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与传统家庭和解,光谈“爱”是没用的。

29.与传统家庭和解,光谈“爱”是没用的。

43分钟 ·
播放数8043
·
评论数140

1:00《真实的人类》一万人啦!!!!!!!!

5:00我和父母的亲子关系无可探索,我想知道的是我为什么“不听话”。

7:00敬酒,家庭聚会,坐在饭桌上,中国的神秘宗族仪式。

10:00在传统逻辑中,我们是否对所有的“老人“都要有“孝”的义务?

14:00是什么令我疑虑。

19:00权威型社会,传统地位,传统与老人“老人社会”中的“传统”代言人。

23:00我受不了的是什么?

28:00传统力量变弱的时候,现代性生活给了我什么,《西部世界》里最老的接待员,觉醒了,并不影响她不会“背叛”这个世界。

35:00明知父母不同意的事情,别他当回事儿说出来,糊里糊涂就很好。

40:00每一个等待长辈道歉的人,都是希望得到上位者认可的人。与原生家庭和传统家庭和解:父母也是普通人,没有必须理解子女的义务,传统家庭也可以没有能力与你共振。

展开Show Notes
彭彭0989
彭彭0989
2025.3.03
这期就说的超级好啊。希望全世界的华人都听到哈哈哈哈哈
山羊是小哥哥吗:全东亚!
将将free
将将free
2025.3.04
讨厌的亲戚和父母有时候甚至能站同一队,我的父母甚至会跟着亲戚,当着亲戚们的面贬低、指着指头地去说我,在其他人说自己孩子的时候都并不会帮着自己孩子说话,甚至在上面再踩上几脚或者是沉默不语。(虽然我是整个家族里优秀的那个人且比那些亲戚单位孩子优秀很多)时间长了一件一件的事发生后,渐渐地就不与他们说了,那种懦弱,攀比等等真的是让人觉得可笑且不想说话
基德猫亲亲:我也是这样从小父母和亲戚站在一边嘲笑我,不过读大学后我跑了,不回去噜(^ω^)现在求我也不回,想害我!
曹富贵儿
:
🫂
4条回复
与亲戚聚会时,很多长辈都会对晚辈贴脸开大,制造很多尴尬时刻,这些长辈全然不知,拿着晚辈的隐私当场当八卦调侃。咄咄逼人喵呜问😂,如果遭到晚辈拒绝或者反抗,就会被贴上一个目中无人,不尊重长辈,没有规矩,不懂事…吧啦吧啦一大堆帽子
曹富贵儿
:
必须深度拆解
柏雨琪灵
柏雨琪灵
2025.3.04
跟曹老师同频的瞬间,正因为“为我好”的“爱”暴怒,打开小宇宙就看到了救我的甘霖🥲🥲
柏雨琪灵:32:25 过年回家,秉着观察者的角度去看,就会发现,这个里面的人都在说“爱”,但干的事都是权利争夺
柏雨琪灵:20:45 所以我只能长久游离在这个体系的边缘,偶尔“表演”,时常失踪,尽量掩饰
11条回复
小蛋降临
小蛋降临
2025.3.03
破万啦贵,👧🏻下一期可以聊聊你的大学毕业那段时间吗,好焦虑😐
08:14 我也非常厌恶酒桌文化。喝着喝着酒就开始吹牛逼了,说自己多厉害多风光。而且长辈劝酒还有一套话术,让你不好意思驳亲戚面子。其实我不反感喝酒这个事,小酌怡情,但是厌恶非要把人灌醉为止没有分寸感的人,感觉他们是为了喝多而喝多🙃非常不理解
21:02 因为我真的做不到这样子的表演,过年也不回家了,于是已经变成大家族口中的读书读多越读越傻的异类
曹富贵儿
:
演不了
晚间6点22分:是的😭😭😭
19:33 所以东亚家长都喜欢催人生孩子,因为这样他们的位子和地位就更高了,更方便行使长辈的权利😂
-Epsilon-
-Epsilon-
2025.3.04
09:49 我也有过这个思考。最后给自己的答案是:我们过于尊重和在意他人,想要看见别人,给予对方真诚的关心。但是酒桌文化中的那套辞令实质上只是为了满足对方的权力感,而不是所说的内容。而我能从中得到的只是组织华丽的语言然后表演出来的快乐,就像唱一首歌。如果不付出真诚,内心也就不会难受,因为这一切也只是表面上的迎合,从来就没有顺从。我只能尽量保持主动地去做一些不符合我内心价值判断的事,才能没那么难受,最后的一丝体面哈哈
