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男如何学习成为女权主义者?头部播客主播给三个直男下乡支教

直男如何学习成为女权主义者?头部播客主播给三个直男下乡支教

93分钟 ·
播放数5918
·
评论数307

本期我们请到了三位主播的老朋友,头部播客《不合时宜》主播孟常来和三个直男聊聊他作为一个直男如何学习成为女权主义者。

具备性别意识的男性天然地会在和女性互动中获得社交红利?男人可不可以对女权议题发表看法?孟常为什么因为常年单身而被批评压榨女性?见第几面可以提出上床?最后,在性别不平等的社会中,男性有没有原罪?有的话,该如何自处?三个直男连番发文,向孟常讨教这些或深或浅的问题。

欢迎微信搜索 straightsbeaker 加听友群

05:22  孟常为什么拒斥「女权男」这个称呼?

09:44  曹老板问孟常:具备女权意识是否给你在与异性的交往过程中带来社交红利?

14:22  孟常在约会中坚持 AA,曹老板:既然你认同大环境女性不友好,那你为啥不在和女性的交往中经济补偿她们?

19:06  贝奥:女权思潮到底希不希望男人补偿女人?

22:50  曹老板:你每次和约会对象肢体接触前,都会征求明确的同意吗?

30:20  女人会嫌弃孟常还不够女权吗?他和那些女人在哪些议题上无法取得共识?

32:58  孟常:我对一些女权主义者有不同意见,但通常不会公开说,这是一个策略问题

35:21  曹老板:你认为选择传统婚姻的女性侵害了全体女性的权益吗?

37:14  仲甫:我不觉得女权议题不容男性置喙。孟常:智识上是对的,但 political 层面不一定成立

40:37  贝奥:我好奇现在的女权运动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诸女权主义的最小共识是什么?

45:27  家暴究竟是不是一个女权议题?

51:18  仲甫:讨论女权议题时男人闭嘴,孟常你怎么看?

57:30  孟常:作为男性我如何学习成为女权主义者

01:00:39  在中国,「性别平权」话语会和「性保守」话语相互借力相互利用,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01:05:37  孟常为什么因为常年单身而被批评压榨女性?

01:13:56  和女性约会,孟常通常见面几次就肢体接触?次数少到让曹老板惊叹

01:17:00  曹老板:学习女权主义,改变了你的择偶审美吗?

01:20:39  最后一个问题:男人有没有原罪?如果是,我们应该如何自处?

【下期预告】

曹老板的炮王朋友终于来了!

下期,我们一起聆听约炮近百的炮老师的故事。炮老师除了硬件条件过硬之外,他约炮还有哪些技巧?「给女人一个理由」是什么意思?从不打回头炮的他,唯二两次回头炮是因为什么?约到人妖之后,他又如何反应?

