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6大咖圆桌|浓烈如酒似花果,是增味咖啡还是特殊处理?Coffeeplus播客

Vol.06大咖圆桌|浓烈如酒似花果,是增味咖啡还是特殊处理?

86分钟 ·
播放数6049
·
评论数66

今年的8月23日,在一个聚焦咖啡产业信息的网站上,刊登了一篇Sasa, 也是 2015年世界咖啡师冠军得主,亲自撰写的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里,Sasa分享了自己喝到增味咖啡的经历;他所领导的Project Origin团队,更是深耕于原产地,与各地咖农合作,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试验。对于增味咖啡的出现,究竟对咖啡行业的未来发展,是促进还是屏障,目前还未能盖棺定论,但由此引发的对于产业透明度的问题,也确实让Sasa团队产生隐隐的担忧。


这篇文章发布不久,这个隐晦的话题,甚嚣尘上地也在国内的咖啡圈里被热烈讨论起来。一时之间,舆论哗然。各大咖啡主流媒体公众号,更是第一时间发布了各自关于增味咖啡的见解。


到底什么是增味咖啡,该不该鼓励提倡生产,消费者是否有知情权等等的问题,被大家拿到桌面上讨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公开地讨论,是促进行业进步的动力。那么,既然是讨论,咱们今天就把这个话题,从里到外,好好地跟大家解释解释。


本着对本次话题的严谨态度,嘉宾及主持在音频中分享的观点,仅只代表个人立场,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立场,特此申明。


p.s.本期话题,夹杂大量中英文传输,想锻炼英语听力的,拿去不谢;费劲的朋友们,也请高抬贵手,不喜勿喷~!


爱发电:afdian.net


『本期嘉宾』

Martin 马丁- Torch Coffee Lab 炬点咖啡云南实验室

Jin - Project Origin原产地计划澳洲公司

Jeremy 张寅喆- M2M Coffee


『本期内容』Table of Contents

00:00 嘉宾开场

06:33 增味咖啡的界定

14:50  CM/厌氧发酵/增味的差别实验

20:26  热冲击法探讨

22:11  老张对于增味咖啡的态度

26:24  马丁针对增味的实验及所持态度

31:32  产区所进行的特殊处理法实验

34:55  天然香精V.S.人工合成香精

38:10  家庭自制增味咖啡

39:35  M2M免费送咖啡的动机

41:10  增味咖啡目前在市场的投放情况

45:00  特殊处理法的成本

54:05  增味咖啡的健康隐患

57:35  增味咖啡对于行业影响

1:11:21  咖农对于种植技术的积极性

1:12:44 风味咖啡在世界的合法性

1:18:23 消费者教育

1:22:55 片尾花絮


提及的关于“增味咖啡”的媒体文章:

What’s the problem with infused coffees? - Saša Šestić

perfectdailygrind.com

译文 ~ 关于炮制咖啡 - ProjectOrigin原产地计划

mp.weixin.qq.com

咖啡可以有添加,但请让我知道 - 咖啡沙龙

mp.weixin.qq.com

“你这味儿不对啊?” - 张寅喆

mp.weixin.qq.com

人类追求美味的努力该被停止?- 张晓博Clay

mp.weixin.qq.com


『本期主播』

一岢 YIKE

俣佳 YUJIA

毓南 YUNAN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内容,请记得「订阅频道」。如果你对本期节目感兴趣,可以在微信公众号 - Coffeeplus播客,豆瓣小组Coffeeplus播客,以及新浪微博@CoffeePlus播客与我们互动交流。推荐您在小宇宙App,苹果Podcast, Spotify等泛用性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你还可以通过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平台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别忘了在小宇宙App上给我们留言互动,在苹果Podcast给我们五星好评。如针对本期节目有任何疑问,欢迎私信留言给我们,做进一步交流。


