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谈钱不俗:我们离“财富自由”有多远?还有人不爱钱?喷嚏

038.谈钱不俗:我们离“财富自由”有多远?还有人不爱钱?

44分钟 ·
播放数80018
·
评论数290

如果“财富自由”的标准对应具体的金额,每个人心里的那个数字好像都大相径庭。它像一把刻度并不清晰、但又一直高悬于头顶前方的标尺,摇摇晃晃,充满诱惑。大部分人都渴望能靠努力或者从天而降的运气,靠近它一点儿;也有人,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抑或被繁重的生活压倒,慢慢被越落越远,干脆远离这条关于“钱”和“财富”的跑道。

我们今天的嘉宾D,是一位在坊间有点“传奇”的人物:在过去的二十年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闯劲,从人口不到70万的小城安徽天长来到上海,从新东方课时第一的英语老师,申请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但放弃了学业,回到上海,成长为树英——业界有口皆碑的留学机构的创始人,他不仅完成了相当数量的财富累积,也为自己的人生“赢得了更多的掌控力和自由”。

无论是在财富积累还是事业成就上,他真的成为了那种“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这个在现代社会里,年轻人最最求而不得的目标。

我们十分好奇,对于他而言,财富到底意味着什么?如何理解“财富自由”?在时代的迅速发展中,积累财富和努力、运气的关系是怎样的?财富能带来快乐吗?年轻人应该怎么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世界?怎么看待“不爱钱”的人?而两位主持人,又是怎么看待“财富自由”这件事,在自己生活中所起到的影响?

本期节目展现了三位对话者对于财富的观念和想法。如果你喜欢这样的探讨,在以后的节目中,我们也许会呈现更多关于“财富”这件事,不同人的选择和经历。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下你对财富的看法,你实现自己心目中的“财富自由”了吗?

欢迎大家在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苹果podcast/荔枝FM/“你好_竹子” 公众号等平台,搜索“喷嚏” 收听我们的节目。

如果您有商业合作需求,也可以在@喷嚏播客Sneeze 私信联系我们。

时间码

2:21 D从十八线城市青年成长为一名成功企业家的奋斗史

6:18 D创业的起点在家里的小客厅

10:01 什么时候觉得自己变有钱了?

11:56 80后这代人对钱的认知和流星花园带来的冲击

15:23 放弃赚钱的机会就是没想明白吗?

17:26 少生孩子就不用担心孩子上不了“英德学院”

18:32 竹子、韩夏、D对财富自由的理解

21:37 运气很重要,要随时准备去卖煎饼

22:25 年轻人对钱的焦虑越来越大,怎么办?

26:08 互联网激化当代年轻人竞争

29:16 如果实现了财富自由会做什么?

32:26怎么看待跨越阶级越来越难了?

