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当结婚、离婚、生育遇到2020年民法典(下):离婚冷静期,真的有用吗?沈奕斐的播客

06.当结婚、离婚、生育遇到2020年民法典(下):离婚冷静期,真的有用吗?

51分钟 ·
播放数16139
·
评论数134

大家好,我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沈奕斐。这是一档我跟我先生主持的夫妻谈话型播客。

我一直做跟私人生活相关的社会学研究,他在法律行业从业20年,所以我们会从社会学和法学的角度探讨与亲密关系、婚姻家庭、社会性别相关的热点事件,也会穿插些我们的日常夫妻聊天^_^

这期我们继续来聊《民法典》,重点聊其中最有争议的离婚冷静期。主要讨论设立“离婚冷静期”到底保护哪些人的利益?是不是弊大于利吗?这次商老师继续用专业的法官视角去解读,我也用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演绎,希望能来帮助大家来思考。

任何制度都无法建立在爱的逻辑体系上,爱不爱的问题,太难判了。法律同时也是在发展的、不断完善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去用它来保护自己。

【内容提要】

02:42 夫妻间诉讼的新形式

03:58 夫妻分割共同财产的几种理由

05:53 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后的补偿措施

10:13 离婚冷静期到底是什么?

13:45 冷静期并不能解决的现实困境

20:36 离婚的前提:照顾好孩子

21:58 新民法典是怎么保护离异家庭的孩子?

28:01 收养与被收养的条件有什么?

31:36 难以判断的离异困难户

33:53 怎么定义婚姻中的过错方?

36:14 离婚财产怎么分才算公平?

40:54 夫妻共同财产包括什么?

43:19 中国家庭难离婚,难在哪?

46:30 新的民法典进步在哪里?

【文献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

【One More Thing】

我最近跟新世相光之来处出品了一门《社会学爱情思维课》,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待这个时代的爱情新问题,里面也有对于两性关系在我们文化下本土化的反思和解决办法。

99元60节视频课,购买后可以无限回看。欢迎你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购买。

如果你需要咨询跟亲密关系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在“光之来处”公众号回复“知识星球”或者“咨询”,我会来回答你的困惑。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高艺哲
剪辑:祝欐乔
设计:王雪银

