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单身时代,我们还有必要走入婚姻吗?沈奕斐的播客

95.单身时代,我们还有必要走入婚姻吗?

85分钟 ·
播放数80394
·
评论数467

今天我邀请到了我的好朋友佟晨洁,我们是在录制综艺《再见爱人》时相识的,一见如故,她也有一档播客节目叫做《佟晨洁的“正常生活“》,今天我会与佟晨洁一起聊聊最近在感情上的变化,聊聊为什么我们需要走入婚姻,为什么身体接触与性在爱情中那么重要?

【内容提要】

05:45 我们还有必要走入婚姻吗?

15:30 为什么我不提倡劝分?

24:07 爱情中的性

30:32 揭秘真实的夫妻播客

37:26 如何面对亲密关系的恐惧?

49:00 读信环节:选大城市还是回老家?

59:09 读信环节:如何界定办公室的性骚扰?

【One More Thing】

-最近我做的《沈奕斐性教育课》已经上线,我想通过这门课,和你一起坦诚地聊聊成年人的爱与性。所有我们过去回避的性教育,我们一次性讲清楚。希望每个成年人都能享受性愉悦,更享受爱情。如果你感兴趣,欢迎你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看一看。

-如果你对「社会学爱情思维课」、CP卡牌感兴趣,你可以: 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购买。 如果你需要咨询跟亲密关系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在“光之来处”公众号回复“知识星球”或者“咨询”,我会来回答你的困惑。

-如果你对「在2021年聊性别」感兴趣,你可以: 在「小宇宙首页搜索」和「沈奕斐的播客主页」看到这个付费播客的购买入口, 我们也把「提纲」放在「购买页面」上了,你可以去详细看看和试听。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王敏澄

