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1《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什么是女性主义?+ 聊聊《再见爱人4》

EP51《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什么是女性主义?+ 聊聊《再见爱人4》

204分钟 ·
播放数398250
·
评论数4511

这一期终于来到了女性主义。

我一直很想聊聊女性主义,但一直不知道从何开始。《瞬变》那一期里讲,太多选择等于没有选择,在女性主义这个议题上,的的确确就是这样。是从对女性的各种刻板印象讲起呢,还是从职场歧视讲起?那家庭分工困境、育儿的代价、被重男轻女的父母吸血呢?亲密关系中的各种底层矛盾呢?各种场合的骚扰呢?造黄谣和荡妇羞辱呢?还有物化女性所导致的颜值焦虑、身材焦虑;夺取女性的名字,代之以母亲、主妇、妻子、处女……太多选择了,骑象人完全陷入决策瘫痪🤦‍♀️。

直到读到《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我突然明白了,应该从哪里讲起。

这一期跟以前的节目相比,多了很多我的个人反思、战斗经验。因为我觉得除了从理论上理解这些深刻的问题,在实践上看到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不管对不对,都很重要;因为在这场必将旷日持久的斗争中,我们每个人的光现在还是太微弱了,更需要让点点星火亮起来,最终彼此照亮。

正好最近《再见爱人4》开播了,其中三对嘉宾,完全对应着今天讲的女性主义的内容,我也在这期节目中,点评了这三对夫妻。

希望大家能喜欢这期节目,也希望它能抛砖引玉,触发长久的讨论。我们评论区见~


📝 时间轴

我们这一代女性,为什么这么难!

  • 00:08:37 理解女性主义的起点:母亲和我
  • 00:20:11 为什么如此优秀的女性会追求做个trophy wife?
  • 00:25:51 为什么到时间了就觉得一定要结婚呢?
  • 00:37:45 为什么社会上会出现那么多的「毒亲」Toxic Parents?
  • 00:50:52 《再见爱人4》李行亮和麦麦:他们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 00:59:25 男性也是男权社会的受害者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妇女解放运动教会了我什么?

  • 01:06:19 个人的即政治的The Personal is Political
  • 01:10:48 女性不想再坐在男人给予的座位上
  • 01:13:34 男性对于女性的功能性划分
  • 01:18:21 田房:A面和B面模型
  • 01:29:08 上野:市场和家庭模型
  • 01:35:10 跟女的聊天太有意思了!跟男的就...

婚姻·恋爱·育儿

  • 01:42:02 为什么说亲密关系不进则废?
  • 01:49:22 《再见爱人4》的三对嘉宾,满足亲密关系的要求吗?
  • 02:03:44 「找个班上」是正确但也傲慢的废话
  • 02:16:55 什么是一人一杀?
  • 02:25:47 男性绝对不会主动改变,绝对不会
  • 02:31:54 一人一杀是为了获得真正的亲密关系,也为了孩子

婚恋之外的女性主义

  • 02:34:30 不要配合社会对于男性的格外包容
  • 02:43:12 识别男性把女性当作附属品的言语
  • 02:45:29 为什么母单想恋爱这么难?

做一个女性主义者需要做什么?

  • 02:49:09 女性主义是一场战斗
  • 02:50:58 不以性别区分阵营,也不以价值观区分阵营
  • 02:56:13 每个人都要选择自己的战斗
  • 03:04:33 要以抵制的方式强迫电视节目和广告吸取教训
  • 03:13:34 保护女性主义中的旗帜人物
  • 03:18:08 女性主义追求的并不是穿上男人的衣服

※ 本期节目由「珀莱雅能量系列」赞助播出~

双11肌肤能量提升好时机!