展开Show Notes
其一
其一
2020.10.09
15:41 “再忍受30天又能怎么样”“你要鼓两次”这两句话一下就让我窒息了。我不靠这个评价商老师本人,但只就这两句话给我的个人感受,充满了旁观者的优越和指点,缺乏对当事人的同理心。法律难道不是去保护弱者的吗?而不是逼迫弱者变强。
商建刚
:
双方自愿,通过法院走调解离婚,一次通过。没有30天冷静期。不影响啊。
小兔公主:非常赞同,这是第一个听不下去的博客
5条回复
08:28哈哈哈哈哈“我升不上教授,主要是因为家务活干的太多了,哼╭(╯^╰)╮”
大明湖畔的夏雨喵:沈老师真的超可爱哈哈
杨梅梅的重启人生:这句话可能是玩笑吧,但我觉得沈老师作为女性主义的公众人物在公众场合不应该这么说。比如“我升不上教授(博士毕不了业等)就是因为家务活干太多了(结了婚,生了孩子),这种句型我认为很不妥。
3条回复
YuanJun
YuanJun
2020.10.25
商老师用他的阐述完成了很好的婚姻劝退作用
商建刚
:
结婚需谨慎,风险自负。
小兔公主:我喜欢你的评价
林乔乔
林乔乔
2020.11.06
听着商老师说的,我就很窒息,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去起诉离婚的,女性在离婚冷静期里遭受的精神压力,甚至暴力威胁是非常普遍的
cyberemoji:男性视角远做不到像女性一样共情, 俯视又傲慢
Faye
Faye
2020.10.07
“不想伤筋动骨说明你们还是有感情的嘛”,商老师这是什么逻辑???
Faye:商老师的回复是从法律角度阐释的,而我想表达的是:您说“不想伤筋动骨说明你们还有感情”“再忍30天怎么了”这些话时会让一些听众非常不舒服。
商建刚
:
让第三方花一个开庭的时间,也就1-2小时来判断,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了,在缺少法律规定的证据情况下,的确很难啊。
3条回复
haihan
haihan
2020.10.22
其实能听出来沈的老公有些保守,两个人在很多地方都意见相左,但是沈老师能一直耐心倾听,努力找寻双方之间共通的那条线(the same as RBG),这种能力大概是结婚20年生育两个孩子还能维持幸福生活之必要
叶冬:06:07有大智慧的女人的当然也需要一个有大智慧的男人
果然男的大多是缺少同理心的
圆圆
圆圆
2020.10.08
我觉得商先生也没有很正面回答沈老师关于离婚冷静期的某些看法,比如像沈老师说被家暴女鼓起勇气离婚要鼓起两次勇气,还有婚内强jian的举证问题,都比较轻描淡写一带而过,有点过分说反家暴法的事情~现实困境就是“反家暴法”的实施好像并没有非常奏效,所以我和沈老师想的一样,就是对于这一部分不常见但数量还是挺大的女性,冷静期对她们来说就是有点增加离婚风险和离婚阻碍的一件事情诶~渴望多听听商先生对这种情况具体的看法~
沈奕斐
:
我们会专门聊一期家庭暴力
圆圆:好!期待!话筒递给你们俩!
cyberemoji
cyberemoji
2020.10.09
“爱说教的男人” 实例. 站在自我角度看大众 不公允不客观不全面不实际
sweetCathy
sweetCathy
2020.10.06
38:19 哇哈哈哈 女性出轨不是浸猪笼吗???商老师的冷笑话功力啊
佳佳莎:我才惊觉……原来浸猪笼是女性专属,我一直以为是男女出轨都得浸猪笼🙀
16:31微博上各种案例、包括基层民警的自述都反映了在执法层面对家暴的控制力有多弱,况且被家暴的人真的一定有能力去报警吗?
KK来了
KK来了
2021.2.07
18:56 去法院起诉离婚成本太高了:一是对当事人而言的,包括(1)律师费等金钱成本,(2)应对“厌讼”等传统观念的压力的精神成本,(3)准备诉讼材料及到法院参加诉讼的精力损耗成本,以及(4)最为重要的,漫长的诉讼程序带来的时间成本(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就我个人在法院实习的观察来看,一个一审案件能在半年内开庭已经算效率非常高的了。不过我没有接触过民庭案件,所以对离婚诉讼的进度并不清楚);二是对司法机构而言的,在中国目前案多人少、司法资源严重不足的背景下,离婚全部去法院将给法院带来太大的压力了,如为加快进度而简化离婚案件裁判要求,则最终的结果可能也与登记离婚无异。
無羨之間:非常赞👍🏻 显然不是人人都有商老师的能力可以提起离婚诉讼如云淡风轻。
yumi_vRRZ:确实 而且发起诉讼在大众的刻板印象里又不太“体面”
本来商老师我是很欣赏的,前几期都觉得很有礼貌有学识还是尊重女性的。听完这期对男性彻底绝望了。他们是不会对女性有同理心的。两性之间没有感同身受。商老师身体力行劝退婚姻😃
沈奕斐
:
因为一个观点,一件事就对一个人甚至一个群体都彻底失望,这背后是格式化的思维方式在作怪。你需要内观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
茶瓶儿_URvL:《女权》《南拳》会不会这是本身就在歧路的你外化出来的文字呢
15:18商老师这个逻辑也不通的,要建设和谐家庭并不是阻碍我离婚的理由,这两者没有逻辑关系的。
商建刚
:
没毛病。建设和谐家庭与离婚自由没矛盾,离婚冷静期并不妨碍离婚自由。
我可是一只小猫咪:没有阻止,但确实妨碍了啊,本来签个字就能离婚的现在要两次还要30天,客观上的确增加了离婚的困难程度。
3条回复
其一
其一
2020.10.09
18:04 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打官司的,为什么受害者还要付出更多的时间财力精力才可以达到一个本来非常基本的离婚诉求呢?
狗达Gzda
狗达Gzda
2020.10.07
12:31那这一点就,反正复婚是很方便的,那为什么离婚就叫冲动了。又不是离了就没有回头路,为啥要让冷静呢
商建刚
:
双方同意离婚,法院肯定调解离婚,一次就可以离成。一方同意离婚,另一方不同意离婚;一方认为感情破裂,另一方认为感情没破裂,在没有硬核证据的情况下,法官不能轻易判决离婚。
千鲸鼎
千鲸鼎
2020.10.06
真希望法官都能是女权主义者。
苏打10969:女性主义并不完全等于女权主义哦
三人禾_AJq3:女权就是女性平权啊
3条回复
echoplus
echoplus
2021.1.19
我同事被家暴,报了很多次警了也没用。她不敢离婚,怕被报复。
林乔乔
林乔乔
2020.11.06
男的真的太缺少同理心了
另外想对商老师说 中国人自古都是怕打官司的 更不用说对于生存环境更差的被长期压迫的家暴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