展开Show Notes
Somul
Somul
2022.8.25
孟在别人说你不配讨论女权的时候 他可以抛出他做的公益项目 同样的问题问三位男主播 他们可能只会尴尬地回答:因为我有讲话的权利(在此 我不是认为男性没有权利讨论女权 而是通过收听上一期“产假”那期 发现贝奥对女性的一些非常基本的困境 一无所知 那是真的“不配”来谈平权问题)
驴叁叁:贝奥在几十年的人生里,能够对于一个另个群体的巨大困境如此视若无睹地舒服活着,真的好幸福。(看到了贝奥在另个boys club成员评论下的回复,把“字斟句酌”形容为“阉人”,开除出男性俱乐部,把“尽量精确的表达”形容成“政治味儿”,如此追求丁丁味儿十足的主流男性气质,真的好经典,好爱抱团,好儒…)问题是,讨论女权,但不讨论政治,这可能吗?努力把女权话题归结为一种私域里的小打小闹,归结为一种情绪化的议题,打压女权话题进入公共的/政治的讨论,啊,男的。这种场景,我们已经见过太多了。叹息。
HD591240z:连堕女婴出现巨大男女人口差,你都不认为是性别问题,世界上还有性别问题?没有,在你那哪有问题啊,想生男孩,不要女孩,怎么会是问题呢,那是个人选择,要尊重,要peac&love,男孩也不容易,生下来还要学习多累啊,女孩子就不一样,不用活下来,真好~
42条回复
夜游之
夜游之
2022.9.08
贝奥的这一连串提问就很傲慢、很偷懒,充满一种“你们这些人到底想干嘛,简单点,解释给本座听听”。这就是孟常所说的“像水一样无处不在的”男权的傲慢和优越感,对一切自己不懂的事物(尤其是牵涉女性的)充满了鄙夷。
HD165240z:真的 不知道这种人怎么还有女性看得上 姐妹睁眼看看吧 我们都怀疑您的智识水平
某Q的Q
某Q的Q
2022.8.24
性保守不是女权思想,而是父权社会下。打着尊重女性的旗号要求女性守洁。
HD373714l:+1,有处女情结的可能往往是义愤填膺、“古道热肠”的姐妹。女人囚禁女人。
无限衍义:那持性保守态度的女生自称是女权主义的时候,其他女权主义还会说“尊重,因为女权是光谱”吗?似乎没必要给“性保守”这么一个态度下论断吧,只能说在 现在社会,“性保守”作为一种普遍道德准则的时候是男权社会发展的产物
6条回复
瑞秋-
瑞秋-
2022.8.28
真的很难听下去,逃走之前支持一下学习女权主义的孟常。谨慎与自我批判恰恰是poisonous masculinity(有毒的男性气概)的反面,这种特质在男性身上常常比自信更美一点。
Somul
Somul
2022.8.25
孟常说话真的非常小心 (褒义)
HD744742t:对!! 但听来太累啦~ 每件事都要按具体情况分析的话, 还有没有能"自然"且"通畅"聊天的话题啊
伊森CC:对的。听孟常说话好累,不粘锅的感觉
所谓坚持AA制可否作为鉴权真伪的一个标准,本身就是幼稚的伪命题,如果允许自由主义拥有众多分野,那也需要为女权主义的不同流派提供一个可供施展的空间,而不是去寻找各种理由取消女权主义、在一个本该不断辩论和进步的议题上附加各种所谓正统的前提条件来阻碍和抹黑。我说这番话并不是为所有的女权主义观点站台,也不是在排斥男性讨论女性主义这一本就属于公共范围的重要话题,而是从前也武断坚持自以为是女权观点的自己,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切身体会身为第二性所受到的来自诸多方面的压迫,对于同性更多地投以命运与共的宽容、同情和悲悯。说到底,如果真正想要在社会思想层面上实现男女平等的女权主义愿景,在目前的现实社会处境中,男性退一步,女性进一步,男性“娘”一点,女性“爹”一点,或许,离目标也能更近一点。
你你你你你你你你:我承认某些女权主义者的所谓的过激反应,但批判为激进、极端的所谓参照物是什么?女权主义运动真的比人类历史上数不胜数的由男性主导并发起的思想革命、政治运动来得更加偏激和残暴吗,恐怕不见得。我相信存在不断学习和进步的女权主义男性,但也绝对认为这部分人群少之又少,试问在全面占据社会主流资源和话语的情境下,又能奢望受益者多大层面的反思和觉醒呢?“极端”女权和极端男权是不分伯仲还是小巫见大巫呢? 如果现如今的女权现状让大部分的男性感到恼羞成怒,一点点风吹草动都可以恐怖分子化、境外势力化,他们可否想过在这样的男权环境下勇于发声的女性都是何种勇气?那种被压制的害怕和恐惧,男性大概永远无法体会,在男性们全面掌控政经社的现状之中,使女的故事不会是一个遥远的传说,很多时候它接近预言。有时候我会悲观女权的发展前景,在女性手中的武器远远不够的情况下,四下茫然、灰心丧气甚至胆战心惊,但我相信觉醒的女性永远不会停下平权的脚步,因为我们是女性,我们身为她、成为她,我们是她的朋友、姐妹和女儿。
张流影:同意不能单凭这个就做判断,主要是因为父权制对女性的规训和压迫是全方位的,所以反抗本身也会因为重点的不同而呈现复杂的多样性甚至矛盾性,这都是正常的。但我并不认为所有差异和问题都可以认为是女权的内部矛盾
3条回复
希萌TARA
希萌TARA
2022.8.26
我非常能理解“贝奥的不理解”为什么父权制对男性也是加害者这件事。因为父权制作为一种社会既定范式,让很多男性天生完全内化了这种对人存在本质的评判标准:男性就应该要勇敢、要竞争。尤其是作为高收入男性所处的社会环境更强化了这种社会内化。但是希望贝奥可以对普遍的人类多元性有更多的共情和换位思考,而不是只用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来看待身边的一切。举个例子:如果有些男性认为自己不勇敢,或者不喜欢竞争,他们也会因为父权制的这种社会环境感到内心的压力;或者低收入男性,会因为付不起高昂彩礼、或无法满足婚姻对物质的高要求而心生绝望。这都是父权制引发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状对人造成的伤害。设想:如果性别平等,女性就不会因为要承担生育责任和风险来要求高昂彩礼;如果性别平等,就有更多男性可以自由选择承担养育责任。男性是父权制受害者的确是一个很复杂的议题,需要有更多的共情和对社会全局的观察。但我很尊重这样一个直男的发声节目,他让我们看到对男性的性别教育依旧有很多的提升空间,也希望大家都互相理解,创造一个开放的舆论环境,而不是一味互相攻击。