珀莱雅能量系列专研细胞抗老黑科技,深入根源对抗肌肤衰老问题。

能量系列前沿的抗老思路+贵妇级体验,全线单品易于搭配,轻松融入日常护肤,双十一优惠超买一赠一量~

直达链接 🔗 珀莱雅能量系列

能量水+能量面霜+能量眼霜 精美礼盒,活动价1377,双十一限时到手价1157,加赠丰富等量产品,还送同系列精华油~

展开Show Notes
哎悠啊
哎悠啊
2024.10.27
男性只有Mr一个称呼,女性却有Mrs、Miss、Ms,以是否跟男性处于关系中来划分。
14vvg:还有男女厕所标识也是,男本位,女性在此基础上加裙子
携隐Melody
:
对哦!好棒的观察。
55条回复
姐姐全程没有一句话是废话的,都十分中肯,句句击中现实问题,有多少的女生的人生就是被这样预设了。

我爸妈婚姻不幸福,我妈深受我爸的折磨,但是她到现在也不打破现状,所以她知道她男人不靠谱,没有催我,但是就到今年,我妈还是说,你可以慢慢找,但是别说不结婚。。。。。。
西米露加点椰汁和水果:战士不可能参与每一场战斗,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战场,但是不要去否认别人的战场,应该要给予尊重!!!!谢谢Melody
西米露加点椰汁和水果:听第二遍,头一次觉得三个多小时好短,意犹未尽
13条回复
59:16 姐你的观点是我最认同的 网上清一水的批评麦麦 真的看不下去
oloha:女性博主都会看到麦麦受到的痛苦,我关注的一些博主看到了麦麦的拧巴,也读懂了她的痛苦,很多女人也被父权社会影响太深,总是无意识的指责女人
野狗周期:这个评论是不是需要个看到第几集的界限区分 张泉灵谈话后还保持这个结论么 清一水批确实不好 但她问题确实蛮大 她不仅仅是个不被看见的全职妈妈 她问题大的那块有点太大了😮‍💨
58条回复
阿瑾瑾
阿瑾瑾
2024.10.28
2:09:50 对麦麦的评价不是很认同。父权制和女性困境是普遍存在的,但落到个人头上还是得具体分析。麦麦能让女人都这么无语,确实有她的窒息之处。尤其是说自己年轻时候很多富豪追,不是嫁给李行亮早就可以过富太生活,让人观感很差。

女人不止是女人,也可以是她个人,是人就有缺陷。她身上既有我们需要为之发声的家庭主妇的困境,也有她个人让人讨厌的地方,该夸夸该罚罚,没必要一刀切,把她个人荒谬的原因全扣在李行亮头上。

