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271 吵架王是怎样练成的大内密谈

vol.1271 吵架王是怎样练成的

85分钟 ·
播放数55137
·
评论数835

自称知乎吵架王的黎叔前段时间造访北京录音室,划水怪本着嘉宾来都来了的原则,反手就是一个关门,先录一期节目再说。于是向黎叔虚心请教了他的吵架技巧,黎叔在节目中总结了四条吵架黄金准则,并辅助具体案例帮助大家更好理解。希望大家学会后妥善使用,都能开心在网上冲浪。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本期节目。

主播 / 相征

嘉宾 / 黎叔

音频后期 / 陆凯BBBBUDDHA

音频上传 / Observer

-本节目由深夜谈谈 Midnight Network出品 -

Playlist:

01:22:47  RAYE - Oscar Winning Tears

Timeline:

00:02:42  美国国际开发署是个啥机构

00:08:01  关于哪吒2的讨论

00:16:34  如何在吵架中找到对方的软肋

00:34:06  为什么不把底片都给我

00:39:52  应试教育是不是磨灭了孩子们的创造性和想象力?

00:47:01  经济不独立之前就不要谈独立人格

01:00:46  沟通只能解决认知偏差

01:13:25  证有不证无

🔮

大内夜市近期上新!大内人气玄学嘉宾张无梦特别推荐5款文玩手串,旺人缘、增桃花、添财运、保健康、增智慧,咱敲多了电子木鱼,转多了赛博锦鲤,不如给自己来条趁手法器,点击这里即可购买!

👝

深夜谈谈开年招聘啦,欢迎新同事!目前开放内容运营、AE客户执行、BD商务拓展、视频编导、电商/旅行运营实习生岗位,求职信+简历+个人作品,请发送至邮箱:jobs@midnightalks.com!

🍶

深夜谈谈签下了日本独立小众清酒品牌倉本KURAMOTO 系列清酒中国独家代理权,3款独具特色的清酒已在夜市上线,恰逢春节,正是送给亲友的走心年货,点击这里即可购买!

