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为什么一个女性主义者没有把她老公变成女性主义者?沈奕斐的播客

29.为什么一个女性主义者没有把她老公变成女性主义者?

73分钟 ·
播放数22972
·
评论数286

前段时间沈老师和孟常的付费播客「在2021年聊性别」上线了,沈老师和也邀请商老师聊了关于女性主义的话题,很多人觉得商老师太直男了,也有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沈老师最后没有把商老师变成女性主义者?

这期播客我们就来回应一下大家的以及商老师的疑问,结合具体案例来探讨怎么看待来自女性主义的不同的声音?为什么时代发展到今天还是有那么多性别不平等?我们现代女性是否有必要为过去的女性打抱不平?为什么有些行为为了解放女性,却带来了相反的结果?

我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沈奕斐。这是一档我跟我先生主持的夫妻谈话型播客。我们会从社会学和法学的角度探讨与亲密关系、婚姻家庭、社会性别相关的热点事件,也会穿插些我们的日常夫妻聊天^_^  欢迎各位听众收听这期的播客。

【内容提要】

07:10 性别议题难免被误解
09:40 当代性别真的很不平等吗?
12:57 为什么很多人看不到男女的不平等?
18:16 今天的性别不平等更隐密
23:20 为什么不能以今天的眼光看过去的女性?  
24:43 缠足不见得就是愚昧落后
29:56 讨论权力平等要放在具体语境  
35:01 为什么社会性别那么重要?
36:16 到底随父姓还是随母姓?
46:12 为什么非洲女性拒绝被帮扶?
47:20 为什么网络上那么多劝分不劝合的人?
55:10 性别问题有时需要矫枉过正
60:10 差异需要被尊重而不是抹平
62:10 为什么沈老师没有把商老师变成女性主义者?

【One More Thing】

如果你对「在2021年聊性别」感兴趣,你可以:

在「小宇宙首页」和「沈奕斐的播客主页」看到这个付费播客的购买入口,首发一个月内都可以半价24.9购买

现在节目已经更新到第8集,接下来每周一会固定更新2-3期,一共13集,  我们也把「提纲」放在「购买页面」上了,你可以去详细看看和试听。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王敏澄
设计:王雪银