我们当然要不遗余力地为女性发声,但女性之间的互相支持,也不是虚假的一团和气。能就事论事,站在评判一个人的角度评判女人,也是女性主义。
量子不纠缠:没看综艺前听播客很感动主播对麦麦的“理解和支持”,追平综艺后特地来评价。她自己的认知问题、情商问题,这种性格的女生是我的同事我都会很窒息。不想用女性主义为她开脱,她没有自我也没有觉醒,感觉她是那种想找个好的婚姻达到自己理想生活状态的人,并不是靠自己好好工作达到的人。她还是先学习,拓展自己思维边界再说吧。她要是随便找个很普通很普通的人结婚,过柴米油盐的生活,一地鸡毛,我愿意用女性主义去解释。但她并不是,拒绝用女性主义视角去为她开脱
携隐Melody
:
她说这话只是强调她为的是爱不是钱,因为李行亮跟她在一起的时候,并不确定能闯出来。我是女的,我不觉得麦麦窒息,评论区也有很多人能get麦麦,你的感受不要代表所有女性。
194条回复
MOMO00momo
MOMO00momo
2024.10.27
这期封神了!!!!!
Rachel本园:2:04:16 这期朝黑洞打开了手电筒🔦!
K_p6RU:加一!太棒了!解答了我很多疑惑,讲清楚了很多底层逻辑!
7条回复
陈山川
陈山川
2024.10.27
女性主义不是“只让女性变好”的主义,而是为了打破结构性阶级压迫的、让所有人都变好的主张
橡树君
橡树君
2024.10.27
29:08 逐渐听出来了一个关键,很多人脑子里面被植入了一个模板,就是你现在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嫁一个好老公,一旦你潜移默化被植入这个模板,你干啥都是为了这个目标在努力,只是你身边的人会给你制造幻觉,让你认为你是在为自己。
携隐Melody
:
总结的好好。
10qq:那怎么去发挥目标的作用以自己的感受即快乐为基准可以吗
5条回复
乌啦啦耶
乌啦啦耶
2024.10.27
分享一个我自己一人一杀的经历。 但是当时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是一人一杀也不知道女性主义;刚结婚不久,我基本上就如同这期讲的白天A面晚上B面,也频繁的跟老公吵架,那段时间我和我老公的状态有点像麦麦和行亮,我从里到外散发着委屈你不关心我你不爱我,他就是问我你到底要我做什么?直到后来有一次我第二天下班回家发现前一天晚上吃晚饭的碗还泡在水池里的时候我直接一整个大爆发,我砸了厨房里所有的餐具,然后剪了阳台上所有的衣服,然后打电话通知双方父母 我要离婚。第二天双方父母就全都赶来上海 ,看到家里的狼藉再问我什么原因的时候不出意外的觉得我不可思议,这么一点点小事值得我这样歇斯底里, 我当时整个人非常崩溃,但当时也是异常的理性,我哭着问他们,生活中什么是大事? 我几乎咆哮着连问几十遍? 最后我就说 要么我们现在就离婚,要么我现在辞职回家做全职主妇我给他一年的时间必须做到年入百万,一年后的今天要是做不到就离婚。 后来就是双方父母先是安慰我再是教育他, 趋于平静之后决定再给他机会试试看,经过这么一闹他也主动开始分担起了家务,后来就基本上谁有空谁做点,现在也相处的比较和谐。 今天听到这期播客,突然恍然大悟,也给自己当时的爆发狠狠的点赞,以后不爽还要杀!
携隐Melody
:
真棒!你的分享就是那句话:the personal is political!
让她一个人呆会-:天呢 姐姐你真的好棒啊!如果我是你的话,我可能就会选择隐忍,然后自己越想越难受。我要反思,虽然现在我还没有进入婚姻,但是我也要做到一人一杀。你的分享真的很好嘻嘻
39条回复
26:02 90年大龄,低谷时期每天反复听纵横四海,中午从谷底爬上来了
Zzz_AZzK:90年才不是大龄,无论什么年龄,生活都是从此刻开始的~相信一切都会应对得宜的
早西多士:90算什么大龄 正当年
33条回复
搁浅岛屿
搁浅岛屿
2024.10.27
理解女性主义从理解母亲开始
迷路飞船:我能理解母亲,但我也很无辜啊,她给我造成的伤害又有谁来理解我呢?难道指望我生个女儿来理解?
八卷:其实我一开始不太能理解麦,因为我有个朋友和她很像,相处起来极其痛苦,但你一说理解母亲,虽然我母亲不是这样,但我外婆是,而我也目睹了我外婆的经历虽然不能接受,但真的很理解,真的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6条回复
卡卡星
卡卡星
2024.10.27
3:23:08 听完了,最近确实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所以听的时候特别特别多感悟,一直留言。听完的感受是恍然大悟,原来女性主义是来自社会结构的复杂问题,并且每个人在其中都是受害者。原来与妈妈之间的相处不是原谅或愧疚,而是理解对方放过自己。原来AB面模型可以这么简单和深刻的解释婚姻中问题的来源,以及提供了解决的办法——男女之间共同承担。原来我这么敏感、我的“打拳”行为都是一人一杀的体现,建立更美好的社会和环境需要每一个杀手一起努力。还有一点很重要,“对事不对人”,我应该以更包容的心态看待身边的人和事情,以更合理的方式去影响身边的人。从小角度来说,女性主义可以让一个家庭更幸福和美好,从大角度来说,女性主义一定会建立更好的社会。对于婚恋问题,突然积极了起来,有女性主义思想的人会在斗争中获得更大和更长久的幸福☺️
携隐Melody
:
喜欢看你的留言,都好精简有力,又有个人实践上的感慨,很好看。
ywzzz:听完真的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了妈妈的催婚情绪,感觉也能更包容和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妈妈的每次催婚了!而婚姻中AB面的相处模式的解释真的很赞!希望大家都学走!
3条回复
少年的光
少年的光
2024.10.27
2:19:47 哇,这段话有被表扬到。10年全职,每次和家里人battle,都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从养孩子,到教育,到家里经济规划,一步步得以实现,真的是一部战斗史,我与职业女性,虽然战场不同,战斗的心从未改变。
张雪Victoria:随喜!!!
哈姆斯基:加油!
7条回复
3:16:08 这期真的很棒,前段时间我真的因为杨笠代言和黑吗喽的事有点纠结内耗了,一些脱口秀节目男主播和粉丝群里男观众公然侮辱女演员和站队辱女游戏,但反对这种言论的女性只有那么一两个人,我当时真的觉得很气愤,为什么群里这些女生平时说话的那么多,一碰到这种情况就都不发声了,为什么还有女生帮男的说话觉得这是在挑起性别对立,我是不是不该多嘴不该发声这其实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太较真了?听了这期完全不内耗了,不发声的和稀泥的其实都是被敌对阵营同化了,跟生理性别没关系。
爱笑的可乐疯:我也是,这段时间因为杨笠代言事件深感苦恼,我不在什么粉丝群里只是看抖音和B站,舆论环境很不好,你只要发声一群没有任何思辨能力只会谩骂的群体就会扑上来,我想这也是一部分人就算不认同也不发声的原因吧怕被缠上,而我就陷入了如果不发声舆论会被那些人占主导不甘心,发声就会被谩骂他们不做任何理性的思辨和讨论最后只会发展为扔💩大战
HD660027k:唉,可能本质上还是出于利益
19条回复
阿慢超人
阿慢超人
2024.10.27
59:31 可不可以请你去观察室😂,说实话黄执中有时候说话说的观点都点过于自信的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让人有点不舒服的。以前看奇葩说觉得很佩服,但听多了觉得恩…………
携隐Melody
:
我觉得他的心是好的,时不时也有一些很精准的表达,一针见血的。问题在于他的角度完全是男性角度,真的是看不见B面的。胡彦斌也有类似的问题,但程度轻一些。
Sophia:主要互联网呼声够高 也不是没可能的 我们听友们或许可以发起一下
7条回复
1:15:51 AB面模型:社会存在AB两面,政治、经济、就业属于A面,生命、育儿、看护、疾病、残障属于B面(照顾性)。
A面可以转化为B面,比如生病,B面是无可取代,不可或缺的,就像空气,总要有人去做。
男性都处于A面,女性由于分娩和育儿的开始,她们不得不移动到B面。男性除了生病基本都待在A面,而女性却不得不往返AB两面,并且为了维系B面,需要牺牲A 面。
有时看似女性主动选择做全职太太,但通常人们忽略了B面的任务总有人要做这一原因。
当一位长期在B面或往返AB两面很疲惫的女性想要男性回归B面帮助分担时,她只能以离婚相逼,或者崩溃、生病、大喊大叫、抑郁…(好窒息)
如果B面不主动提出诉求,甚至不这么强烈地提出诉求,A面几乎不会主动参与B面。

