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出 ICU 的 AI 创业者|对谈心影随形 CEO Binson

第一个出 ICU 的 AI 创业者|对谈心影随形 CEO Binson

63分钟 ·
播放数7107
·
评论数38

Binson literally 进了 ICU,一场严重的车祸让他对这个世界和创业这件事有了不同的认识。

这期播客中我们先聊了他的这场车祸,和他是如何度过在 ICU 的六个日夜的,相信这种经历是绝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尝试甚至是听说的,而 Binson 恢复了四个月后已经可以比较正常地坐在我的对面回顾这段经历,他讲了在这个过程中他心态的一些变化,以及在事故之后他是如何改变他对待人生和经营公司的方式的。

Binson 在此之前是知名的大厂高管,他从百度副总监、360 助理总裁,一路做到了 bilibili 副总裁,所以我们也聊了他打工和换工作的很多经验,以及就是他为什么创业,现在又是如何看待 AI 和自己的心影随形(逗逗游戏伙伴)这个公司和产品的。

最后,我们的 AI 私董会也在持续报名中,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市场上最好的 AI 创始人,欢迎点击链接报名(里面也有目前已加入的成员名单,可点击查看)

人类博物馆】

导游:曲凯,42章经创始人

31 号珍藏:Binson,心影随形 CEO。心影随形成立至今已获得多轮融资。逗逗游戏伙伴是其推出的一款陪用户玩游戏的 AI 桌宠软件,已有 600 万的用户规模。此前,Binson 曾先后担任百度副总监、360 助理总裁、bilibili 副总裁等职位。

【时光机】

Part1 车祸后的感悟

  • 1:52 我是怎么差点挂了的?
    • 2:19 死里逃生的过程
    • 7:56 更痛苦的是躺进 ICU 后的精神煎熬
  • 12:01 我们活着的意义到底是啥?
  • 13:58 这件事教会了我「停下来」和「放手」的重要性
  • 17:35 我创业的心态和行动有些具体的变化

Part2 大厂打工 V.S. 创业的体悟

  • 22:38 如果真的只为了赚钱,不要创业
  • 23:04 复盘三段大厂经历
    • 23:20 我应该更早离开百度 
    • 25:09 为什么不应该为了两三倍工资而跳槽?
    • 27:15 为什么 20 年我选择去 B 站,而不是字节、快手、拼多多或者小红书?
    • 29:43 原本没想去 360,但周鸿祎给了我一个新的视角
  • 35:12 作为一个如此有创业精神的人,为什么没有更早出来?
  • 37:33 创业首先要摒弃大厂思维
  • 42:46 创业总是焦虑?多半是因为事先思考得不够充分
  • 44:42 不要回避大厂竞争的问题
  • 45:25 创业最难的是招人和统一大家的思路
    • 46:22 成长最快的是工作两三年的
    • 47:31「有爱」可以后天培养吗?
    • 47:57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大厂已经不育人了
  • 49:13 分享一个有效训练决策能力的方法

Part3 聊聊 AI

  • 51:12 桌宠形态产品的留存高是一个值得炫耀的事么?
  • 52:06 为什么逗逗游戏伙伴很难被 copy?
  • 53:46 一些 AI 观察
    • 54:10 今年会陆续有一批 AI 公司被淘汰
    • 55:08 LLM 的进展超出预期,多模态则不及预期
    • 55:53 Chatbot 这种模式可能就不对
    • 56:17 我们不看对话轮数、不看留存、不看时长
  • 58:49 一个值得思考的未来方向

【Reference】

  • Binson 交通事故的完整经历和更多感悟,可以看他之前写的公众号mp.weixin.qq.com
  • 逗逗游戏伙伴桌宠形态的示意图:

The gang that made this happen】

  • 制作人:陈皮、Celia
  • 剪辑:陈皮
  • Bgm:Mondo Bongo - Joe Strummer & The Mescalero
展开Show Notes
曲凯
曲凯
2025.2.15
置顶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给 binson 投递简历:

若你也相信AI可以创造快乐,相信这个更大的机会和使命,欢迎给 talent@huoban.ai 投递简历,一起创造历史。
福瑞四特-修宁:真诚的老板
Rachel_rfrw
Rachel_rfrw
2025.2.15
42章经的播客,前奏 访谈节奏 审美 嘉宾 都很有品
曲凯
:
还有粉丝😀
HD578595z:被暖到了
谈话的内容非常好,一些细节的讨论也很有启发。比如产品要做大还是做小,现阶段人和AI各自擅长什么,以及大厂和创业的区别。这些都是一线参与者少有的分享。

