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对现状感到悲观,女性如何想象和创造一个不同的未来 | 国际劳动妇女节邱后算账Hindsights

当对现状感到悲观,女性如何想象和创造一个不同的未来 | 国际劳动妇女节

58分钟 ·
播放数1579
·
评论数49

本期节目的嘉宾是纽约州立大学珀契斯分校电影与媒体研究系教授张泠老师(微博@黄小邪看电影)。泠姐之前做客我们的节目,跟我们分享《张泠:“一生焦虑的东亚女性”是可以解脱的吗?》。


我们从当下的热门话题,如:对大S的怀念、《好东西》聊到了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意义和社会主义时期妇女解放的实践,希望在这个悲观的时代,给到大家一点点力量和启发。


【本期话题】

04:32 大S被资本主义父权制空虚的外壳笼罩,缺少精神内核

11:36 新自由主义创造“个人奋斗”的神化,忽略了人与社会的关系

18:34 是什么让“集体主义”成为了跟个人对立的概念?

21:33 只有团结大多数可以团结的人,才能创造社会改变

22:36 身份政治只讲悬空的文化身份,缺少政治经济现实

26:03 当我们在说“结构性问题”,到底在说什么

31:47 国际劳动妇女节为了劳动妇女权益,而不是走形式和消费的节日

41:19 如何培养正确的意识,更好地行动起来

42:03 学习历史不是要回到过去,而是汲取正面的能量

47:04 女性如何拥有一个稳固的内核,活出价值感和意义感


【相关资料】

国际劳动妇女节,推荐九部表现独立女性风貌的华语电影: 

新女性(蔡楚生,1935)

马兰花开(李恩杰,1956)

五朵金花(王家乙,1959)

刘三姐(苏里,1960)

杨门女将(崔嵬,陈怀皑,1960)

昆仑山上一棵草(董克娜,1962)

李双双(鲁韧,1962)

海滩的一天(杨德昌,1983)

人鬼情(黄蜀芹,1987)


九部关于女性议题的外国电影。大家可以看得出七十年代是个争取性别平权进步的年代,及纪录片在这些平权运动中的重要意义: 

乡村女教师(马克·顿斯阔依 Mark Donskoy,1947,苏联)

旺达 Wanda (芭芭拉·洛登 Barbara Loden, 1970,美国)

成长的女性 Growing Up Female (Jim Klein, Julia Reichert, 1971,纪录片,美国)

让娜·迪尔曼 Jeanne Dielman, 23 Quai du Commerce, 1080 Bruxelles(香特尔·阿克曼 Chantal Akerman,1975,比利时)

工会女仆 Union Maids (Jim Klein, Miles Mogulescu, Julia Reichert, 1976,纪录片,美国)

一个唱,一个不唱 L'une chante, l'autre pas (阿涅斯·瓦尔达 Agnès Varda,1977,法国)

后勤女工 The Life and Times of Rosie the Riveter (Connie Field, 1980,纪录片,美国)

诗(李沧东,2010,韩国)

妇女参政论者 Suffragette (莎拉·加芙隆 Sarah Gavron,2015,英国)


【支持创作】

爱发电 搜索“邱后算账”


【互动分享】

欢迎把你的想法、感悟和问题发至:couragetobecome@163.com


【加入社群】

添加wx:mollyqiuctb,备注:社群+入群原因,即可申请加入社群信息,有机会和更多小伙伴交流相关话题和参与到更多精彩活动中来。


【节目介绍】

主题曲&结尾曲: 《马兰花开》插曲《为了幸福》(1956)

其他收听平台: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Apple Podcast|小宇宙|爱发电 搜索“邱后算账”


