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7 战洋×吴琦:乐观主义时刻:向文艺青年、学术青年、中年危机说再见螺丝在拧紧

Vol.7 战洋×吴琦:乐观主义时刻:向文艺青年、学术青年、中年危机说再见

85分钟 ·
播放数12698
·
评论数102

嘉宾|战洋,人类学研究者,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

主播|吴琦,单读主编

本期节目中,吴琦邀请了他的网友,战洋,一名人类学研究者,目前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他们虽然没有太多生活层面的交集,但是相似的成长背景和共同的问题意识,让两人经常遭遇高度共鸣的时刻,不论是通过遥远的互联网,还是在本期节目的录制过程中,都时常露出点头如捣蒜的表情。尤其在他们一起回忆自己亲身穿过文艺青年、学术青年、中年危机这些外在标签的时候,遇到过什么样的困惑,又是如何阶段性地解决,并且在今天的环境中依然能够保持思考和行动的能动性,两个人互相激发、互相补充,似乎都有不少“妙计”。在这个悲观情绪盛行的时刻,发出了不少乐观主义的信号!

其实,战洋和吴琦的年龄都还不算完全的中年,但是在这个近似的时间段,他们共同感受到了一种由时间带来的精神层面的变化,自觉而又具体:文艺青年的阶段要结束了,轮到我们“中年人”来行动了!当他们回看、反思自己接受的教育和成长经历,到底发现了什么时代的密语?从哪一刻开始,心态从青年拨到了中年?其中又有哪些变化与危机?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隔空录制,录音效果可能欠佳,请大家包涵。也祝大家,不论何时,螺丝都能拧紧,思想都可蹦迪!


|本期螺丝刀|



|话说在前面|

01:19 吴琦:住在聊天记录里的朋友,同时代的同时代人

|方法论|

03:48 战洋:录播客是件疯狂的事

06:35 回看求学经历:带着野心,做了任性的选择

14:16 现状:抉择之后,依然被理论与实践拉扯

16:46 选择做学问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决定吗

20:10 如何应对做学术过程中的困难

——方法论:行动本身能够减弱困难

·如何在学术制度内,做更有效的创作

31:24 通过项目梳理逐渐找到研究的方向

36:10 研究者如何找到自己的题目

43:56 如何理解“把历史感去个体化”

46:55 为何当代青年更焦虑?

——虚假的自我压力

55:20 "把自己作为方法"的下一步

——乐观主义的方法论:历史化自我

·从文艺青年到危机中年

58:00 大胆承认自己是文艺青年:很容易不做事情,总觉得下一条路更好

01:01:05 但我不再是文艺青年:时间带来需要转变的迫切感

01:05:52 青年、中年与社会位置的关系

——战洋:具体的社会位置能帮助解决危机

——吴琦:用不安全感摆脱对社会位置的依赖

01:11:14 如何规划学术工作与社会工作

——方法论:既跟学术界密切交流,也保持介入外部世界的状态

01:14:10 如何从学术层面推进与大众的交流

01:17:15 “友谊”不需要被定义


·听众提问

01:21:28蒋姑娘在摸索:吴琦老师在和每位嘉宾进行交谈或者采访时,会提前将提纲给嘉宾看下吗?会或者不会的理由是什么?

·主播提问

01:22:25 吴琦:听众是否能够理解和分享这些“方法论”?是的话,听众朋友们喜欢哪些节目?不是的话,还有哪些内容、方向或者人是螺丝应该去探索和接近?

|工具箱|

·谈话中提到的公共人物 & 朋友

萨莉·鲁尼(Sally Rooney),爱尔兰作家

甘阳,清华大学新雅书院讲席教授、院长

刘小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雅克·德里达(Jacques Derrida,1930-2004),法国哲学家、思想家

狄奥多·阿多诺(Theodor Ludwig Wiesengrund Adorno, 1903-1969),德国社会学家、哲学家、音乐家

瓦尔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1892-1940),德国哲学家、文化评论者、折衷主义思想家