展开Show Notes
我觉得大家对商老师要求有点苛刻了。放眼我自己的现实世界,90%的男性,无法沟通,根本沟通不了,存在认知屏障。能达到商老师这样的男性,已经是凤毛麟角的稀缺男性。就不要吹毛求疵,抓到一个点就猛击。
商建刚
:
手动点赞
下辈子做大熊猫:我先生就是固执己见,他觉得在我们周围女性不存在不公正对待,甚至觉得女性地位比男性高,而他的论据都是不充分片面的理解。他觉得我们研究女性主义是个毫无意义的事情,还把我的目的归为我希望他干全部的家务活。简直是对牛弹琴!
4条回复
hinatayuki
hinatayuki
2021.4.16
就我个人而言,一个男性表现出了直男,固然是冒犯到我,但如果他愿意同我讨论听我说话,那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有些人“直男”是因为他确实没有接触到过女性主导的语言环境,或者他确实不理解背后的一些现状,他很难看见女性所处的社会环境。但如果对方坚守他的想法,不愿意听我说、不愿意理解我,或者是双标,这才是我认为不可接受的。不过在很多社交场景下,你不可能和他人有深入交流,所以说话只说一半就会导致很多问题。商老师加油哈哈哈哈
沈奕斐
:
要求男性完全理解女性,和以前要求女性以男性为生活中心其实是一样不合理的。愿意去倾听和协调,是和谐的第一步。
前前:我觉得这个说的太对了,自己在生活中六遇到过这种情况。有时候女生批评自己不理解女性,自己真的没办法说自己理解,可自己也努力,努力愿意沟通,尊重倾听女生,但我是男性,不是女性,很多女性的感受,的确做不到。完全的理解本来就不太可能。
3条回复
乔1123
乔1123
2021.4.17
商老师可以说是高级知识分子了,思想应该算是很先进了,而都不太了解不太关注性别问题。可想而见,现在大部分男性对于性别问题是有多不敏感。
讨厌芒果:高级知识分子只是在他的行业里面有一些建树,和思想先进没啥关系。有的人就算是没接受过什么文化教育,也是知道女性是受压迫的,是不被公平对待的。只是商老师享受性别红利不自知而已
我和你大于2:社会问题很多,大家都很忙,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领域,所以商老师没关注也是很正常的。
4条回复
lingZZZzzz
lingZZZzzz
2021.4.16
像最高赞说的,男性很少处在女性语言环境中,更难体会女性的遭遇不公平对待的处境,所以他无法理解结构下女性的不公。对于女性做家庭主妇,还是在外工作赚钱,对商老师来说是女性自己的选择,他不做任何价值判断。商老师就是我们遇见的最普遍的直男但却是少见的不做价值判断的直男,光是这一点已经很好了。我也不同意作独立女性精英女性就一定比家庭主妇高级。我们追求的应该是人可以做自由选择的社会,她/他都应该可以真正自由选择自己想做的事
沈奕斐
:
是的,这种对价值判断的反思是最重要的
HD646521d
HD646521d
2021.4.16
商老师有时候的表达听着真是不太舒服……
商建刚
:
我真是醉了啊...
HD892787g:听到这里 我有点懂了 商老师表达很令人不舒服的原因 是因为他言语听上去很敷衍 而不是真正的倾听女性主义的声音
14条回复
大家还是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就像沈老师说的,整个社会女权意识的变化是有一个过程的,存在文化滞后,需要几代更替可能才能完成。商老师和沈老师的探讨和讨论更多的是夫妻或者亲密朋友间的聊天,未必完全照顾到公众的听众,所以有些话难免比较直接。很多时候我和爸爸的聊天也是如此,虽然有些话可能还是不那么“政治正确”,但深知他也在反思女性的态度和考虑女性的处境。商老师毕竟不是专业的公众人物,并不能八面玲珑的照顾到所有,而且敢于表达真实的不成熟的想法本身也是一种勇气,相信商老师是没有恶意的。
沈奕斐
:
手动点赞
商老师虽然讲话有些直男,但听得出来还是挺尊重女性的,做好丈夫、父亲的同时也在一直了解新知识。如果这样都要被喷很凶,那网络讨论环境是真的不友好。而且部分“女权”这样批评商老师,感觉并不能吸引更多人(尤其男性)加入女权主义阵营,甚至让人觉得戾气太重吧......挺商老师!
无敌蒲公英:有些奴隶主对奴隶也挺尊重爱护的,不代表他们是平等的关系
Tracy在想什么呢:啊这?你不如去看看不合时宜那期的评论区,关于“男主外女主内是美德”的讨论,是谁说“你们狭隘了啊,需要学习”的??真有趣了,到底是谁在mansplain?
10条回复
评论里好多对商老师的表扬呢~我其实觉得这样的沟通之所以能够和谐顺畅地进行,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沈老师对商老师(某些有点落后)的观点非常包容,能理解和体谅商老师由于自身性别和成长经历而会有的局限。沈老师不带一丝傲慢或说教(且是在自己研究相关的领域)地对商老师循循善诱,真的是一个和mansplaining完全相反的满分例子。以后如果我和身边性别意识落后的朋友再有不愉快的交流的话,应该会把这集翻出来听听~向沈老师学习😄
小铃铛:真的是这样,我也要学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带傲慢和说教,学会对事情的评论不带价值判断。
沈奕斐
:
这个表扬我有点惭愧,我做得还不够好
Reiichi
Reiichi
2021.4.17
38:57 讨论孩子跟谁姓就已经让男人觉得结婚有风险了吗