贝奥武甫
:
到底谁接受不了多元化?有些男人不认为自己是“父权制”的受害者 所以这些男人就是未启蒙的直男 所以就不想听这些男人说话?
希萌TARA:I never said that. Please read again.
4条回复
HD367739e
HD367739e
2022.8.24
本质的差异就是你对别的人别的群体(弱势)的遭遇在不在意。里面有两位,其实如果你们不在意,真的不一定要参与讨论,因为你们不care,真的没必要,何必呢?
爱来自修罗道:原始的动物性的抱团取暖在你的评论区竟美美重现
JJ 12345678:哈哈,主播,快看,节目效果出来了。
3条回复
46:36 听到这种直男发言,好几次想发评论,都忍住了,但说到暴力问题真忍不住了。
个人作为一个学习女权主义两年多的人,单纯发表一下我对于这种常见但狭隘的思维的看法:"当性别极大地影响施暴者施暴的概率和难度时,不应该代入性别视角分析暴力事件,暴力事件就只是暴力事件而已"。
比如家暴问题。孟常说家暴问题在统计数据上的呈现是性别化的(比如有9成以上的受害者为女性),由此构成一个性别议题,女权运动就可以在家暴问题上推进反家暴法的立案调查(因为过往的社会风气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庭内部事务,有关部门立案意识的缺乏构成对女性的歧视)。
这位直男坚持认为,反家暴的正确性在于反对暴力本身(任何有良知的人都知道对ta人施用暴力是不对的),不需要牵扯性别。
让人联想到6月的唐山打人事件,在性别影响施暴者施暴的难度和概率下,大多数人把该性别暴力事件简单归为普通的暴力事件。
在事件点燃了女性的群体恐惧和愤怒后,女性本以为可以自然地展开性别议题的讨论,但后来的舆论风向完全反扑,各种反感和排斥女权向的言论涌起:这只是人性之恶;也有女性作为施暴者的恶性,为什么不去关注;代入性别视角分析问题,就是挑起男女对立,等等。
积极否认该暴力事件牵涉性别议题,无疑是抹杀和围剿女性在公共领域的发声权,致使很多重要的问题不能得到广泛关注和讨论,比如男权制中,有毒的男性气质如何影响和规范男性的攻击性和暴力性的问题?如何意识到隐形的男性特权的问题?感到被无差别攻击没有关系,如何弥合男性特权对女性造成的威胁和伤害的问题?如何共同构建一个更有安全感的公共空间问题?等等。
(哲学社本来有一篇非常棒的文章,向我们论述这场性别暴力事件的种种,但被舆论场中的感到膈应的人举报下架了。)
这样“无关性别”的意识,还要在大众心中存在多久啊。唉。
ejyejfsj:有价值的评论,帮你顶上去!
Mangata_jzCD:哲学社的文章我也看了。我想学习一下什么样的议题构成性别议题,为什么有统计差异就可构成性别议题。就像贝奥说的,一些不平等可能是生理差异而不该以性别区分。我看到很多讨论,都把性别问题解构成了更细化的xxx差异问题,我觉得不对,但不知道如何反驳。有什么书籍或者学习资源推荐吗
4条回复
HD691941w
HD691941w
2022.10.21
“我认可的真女权”,笑死了,女权鉴定师证哪里考的
HD691941w:男人:没人比我更懂女权
仲甫
:
国家没通知你吗?不用考证,每个人都可以自主鉴定
4条回复
瑞秋-
瑞秋-
2022.8.28
孟常真的是在支教啊,有耐心
Somul
Somul
2022.8.25
经常问出 生而为男性是否为原罪 这种“男生好可怜 好无辜”的言论 那反问一句 女性是否也可以可怜地问一句 生而为女性的她们 是否为原罪呢?
Somul:因为在男性一出生被划到父权那一边的同时 女性也被划分到了必须活在父权制世界的境地里 ok?
46:48 不如换一个角度:为什么直男总是拒绝从性别这个维度去看待问题、总之想拿其他维度或者更宏观的角度来概括甚至省略性别😂
一只悦_:被优待的人更意识不到优待,屁股决定脑袋啊
野药
野药
2022.11.01
19:26 在实现女性权益的平等之前,就要求女权表现形式的“绝对正确”,挺荒谬的。
茑.cn:对的!!!
1:29:44 这个大哥,读本书吧。哪怕百度一下什么是父权社会都不会说出这么狂妄自大的话。真正不可救药的就是那些固执己见又不愿意学习的人。
HD373714l
HD373714l
2022.8.24
27:53 进入前询问女伴=煞风景的假设也是很主观咯。这种细节都是因人而异,有的女人会也许觉得这种“礼貌”/停一拍/实则是设问的操作,甚至更挑逗、更sensual。都无一定之规吧。
1. 最近一看到评论贝奥们“父权”“对女性困境一无所知”“毫不关心”类似的评价就有点怒气攻心。往期对话里微观的场景描述,足够感知到他们各自基本的价值取向,对女性友人爱人前任们,都有足够的平等和尊重。只是面对社会结构性的不平等时有不同的思路。
2. 因为人总是要从宏观角度来思考,然后在微观形式上来行动的。我们可以用女权思维去思考整个时代,但是大可不必去规劝高中毕业也缺少生存技能的农村发小,让她不要为男人生孩子。
3. 我见过很多真女权,她们都沉在泥土里,普及女童性教育,做农民工妇女职业培训,在山区办学校,下乡做孕妇心理疏导。我也见过一些假女权,她们晚上在微博里为女性群体奔走疾呼,白天和更年期综合症的母亲剑拔弩张,或者对保姆月嫂保洁种种职业歧视和不尊重
4. 很多女权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一样,她们关心的从来不是怎样去真正的,一步一步去提高她们所关心的人的处境,只是为了去实现自己心中臆想的高尚价值。希望我们都不要成为这样的人。

