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和 Joan 姐聊聊跨越周期的选择| 3.8 特别策划

职场上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和 Joan 姐聊聊跨越周期的选择| 3.8 特别策划

60分钟 ·
播放数15711
·
评论数122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任剑琼 Joan 姐,她的职业生涯横跨 500 强企业、风投行业、自媒体与公益项目,经历了时代的起伏与职场的变迁,却一次次选择跃迁、重塑、再出发。45 岁,她从 500 强高管转型进入风投行业,站上新的不确定性舞台;如今,她又重新拥抱自媒体,开启另一场探索。每一次置之死地,都是新生的开始。
在这期节目里,我们会聊聊:

  • 如何判断职场趋势,找到属于自己的「主场」?
  • 45 岁从零开始进入风投,她经历了怎样的至暗时刻?
  • 「6个月的低谷期」,如何撑过去?
  • 女性创业者如何在家庭、事业、梦想之间找到自己的路径?
  • 超级数字时代,女性为何能更好地抓住机遇?如果你正站在职场的十字路口、思考未来的选择,希望这期节目能带给你勇气与启发。

本期人物
丁教 Diane,「声动活泼」联合创始人、「科技早知道」主播
Yaxian,「科技早知道」节目监制
任剑琼 Joan 姐,视频号和小红书「Joan姐会客厅」主理人,创业训战营「破土而出」主理人,公益项目「种子计划」发起人,前海纳亚洲创投基⾦ SIG 合伙⼈,前 500 强汽车营销高管、营销传播集团 CEO

主要话题
03:35 职业道路上的数次转身,探索世界和自我的边界。
12:22 45 岁从 500 强车企跳到创投行业:如何熬过转行的「至暗时刻」
16:59 面对职场变化:保持思考和警觉,预判大势和主动调整。
22:11 人生低谷时的意外相遇——张海迪的一句话如何改变了她?
29:24 女性创业者如何熬过「悬崖边上」的时刻?
38:32 数字时代的超级基础设施如何帮助女性在职场突围?
43:44 我们与父母的关系:庇护你的东西也一定会阻挡你成长
46:24 事业与家庭,女性如何做出真正属于自己的选择?
51:52 种子计划:为什么培养年轻创业者的「冒险精神」很重要?
56:38 给职场女性的建议:像男人一样思考,像女人一样感性

幕后制作
监制:Yaxian
后期:Jack
运营:George
设计:饭团

商务合作
声动活泼商务合作咨询
Untitled

加入我们
加入我们:声动活泼正在寻找商业化合作经理、播客节目监制的全职伙伴,以及早咖啡内容实习生,详情点击招聘入口;

关于声动活泼
「用声音碰撞世界」,声动活泼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考养料。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声动早咖啡声东击西吃喝玩乐了不起反潮流俱乐部泡腾 VC商业WHY酱跳进兔子洞不止金钱
欢迎在即刻、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与我们互动,搜索 声动活泼 即可找到我们。
期待你给我们写邮件,邮箱地址是:ting@sheng.fm
声小音
欢迎扫码添加声小音,在节目之外和我们保持联系。

Special Guests: 任剑琼 Joan 姐 and 雅娴.