我个人有异议的几个点,

一是嘉宾在选择职业路径和产品的时候更多的是看产品的商业前景和未来,作为如此优秀已经有商业成就的背景,其实是可以考虑更大的图景的,比如产品对社会的效用,百度,360,B站,拼多多,抖音,大到商业模式小到产品细节对社会形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有没有可能以一种对社会更积极的方式同时推动社会和商业进步;

另外一点是嘉宾对员工的态度,作为小公司招进来的员工很多是有理想,付出了很多的员工,可以某种程度算是与企业双向共患难的。如果员工在某个阶段不适合企业了,企业家是单纯从成长的角度把员工作为工具人对待清理掉,还是加入community与活生生的人的维度更有情意的对待,其实是对企业家更高的要求。想说的是,人是目的不是手段。

再有就是对老板的态度,嘉宾似乎更推荐一种老板经常是对的,要多从老板角度着想,但是老板经常是权力与话语权最大的一个,如果在企业中和这种话语权形成一个更平衡的讨论模式是不是更健康的氛围,以及个人的原则与企业决策冲突如何处理并没有讨论。往大了说就是把人要有自主意志,企业也要把人当人。

以上这些也是我自己经常思考的问题,找到平衡点并不容易。最后希望嘉宾早日康复,创业成功,提醒大家坐车要系安全带。
曲凯
:
其实你讲的这些就是社会责任范畴,从商业和管理学角度是一直在被讨论的,道理肯定都是对的,但从我个人经验来看似乎绝大多数公司的起家都是有原罪的,所以哪个公司其实都有黑料和都会从某个角度被骂,尤其是早期的时候,且每个人都会倾向于利己,所以我记得有种说法是实际还是需要立法和监管来保证下限
波波最可爱:觉得你说的很好。不过他是企业家,不是慈善家。要求员工有理想是因为他们好用+付出多+便宜,开除是因为可能像燃料一样,烧过了,在过去某个阶段的或许能提供价值,但当前不需要了,需要节省成本,需要更好用的燃料。人是目的不是手段是道德理想,商业世界追求利益和效率,创始人说什么社会价值,钱不重要这种废话听听就好,已经赚到钱的人,绝大部分还想赚更多。 员工是企业的开支,是成本。利润永远是收入减去成本。
耳已
耳已
2025.2.18
进来听之前,我以为ICU是与GPU,TPU并列的一种新型的计算处理单元
阿白_kA7N:笑死🤣 看来都在关注算力
不要活成NPC:我以为是创业累到进了ICU😂
是迦棋呀
是迦棋呀
2025.2.17
很喜欢的一期内容,曲老师提的问题很棒,嘉宾也做了很真诚的分享。感谢!
kingking8880
kingking8880
2025.2.15
㊗️愿42章经的朋友们平安健康 🧧
稻荷树
稻荷树
2025.2.19
这期很好
井然丶
井然丶
2025.2.16
嘉宾讲的很好,祝早日康复。试用了一下逗逗,感觉确实很 合理!
Y_HsRy
Y_HsRy
2025.2.15
祝 binxin 早日痊愈,否极泰来
Sophie_K37K
Sophie_K37K
2025.2.16
56:17 说到心里的一句,对话模式就是不对的,我工作时用,还得打开另一个软件,打破了原有习惯,还得跟ai解释一下我在干什么,我已做完了什么,要什么,就算用的最多的写材料,也存在贴来贴去,字符、字体来回改,重排版面。我希望出现的是不跳出原有工作流程,又简化工作的东西
之前还试用过逗逗游戏伙伴!
四十不获
四十不获
2025.2.16
56:13 AI 对话就不是好的产品形态,这段很赞同。
今年年底出了交通事故,非常感同身受,活着怎么都行,怎么都会比嘎了惨了好
某我
某我
2025.2.16
57:25 就DS目前一天只能问几条来说,我又回归用kimi了,虽然它没有那么深入反馈,但至少可以连续流畅地追问。
ZoeHanVCer
ZoeHanVCer
2025.2.16
好实在
望平安,要睡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标题
ln不分
ln不分
2025.2.16
44:55 判断绝了
23:11 ……..这话说的,现在去大厂打工钱已经没那么多了,而且也不是人人可以去大厂,也不是人人去大厂能找到好的坑位和晋升通道…有些学历条件一般资源普通创业做个小生意的物质回报明显更高
57:40 讲的好
rclaxihy
rclaxihy
2025.2.28
看题目以为是第一个在ICU中使用AI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