37:03 财富与快乐关系的探讨

BGM

horizons by theevs

Finger Snap - Justnormal

big-city-lights by ikoliks Artlist

F4 - 流星雨

Finger Snap - Justnormal

opening by magiksolo

展开Show Notes
kailideren
kailideren
2021.7.04
“真的有人一辈子勤勤恳恳然后就这么点钱吗?” 有事吗?您就不是装外宾了,属于装外星人。
柳蛋:同感,有些人不是不行,而是不能。。。我有很多没有收接受高等教育的同学,初中毕业就进入社会了,他们也勤勤恳恳,一辈子就这么点钱。。。很难理解吗
Captain鱼:我也吐了 这期太凡尔赛了..你脱离真实生活太久了 竹子
12条回复
kailideren
kailideren
2021.7.04
37:00 老韩就是很能知道人间疾苦。嘉宾是有点傲慢有点轻飘飘(逃走)
绸缎轻骑士:太幸运了,没缺过钱
文拉法朗:同感!
5条回复
竹子 搞一期和思达的唠嗑局吧 蹲一蹲
优乐美_TuiL:太同意了
4_t8sM:小宇宙上最爱的两个播客
要是没有韩夏这期节目可能就崩了吧 有时候觉得现在做教育是不是来钱太快了以至于可以忘却百姓疾苦?
L_dBW7:乘风而行的人,说是千千万万的人没有看到风。没有对和不对,不过是人生视觉角度不一样。
耶果:就是运气的成分大一点
kailideren
kailideren
2021.7.04
嘉宾眼中可笑的阶层跨越,什么天天吵架,是真的不懂阶级意味着啥还是装傻啊,阶层上升意味着有的人不用为生病看不起发愁,不用担心租房子被赶出去,自己小孩能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嘉宾可能觉得“你交不起手术费,别人可是天天吵架呢”
37:38 1. 年轻人的试错成本不低,只是与成家立业后的人相比,试错成本是是低的,整个社会的试错成本都很高。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读什么初中就为你读什么样子的高中在打基础了,读什么样的高中基本上也决定了你能上的大学的层次,大学的时候,做什么样子的实习基本上可以决定以后的从事的行业。但凡这中间出现多一点的差池,以后就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来拉回到好的轨迹。
2. 通过“好好努力最终考上了好的大学”这个例子来佐证“好好努力就是会有回报和结果”,实在是觉得很不妥当。申请学校好歹是有迹可循的,各种标准化考试的成绩是否达标,(包括嘉宾说的学生特别努力然后通过标准化考试,我也考过,确实要付出一定程度上的努力,可是和我毕业之后经历的种种努力不值一提)各种经历是否相关和丰富,这些都是努力的指标。可是工作之后,你怎样努力才可以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这些东西可能真的不是努力就可以获得的,我看过好多那些因为一场疾病压垮了一整个家庭的采访,他们都不是重金诊治最后希望破灭,而是压根就没有花钱诊治的机会,连病床的边都挨不上,只能在绝望中离开。
3. 韩夏说的很对,有些行业就是会工资给的很多,金融服务业、咨询、律师、国外的牙医,但是有些行业工资就是不会有那么高,比如硬件工程师相比于软件工程师,难道硬件工程师做的活比软件工程师做的活要简单吗?肯定不是的,但是这就是不同的行业导致的,这也不是靠个人的努力而改变的。也不是所有人都在追求所谓的精神快乐的。
4. 如果“好好努力就是会有回报和结果”,那就会有新的一轮鄙视,因为就会有富人对穷人说“你穷就是因为你不努力嘛,能怪谁?我富有是因为我努力啊”,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HHH韩夏
:
谢谢你的思考和总结。让我也多了一层思考。
Haile:可是进入社会后我觉得人生本就不是只有一条轨道,也不存在所谓“原来的轨道”,那通向的可能也不是你想要(以为)的终点。
4条回复
韩夏的共青能力好强,有时候她问的,真得就是我心里所想
讨厌芒果:对啊,她能够真的能感受到普通人的窘境和挣扎。
小彧
小彧
2021.7.07
43:33半夜四点多听完了这期,然后再来看评论…其实嘉宾说的也是代表了一种观点,也许在他看来,追求的更是精神上的财富,他的发言也确实代表了这一类人的观点。听起来从比较狭窄的背景到新东方,再到一个有名机构的创始人并实现了所谓财富自由,我并不觉得他何不食肉糜,正是因为他食了肉糜,才感知到最终的追求还是奔向了精神,他也正是相信了努力就会有回报这句话,才有了今天,这句话才在他心里刻得这么深。即使教育机构来钱快,也许有十个人来钱都快,但他或许是那个不仅来钱快,持续时间最长,还传递了很多东西的人。
他的发言引起不适,也许是因为他没有共情到普罗大众,但也不能因为这样就去责怪,因为他已经在自己的人生维度上很棒了。喷嚏也本来只是聊聊天,竹子、韩夏和D都在真实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事先对稿让节目听起来不尴尬且满满正能量,这就很足够了。
最后想说,韩夏表达的“不接受只以钱为目的的生活”观点,太珍贵了,不是因为鲜有人想,而是因为鲜有人说。
HHH韩夏
:
我为我们有这样的听众感到由衷的幸运。
元气森:其实我挺能理解他的,很多白手起家的就觉得我也是一穷二白干过来的就觉得自己更牛逼了,觉得努力就能成功,反而是本来条件就不错的他成功了他还觉得可能是家庭之类的原因。但他的观点怎么说呢,有点幸存者偏差。
4条回复
Q_C5Xj
Q_C5Xj
2021.7.05
35:07嘉宾也是从小地方出来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怎么就这么的不知人间疾苦呢?不知道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
元气森:可能正因为他是小地方走出来的,所以他才觉得自己牛逼,我都是小地方的靠努力成功,你们为啥不行?其实是没有意识到机遇和运气的成分,每个人的路都不可复制。而且很多人不成功不是因为他们不努力,而是真的有命运的成分,比如生病、原生家庭问题、突如其来的转折等原因。
WertherS:是的 他的爸妈不是那样的吗?每个人都是很努力过程现在的样子的。 没有人想把自己的人生过砸。 有些话说出来太残忍了,幸存者偏差,社会前万分之一的人无视剩下万分之9999的人的存在,太残忍了
4条回复
老韩还是要继续做自己
E夕_uInd
E夕_uInd
2021.7.07
嘉宾应该去看看《贫穷的本质》 信息的缺失和大环境是如何造成贫穷循环的 我们国家的年轻人大部分可以改变命运 主要是读书+时代红利 。。。好比崔娃说的 如果不是朋友给了他一个盗版刻录机 赚到第一桶金 那么他可能会一辈子在贫民窟迷失。。。
竹子什么时候去思达的powa酒局👀
邵竞竹
:
去!!
小四弦:好想去啊但是在兰州😫
垮松
垮松
2021.7.04
35:08看看统计数据啊。。。多的是努力还是贫穷的人
HD593351z
HD593351z
2021.7.04
35:03。。。有点何不食肉糜了吧
22:49 我觉得这种交流很棒啊,听到不同行业不同经历的人的声音,我们自己在听完后给出自己的判断。喷嚏只是传达这种声音,而不是说所有声音都是“对”的,或者说是适合我们的。
邵竞竹
:
谢谢桃心,喷嚏不是一个判断对错的栏目,而是一个希望给大家更多思考的对话。不同职业不同人群不同性别,大家去交流对话,去了解和理解这个世界上不同的人的想法。音频节目对话的时间短,大家可能会因为很多原因无法完整和全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希望我们抛砖引玉,带给大家更多新的想法。
昏昏_0227:^_^y
3条回复
厚哈
厚哈
2021.7.05
嘉宾确实有点…. 领略到了价值观的参差
我和韩夏是一类人:被理想主义牵绊的。(说的有点夸张但是就是想表达这个态度
37:48 没有抨击的意思,只是一点客观感受。D这个阶层真是有点何不食肉糜的感受。那么多人最基本的生存都成问题,重病不够医药费,或者孩子上不起学,为了筹学费常年打工在外不能与孩子团聚…你说不相信他们不努力。。真是个糟糕的社会现状
全靠韩夏撑起。
Raven瑞文
Raven瑞文
2021.7.04
希望韩夏继续保持自己,我虽然是一只小蚂蚁,但我也是一个“韩夏”。就是因为一直有人坚持自己,我才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