📻

-深夜谈谈播客网络旗下播客:大内密谈枕边风空岛随便聪明淮海333

-你还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

小红书:@深夜谈谈子@相征terry

B站:@大内密谈midnightalks

视频号&抖音:@深夜谈谈子

微博:@大内密谈

微信公众号:大内密谈

📮

商务合作邮箱:biz@midnightalks.com

加听众群:加深夜谈谈子微信(微信号: aidanei17301214531)并回复【听众群】即可进群。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各位,这期只讲方法,不涉及具体观点。最后甚至有转换立场的best practice 环节。另外,有些题我实在辩不过,大家快上啊!冲他!
恶少恶言:大家好,我是黎叔,看到评论区很热烈,在此做一些说明,请大家耐心看完。 第一,相征在节目里一再叠甲了,这期节目是一个沟通技巧的节目,我们所用的所有例题,不是代表我们的想法观点,而是展示论证逻辑。所以欢迎进行逻辑层面的讨论,不要陷入论点本身的纠结,节目最后我甚至正反方都代入过,所以题中观点本身并不是我们要表达的。 第二,有部分女性在评论区说要避坑我,我哭笑不得,想来是因为被彩礼等问题刺痛了。再次说明,我们只是展示逻辑和技术,你要不要彩礼,我并不关心。你找到肯给彩礼的人比在这和我生气有意义。你不用避坑我,我本来也没等着你。 第三,限于一个人打字比较慢,我可能不会一一回复,但请你相信我,我挑出来作为例题的这些素材,在知乎我都和太多人“吵”过,你能想到的问法,肯定有人问过(相信我)我对相关回复都很熟悉,没必要在这里再打字一遍了,所以回到第一点,不要对观点本身你同不同意纠结,这本来也不是重点。 第四, 节目中说过的,拉黑有些人是因为你的确不值得浪费时间了。 第五。这种形式是我和相征突发奇想的产物,希望大家喜欢。
梁林松:47:23 黎叔对自己很自信。也只能这么说了。
46条回复
yyyyyyo1
yyyyyyo1
2025.3.03
50:47 爹不是对错的原因,是态度和目的。是老子是你爹我说的什么都是正确的,是你就是不行我随时都来教育你指摘你。黎叔明显没有感受过爹,包括很多男生可以无视爹无视父母说教,他们从小就很有自我,但是很多女生不行这其实很多是社会结构造成的。我也是长很大结婚生孩子以后才明白这个道理,有时候没有对其他社会角色有一定程度同理就发表自己表示自信的道理,也是男性的通病,不得不说这也是社会结构造成的,我做为感情理解更高级一点的女性是可以原谅他们的。
乌滴子:同意,但可以不止原谅,我支持女生们积极学习当爹,特别是给大爹们当爹,别真把他们惯得没边儿了(爹味发言中)
跳啊跳:“爹味”可不是态度,而是根本无法沟通,更别提反驳的一种处境。
20条回复
yyyyyyo1
yyyyyyo1
2025.3.03
1:07:32 作为生育女性觉得这种回复有点侮辱,首先我不在乎娃跟谁姓,这不是家庭生活主题。其次拿谈钱开玩笑交换冠姓,麻烦把生育也一并结了吧,包括生育伤害等。哪个成熟一点的女性会看得上,“你迟早有一天会跟我姓”这种话呀,也就是给中二男的面子。用男的经常开爸爸玩笑来说,跟我姓没有血缘我也不会认你当儿子的。
iTDu:黎叔的很多观点,尤其是举的例子,给我的感觉是为了引爆舆论抛出的,甚至很多观点本身就可以互相攻讦
为世界和平而祈祷:同意!!!彩礼本来就包含对女性生育损伤的赔偿。这种回答真的很恶心。
25条回复
Aoleelee
Aoleelee
2025.3.02
关于这次懂王小圣争吵,别的没学到,只学到一样:吵架的精髓在于不听对方说什么,只管自己说就行[辣眼睛]
不是我不是我真的不是我:寒战已经给出范例
周灾饿:越听话的孩子越不会吵,比的就是谁先把谁拉到自己的逻辑体系里来
7条回复
如一
如一
2025.3.02
黎的吵架赢的方法是自己说完就把对方拉黑,然后精神胜利法,
阿呜_7fWR:我听到他说相机攻击对方穷那里就觉得是毫无逻辑的精神致胜法了🤣说a好是因为你买不起b,逻辑不通。我穷所以这点钱肯定更要花在刀尖上,所以买更好的a啊😅
淼喵:你没认真听哦。黎叔的节奏是,直接上来攻击对方痛点,等对方破防失态的时候,拉黑他。让对方的形象定格在没逻辑没素质无理取闹的美好瞬间。拉黑的各平台机制运用,是让对方甚至无法挽回自己的形象