设计:马晓羽

剪辑:王小满

展开Show Notes
HEHE317
HEHE317
2022.9.23
沈老师跟晨洁和跟商老师聊天,状态好不一样呀。这期沈老师的语速更快,输出密集,更像个“老师”;跟商老师在一起很放松,也没有这么逻辑严密的输出,更有少女感,可可爱爱
看到有人贴了放学以后的节目忍不住说两句…本人觉得自己非常女权 也认为女性需要愤怒 但愤怒是为了更好地empower自己 而不是沉浸在伤害中止步不前。宏观的角度我们需要不断地发声提高大家对性边界的认知 但沈老师的角度是站在个人体验上:纠结某一个人是否伤害过你或能否理解你(没有错但是)对你的幸福并没有裨益。后来取关了放的原因非常简单 某位主播有一种毫无建设性的愤怒 虽然能引起强烈共鸣 但女权议题不该只是愤怒和流量密码。
alienMatthew:我倒觉得发声与停止纠结是可以共存的,两者可以不矛盾。 不过反对一味宏观叙事而看不见个人,个人经历成为工具。
加可可:同意,我之前非常喜欢放,但是最近的莫名感觉听不下去了,听感体验变得不佳,而且心好累感觉。
13条回复
01:04:27 这个男领导甚至已经伸手摸了一把后背了,这其实是一种试探,加入女生没有及时反抗或者表达不适,真的很担心男领导会得寸进尺,做出像黑箱日本之耻里的情节。
同时我也认为,女性主观的感到不适就可以被认为是骚扰了,两性交往的舒适度应该把自己的感受放到第一位,假如是按照对方的身体接触尺度来衡量的话,不仅千人千面,还可能让对方找到“这只是表达友好”的借口当挡箭牌。
DarthVader:赞同,大概率就是一些服从性测试
猴子大王:“女性主观的感到不适就可以被认为是骚扰了” 我觉得骚扰是带有主观意图,但是有的人是掌握不好和人相处接触边界感。具体到这个来信里来说,确实是不好判断的,因为这个女生既然已经感到不适了,在接下来和这个人日常交往过程中会更敏感,讲述的时候也会更多带主观色彩。如果碰到的真的是这样吃豆腐的人,自己不舒服还是要主动表达出来,不管对方是有意无意,但是这类接触我不喜欢。
7条回复
whynotttt
whynotttt
2022.9.23
1:05:17 沈老师,这个女生的的描述明显领导是性骚扰了,不管是言语还是行为上都在疯狂试探了。过于端水。
kykai:老师也说了是,但同时还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
哈哈哈得支棱起来:1:08:21 对呀 难道这不应该反抗么
3条回复
仲小达
仲小达
2022.9.23
16:20 差异越大的伴侣,如果能走过磨合的阶段,两个人能携手做的事会更多。差异不一定是坏事,深以为然。
元气森:我关注的一位心理博主讲过,差异互补是促进长期亲密关系的必要存在。因为到了后面,大家更多的是基于互相需要的亲情。
建议沈老师去看看最新的这篇经济学研究的文章: 商业周刊中文版:美国未婚未育女性平均财富超男性 另外,如果年纪轻轻就年薪千万的商老师不婚不育,肯定会更有钱,经济收入更高,没毛病。首先,沈老师有一个有着强大经济和社会资源的商老师,但是绝大多数人的婚姻里没有的,不仅没有男性带来资源交换,反而还要面对男方家庭带来的无穷无尽的麻烦和灾难。
Gulu-R:对头!
或或马:沈老师说的只是社会学的结论,不可以落实到每一个特殊的个体的。
13条回复
关于性骚扰的解读,两位老师可能没有意识到,但是如果你们再有意识得回听一下,可以听听自己在分情况讨论的时候对女性和男性的揣测到底有多不同。对男性的情况讨论几乎都是不小心,善意和无伤大雅的。而女性的表述都是敏感过激不合适的。
男性随便触碰是表示友好,可能只是不清楚边界。男性如果说了或者做了不合适的,他可能是无心的,但是被指控性骚扰,他会委屈。男老板对女下属做出不合适举动是为了彰显权力,可能并不见得真有那方面意味(虽然强奸性骚扰中很多就是关于权力感)
但是女性被冒犯到,可能是她过度的敏感,可能是她过度保护自己。
相信两位一定是真诚地分享这些内容,但是我觉得在讨论性骚扰里面女性的误解时,是不是也要说到性骚扰的普遍,男性和社会的问题。
而不是大段论述女性的敏感,不舒服需要纠正,需要更平和,更正常地和这些疑似骚扰者对话呢?
毕竟从这投稿来看,女性在面对性骚扰的时候,绝不是立刻就误解,她们要经历反复的怀疑,求证,观察,甚至确认后也做不了什么的过程。
在这样的状态下,两位用如此长的篇幅说明女性面对这些问题的过度敏感,男性的善意,感觉实际上的帮助不大。
Seashellan:我觉得老师的重点在于不要把自己放在受害者位置上,而是积极心态的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Lucas_:我觉得节目里的观点是脑袋决定屁股,分析利弊之后再做出选择。 再来是否矫枉过正,比如最近川大事件。 其次是讨论是否建立机制,完善和解决职场性骚扰的问题。 男性并不都是善意,也不都是恶意。女性也是一样。
3条回复
cccZZZ
cccZZZ
2022.9.25
听这一集,只觉得在这个地方当男人真的太简单太幸福了,两个女主播对男性的主动共情、包容能力真的令人震惊
DarthVader:为什么一个女性会说出打拳这个词啊,这不是男权为了污名化女权主义者发明的词吗…
icyn:我怎么感觉这个意思是女性不能对男性包容共情,只能男性对女性照顾包容共情的意思呢,难道打拳要开始了吗,哈哈哈哈
6条回复
受不了这段职场性骚扰的解读
汉堡包_kvFx:沈老师是偏强者的思维角度,很多非强势性格的人难理解也很正常。查理芒格说过,永远不要自怜!假使自己的儿女得了癌症也不!没有在聊性别,而是在聊个体成长。女性要获得更大的成长,是不是也可以时不时跳出性别的框框,来看问题呢(=_=)
