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 从电商实体博弈到社区氛围营造:中国书店老板的东京商业文化考察手记

230 从电商实体博弈到社区氛围营造:中国书店老板的东京商业文化考察手记

78分钟 ·
播放数32438
·
评论数154

- 聊天的人 -

Jam(“神兽之间”书店 创始人)

梵一如(ID:@梵一如)

- 时间轴 -

02:22 从投资圈牛马到书店老板,是看到了什么机会还是疯了?

08:31 电商冲击没有彻底打垮日本人去书店买书

18:16 茑屋书店在国内连续关店,是哪里水土不服了?

31:15 书店店员不只是“营业员”,还是你的侍酒师

35:28 书店老板推荐“值得一去”的东京独立小书店

45:03 涩谷、表参道、原宿、青山,其实都离很近!

49:59 东京不同社区气质各异:代官山的服务员讲英语贼溜

57:57 东京与“地方”:中型国家资源过度集中首都现象或许误解

01:06:55 匠人精神,某些时候等于“轴”

- OP -

@RayHan

- Logo -

五颜六色的大亮哥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小宇宙app、苹果播客、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蜻蜓FM等平台订阅收听《东亚观察局》

- 剪辑 -

王俊翔、梵一如

- 出品・制作 -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嘉宾提及的新宿御苑的左翼小书店叫:模索舎(mosakusha)
我之前喜欢在公共场合看书,后来突然间只要见到我的熟人,都会不阴不阳的来一句“哟,这么爱学习啊……”这大概是疫情前几年,后来我只在家里看书了……我觉得在像我们这样的三线城市尤其明显
Joey_NsKj:12:58 我以前也会遇到,然后我就会很认真地把我读到的知识归纳出来给他听,然后就能欣赏他不想听又为难的表情了。
musi_bs:现在有种文化羞耻,诶
7条回复
东观不聊聊为啥日本不承认72年中日联合声明
lht:我来回答,石原话说的是72声明不具备法律约束,因为该声明并没有送国会通过,的确不是法律,严格来说的确没有法律约束力。如果议员问石的是78年条约,那就是法律,有法律约束力。同时,该声明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不代表日本打算不遵守了。中外交部回应也不是直接论证72年声明有法律约束力,而是从78年条约的约束力推论要遵守72年声明。这就是地方议员抠字眼提问,至于为什么这么问,你可以自己再查一下。
梵一如本人
:
啊?
9条回复
ada_kPGq
ada_kPGq
9天前
别的先不说,这期的标题还挺忽左忽右的,。*_*
somix:更像贝望录
梵一如本人
:
忽左忽右没那么商业
GOOD棒
GOOD棒
9天前
🍝日本线下服务的便利和氛围营造是电商无法打击的🍻
🈶️整理笔记、思维导图和逐字稿
需要可保存学习(复制到手机浏览器打开保存即可)
💖麻烦帮忙顶上去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看到🥰
🔗:https://pan.quark.cn/s/88b81451103e

笔记(部分)📒:
✨日本线下消费习惯为何如此好,电商为何没有完全取代实体经济?
日本线下消费习惯发达,人们对于电商的依赖度较低,线下商业服务周到且便利。而电商在日本更多是作为线下购物的辅助工具,这与国内电商早期快速发展、实体店相对较弱的情况有所不同。

✨在电商时代,国内的图书定价体系是否对出版行业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这种现象是否可以得到纠正或改善?
电商普遍存在的打折现象,尤其是7折起跳甚至更低的价格,对出版行业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但是否可以纠正和改善,这需要从不同角度分析。从一些大出版商角度看,他们可能认为给予电商平台一定的折扣以换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是一种商业逻辑。然而,也有部分出版社和书种开始意识到优先照顾实体书店,比如有些出版社会专门将新书上架在独立书店一段时间。因此,事情并不绝对,无法轻易判断谁是对的,谁是错的。

✨日本或欧美等出版业更发达的地区是如何保护线下渠道的?
在这些地区,法律规定新书上市前半年内,电商不得对其进行打折促销,确保了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虽然从市场经济角度看,电商通过折扣吸引用户也有其合理性,但在日本这样的规定下,线下书店面临的生存压力相对较小。

✨日本书店相较于国内有何特点?
日本书店的一大特点是生存压力较小,能依靠销售一般图书维持运营,并且文学性书籍销量较大。尤其是悬疑类小说,因影视剧改编热潮而热销。此外,日本书店在社区融合度、顾客群体定位以及创新经营模式等方面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如茑屋书店就成功兼顾了游客打卡和本地居民的需求。

✨国内茑屋书店难以复制茑屋书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茑屋书店的服务性工作人员(如导购员)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国内茑屋书店通常位于商场内,虽然面积较大,但依然受限于商场环境,更多是在消耗茑屋的品牌价值,而非引领作用。同时,国内难以找到像日本那样高度专业且愿意为选书师服务买单的土壤,以及人力成本高昂的问题也加大了复制难度。茑屋书店的导购员更像是提供生活方式提案的专业人士,他们的角色超越了普通服务员,更像是结合了销售与顾问的复合型角色。这种高水平的服务人员选拔和培训机制在国内较为罕见,对人力成本和行业门槛提出了很高要求。

✨茑屋书店的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茑屋书店日方主要提供品牌价值输出和轻资产入股,实际运营主要由中国房地产集团负责,将其品牌注入已建成的商场中。这导致日本茑屋书店很难在中国实现全面引领和成功复制。