说得太好了,在这之前连我身为女性自己都没意识到这点
kisoz:而且A面是被照亮的那一面,B面是在阴影里的看不见的,往返AB面的女性还有见光的时候,总是在B面就会越来越暗淡直至看不见。所以麦麦最核心的诉求就是“被看见”。
toooooooooot:看完好爆炸!!你总结得很到位,设身处地想了下今后谁想拉我常驻在B面我就发疯!!谁都别想拉我下水!啊!抓狂!暴躁!男人必须跟我AB面同频切换!!(但也担心自己过于理想主义了,也许女性在AB两面天然会比男性切换更频繁,但谁知道呢,我会为了自己的感受抗争到底的!
7条回复
ywzzz
ywzzz
2024.10.27
2:13:52 我是女性,看片的时候觉得虽然理解麦麦辛苦但也搞不清麦麦到底怎么了,甚至觉得李行亮也做得挺不错的,也愿意主动找时间解决问题,总的来说,看片时不太理解麦麦的痛苦(特别是麦麦讲她放弃了别人的追求选择李行亮这个话的时候),反而挺同情李行亮的。Melody 对他们的状况分析的好清楚!现在完全理解麦麦!我国男尊女卑的毒太深了
y_桃:我还没听完,但是麦麦的B面也有保姆承担一部分,李看起来也有分担育儿,感觉他们两好内耗
没有雨_DmE4:如果麦麦把精力投在自己身上不敢想象她回多么的成功
11条回复
Reveries77
Reveries77
2024.10.28
3:00:54 但我依然认为女生就应该争冠姓权,选择不争就不要给自己找那么多理由,就是因为现实中的阻碍太大了选择了放弃,如果伴侣可以轻易同意孩子跟母姓女生有什么好不要的呢。当然melody的意思也是不要在各个战场都战斗过度消耗自己,但当我们放弃一个重要战场的时候也需要有承认自己力不从心的勇气。
19041002:赞同!随母性可以改善重男轻女,这样我们就不会失去那么多女宝。总感觉女性被什么困住了,随母性应该是择偶条件,而不是婚后拉扯,伴侣不同意就换一个,而且结婚不是必选项,没必要跟个男的浪费心力。
果一喵:非常赞成,冠姓权可以说是女性最应该去争取的,而且这个东西不用像那位黑人女性一样组织各种活动去耽误自己成长的时间,这是非常简单的事情,给孩子办理出生证明的时候我记得应该是只有母亲可以去办理吧?那个时候就可以给孩子冠姓取名呀,都是女性主义者了,都要一人一杀了,最应该杀的就是这个冠父姓吧,毕竟父权社会就是靠这个来繁衍的
23条回复
GOOD棒
GOOD棒
2024.10.27
🌸建议每位女生都来听听!
🔆有整理逐字稿、笔记和思维导图
评论里面写不了太多字
需要的朋友可自取(内存不足,随时不分享,可保存下来慢慢看)
🔗:https://pan.quark.cn/s/7e7e1127e9de

