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先驱与背叛:重新发现何殷震忽左忽右

173 先驱与背叛:重新发现何殷震

71分钟 ·
播放数27825
·
评论数102

我国最早宣传无政府主义和最早刊登共产党宣言的报纸可以追溯到1907年在东京创办的《天义报》,甚至在《天义报》中也有颇多关于男女平等的讨论,这份报纸的主编是中国近代女权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何殷震,她和她的丈夫刘师培是晚清和民国初年知识分子的代表。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本期节目我们一起回顾这位被埋没的晚清思想家的一生。

本期节目是 「不止今天:JustPod 2022 年国际妇女节特别企划」的一部分。


- 本期话题成员 -

程衍樑(微博@GrenadierGuard2

小P,资深律师(豆瓣@小p


- 时间轴 -

04:18 《天义报》

15:15 何殷震生平

18:59 何殷震的丈夫刘师培

24:09 东京,早期思想枢纽

28:43 刘师培在革命中的叛变

34:04 1900年代,无政府主义是一种广泛流行的思潮

44:07 何殷震主张的女性解放

48:58 来自巴黎和来自东京的知识分子的关注点不同

51:40 早期知识分子的思想中不乏“缝合”的痕迹

01:02:41 早期知识分子也会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

01:04:37 何殷震对今人的意义


- 音乐 -

B站-【中音史】秋瑾-勉女权 中国最早宣传男女平权的乐歌


- 支持我们的赞助商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

《经济学人·商论》 - 精选原刊商业、金融、科技等版块最新文章,同步全球热点议题。微信搜索“经济学人全球商业评论”,后台回复“忽左忽右”,或点击带下划线文字,仅需99元,与全球百万精英同步阅读《经济学人》。

星期日接线员 - JustPod出品的全新商业向播客,带你走进有趣的商业世界。欢迎在苹果播客小宇宙泛用型播客客户端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QQ音乐订阅收听

JustPod 2022广告招商现已全面展开,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 JustPod,回复“广告”,了解详情。商务合作请洽询 ad@justpod.fm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 - JustPod出品的全新播客,关注泛文娱话题,欢迎在苹果播客小宇宙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或者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QQ音乐订阅收听


- 招聘 -

JustPod目前开放全职声音设计师、设计实习生和行政实习生岗位,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 JustPod,回复“招聘”,了解详情。期待你成为我们的新同事!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hotair 

公众号运营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logo设计 杨文骥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忽左忽右leftright @播客一下 @JustPod 