✨日本的“选书师”这一职业在中国为何难以存在?
选书师在日本能够成功存在是因为有一批热爱书籍、独立精神强的年轻人从事这一职业,并能够深入理解和推荐书籍。而在中国,更倾向于通过UP主、博主等网络红人获取阅读推荐,导致实体书店中的选书师未能发挥同样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日本东京的书店有什么独特之处?
这个书店很注重活动的高频举办,并且书架下方有轮子,这代表他们可以灵活利用空间举办各类活动。这种模式体现了对年轻人创新思维和互联网营销意识的应用。

✨日本线下购物为何能够保持良好的体验并抵抗线上电商侵蚀?
日本线下购物体验好且能抵抗电商侵蚀的原因在于多种因素共同维系,包括提供优质服务以及满足消费者对预期的满足感,这使得人们更愿意选择线下购物。

✨如何在书店营造舒适的氛围同时实现商业价值转化?
书店的价值在于提供舒适的环境和尊重自由意志的文化空间,但商业价值转化并不容易。需要在维护好软性环境的同时,找到刚性需求,让顾客在不伤害体验的前提下产生消费行为。

✨在大都市生活的年轻人,为什么即使面临很多问题还是选择留在大都市?
大隐隐于世,可以在大都市找到自己的社群支持和生活方式,比如通过特定的刊物、文化活动等找到同文层、同温层的人群,并且能够拥有更大的独立空间,如在上海租房时房东相对较为宽松的态度。
GOOD棒:https://pan.quark.cn/s/88b81451103e
这里有一段说的对,就是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的底层逻辑,不管日本韩国还是欧美,他们自由经济和市场形成的消费模式已经几十年了,在店消费,线下消费,消费的多样性和服务业的周到性,是我们体会不到的。对他们来说,互联网消费只是补充,但我们直接线上消费了。而且,作为线下消费的观察者来说,最发达的上海的霓虹灯都要统一标准化的话,那么更没什么兴趣了。(有的是细思极恐的)
再叙今生:恰恰是这一点说法我不赞同。我们是直接到线上消费的阶段?这和跳过信用卡阶段完全不同。我是福州的,长期只能勉强算二线城市(这几年才算二线中上游)但是我小时候我妈就经常带我去东百,台百,这些大的百货公司买东西。福州的各种区级市级百货公司商店历来也很多,更别提其他的几十座一二线城市了。你可以说中国的线下服务(主要是态度和习惯)完全不及日本,这我完全赞同…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90年代到2010年,这20年的零售大发展,你们在生活里怎么就没有体会呢?你们是生活在杭州这种电商早期发源地,还是95后呢?
HD979582x:啊不觉得诶,日本不知道但是在欧洲线下买东西和在中国线下没啥区别,很多牌子都差不多,一些小城市商业街很小品牌还不全,经常买不到想要的东西。他们依赖线下纯属是因为电商不发达。
日本比较多的是通识类的书,我也不知道正确的中文名,就是各个出版社的“新書”,内容介于通识和学术间。我觉得进入社会之后真的不太读小说等文艺类作品,反而是这种新書更能高效且实时地获取(经过一定程度认证的)知识情报。
WJoel:那种偏工具的书么?比如中华宅用语词典
梵一如本人
:
我也爱买所谓“新书”
6条回复
阿偃
阿偃
7天前
18:13 (暴论)有阅读习惯都会更喜欢电子书,尤其租房住的,话说逛书店跟逛咖啡店有点像,是在了解市场上现在喜欢卖什么书,喜欢卖什么咖啡
刘弘毅:喜欢买实体书,但是因为空间有限所以读书的主要渠道已经是电子书了
非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逛书店真的很爱看上了什么新书,然后加收藏😂
3条回复
大_lily
大_lily
8天前
17:53 😂😂天了 感觉自己真是老了(92年)至今仍是只看纸质书 看不下去电子hhh
大_lily:当然短视频也看不了 偶尔看看猫猫狗狗小动物还行 直播也不看 吵人
非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看电子书老走神不知道为啥…真正翻页的时候有一种安心感
温蒂呆
温蒂呆
9天前
太喜欢日本的线下了 愿意为这样的服务买单
somix
somix
8天前
嘉宾讲的蛮好的也很真诚 就是下意识的那句直男让人有点过不去 弯男和女人都可以放低自己花式服务别人 唯独高贵的直男不可以咯🙃
Matt_麦:Jam有些认知相当窄化。说起日本同志等所谓的「亚文化」杂志,下意识流泻着出「直男式的多数暴力+傲慢」,自己带着窄化视角给出版物大贴标签而不自知。同志等所謂「亞文化」杂志,可不只为了服务该群体而出版。按照Jam这种「傲窄暴」的认知,男性时尚杂志只服务时尚的男性?NHK每月广播杂志只服务NHK观众?
沈大方
沈大方
5天前
韩国那边,又来活儿了不
观岚
观岚
5天前
从井户端开始,一集不落。不过本集确实是没法听完了
JoeyJoey
JoeyJoey
7天前
52:38 日本电商没有挤占线下实体主要还是因为价格没有什么区别吧
听着才意识到九亭那家易主了。。只剩龙华了
morningstar_eBY9:所以信条和神兽之间的关系是?
200102:友商接盘关系
11:17 根本原因是日本比中国小。越小的地方电商存在感越低,比如香港。越大的地方电商使用率越高。
日本读书卖的多是老龄社会老人太多了,盲猜书店大部分顾客的年龄都比较大。
魔王祢
魔王祢
8天前
11:51 另外就是电商没把价格打下来。无论配送物流还是实际价格,差距到了,实体店就是干不过
飘着走
飘着走
8天前
这期真的是非常不错的一期东观
25:12 听到这里终于意识到大伙说的梵佬喜欢插话是什么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