片头音乐:A Brand New Start - TrackTribe

片尾音乐:日落大道 - 梁博


『留言互动』

微博:@Coffeeplus播客

豆瓣小组:Coffeeplus播客

微信公众号:Coffeeplus播客


也可以搜索添加微信Fishplus_wx,备注“播客”,我们添加您进微信交流群~

展开Show Notes
Martin都不中英夹杂!多让他说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大提升收听舒适度
林灰灰
林灰灰
2021.10.11
这个中英文夹杂的表述听起来真难受啊。
yike_s
:
嘿嘿~所以我们文末的提醒还是很有必要的😂
yike_s
:
很好的建议!我们在做完这期的时候,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当然,这种垮国的圆桌会议的场景,出现的次数应该不会太多。实在是因为话题难得,才做了这样的尝试。你的建议我们收下啰,之后我们考虑得更加周全!感谢🙏
5条回复
soulbath
soulbath
2022.3.24
enhance flavor???像banana??听不下去了!怎么不说rum
09:39 这个中英文听的不伦不类的😅
香精 豆?很同意其中一个观点就是它的风味特别明显 对新入咖啡坑的小伙伴特别友好 也有一种莫名成就感(?)能喝出咖啡中的风味 算是一丢丢优势 但是我不爱喝 因为喝起来很平 好像从头到尾只有香气 口感很差🤪
yike_s
:
看来是行家啊……😎
救命这个中英文夹杂是cba吗哈哈哈......还是马丁老师这个歪果仁的中文听起来舒服
李斯特拉文斯基:仿佛置身于外企广告公司
Joanneee:歪果仁都没这么中英夹杂,真服了
HDD
HDD
2023.3.26
15:59 没听之前看评论,看到说中英夹杂,还心想大家是不是太严格了。直到听到“把cheery pick下来”,我也忍不住了🤣
21Chan
21Chan
2021.10.12
与其靠行业自己规范,还不如推动政府在大层面去规范一些信息标识上的标准,不管是配料表列出还是商品名分类,标个“风味调制咖啡”,那可以考虑不需列出具体的添加物,除了传统的几个,加酵母也好加香精也好,都标称“风味调制”。
HD779520h
HD779520h
2023.3.30
中夹英真的听上去不舒服,太碎了,又不是没有中文翻不过来。这位嘉宾的英语是在国外才学的?外国嘉宾都比他中文说得好
1:11:42 我是一个苹果西打酒庄的顾问,我们一个600ml的西打市场价近300rmb,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IPA在价格也好,品味也好无法西打相比。IPA是显学,大家都能喝出好坏。相反,国内爱好者始终认为西打是低端和重添加,这也是我们要挣脱的刻板印象,这个情况恰好是和咖啡反过来的,咖啡是可能正在被添加所腐蚀,而酒类已经被腐蚀过了,所以现在上有自然酒高端大气新潮时髦,下有饮料厂出的rio,老牌威士忌酒场自己也在勾兑和添加以及深度工业化。不是辩论,就是想说明cider虽然在嘉宾的案例里是反面教材,但想做精品cider也是在对抗低端和添加的大众印象,是咖啡的另一面。
倪皮皮
倪皮皮
2021.10.14
好难听到有强调干净度而不是风味的了,感动。😂
yike_s
:
抱抱🫂
茯虎
茯虎
2021.10.13
每期都要来学习很多!
yike_s
:
学无止境😎
说到一起发酵出不来这个味道,我个人的感觉是我喝到说特殊处理是桃子或者草莓蓝莓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并不是水果的草莓蓝莓桃子味,而是一种旺仔QQ糖或者各种饮料的味道。。这种味道对我来说QQ糖和饮料的感觉从小到大对我的洗礼过于浓厚了,在闻到的时候感觉就应该是齁甜的味道,所以先不管有没有香精一类的,也是怎么喝都不对味儿的😢
徐二圈儿
徐二圈儿
2021.12.30
表白主播~ 连听6期 年度最爱咖啡播客节目❤️
yike_s
:
感恩的❤️ 争取连任2022你心目中的最佳😜
马丁老师说得好,涉及到食品安全的内容就需要一定透明度,都不应该是“商业秘密”
26:43 草莓发酵不是草莓味儿,葡萄发酵也不是葡萄本身的味道,水果发酵是不会出本味的,多少跟菌种有点关系,就像葡萄和葡萄酒,也不一样
唐小白
唐小白
2022.2.18
这是我听这个播客第二期的节目,从内容到配乐简直完美。特别这一期的内容可以说是我听咖啡从业人最真诚的表述了。每款豆子不一样,每位从业者对咖啡的定位和解读也不一样。咖啡也可能走精酿那段路,有走向魔幻的,也有历经沧桑归来还是少年的。保存一段初心,虽然很难。喜欢你们对待咖啡的态度。
年初喝了某家的挂耳,有非常明显的草莓风味,当时感觉非常神奇,但是后来就有一点怀疑,听了这期节目,正好印证了我的猜想
yike_s
:
都是聪明的消费者,会思考,会总结!
HD542062v
HD542062v
2021.12.22
不懂就问:所以增味豆也分是不是香精豆吧 不是所有增味豆都是香精豆 对吧?那个雪莉桶的一般来说是就是酒桶发酵增味 没用香精吧?
yike_s
:
增味确实有所区分~如果标签上的信息都是真实完整,那您提到的雪莉桶就是普通的酒桶发酵,不算是增味,只能说是特殊处理~
HD542062v:OKOK 谢谢!
无需
无需
2021.12.29
这期节目听得很入心。作为一个刚接触咖啡1年的人,实际上对于咖啡各种风味倾向还是一无所知,只知道闻起来很香,喝起来或酸或苦,我觉得对于刚接触咖啡的人是会有这种迷思的:为什么这种风味我喝不出来?但后来我稍微有一点宽心的就是,咖啡毕竟不是香水,而是一种饮品,我喝下去的时候觉得顺口,香醇,也就足够了。(对小白而言)
yike_s
:
咖啡用来享受,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