播客我真的会反复收听,这也取决于内容质量与其中精彩讨论。因为即使是我熟悉领域,主播的讨论不是喂给我知识,而是对我有所启发,撞出新想法💡第二次听可能会有新的泡泡冒出来噢,嘻
* 我有2个使用AI工具听播客的场景分享一下:1. 想了解一个新领域,查查有没有这方面专家在播客中聊过。找到相关单集,列出相关点,再看要不要听;2. 知识点浓度高的播客,我自己听下来画的脑图,对比AI总结的脑图查漏补缺并Link文献。
* 看电影:对我来说,电影让时光流逝更加耀眼✨ 比如,2025年新年第一天和好友去南京西路的大光明看电影,是一件又旧又新的事,新增记忆坐标,联动回忆,历久弥新。在一样的时间和空间里看一部电影,我很珍惜。和自己在家看的心态不一样,这两者不能互相替代哈哈
Nixon_Hu
:
记忆坐标这个比喻不错
王嵩
王嵩
2025.2.05
我要每天听着生活大爆炸入睡的。以前经常把ipad一晚上放着,早上起来就没电了。现在有了定时关闭模式就太好了。
Nixon_Hu
:
那你的iPad电池会很容易衰减啊
王嵩:是的。所以太感谢定时关闭的功能了
Ariel_hxf
Ariel_hxf
2025.2.08
54:42 我个人有不同的想法是觉得,过去我每天上下班工作,回来洗漱刷刷手机就睡觉的生活里没有任何除工作以外比较完整的信息摄入,人的大脑会越来越疲惫和固化。有播客之后,我在许多碎片化时间里可以了解到更多信息,更新我的大脑认知,提高新鲜感,也减少对于工作本身的厌倦感,甚至很多还能从新的角度赋能和更新对于工作的认知。
Nixon_Hu
:
播客在高质量信息上确实有独特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