理查德·罗蒂(Richard Rorty,1931-2007),美国哲学家、思想家

尤尔根·哈贝马斯(Jürgen Habermas),德国哲学家、社会学家

米歇尔·福柯(Michel Foucault,1926-1984),法国哲学家、思想史学家、社会理论家、语言学家、文学评论家

张广天,作家、戏剧家、音乐家,诗人

伊曼纽尔·莫里斯·沃勒斯坦(Immanuel Maurice Wallerstein,1930-2019),美国社会学家、历史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学家

项飙,牛津大学教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1906-1975),美籍犹太裔政治学家

埃丝特·佩瑞尔(Esther Perel),当代心理治疗师

淡豹,作家、记者

刘宽,导演、记者、前《单读》副主编

·谈话中提到的书籍

《聊天记录》,[爱尔兰] 萨莉·鲁尼著,钟娜译

《批判理论与汉语神学》,战洋、朱宝元、张芳、陈慧娜、曹卫东著

《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项飙、吴琦著

《单读 25· 争夺记忆》,吴琦主编,收录了战洋的文章《危机中的未来,以及乐观主义时刻》

·谈话中提到的影视作品

《切·格拉瓦》(2000),导演:张广天

《君特·高斯对汉娜·阿伦特的访谈》(Zur Person: Hannah Arendt,1964)

·其他

辉格史(Whig History),是一个历史学派,该学派认为人类文明不可逆转地从落后向先进,从愚昧到开蒙。是由英国史学家巴特菲尔德首先创用的,它指的是 19 世纪初期,属于辉格党的一些历史学家从辉格党的利益出发,用历史作为工具来论证辉格党的政见,依照现在来解释过去和历史。

法兰克福学派(Frankfurt School),创建于 1923 年,是以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社会研究中心”为中心的一群社会科学学者、哲学家、文化批评家所组成的学术共同体,被认为是新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一支。其主要的人物包括第一代的狄奥多·阿多诺、赫伯特·马尔库塞、麦克斯·霍克海默、艾瑞克·弗洛姆、瓦尔特·本雅明;第二代哈贝马斯等人。

批判理论(Critical Theory),法兰克福学派将其哲学称为“社会批判理论”或者“批判理论”。这一名词最先由霍克海默于 1937 年提出,之后该词变成了一个广泛的名词,表示那些透过人文学科方法生产出来的论述。

|和主播说说小话|

想问主播什么问题?欢迎在评论区或微博 @五七 留下你对本期话题/本栏目/主播本人的任何想法或问题,请他回答!

|关于「螺丝在拧紧」|

出品人:于威、许知远、张帆

制作人:胡亚萍

后期制作:沈雨潇、冯琛琦

视觉设计:李政坷

原创音乐:徐逍潇

实习生:邹今、江依腾

展开Show Notes
每一期都有在听,觉得很好,没有什么意见或建议了。但是有个期望吧,能不能把项飙老师找来聊一期,一部分是希望你们将《把自己作为方法》里的聊天/访谈继续,去谈谈在那本书的聊天之后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和两位关切的议题动态。另外也想听听两位对那本书出来后所获得的反应反响的看法,以及对你们这两年的工作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57在拧紧
:
安排上
灰色滴寒鸦是什么道理:实现啦
3条回复
-梁爽
-梁爽
2021.5.27
吴琦回应人类学家战洋的提问:“在《把自己作为方法》这本书出来之后或者说之前,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某种普遍性,就是这种资本主义的发展,和科技和社交媒体召唤出来的这一代的自我,其实显然是非常瞩目的。这个瞩目没有价值判断,没有说这个自我就更充分从突出,而是一个需要去直面的问题,它是一个新问题——过去我们的自我其实没那么大,没大到需要我们去处理它,但现在它变成了横在我们面前,你想绕也绕不开的问题。

在和老一辈(的学者)聊天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自我这个问题没有意思,说我们别成天的去纠缠于自我。可是我们今天提出这个自我的问题,不是说我们纠缠于这个自我,而是说我们被这个自我所纠缠。就是在我们做出很多的决定、选择,觉得十分困难的时候,其实你会看到外部世界其实没有给你施加很多的压力,其实是自己给自己套上了很多的问题。

但这个时候又出现了第二个问题,就是《把自己作为方法》这本书出来之后,其实对于制度和共同体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把它问题化,还在一个很困扰的阶段。就是说,如果我们鼓励这种比较清晰的自我的分析,自我的反思,鼓励把自我当作方法的这种方法,甚至觉得它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但是然后呢,完成这些,比如比较清晰的自我出现之后呢?