元气森:我觉得沈老师的意思是你可以愤怒,但要及时走出来。想想对将来有什么作用,觉得自己惨自己是受害者好难受好愤怒,对自己身心发展有什么好处吗?
13条回复
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在中国,29.4%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24.7%的女性在婚姻生活中遭受过各种形式的家暴。在中国社科院的全国性调查中,遭受过婚姻暴力的女性比例提高至30%。我国平均每年有40万起家庭解体,其中四分之一都缘于婚姻暴力,90%–95%的受害者都是女性。2020年,离结率达到43.83%。
您口中的极端案例在真实社会中发生的概率如此之高,只因为你自己婚姻和睦,有好的亲密关系处理能力,就告诉普通人你的恐惧是过分担忧了。没有真正看到和理解跟你不一样的群体,没有真的关心如何解决问题
绵绵小玉米:同意
BrightLin
BrightLin
2022.9.23
01:03:08 不太同意,这个就是很明显的不合适的距离
DarthVader:对啊,五六十岁的男领导,拍拍你的肩,拍拍你的背,拍拍你的后脑勺… 明显不合适啊
玄彬的女票:拍肩膀我能忍,但是后脑勺和背真的是不行。
HD311800c
HD311800c
2022.9.23
09:58 选择不结婚不生育也能好好生活在现代社会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社会保障机制代替了原先的家庭保障体系,好比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花钱购买外部服务成为了可能。
Jenny_zZ
Jenny_zZ
2022.9.24
24:34 “情侣间的身体感觉特别重要,就是两人在身体上是特别愿意靠近的,你会更愿意去拥抱对方,去亲吻他……愿意去触碰他,在人群中遇到你愿意身体上靠近的人并不容易。”
Jenny_zZ:对然后后面讲到的对性的询问,我现任和前任虽都是第一次恋爱,但一个是完全不提性,让我觉得他是不是对我没有性趣,我是没有吸引力的人,但现任就完全相反,会触碰我,对我在在一起的第一次约会也表达了我喜欢被触碰亲吻吧哈哈哈哈就我还是把需求说出来,再就是现在相处几个月了,他也会问我想这样做我能不能接受,就真的这样的关系很舒服很治愈😭!!
Jenny_zZ:我和我现任现在就是!(和前任,就是尝试过对方不愿意身体靠近你的关系,就觉得那种感觉真的很不舒服,相处起来也总有距离感) 所以就其实只是安静待在一起,其实只是身体的触碰就特别的快乐,虽我大话痨是安静不下来的哈哈哈哈哇这句听共鸣了!!
4条回复
好想听听怎么处理婆媳关系,沈老师会出这么一期吗?(期待)
HEHE317:处理婆媳关系,重点在老公,不在媳妇和婆婆,还是商老师聊聊怎么处理婆媳关系吧
小兔子乖乖c:哈哈哈,有道理
3条回复
希萌TARA
希萌TARA
2022.9.23
1:06:44 我觉得需要主动沟通的,不是用指责的方式,而是用礼貌风趣的方式来化解,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只是一味的忽略或忍耐。
alienMatthew:好喜欢这种回复,表达不同意,甚至表达强烈反对。那种指责扣帽子我这个听众看到都反感。
何洛
何洛
2022.9.24
沈老师,您有没有想过您先生之所以给您踏实,帮您解决很多事情是因为他本身是行业里top级别的人物,阶级不能会忽略,不是每个人都像您这样的中上阶级的,您说社科研究里发现婚姻不是带来不幸的重要因素,为什么我看到的有些论文结论相反呢?请问您指的是哪些论文? 也许流派不一样?
icyn:老师的老公也是农村出来的,最开始也是几乎没什么经济基础的欧,但是他们一起进步走向美好,当你不相信美好时,你本身就是消极被动者,怎么会拥有幸福
何洛:笑,就算是农村出身又如何,现在年入千万啊。什么相信美不美好,我当然相信有美满婚姻的存在,沈老师的例子是个案,是特殊存在,这不符合社会学的人的思路。
6条回复
雀雀屁
雀雀屁
2022.9.26
1:04:27 引起强烈不适。领导的不适当接触反而是职场的资源体系?性转一下,女性领导会通过近距离接触或者没有边界感的玩笑来给到自己看好的男性后辈吗???我真的听到想吐
肖恩_uuu:这里说的我听起来也不舒服,但是小声说一句,其实性转之后这个情况也是有的……职场性骚扰更多是关乎权力上的不对等(虽然我们听到的是男➡️女要多一些,姐妹们还是要擦亮眼睛做好自己,不是杠精,只是给姐妹提供参考🥹)
恋爱本身就是“结果”,不是说没能结婚、白头到老就是“没结果”“没意义”。
秋池_Umhj
秋池_Umhj
2022.9.23
特别幸运遇见沈老师商老师,感恩你们从学术和实践角度,不断输出亲密关系和经营婚姻的正确打开方式。一个小小的建议,以后可不可以请商老师多邀请他的男性朋友一起谈亲密关系和婚姻关系的学习与经营,我想从男性的角度让更多男性也去学习,会对整个社会的和谐美好有所推动,再次感谢你们的无私付出。
DDDJovie
DDDJovie
2022.9.23
10:35 那我浅浅地杠一下,可能并不是没有这个社会学结论or研究支撑这个观点,只不过社会学还没研究出来而已……
好春光_梦一场:同感,毕竟结婚的人体量太大了不好统计,不婚不育的人相比下来还是少数,虽然确定的研究数据没出来,但现在出生率越来越低离婚率越来越高已经能说明很多事情了,社会发展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