23条回复
yyyyyyo1
yyyyyyo1
2025.3.03
54:41 这个论点更扯,我首先说我坚决反对彩礼风俗。但是拿什么所谓“历史原貌”什么“妾才有彩礼”“妻是聘礼,对应嫁妆。”,我听到只能说这个人好装还以为严密以古鉴今。首先现在虽然多谈彩礼但是大部分都是有嫁妆的,另外谁给我谈传统,皇帝制度还是一个传统呢?谁要登基?
乐乐了:你是真的没听懂节目在说啥,也不知道自己想说啥
仿生人会梦见赛博性偶么:呐,这就是为什么上学的时候,老师一再教育,要审题要审题的原因了。 黎叔在说这个论点的时候,有个前提。前提是,如果有人用“自古以来”作为论据,加强自己论点的时候,黎叔想表达的是,怎么攻破别人的论据来摧毁别人的论点。 你说传统,我就引经据典,让你所谓的传统根本禁不起考据,从而无效化你的说法,达到吵架胜利的结果。 要明白,黎叔搬出这个传统论据,不代表他认同“因为彩礼是纳妾,所以现在不应该有彩礼”这个论点,只是一切为了顺着别人的逻辑说服他而已。
28条回复
LancyHhhhh
LancyHhhhh
2025.3.02
31:48 所以,拿男足跟女足在一个层面比较,逻辑就是对的吗?
yyyyyyo1:完全是诡辩,工作是男女在一个平台上班,而男足女足都不是在一个球场里踢球。黎叔自以为自己很有逻辑,却是逻辑的奴隶,根本不能立于实践也无法服众。
恶少恶言:那你得去问提问的人
23条回复
43:18 啊啊啊听到这里 嘉宾的逻辑真的就跟我爸很像…sos 虽然我立场从一开始肯定就偏大内and嘉宾但还是有点想激情互怼… 只能说人真的别太早自洽吧orz
超高校级的竹蜻蜓:50:56 救 那我这里指的爹味不是在说语气完全就是在说内容!感觉爹就是一种 我已经看透一切了 的中二高配版 然而站在由性别年龄经济基础社会经历等等等…构建出来的特定立场上的人 是不可能看透一切的内
heypuiki:赞同 一股胡搅蛮缠味儿
8条回复
张无梦
张无梦
2025.3.02
我模糊感觉互联网有个特别大的变化,以前网上的傻子就是傻,现在网上的傻子还变凶了。
——押沙龙
yomi_sRMd:不知道他们如何做到还统一了认识,更有持无恐。
Heather_FWW2:张老师真的好活跃呀!每次都可以在评论看到您!
11条回复
王玉程
王玉程
2025.3.02
51:08 这个也有点爹味。先说是不是,在说为什么。不是说别人爹味就是觉得别人是对的
恶少恶言:那只能说,你这个反驳太软弱了,如果他说的就不对,就直接说他不对
乌滴子
乌滴子
2025.3.03
1:07:27 这种把彩礼等同于冠姓权的逻辑就是交易逻辑(暂不讨论这种逻辑对不对,这种人和为了金钱愿意让自己的婚姻待价而沽的人很配),这算什么猛男回答,不回复也有可能是女生觉得没有和这种人浪费口舌的必要。从吵架的角度上回击也很简单啊,直接说他就是一个只能依靠金钱才能获得交配权都可怜虫,难道你就对你的个人魅力这么有自知之明吗?那你能掏出多少钱来买一个你的后代呢?说出来让大家伙儿帮你合计合计,不懂行的话咱还可以参考参考煮肘老师给二妞妈的餐标你说是吧。
仿生人会梦见赛博性偶么:对,上门女婿也应该这样据理力争。
深夜谈谈子
:
👐🏻
6条回复
yomi_sRMd
yomi_sRMd
2025.3.02
50:02 这里黎叔很聪明的归纳和定义了爹味,就高度自洽了。可是用黎叔刚刚教的,我们可以质疑下其实还有其他爹味被他概括没了。就这个早睡时候,我们都知道普遍认识是要早睡,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想着遇到相爷多聊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牺牲下早睡,想着打游戏,想着再努力下,我们不是不接受普遍道理,而是普遍道理排斥了我们每个人面对现实问题、不同情况的个人考量,千篇一律的武断。所以,黎叔只讲了一种我们无法反驳的情况,他违反了自己第一条,事实不明确。所以我们不是讨厌别人说了普遍真理,而是普遍真理里不包含每个人的现实困境和追求。
恶少恶言:那是不是适用于你的情况呢?如果适用于你,那你就直接说“放p,你说的不对,谁告诉你的?”为什么一个事本身不对,你都不说他内容根本不对呢