你还是要把它放回到一个非常具体的社会的阶段,甚至放回到一个非常具体的行业,放回到一个特别具体的工作中去,那这个时候他应该怎么去开展工作?他和他周围那些在自我理解上不同,对自我认识程度不一样的人之间,应该形成一个怎样的关系?

因为你不可能指望所有的人和你在智识上,在想法和工作方式上有高度的共鸣,社会是一个非常异质的存在,你必须要和你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人一起创造和共事,尤其当我们在说共同体的时候,也不能只说和自己相似和彼此同意的人。

而更难的就是那些不同意你的人,和你欣赏不认同的人,该怎么和他们一起相处和工作?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不能只是停在自我,你把自我辨析的再清楚,不能有效的的帮助你进入到后面重新社会化,重新进入一个共同体的过程。我现在就暂时搁置了这个问题,我好像还想不明白,我只能说我来试试。至少我现在占据了一个社会位置,那我就在我的社会位置上去看。”

(为何我会特别挑出这段话,我想说说我个人非常局限的看法,听听对不对?是因为我特别有感触,因为我经历过这一段,或者更准确的说正在经历由于这个自我比较清晰后,所遭遇到的各种“我确定应该是这样去做,确定以这样的思想和思维方式去判断和行事,或者是挑选合作对象”。但行进一段时间后会发现,不行,不太对。

因为发现就像吴琦老师说的那样,即便你周围的人和你一起在同步的进行自我辨析和自我反思,自我进步,但必须要清楚一点的是,每个人反思的方向,路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遇到的问题基础问题有不一样,每个人认为所应该关注的重点也不一样,以及每个人所受到的教育或者说认知的那个底层逻辑不一样。但只要这几个前提不一样,接下来在看待一个问题时的角度和认同就肯定不同。然后你所能做的只能是继续反思、继续观察自身和周围。反复这样在现实和自我认识之间来回摩擦和磨合后,你就会逐渐明白和去执!必须做出调适,而这个调适是对自己,而不是朝向外部。

但这必须是建立在你对自我清晰的认识上才行。如果没有这个清晰的认识和分析,你不了解自己,就会将遇到的很多问题归咎于外部和他人。最后你会发现存在的问题一直还在那里,根本没得到解决,只是被跳过去了。

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完全需要搁置或者说无解的存在,而应该是一个共同去继续推进的过程,分析辨析认识自己,把自己作为方法这个我认为是没问题的。你只有认识到自己,才能够对于哪些是自己可以克服的,且必须去克服才能推进事情往好的方向进展的,哪些是自己可能真的无法克服的,对于无法克服的问题,该如何处置和调适。

其实说到底都是一个融入的问题。如果能做到将自己全部融入一个共同体当然是最好的,但如果做不到,可不可以把自己的一部分拿出来去融入,因为没有融入,如果都不各自走出那一步,可能就没有推进,也更谈不上共同体。对于共同体的定义,是不是可以分思想和精神上的共同体?工作和方法上的共同体?或者说就单纯是生活上的共同体?我认为是可以做到的。

而这些就是要你在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上之后,做出的适应于社会化,各个不同小群体之间,以及只是和自己相处的划分和处置。矛盾和冲突的出现是很正常的,矛盾和冲突不全然是坏事,而太自我和对自我有着比较清晰的认识是应该完全的两回事。

现在的问题可能是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人们不太愿意将时间和耐心放到对于一个问题去开展面对面的对话上。但如果没有了这个,都回退到自我和自身,都不向前迈进一步,没有高一点的容错率,而只给出的那么一点点的时间,可能根本就无法能将问题展开或得到推进。都在用一种货币化的时间进行社交相处和工作,也许才是目前问题的核心和关键。)