展开Show Notes
Ashley_Zi
Ashley_Zi
2025.3.07
因为如何熬过至暗时刻而点进节目,佩服大龄转行的勇气,但听了一半感觉目前对话悬浮在个人的情绪,没有很扎实的解决问题的经验。
外大这儿:确实 就是讲了一遍自己的成功之路 并没有什么具体实用的方法 甚至例子也没有
想飞的大笨象:嘉宾和兼职嘉宾前面有提到,没有什么方法论可以遵循。面对至暗时刻的关键点就是自己情绪的调整,对自我价值观的再认知。因为所谓至暗时刻,其实就是自我认知的落差和心理所受到的打击。对于某些人来说的至暗时刻,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可能算高光时刻,心理落差和自我怀疑(甚至否定)才是导致心理出现问题的关键。如果硬要说,这勉强算方法论,适合大部分人,但确实不好操作。
3条回复
原始社会里是女性出去打猎的,不认同男性天然适合出去工作,女性天然适合待在家里,并且也不认同女性有所谓的母职和生育责任。
妞芽
妞芽
2025.3.07
声音真好听,只是“像男人一样思考”不能苟同。
Wedoed:害。人家的意思是说要去理解男性视角,目的是帮助女性在职场更好的发展。听话都不能听全,挑了只言片语就觉得理解了全貌😅😅
MxBoo:说句实话,还是有代沟。她们中的好多观点我也不敢苟同。再加上女性已婚已育和未婚未育可以看做是“两个人”和“两种状态”她们的观点攫取点有用的就行了,其他的两性方面的表达听听就算了。
3条回复
乐之_4k7Q
乐之_4k7Q
2025.3.12
嘉宾说的挺好,甚至可以说说的都对,但是她和其他精英,富有挑战精神,对人生目标有追求的那些人一样,她不能理解平庸的人,她不能理解那些每天为第二天饭钱发愁,为小孩下学期学费发愁,为父母生病住院钱发愁的普通人。她默认所有人都会思考人生的意义,思考挑战自我,因为她就是那样的人,她只会那样思考,她一路国企, 500强,创投,不用为生存发愁,她就是不能理解那种觉得人生本就没有意义,只想快乐当下的人,她不能理解咸鱼的快乐。不过这个节目的听众估计这种挣扎在生存线上的也不多。
56:43 听前面都感觉还不错,但是到最后说嘉宾的无奈的时候,说20出头的人为什么选择稳定的时候,个人表示很不认同,我觉得嘉宾没有意识到,现在国内年轻人所面临的社会环境,在大城市的生存压力,什么是更好的?可能一旦在大城市工作以后就无法回家乡了,因为家乡没有对应的工作需求,而且嘉宾不知道普通20几岁上完高校以后还有一个所谓的应届毕业的优待,一旦工作再去跳槽便只能寻求“社会招聘”,就有可能和资深工作经验的人PK。我认为那种无奈的认知已经有一些脱节了,我作为一个即将35在上海高校做科研工作的人,就不会这么和我的学生说,我甚至有时候都觉得自己有一点儿混不下去,不靠父母我认同,但是能不靠父母的年轻人,现在真的不多,不是年轻人不行,是他们的机会太少。
duriancore
duriancore
2025.3.15
以为能收获职场女性的经验,结果只是cliché的成功人士的个人故事讲述,既没有对广大职场女性共性的理解,还充满例如“男人狩猎”“dna”之类的刻板印象;也没有对当下普通人/年轻人的理解,“叫不醒装睡的人”,充满了既得红利者不自知的优越感。
MxBoo
MxBoo
2025.3.17
什么年代了 还在讲基因 讲天职 自己本身做为女性还能说出让人恶心的“女性天生要孕育生命”这种话。女性没有母职。女性首先是个人!其次生理结构决定她成为女性仅此而已!而不是你是个女性就一定要当妈妈、必须去做母亲!更没有什么所谓的生育责任!
Junsuki:姐妹给你点了!这一段就觉得嘉宾还是被过时观念束缚到了
薛定谔的大橘:她可能只是强调女性有这种孕育的优势罢了,又不是一定要承担这个责任。而且孕育又不仅仅指生孩子,它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放到事业上就是一种成事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男性优势点位不同罢了。同样是把事业做好,采取的方式路径不同而已。
MxBoo
MxBoo
2025.3.17
41:57 听不下去了!挺无奈的,果然上了年纪的不管男性女性在思想三观方面有些东西是刻在基因里的,是有很大局限的。创业方面我是小白,但好在我思想方面还跟得上赛道。他们在表达观点的时候可能根本不会觉得观点刺耳,什么所谓"刻在基因里的东西”?怎么你的基因告诉你了你就应该做符合你作为男性或者女性应该做的事情吗?女性是会生孩子,这个男性替代不了,但不能一刀切想当然的就说基因就决定了“男的打猎,女的生娃”吧?再说了不管在先期还是现代,女性也都参与过和独自“打猎”着。
Philphilphil
Philphilphil
2025.3.11
42:03 而且现在也有考古发现有打猎的女性,所以最早并没有这样明确的性别分工
MxBoo
MxBoo
2025.3.17
41:15 很反感这种刻板形象!什么天性?什么男性天生如何如何,女性就该是怎样怎样?这只是个人抉择问题。是看人性在面对问题做选择时自己更偏向哪一方。主持人的观点说的男性好像理性的没有感情一样,女性好似是天生的情感动物。还“男耕女织”呢?我的天,这主持人几几年的啊,这不是代沟问题了,是三观的问题。
xyzzyx
xyzzyx
2025.3.14
忽然明白“红脖子”和“精英”之间的巨大鸿沟是怎么产生的了。咱们的语境,一句话概括就是“何不食肉糜”。
MxBoo:哈哈哈没错。前面还可以,听到后面味儿不太对~
果果_MBJ3
果果_MBJ3
2025.3.08
现在正在经历至暗时刻,真是只有自己扛。作为男性完全没了解到女性有这么雄伟宽广的内心。作为男性听到后面说到男女差异性,也不认为有这么多。男的真有理性思维,自杀死亡率会比女性高。
Icy燃
Icy燃
2025.3.18
有收获 每个人所在的时代 遇到的人 家庭 都不一样 理性看待 去粗取精 找到合适自己的点 take notes 而不是掰扯嘉宾说的是否正确 是否理解大多数人 嘉
薛定谔的大橘:我现在反思的是,那些花更多时间去掰扯的人如果不去掰扯,是不是会在个人成长上走得更快
S_Heyeah
S_Heyeah
2025.3.08
哇梦幻联动了!有幸三年前在种子计划线下见过Joan,如此能量强大的人这几年又陆续做视频访谈和播客,这个时间节点诉说这样的人物故事很适合!
HD432663h
HD432663h
2025.3.07
joan姐的播客叫啥
希妍_gjkd:同问 求分享~谢谢
某戴同学:视频号和小红书「Joan姐会客厅」主理人
这么有见地而真诚的、讲话直白的不绕弯的嘉宾,太宝藏了呀😬评论区戾气太重了,以前是仇富现在是见不得人优秀…难道躺平摆烂才是对的?好好工作追求成就感还要被骂?真的平权是看到两性差异,不是抹平差异啊
41:19 所谓男耕女织是农业社会驯化出来的,不是什么DNA。。。
金凯梨
金凯梨
2025.3.22
joan姐说像她这样的一类人不是天赋异禀不是气运最强也不是能力最强,我不是很认同这个说法,能够听到这期播客的人,能够在科技早知道做来访嘉宾的人,在整个人群的占比细算一下1%都不到,这世界上可以有N个CEO,但会有N的好多个次方的普通员工。已经是运气+能力的顶级了,再说自己其实是个普通人也挺站不住脚的
羊小凡
羊小凡
2025.3.18
好喜欢这姐
HD999720s
HD999720s
2025.3.13
46:22 遮挡风雨的东西也会遮挡你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