yomi_sRMd:爹味这事全盘这么说没有全部不对,这个语境下主要是早点睡这个道理让问题失焦了。
5条回复
HD436033y
HD436033y
2025.3.03
1:07:55 这女的问孩子为什么跟父亲姓这个问题,一看就没生过孩子!这孩子我生,吃奶我喂,干啥都先找妈,父亲天生自带隐身术!这孩子再不跟父亲一个姓,这父亲基本想不起来他有个孩子!
Luke_KYHQ:他爹播种的时候这些结果你都是知道的,你接受了才这么干的,怎么感觉婚姻里男的成废物角色了呢?
HD436033y:那确实生孩子之前得把这些细枝末节都聊透了才能结婚生孩子哈…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8条回复
awall
awall
2025.3.02
40:14 这里就明显在杠了。创造力和想象力是与生俱来的特性,但并不能以此否定应试教育或后天环境的塑造可以影响这种天赋,事实上这种观点讨论的更多的是在已有创造性和想象力天赋的人身上后天教育所产生的影响,启发式教育可以挖掘出这些天赋的人并提供了好的环境,以此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应试教育因其模式的单一性会限制一些有天赋的人的发挥和成长。
awall:那也存在很多没接受过的比接受过的有更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上面已经讲了前提,讨论这个话题是基于后天教育理念的不同会对已有天赋的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开发作用,之前教学遇到过太多有天赋、有感受力的学生因为不能达到考试的评判标准而落榜,所以这里要强调,上述所谓“应试教育”是指国内把考试当成目的而非手段、应试规则被垄断的应试教育,而非此应试的开放教育并不是说不考试、不筛选,只是最终目的不是考试成绩、筛选规则也不是单一化(这点在文科和艺术领域尤其重要)。至于我们国家比那些非此应试教育的国家在专利数量和经济军事牛多少,并不能说明是我们这种应试教育产生的结果,人口体量、政治制度等都是影响其变量的因素,另外国内在文化和艺术领域内并不比欧洲那些小国发展的更好。
恶少恶言:不是控制变量了吗?你说的是你的感觉,但你找一个没接受过所谓应试教育的成年人,他并不比接受过的更有创造力。那些从小不应试教育的国家,无论看专利数量和科技经济军事发展的事实结果就是不如应试教育的中国……你睁眼看到的恢复高考以来所取得的世界上最快的发展结果的背后大部分都是应试教育培养的人推动的。请问你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11条回复
Rin_7uiW
Rin_7uiW
2025.3.02
如果你不靠互联网吃饭,网上吵架就是浪费时间。 吵赢了能获取的情绪价值和付出不成正比。
深夜谈谈子
:
婴宁笑:嗨,这玩意儿咋说呢……个人癖好吧!没啥
张无梦
张无梦
2025.3.02
终于盼到黎叔啦!爱听! 拿起小本本,认真做笔记!我也要当东北吵架王!
淼喵:吵不赢,你不是还可以扎小人?自己的专业要相辅相成举一反三呀无梦老师 (ง •̀o•́)ง (ง •̀o•́)ง
岳达瑞:东北人好像不喜欢吵架哈哈哈哈
8条回复
男性维权大师,永远能用所谓的逻辑占上风。但仔细听,能从他的“逻辑”中找到很多问题。
VampireTear:具体指出来,你指明了他的逻辑漏洞打破了他的逻辑链不就攻击了男性维权并为女性争取权益了嘛
深夜谈谈子
:
赵明星
赵明星
2025.3.02
求讲一期大同吧
还有爹味的总结我不认可,我个人觉得,所谓爹味,是“觉得自己观点一定正确”,姿态上拒绝交流和共情的人。通常会跟一句“你长大以后就知道了,”“等你赚到钱再说”。这个爹味真不在道理对不对,世界上道理大多衔尾蛇都能找到论据,但那种根据事件特殊性去讨论的状态,可能才是打破爹味的秘诀。
HD747676w:挺客观的,被说爹味的大部分都有这两句话
深夜谈谈子
:
有道理
4条回复
HD79830w
HD79830w
2025.3.04
51:30 讲爹味part也算是现身说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