ps:本篇来自贝奥大反派的低调小粉丝,累死我了😮‍💨
我的名字是新绿:礼貌问性别
Mangata_jzCD:是这样吗,可能是我没有听往期节目,没有看到你评论中体现的这些东西吧。虽然我不赞同评价什么是“真女权”,但是你的第二点我很同意。我听了最新的和Alex的对谈,我觉得贝奥像没有学习能力一样,孟常的话没有吸收还要同样问一遍Alex好像只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做为主播对Alex的提问设计也很差劲,满口主义但是不知所云。抛开女权观点,我不喜欢贝奥这样自说自话思考问题的人,简直想避而远之,你为什么喜欢他呢
写给直男烧杯(3)

我没听过《不合时宜》,这是我第一次听孟常的“作品”。在部分听众眼中,孟常很红;在我这里,他是新人。说得俗点,就是一个路人看新人。故,我站在一个稍显特别的位置。

我用自己比较熟悉的影视/表演来做类比。在我的认知里,评价表演有两个基本维度:一是看演员是否抓准了人物的核心特质,二是看演员是否演好了人物关系。

核心特质从人物设定中提炼,是表演的基本盘。人物关系则负责丰富角色的多个维度,拉开表演层次,最终实现角色的变化/弧光。

孟常提炼的人物核心特质是什么?我认为是严谨。不管是下定义、阐述现象抑或是表达自己的观点,都非常严谨。他的表述清晰,逻辑自洽,表达真诚,言之有物,在分寸感的把握中透出了良好的修养,表达风格也符合我的审美。
01:26:21 我也是,学习女性主义的过程让我生命变得更好。
上面那位说到自己如果有女儿的话,希望be a man。在潜意识层面,你女儿就会开始分裂,给自我认同的分裂和摩擦埋下种子。
(社会文化对于女性的投射和身为父亲的你的投射,两股力量在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然后,人生的母题出现了,性别问题将会是她青春期觉醒路上不得不面对的议题————请看青春校园片)
夏天Skye:我有个朋友就是这样 于是长期处于极端痛苦和精神问题困扰 自我性别认同也一直不是很稳定 哎
1:26:02 我认同的一个建议是:和女生相处的时候,首先把我们当成一个人,然后再把我们当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