邱雨薇:爱勇不息CouragetoBecome创始人|关系咨询|媒体人

邱后算账:从对话中去探索爱与关系的不同可能性

公众号:爱勇不息CouragetoBecome

微博:咨询师雨薇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感谢大家的留言,有很多有趣的对话。我近期会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质疑再做一期回应节目,未来有机会也会邀请不同观点的伙伴持续保持对话。
难道这就是现在的左翼吗…… 一边说国内的女权主义者不学习基本的政治经济学,一边就把白领女性排除出劳动女性的范畴,劳动的概念早就更新了好吗……一边说指责别的群体精英主义,一边指责普通人沉溺于娱乐和消费,到底是谁在脱离群众啊……太震惊了! 想教育群众就直说,不要装作融入群众了。
听明白了,嘉宾其实并不知道国内学界和民间女性主义发展的真实状况,所有的结论都是从大众文化产品里面得出的,同时对于大众文化产品又带着非常居高临下的姿态,以至于大多数时候的话语都非常空洞,既看不到也不关心任何一个具体的人。就问一个根本问题,嘉宾口中的大众或者普通劳动者,不分男女,他们就是喜欢抖音喜欢娱乐,就是关心个人的幸福生活,那他们还是嘉宾理想的期待的群众吗?
小钻风113:点了!非常傲慢
辣辣安:真的很空洞!把各种词藻标签堆叠一起去攻击评判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太傲慢了,我觉得没有任何人能有资格如此去论定一个人。先进的女性是矛盾着前行的,而不是每一步都经得起推敲的,太失望了这一集听着唉
关注嘉宾和邱后算账很久了,很多观点都很认同,但被今天这期震惊到了,听了一半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尊重嘉宾个人表达的权利,但选择在妇女节这天讨论大s,一个故去的人,能不能多做点功课,多了解一点再来谈,对逝者和听众有点基本的尊重吧。嘉宾看了几个视频片段就开始侃侃而谈,充满对名人的刻板印象,而没把她们当具体的人。不可否认,大s一家不是完美的人,她们有她们陈旧的地方,但大s能成为那么多人心中的icon,更因为是她勇敢、先锋、温柔的一面。嘉宾各种甩大词,资本主义消费,父权制,说明她们落后,那怎么不提她们的陈旧也恰恰因为她们也是父权制受害者。是大s非要大龄拼儿子还是汪小菲张兰更想要儿子,是小s非生儿子不可吗,她生不出儿子的原因和压力又是谁造成的
妇女节更需要打破资本营造的“幻象”“女性主义小糖水”的一期节目,为主播和嘉宾的勇气发言而点赞,这期节目的评论和嘉宾后期的发言形成了现实对照:一种牛头不对马嘴的无奈,一方在打破在呐喊一方深陷新刻板的不知,正确的认识才有正确的行动,当“女性主义”成为了一种时尚单品,确实挺悲观的。
关注后就每期必听,听听不同声音是有必要的,但这期真的听完很不适。我也不是大S的粉丝,也没有看过康熙来了,但同感没有必要这样说她们。
爱听歌剧的猫:一样。这一集听得真的非常不适。
Spencer悦
Spencer悦
2025.3.07
听了这么多期邱后算账以及其他的女性主义博客,我想说这一期是我所听过的邱后算帐节目中非常糟糕的一期,充满偏见和对女性的恶意。首先,嘉宾在根本不了解大小S的情况下片面且独断的judge她们(我本人也不是粉丝,甚至没看过很多康熙来了)。我敢断言嘉宾根本没有读过大S的书,没有了解过她们姐妹团的故事,而是匆匆在b站上搜了几个康熙的片段以及网友剪辑的二创视频就带着先入为主的偏见上了这个节目。嘉宾没有看到这对姐妹的先锋性,而一味的以短视频的见解去批判她们的“不足”。我不认为一位一上来就批判女性,批判消费主义的嘉宾能够称自己为女性主义者。如果这位嘉宾不了解大小S可以不用讨论这个话题,而不是硬聊。
目垂西星:可以理解嘉宾的judge 感觉她代入自身要求在反思 但是我不舒服的点是 女性非要反思的这么深刻 不断自我批评 与此同时男性呢
阿菜caicai:好奇大小S的“先锋性”体现在哪里? 可以举例说明吗?
5条回复
作为“邱后算账”的老听众,对这期内容感到失望。将徐氏姐妹对美的探索简化为“自我物化”,用“寄生阶级”标签否定娱乐圈女性的劳动价值,本质上和男权社会用“花瓶”“拜金”羞辱女性的逻辑同构。真正的女性主义应该警惕任何形式的“厌女”回潮——无论它包装成多华丽的学术词汇。徐氏姐妹创造的价值以及影响,远不止这位嘉宾口中所谓的“开黄腔”“买包包”来的深远。真正的解放,应该能同时看见:大小S在男权规则下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她们可以口不择言,可以沉迷美容,可以困在婚姻里挣扎。我们不需要圣母般的女性楷模。女性不必完美才有资格被看见,真正的女性主义,应该能容纳这些充满矛盾的肉身突围。那些批判她们「精神空虚」的精英视角,又何尝不是对劳动女性生存智慧的傲慢否定?拒绝非黑即白的审判,才是对女性复杂处境的基本尊重。