笔记(部分):
✨家长对女性的期望与现代社会女性自我价值实现之间的矛盾体现在哪些方面?
家长对女性的期望往往表现为在家庭中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并认为这是为了女性自身的长期稳定和经济保障。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学校教育和职场技能培养与传统贤妻良母形象越来越不兼容,导致女性在追求自我价值实现、探索兴趣和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却要求她们优先考虑婚姻。
这种期望的错位以及过度强调婚嫁的传统观念,给当代女性带来了巨大的困惑和压力。

✨在当前社会环境下,为什么这一代的女性会面临如此多的困扰和痛苦?
这是因为我们这一代女性相较于上一代,虽然看似拥有更多的自由选择,但实际上却陷入了无尽的内耗与挣扎中。上一代女性在明确的社会敌人和限制下,抗争更为直接,内心苦闷相对较少。而我们这一代,在缺乏外部明确敌人的情况下,看似自由选择多,但实际上却承受着巨大的内在压力和迷茫。

✨如何理解并解决独生母亲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要解决独生母亲的问题,首先要深入理解母亲们为何会如此行为,这背后涉及社会结构和时代背景的影响。
比如,一夫一妻制度下,女性经济依赖于丈夫,这限制了她们的发展自由。
当女性的一生受到长年累月的压抑后,她们会寻找途径释放积压的情绪,这就可能导致对孩子的过度干涉。
因此,打破这一代际相传的原生家庭伤害,需要从理解母亲的成长环境和社会结构出发,提倡一个更加包容女性能量的社会环境,让女性能够自信地追求自我价值,从而有效化解独生母亲的能量释放问题。

✨在校园恋爱和走入社会后的恋爱、婚姻中,女性对恋爱的看法是否相同?男性在恋爱和婚姻阶段对女性的期望有何不同?
是的,对女性来说,无论是校园恋爱还是步入社会后的恋爱乃至婚姻,核心都是看双方是否投缘、性格是否相投。
但男性在进入社会开始考虑成家时,挑选妻子的标准发生了显著变化。
恋爱阶段,男性主要看重的是性格、共同爱好、相处感觉以及势均力敌的快乐。
结婚阶段,男性更倾向于寻找符合妻子标准的各种加分项,如是否文静、是否以家庭为重、工作稳定性、能否妥善经营家庭、经济条件、学历层次等。

✨如何解决这种夫妻间的矛盾?
解决办法是夫妻双方都要有意识地共同创造AB两面切换的经历,即丈夫要经常进入妻子的世界(B面),让妻子有机会参与社交、活动等;妻子也要适时回归到丈夫的世界(A面)。通过交替转换角色,夫妻才能真正地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

