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强求”正名:那不是徒劳,那是你拼尽全力的证明今天我突然有了一个感悟。人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我突然的感悟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终是无”。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有很多时候我们非常努力地做一件事情,其中有很多障碍,有很多负面的、阻碍的成分在,但我们依然竭尽全力,想要得到期待中的结果或目标。可有时候我们能达成那个目标、那个结果,有时候却像猴子捞月,什么都没有,甚至是非常糟糕的结果。那我们该怎么看待这件事呢? 从整个生命的过程来讲,所谓“强求”的过程,其实就是“终须有”的——一定会有这样的经历。后面一句我把原句改了,我不觉得是“命里无时莫强求”。为什么要对自己的“强求”感到后悔呢?“强求”也是努力的一种啊。你非常努力后得到好结果,就叫“终须有”;那你特别努力后得到坏结果,就要因为这个坏结果,否定前面所有的努力过程吗? 我觉得没有任何必要,而且这是十分危险的。不能因为结果没达到期待,就否定自己曾经为一件事付出的全部心血——我们不能否定这一切,因为那本身就是愿望达成的一部分。没有所谓的“强求”,就没有那个结果。不论结果好坏,所谓“强求”的经历,都是努力的一种形式,只是因为结果不好,才把这种努力叫做“强求”。这是因为结果不好就否定过程,不符合逻辑,是由结果推导过程,这是不对的。 所以我认为,被误称为“强求”的过程,是努力的一种形式。“强求”其实是极度努力,即便结果不好,我也感谢那个过程,感谢曾经付出那么多的自己,他的心血没有白费。爱迪生发明电灯泡做了多少次实验?如果最终他没有发明出电灯泡,那前面的实验过程就要被称之为“强求”吗?其实我心底里对这种解释感到愤怒。所以他前面的不是“强求”,是极度努力。 那个结果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只在于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其他人的预期,或者社会价值观的预期——非常努力却没达到预期,仅此而已。 所以我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终是无”,这是宇宙运行的结果,而我们通过努力看到了这件事的局限性,这也是结果的一种。我敬畏自己曾经的努力过程,也敬畏最终的结果。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时间:时间究竟是什么?先聊聊再说,跟重要的你聊聊天。 时间是变化的代名词,仅仅是看着它、观察它,就已足够令人着迷。 对于你来说,时间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