不理解评论对嘉宾的批判,即使嘉宾对大小s没有完全了解,但批判她们代表性的假进步女性也是很有意义的。评论应该思考下自己对这样的批判的不适感的来源。Feminism without class analysis is capitalist neoliberalism in disguise. 这才是嘉宾想表达的,我完全能理解。女性主义话语权在谁,在哪个阶级大家都清楚
性别关系的倒退,不是女性造成的,是男性造成的,是经济下行和优绩主义社会压力,让男性认为女性抢了他们的升学机会和工作机会,他们希望女性退回家庭平并打零工补贴家用。对着女性说教她们“自我隔离”她们“幻想不劳而获”实在称得上是一种诋毁。社会主义建设的年代,大家都在积极做蛋糕,在期待有新生活,讲自由恋爱和平等婚姻。现在这个时代是个做蛋糕艰难,开始分蛋糕的时代,讲婚前财产和冷静离婚,这时候跑出来说女性抢夺蛋糕是不对的,应该团结男性一起做蛋糕,就很滑稽。你想把别人当阶级战友,别人可能把你当美味蛋糕,有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的女性比男性可多太多了
水母_QYdk:认同。嘉宾这话完全不应该在妇女节对着女性讲,应该时刻对着男性说。女性这些不足,明明男的都有,为什么又是跑过来教育女性。本来是看到标题,以为会很有力量的,结果是跑过来骂我、教训我的。真的很无语。
不要对人类的另一半人口怀有敌意,要团结可以团结的大多数。这些话不应该跟女性说,而应该跟那些喊着要“加速”的男性说,你想团结别人,别人只想娶又能赚钱又能顾家的好老婆。被压迫的社会弱势群体开口要去团结强势的既得利益者,也太可笑了。
璐_9yXo
璐_9yXo
2025.3.08
非常喜欢这期内容,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解构了现在妇女的困境
Obrf
Obrf
2025.3.08
这期节目接收到很多比较意外和不同的观点 很想谢谢两位女士的勇敢分享。有时候站在了天平更靠近两端的位置上时 对面的一点点重量都会影响平衡 情绪会被加倍放大 如果都站在天平的中间 平静 平和地表达内心的想法 会带来更平静地思考与感受 倾听就好了 要继续怎样的人生是自己的决定 妇女节快乐 女士们。
Kemi
Kemi
2025.3.10
深感现在网上发言较多的的所谓的女权主义,就像小孩子打架一样,一被字眼触碰到,就揪着不放,全然不理会别人说的话里面思想是什么,真正的女权主义,自然是敢战斗的,但也是会战斗的,团结可以团结的,改善女性的处境,而不是面对一切开炮
谌庶莳:有可能正是看见了“别人”的话里毫无思想,所以才和对方表演吵架
日尧_az00
日尧_az00
2025.3.14
作为一个电影学专业的研究者,不仅因种种对女性片面的批判感到不适,更震惊于本期节目对电影 或是对艺术的功利化认识。。。
阿菜caicai:对艺术的功利化认识是什么意思? 虚心请教
日尧_az00:抱歉我刚刚看到。在我看来,是过度强调艺术的实用价值——包括对现实的干预和影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抑或是意识形态的宣传等,而艺术本身的审美特性、创造特性以及内在蕴含的自由和超越更应得到尊重。譬如,当我们谈论《好东西》时,无需评判它是否推动了社会变革、或是如实地反映了社会现实。
朵朵JAC
朵朵JAC
2025.3.08
虽然我对大小S也无感对他们的一些行为不认同,但是在这样一个完赞美女性的节日出一期批判当下女性思想的节目(包括逝者和邵艺辉)真的不欠妥吗?
freelicks
freelicks
2025.3.12
讲得很好,很多人听了觉得不适,并不奇怪,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在现代生活努力的多数人都病的不轻,以至于诚实和真相变成了残忍和沉疴,即使无奈也正因为个人的无奈!
忆秋_
忆秋_
2025.3.10
22:25 不是所有电影的“好”都在于可以改造现实。如果当现实太难改变,想象一种无男凝的女性乌托邦/女性主体的叙事本身就是一种行动,并且就是有“团结”的力量的。
女巫之后
女巫之后
2025.3.11
42:54 不批判“大女主”思路也不批判Communist Party, 这难道就符合女性主义底层逻辑了吗?跨过执政党的centralized power去解构中国社会的个人原子化也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架空。
阿菜caicai:所以批判个人原子化,批判消费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对人的异化,不符合女性主义底层逻辑?
阿菜caicai
阿菜caicai
2025.3.10
谢谢雨薇和泠姐这一期的讨论。一边听一边打扫卫生,做家务。感觉这一期的内容给我很多的力量。也看到了评论里有些不同的声音。 深感团结的重要性,和建立联系的必要性。期待大家更多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