✨面对现代婚姻困境,社会结构短期内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女性应该如何作为?
女性可以从改变自己的家庭开始,通过“一人一杀”的理念,即在婚姻中积极争取公平,对丈夫的行为进行抗衡和要求,如接孩子、做家务等小事上坚持争取权利,以此促使家庭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结构。

✨在一人一杀的心理预期下,女性应如何促使男性改变?如何改变男性对待女性的问题?
女性需要在任何小事上都追究到底,并不断发起交涉,通过激烈的、具体的、清晰的要求让男性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并作出改变。只有当女性不接受温和而坚持极端要求时,男性才可能有所触动。女性应以安全范围内的最强硬态度,对男性的不合理要求不予配合,如听到不尊重女性的言论时冷脸发怒,对于物化女性的表述要敏感并立即反驳。

✨单身女性如何提升自身对男性的吸引力?
单身女性若觉得自己缺乏吸引力,问题往往不在于性格、外貌或身材,而在于内心深处对男性的需求和兴趣。需要从内心说服自己对男性有兴趣,散发出吸引男性的气场,而不是传递出不需要谈恋爱或对男性不感兴趣的信息。

✨如何建立亲密且深入的人际关系?
首先要在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对他人的需求和好奇,释放出想要建立友谊的气场,这样才能让别人感受到并回应你的社交需求。

✨为什么在女性主义问题上,应该转变对人的态度,以及怎样转变?
我意识到针对人与针对其言行的区别在于,不应因为对方是女性就宽容其言行,或因为对方是男性就特别苛责。无论性别,都要针对具体的行为和行动。我不再纠结于对方是否认同女性主义观点,而是关注他们的实际行动,这样才更有利于打破性
金子Echo:https://pan.quark.cn/s/7e7e1127e9de
菠萝好好吃:非常非常感谢∩˙▿˙∩❤️🌹
29条回复
橡树君
橡树君
2024.10.27
52:23 听到这里我又发现了一个关键,其实女性的痛苦来自于他未被开发的潜力。她需要用掉这部分潜力来缓解痛苦,所以她会向外求,追求更多开发权,释放他的潜力。

正常来说,如果女性是知道自己是因为潜力未开发而痛苦,并且寻找空间得到释放,就不会造成这么多痛苦。

但更多的人选择是让女性留在家庭内,而家庭类的社会活动又无法满足女性潜力开发的需求,逐渐这多余的能量又会被转移到家庭关系上,她会获得一个更好的关系,但是对方因为工作等原因不希望有进一步的关系,女性得不到释放的潜力就会逐渐转化为家庭矛盾。

而暴露出来的冲突,会被解释为“缺乏男性的爱”,他们把女性关于潜力未开发的斗争,偷换概念成了“想要获取男性的爱”,把女性对开发自身潜力的斗争变成了“对家庭的不满”,把女性试图努力开发关系过程变成了“对男性的不满”。

从社会客观条件来说,是因为以前女性长期缺乏解释权,解释权一直在男性手中,那他们永远只会用男性的视角来解读女性的斗争,问题无法被解决,那也就这么代际传递下来了。
YFPhoenix:女性缺乏解释权,在电影《出走的决心》中,丈夫总是在定义妻子的行为,丈夫在评价,在解释,在给妻子这个人定性。妻子不明事理,妻子懒,妻子有利可图,所有这些贴标签,逐渐控制妻子,杀死了这个人。
苹果刺儿蝴蝶结:说的好好,非常赞同这个观点,《第二性》里面也说到过,人类内驱和满足感来自改变这个世界、我们女性和男性一样、从小孩为能够让物体发生改变而兴奋就体现出来的一样、我们是希望有改变世界,释放能力的需求的、但是、他们只在乎我们的生育价值、忽视,打压我们其他的能力。所以我才会在家庭中苦苦挣扎、我认为我不被看到,他们却不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
4条回复
Imagine_qO9p
Imagine_qO9p
2024.10.27
某天我老公看到我没做腋下处理 我就反问 你也有 你为什么不刮
Redback:哈哈哈 nicegirl
YFPhoenix:我想到曾经上班的时候,看到那些不怎么化妆的女性,竟然是一种自由。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