Sayurii:同感,听到这觉得很不舒服。孩子冠母姓=给婚姻带来风险,可见在男性看来冠母姓触动了他在婚姻中本来应该享有的权益。可为什么男性就默认应该享有冠姓权呢?如果说这是千百年来约定俗成的社会规则,那恰恰回应了之前商老师的疑问:为什么现在的女性要一次又一次为过去的女性发声鸣不平——正是千百年来整个社会对女性结构性的压迫才形成了现在很多权益默认归于男性,女性想要享受就必须冒风险或者拼命去争取的现状。既然男性认为追溯过去是没有必要或者难以理解的,那么好了,我们都在现代社会的语境下说话,在现在法律已经明文规定孩子随父姓或是随母姓均可,男性为什么还要抓着冠姓权不放呢?难道生物学上明明白白的基因连结还比不过文字上的一个姓氏吗?这个时候就要告诉女性这是久已有之的社会规则了吗?虽然沈老师一直说商老师不双标,可在我看来这就是明晃晃的双标。一个女性个体愿意让渡她的权利这是她自己的选择,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女性作为一个群体就必须都让渡这项权利,更不意味着男性天然就该享受这个权利。商老师的这句话是完全现在既得利益者的角度脱口而出的,可见男性享有了多少他们并不能看到,并不能意识到的性别红利。作为高级知识分子,性别意识尚且如此,就更不用说普通男性了。女权主义,或者平权主义路漫漫其修远兮,女同胞们还得继续努力啊💪
大海海海海:我是独生女,跟妈妈姓,爸妈两边都叫爷爷奶奶,从来没有人问过我为什么跟妈妈姓,反而我需要每次跟别人解释为什么我分不清堂表兄妹……
6条回复
没事商老师,您说您的,我该喷喷,也不影响我爱听你们聊天😄
沈奕斐
:
哈哈哈,这个态度我喜欢。我也是一边喷商老师,一边觉得他好可爱啊。
jordie98
jordie98
2021.4.16
其实我觉得夫妻俩能这么沟通挺好的啊,即便商老师仍然保有一些传统父权思想,但是商老师本身是很接纳男女都维护自己权益实现个人价值的呀,况且感觉到商老师是真的认真在学习付费播客了😂。
商建刚
:
是的,我刷几遍了。男女平等是个漫长的过程,现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欢迎各种批评。
沈奕斐
:
愿意学习的直男也很可爱啊
3条回复
sheldor
sheldor
2021.4.16
性别歧视到底存不存在,看看男女出生比的大数据就好。特别是最近新生儿的出生比例。
21:58 当代女性没有要替古代女性抱不平,只是这样的模式不应该被当代男性理所应当的用来绑架当代女性,并且对当代女性不主内来谴责女性。商老师的潜意识还是觉得当代女性对性别意识反应过度了,作为男性不能体会当代女性的压力,但是商老师愿意这样和沈老师讨论已经是很好了。商老师作为高知尚且如此,可见当代男性对女性抱有多少恶意。
Yyisnotreal
Yyisnotreal
2021.4.16
14:37商老师,你太不知“民间疾苦”了。。。
Reiichi
Reiichi
2021.4.17
37:31 跟父姓有利于家庭稳定这段我真的是...
Yina_L
Yina_L
2021.4.18
听完之后越来越钦佩沈老师了。就算我知道商老师已经是一位相当具有观念开放度和愿意做反思的男性知识分子了,我听他的观点时还是有多次“拳头硬了”的感觉。又想到商老师必然已经比儒家文化圈95%的男性有更好的性别意识了,就很......绝望。但即使绝望,也希望可以向沈老师学习,做个能平和、从容而坚定地表述自己观点的人。
商建刚
:
各种批评,如同暴风雨一样的来吧,照照镜子、红红脸、洗洗澡,都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事不对人。
宁一更
宁一更
2021.4.16
从商老师的反思态度来看,让我想起今天刚看到的一句话:“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程度,需要有相当程度的知识。”
但给商老师一个建议,就是有时候说话语气过急,并且有时候会打断沈老师说话,确实会让人感觉有些不舒服。😁
沈奕斐
:
哈哈哈,之前一直有人批评我打断商老师。
花姐爱遛娃:哈哈哈,是的,以前是沈老师打断商老师,现在商老师被批评有点急了,好可爱,商老师淡定,有些人批评商老师,大概是没有深入了解商老师,商老师被断章取义了。好人常常不理解坏人为啥能那么坏,所以想像不到。也是能理解。
5条回复
我想_NSYR
我想_NSYR
2021.4.17
06:39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我记得罗翔也讲过。但是被误解了之后仍然勇于表达,这才是一个好的循环,否则大家都闭口不言了。你永远不能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我们不能要求一个没有体会过、接触过、了解过女性困境的人一开始就能和你感同身受,这是不公平的
商建刚
:
针对成年男性的性别教育很有必要性。
我想_NSYR:对。性别教育是社会性议题,该是每个人都需要学的,只不过缺失的人要能接受“补课”才行
其实只是希望被人当个人来看而已。然而现实中,太多男性根本不会把女性当人看,对她们来说女性只有两种,一种被我睡,一种我没睡到被别人睡了。
商建刚
:
这种现象还很普遍,值得警惕。
HD143756e
HD143756e
2021.4.17
老粉来报道,沈老师的每期视频和课都追。已经变成商老师粉丝,讲真我听有关商老师的所有博客里并没觉得有啥不适,相反有时候会觉商老师很可爱很坦诚,而且是个很认真会反思的男人哈哈哈,很喜欢听商老师讲话。还是觉得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听到让自己不适的没有必要去攻击,有看见很多攻击商老师的很生气💢。沈老师B站视频也说过遇到让你不适的话你可以不理睬,或者客观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