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微信公众号: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展开Show Notes
_Elin
_Elin
2022.3.07
看到熟悉的历史人物好激动!上学期学Chinese Family时读过何殷震的“On the Question of Women’s Liberation”,当时看到“有些男性为女性争取自由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先进性,而且会在这种争取中比女性获益更多”的观点简直惊为天人,能想到这一层不知道领先了几十甚至上百年🧐
天色尚好:14:38 这个观点真是超越时代了,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当下网络中又许许多多在事关女性的风头新闻中疯狂的男性
lyuzou:你上的这个课是社会学方向人类学方向还是历史学方向的啊,去年出了本历史学著作《家庭革命》就是在讨论近代中国人在讨论如何破除或者革命家庭的
3条回复
lyuzou
lyuzou
2022.3.07
居然讲到安那其和何震了,作为研究过安那其上个月还在翻《天义》的人突然在微博刷到感觉有点激动。还没开始听先介绍几句,可能和讲的内容有重复的,首先安那其是清末最重要的思潮之一(可能仅次于nationalism)。第二,feminsim是清末安那其普遍的诉求,因为安那其追求绝对平等,所以男女平等当然是其中之一,并且因为具有现实意义会被经常提到,不仅仅是何震和《天义》,《新世纪》中也经常讨论feminism。
56:23 上野千鹤子和田房的对谈提到关于性解放运动:“女人的行动越自由,就越容易让男人占便宜。”所谓的性自由在没有避孕措施的年代最后总是由女性付出代价。在男女皆可嫖娼这个事情上,也许也是一样的。
茵陈:我也觉得是这样的,因为作为女性,听到那个时代有理论者倡导性自由的第一反应就是:女性的身体安全和怀孕风险如何解决?男女生理上的不同事实上就会导致在缺乏足够知识与技术手段的情况下,女性性自由要付出更大,甚至无限大的风险。
Hannah_ZVcq:是的 我也是这样理解她的想法的。在目前社会上所盛行的关于性的思想中,无论是贞洁观还是性自由,本质上都是男权社会的构建。女性仍然在此之中没有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Medusasss
Medusasss
2022.3.09
堆积材料也要有点逻辑可以吗 听得乱七八糟的
HD710076q:哈哈哈,姐妹,够直接
57:11 你的性别可能是你理解她的思想的障碍。
lyuzou
lyuzou
2022.3.07
第三,安那其在清末民初一般和socialism混淆,所以那会儿的socialism其实是安那其。民国初年人数最多的一个party中国社会党,最多的时候号称有六十万成员,他们说提倡的socialism其实就可以视做是安那其,成员包括顾颉刚,叶圣陶,陈布雷,王亚樵,另外有位读者是长沙的某学生。也是当时女成员最多的,民初最有名的那群妇女参政运动者全部是成员,还依托成立了妇女参政同盟,干了著名的唐群英掌掴宋教仁事件。最后,现在中文界最好的讨论中国安那其历史的是美国学者阿里夫 德里克的《Anarchism in the Chinese Revolution》,不过这书出了十多年早就绝版了,而且翻译不是一般的糟糕
wafer
wafer
2022.3.09
17:32 “断送丈夫思想文化事业的妖女”真是厌女话语的典范…
HD660536l:这种话,现在也很多啊,娶妻娶贤
17:50 反正男人犯了错,一定是他身边的女人的错。如果他身边没有女人,那就是没有女人的错。呵呵。🙄
wafer
wafer
2022.3.09
比如现在强调“不同意”即是性侵,就是对“性解放”话语的一种很好的矫正,虽然当前的讨论也存在道德化的倾向。但总体来说,需要的是更平衡的视角。也因此觉得把不完全支持“性解放”称为保守有些简单化了,需要被辨析的恰恰是“性解放”究竟在多大意义上代表了性别观念的进步。
Sc_wqcV:毕竟嘉宾是男的,一听到男的在对女性议题不去深入了解就大放厥词真的无语了
Hannah_ZVcq:哈哈哈哈哈哈同意。真的不要妄图让男人理解女性主义思想。太难了。
wafer
wafer
2022.3.09
除了这期节目没有女嘉宾以外,整体策划都很棒!
忽左忽右的选题真的,每次都给人带来惊喜!
文梨
文梨
2022.3.08
01:10:22 天呐,论年龄都能做你太奶奶了,还叫人小姑娘?
退休的恶霸:就是想当人家的爹嘛。😂
Siriuschen:真恨不得给你一百个赞😆
44:39 当时多数男性革命党人对女权主义和运动的提倡是出于崇拜欧美强权,模仿列强社会制度和模范的观点与王政教授的《五四妇女运动口述史》的阐述相互佐证,女性的革命党人和女权主义者因此经常发现男性盟友言行不一的表现..
wafer
wafer
2022.3.09
54:38 个人会觉得这里在性解放上的观念保守并不一定是一种绝对的保守,如果从近几年中文语境下的女权话语来回看八十年代的性解放,我们也恰恰能看到当时的那个解放可能并没有给女性带来真正的平等,而没有一整套健全的社会和医疗机制,女性对自身身体的自主权和所谓的性解放就仅仅是乌托邦一般的空中楼阁,甚至是一种其实隐含着男性主体视角的略显不负责任的“口号”。同样的,欧美世界社会中既定的性别权力结构并没有因为七八十年代的性解放而得到根本的颠覆,可见性解放的框架是有其局限和盲区的,这也恰恰是metoo致力于冲击和改变的部分,这两种取径需要互补,性和身体的解放仅仅是女性解放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对观念、意识和社会中实际权益的思考。
HD660536l:57:40 对的我很赞同
HD937896z
HD937896z
2022.3.07
可不可以讲一期类似“当前国际关系理论学派”的科普?听了好多忽左忽右的精彩故事,但仍对国际关系问题的基本常识一无所知:( 万分感谢(ʘ‿ʘ)
HD788040h:抛砖引玉,分享我追的老教授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分析(全13讲)阎学通 https://b23.tv/igrq9F0 虽是八九年前的课,但对理解基本常识很有意,评论里有教材课件。
Leamas:可去读外交学院前院长秦亚青教授的论文集《权力制度文化》,里面收录有对各大理论流派的综述性质论文。
11条回复
whelming
whelming
2022.3.27
这样的节目应该有女嘉宾
5的宇宙
5的宇宙
2022.3.14
17:47 so typical的厌女言论。男人堕落犯错是女人的错,女人成功都是男人的支持,从褒姒到何震从没变过
56:07 把纳入式生殖行为等同于性行为,这种方式对女性来说就是更容易意外怀孕,更容易得各种疾病的,怎么可能带来性自由呢?
24:35 不是讲何殷震吗怎么讲了那么多无关内容🥲急死人了
连光
连光
2022.3.19
58:23 对缝合怪这个词我表示很强的鄙视。如果这些当年历史条件下的知识分子没有推动社会进步热情,就像如今的很多知识传播者一样,他当然不需要去考虑这些学说中国化的问题。
故障赚钱机器王师傅:我不明白嘉宾为什么要使用缝合怪这个词来形容?
Yolo_dkp3:同意,我也认为叫中国化或本土化更合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