57在拧紧
:
货币化的时间👍🏼
IvyAnn:你的这段回复很棒
4条回复
28:27 学术中抽象的准确性与现实的复杂与粗糙...悬空的感觉;好精准的表达
几几叽
几几叽
2021.5.28
要调回1倍速听的节目,一走神就要倒回去重听,重复重复反反复复,约等于听了3遍。很喜欢,很有启发。57优秀57加油💪
Yogaaa:是我没错了!不停地倒回去倒回去,听不懂的地方也会多听几遍,就算真的还是听不懂也没放弃,总能在句子里找到自己能有经验而十分理解的点
57在拧紧
:
你也!
这只耳朵
这只耳朵
2021.5.28
19:23 “野马一样的野心是不符合学科制度的期待的”
backpacker
backpacker
2021.6.02
战洋是小羊战吗?
-梁爽
-梁爽
2021.5.27
与吴琦对话的人类学研究者,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战洋,说到关于把自我的存在历史化,把自我的存在当作一个问题,仅仅意识到自我的历史是不够的,还要有历史感。历史感是要理解周遭的世界和历史时刻,但这个历史时刻往往是无意识的,很偶然的,非常不自然、而且是非常非常令人困惑的.....
EMMA_MA:59:03诶,这个偶然和不自然是?
EMMA_MA:00:0000:00 嗯,历史感和它的偶然性。 也许二者矛盾共存吧
6条回复
童欣
童欣
2021.5.27
本播客的shownotes真的非常完备 治愈强迫症
幺幺林
幺幺林
2021.6.07
本期膝盖中箭无数,感觉听得要哭了,我要打印并背诵全文!
幺幺林
幺幺林
2021.6.07
53:58 原来我困惑的那么多问题通通都是现代性问题
“我们现在大家要在婚姻里选这么多东西:我们要求我们的伴侣ta既是你最好的朋友,又是你最好的情人,又要理解你还要和你是经济上的伙伴,还要跟你一起育儿,还要跟你共同养老,还要跟你共同面对父母。你想想看怎么可能?一个人怎么可能满足你这么多要求。你以为你可以走上某条路过某种生活,但世界并不是这样的,因此自我层面的焦虑就变得很大。”太对了!
菌菌jungle
菌菌jungle
2021.5.27
文艺青年很容易不做事情,简直暴击了,是的,有时候太关注于自己了,尤其自己的感受,赶紧迈入中年吧,开始耕地吧
共同体的感觉更强烈了,创作是想要和大家共享。有太多事可做了,时间(和身体)又太有限了……总之大家一起加油吧!
57在拧紧
:
朋友你又来了
不错的名字:居然被回复了!57老师yyds!
Qian_Xu
Qian_Xu
2021.5.27
回答提问。能够理解螺丝刀们的方法论,好像每一期五七都能替我问出想问的问题,引发思考和启发,指导行动。螺丝刀们是如此的不同,但又都散发魅力,每期都很喜欢,所以没有最喜欢哈哈哈。
57在拧紧
:
谢谢鼓励!
真的喜欢螺丝在拧紧这个播客,听每一期的对谈,不是打发时间,不是休闲放松,而是让自己产生更多的思考,更好地认识自己,同时也在不断拓展我的边界。
57在拧紧
:
谢谢支持啊
Ruby_UB5h
Ruby_UB5h
2021.6.07
最喜欢翻译那期
EMMA_MA
EMMA_MA
2021.5.31
57:25超级超级认同历史化。
人在历史上有它的意义。
此刻很重要但又没有那么重要。
历史其实一直循环往复呀。
坏的来了,好的会上,坏的又回来。
到这个balance.断了也会重新连接呀。是充满希望的。
感谢战洋老师。
41:49 格瑞特!好多问题都在对话中得到了某种洞察,螺丝继续拧紧🔩
SOYOGO
SOYOGO
2021.6.01
罗丹妮 刘宽 杨潇 战洋,是我心中并列第一名。就按现在的方向吧,千万别换。多找些和他们四个人差不多的来聊聊,学习到的东西可多了。
57在拧紧
:
谢谢!
月岛雯20
月岛雯20
2022.10.07
01:18:01 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