34:41 好呀 我爱上了水族馆的大泥鳅
SaveWater-
SaveWater-
2025.3.03
今年生日愿望:拥有富贵的人生主体感!!!
40:19 是的 我让我爸给我道个歉,他说天王老子来了都不可能😓 前提还是他打我把我鼻子打出血了
曹富贵儿
:
每天见面问一句:道歉了吗 😂
临风婀娜的小红桃:可以一试🤓
可能大家反感的不是孝,而是顺
曹富贵儿
:
二者不可拆
38:22 是的,自己无法从上位者得到"成长许可",那就自己允许自己一起都可以发生。还没毕业的时候找工作,我肯定会把每一次机会面试事无巨细地跟他们讲,但硕士毕业找工作跟他们彻底翻脸(原因是他们给我安排的事情我不服从),我找到工作后直接在群里通知他们一声,我找到工作了,over!他们总数不会理解我的决策逻辑,不可能理解我的利益考虑,所以,不要一直陷在"得不到许可/认同"中,只要后果自己可以承担,就先干再说。
里里_M8
里里_M8
2025.3.03
🎉恭喜1w+
燎沉香_
燎沉香_
2025.3.25
非常认同长辈们都认为自己是有权威的,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事实,种种原因导致我们不太知道和这些人如何相处。还记得之前听过一个老师的网课,说我们中国人在亲属关系上是不平等的,你长辈永远是你长辈,就算你再有道理他们再有错,他们也是没办法接受的。
HD354959e
HD354959e
2025.3.05
嫁给大泥鳅我真爆笑
Lipade
Lipade
2025.4.02
19:24 关于这部分可以看一下赵鼎新的《儒法国家》,主要就是以血缘宗族为基础的父系等级制度,至于为什么几千年下来都遵循这套,只是因为在中国的环境下确实好用,当时东周刚建立的时候周的统治者急需一套可以给自己统治带来合法性的制度,所以提出了天命观的概念,同时为了团结商的贵族使用了宗族的概念,然后血缘和父系是因为后续为了开疆扩土和向下分散权利所以需要一个可以确定无法改变的东西。这套制度很强调等级性君臣父子,下层服从上层。同时为了避免皇权过大汉朝的时候结合了儒家的道德要求提出了绩效合法性的观念,来限制皇帝不能随心所欲,也进一步加强了等级观念,然后科举制度也不断加强人们对他的认同,通过科举得到官职的人也很乐于去维护他。后面游牧民族采用这套制度也是因为他确实很稳定有很强的适应性,他们本身的那种强人政权很容易在初代威望很大的领导人去世后迅速进入混乱。至于为什么像欧洲那想出现文艺复兴和人文主义思潮可能是因为中国实在是统一太早了,在这些东西还没开始萌芽的时候中国儒法国家的制度已经趋于稳定
曹富贵儿
:
感谢你,我回去看看
Lipade:还有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也很好两本书的内容可以互相做一点补充
36:08 这个我赞成,上个月我就和我爸说了一通。(我准备了超级久的一套理论)他听完当场就是一整个大暴怒😡说我是整个家族的异类,说我不孝,说生了我这么个女儿真的是丢他的脸,根本无法沟通下去。场面一整个大崩坏
临风婀娜的小红桃:他第二天越想越气,气得直接去医院挂吊瓶了(另外介绍一下我老爸--- 所有封建古板特质的集合体)
Scilly
Scilly
2025.3.04
12:11 我最近也在反思这个!!!!!!我真的薄凉冷漠吗难道🥹no
Scilly:而他们想要的确实只是被规训的顺 一种"能上桌"的表面的和平 哪怕其实小家庭之间彼此其实已经鸡飞狗跳暗潮涌动 也要演下去 这就是咱老中 太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