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 国企 VS 私企——体制外打工12年,他是怎么“挑”央企的体制内 | 小职员们的聊天局

Vol.4 国企 VS 私企——体制外打工12年,他是怎么“挑”央企的

76分钟 ·
播放数18131
·
评论数271

高端打工人小王,从私企的小职员一步步到总经理,再到全球500强前20的外企的中高层,这些在外人看来已经丰衣足食的生活,他却一直没有满足——在他心里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进入一家国企。在三年坚持不懈的投简历以后,终于成功拿到两个offer——一个是合同需要党委审核的更“体制”的国企,一个是更加市场化并且更有空间的国企,小王是如何选择的呢?在体制外这么多年,进入体制的小王甚至感受到了“家庭感”,又是怎么解释的呢?从体制外打工人的视角,要什么样的简历才能让国企青睐呢?一起来听听这期节目吧!

展开Show Notes
宁好芽
宁好芽
2022.10.27
嘉宾讲的最后一点很有感触
认真听父母的意见,这不仅适用于工作,还有生活和感情。还有一点就是,不管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不要将个人成长寄托在任何人身上以及任何环境之中,成长是很个人的事,要把期待和成长的结果放在自己身上
对就我:如果父母是成功人士当然要听 如果父母什么都没做成 我的个人建议是别听
繁繁饭饭
:
很认同,成长不要寄托于环境
6条回复
匿一个名
匿一个名
2022.10.25
嘉宾很真诚了
房号3110
:
都是这么多年经历的吐血总结
恕我直言,嘉宾的发言是有干货,但也充满了一种机关的味道,非常冲鼻子
繁繁饭饭
:
哈哈哈哈每个人的风格不同,在这个专辑你会听到很多不同风格
Tothenorth
Tothenorth
2022.10.30
我是体制内的,也是从私企到的国企,没有绝对的好坏吧,所以我感觉……嘉宾身上有些所谓体制内的优越感
HD228783j:本人同样国企。你听说过那句吗,国企和国企的差别,比清北和三本之间的差距都大。
HD109102s
HD109102s
2022.10.30
两位主持人好像无法get嘉宾说的“家庭感”😂其实说白了就是上下班不用打卡、家里老人孩子有事跟领导说一声可以立即回去处理、生病住院单位会探望给慰问金、有食堂理发店医务室洗衣店洗车店、节日福利必有以及什么包饺子包粽子……大家都是一家人,谁都知道谁的情况,只要你不主动辞职你就永远在这个家里。😂
温柔双耳星:不用打卡也是假的吧,分企业
HD514426k:我感觉家庭感也许确实会造成错觉、在我的理解里、这叫做组织、以及来自组织的关怀与管理
我有咨询过国企央企的朋友,和事业单位比气氛完全不一样,甚至每个国企各自不一样(金饭碗烟厂也一样气氛很压抑,等级制度严格,个人意志被剥削)。确实有那种环境人格平等,彼此和谐,有反馈特别快的投诉机制,不搞小团体的国企。但没有见过哪个事业单位拥有很现代的氛围,服从性在管理里必须第一位,由于同事几乎三十年不变,人际关系必须很小心,内耗很大
我爱骑摩托:主要还是看领导自身的气质和管理方式 我之前的领导就是一个比较放权比较民主的管理方式 所以同事之间相处的比较融洽 但是每个单位都有那么一两个奇葩 注意保持距离就行了
房号3110
:
其实小王老师一开篇就说了,国企也有国字属性很高的,也有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应该没法一概而论。另外咱国家大大小小单位部门 国企央企那么多,可能也是很难一概而论的吧。
太真诚了
房号3110
:
已转达嘉宾
世新
世新
2022.10.30
女主播好偏执。自己这么讨厌体制内,所以所有人都应该鄙视体制内的工作么?她是在体制内有什么样的经历所以离开了?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特点不一样,成长环境和背景不一样,需求不一样,对工作的追求不一样。听别人说体制内优点的时候,就算不赞成,至少要对嘉宾的真诚保持尊重,而不是处处质疑吧?
繁繁饭饭
:
哈哈,相信我,我对每一位嘉宾都有完全的内心尊重和交流尊重,倒是你这么直戳戳的批评我,看来是见不得观点交流中的一点儿碰撞,所以我要是算偏执你大概已经偏执到火星了
绿柠看头像起ID:本来就是在交流,有不同感受就提出来,听众也能听到不一样的方面不是吗
7条回复
木三牛
木三牛
2022.10.26
喜欢这位实用主义的小王,很实在的分享了
房号3110
:
已转达!
aisforamber
aisforamber
2022.12.07
不知道这期嘉宾再过一段时间想法是否会发生变化,从外企跳来国企六年多了,积攒了很多负面情绪,不想在评论里无差别抨击,只能说人生可能确实都是围城。
默闻
默闻
2022.10.27
01:08:14 认真听父母的意见,不能更赞同。
fu:我是恰恰相反,听了父母的意见,坚守月休三天月薪5000的工作,放弃了双休六千跳槽的机会,都快给我熬抑郁了
HD177236d:感觉是小王说出这个观点可能是因为他父母一开始就建议他进国企央企之类的体制内,然后他现在进去了之后和以往的工作一对比感觉他父母是对的
6条回复
Lyh123
Lyh123
2022.10.31
来一期党务工作者!
焦糖苏打_BZdn:前党务工作者留言。看到这几个字身上都要起鸡皮疙瘩的程度。。
执琛:赞同 有没有党建工作从业者的分享啊 作为相关专业的学生 很想听到相关的分享
3条回复
噗噗吓
噗噗吓
2022.11.26
很赞同小王,需要听父母的意见,认真听,虽然不一定要去执行。不过小王的表达爹味有点浓了 哈哈哈哈
繁繁饭饭
:
哈哈哈哈可能年纪大了
磨子乔
磨子乔
2022.10.26
11:59 其实家庭感说白了,就是进来了就大概率不会开除你,国企上班可以有时间去照顾家庭。工作和生活可以分开
洲崎泺宸:外企不是更规范更注重work-life balance么,而且也没有体制内那种给人压迫感的上下级关系
房号3110
:
个人觉得有家庭感的收获还是很不容易的
13条回复
松波斯卡
松波斯卡
2022.10.29
52:33 私企不考虑个人成长,国企央企更像家庭。未免太片面了。。。
温柔双耳星:我觉得“家庭”看对什么人,在什么场合而言,在我看来,我的体验是那是一种“虚假、浮空”的“家庭感”,你是得不到真正的温暖的,至少离你的心理需要还差十万八千里
星际闲游:确实有些片面,不过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嘛
玉如意
玉如意
2022.12.03
年轻时在社会上拼搏厮杀,年纪大了以后可以在体制内慢慢变老,这真是最理想的生活模型了!
繁繁饭饭
:
哈哈哈,自己喜欢就好
1:08:36 我连外面世界都没怎么见过,我父母也没怎么体验过,他们也没有多了解,而他们的考虑角度只是一些方面,但是并不是关注到你的所有方面,你的一些关注点,他们或许就不在意,比如工作的愉快程度,工作接触到什么样的人,工作的环境等等……如果他们的面向只是“稳定”这么一种,那显然其他方面就是被他们有意忽略了,然而除了“稳定”之外的其他很多方面都很重要
繁繁饭饭
:
是的,很多父母也都是局限的,但思考他们的话,的这个过程,很重要
补丁包:我曾经也是这样的心境,但你经历过就会明白,很难骄傲的去面对曾经的自己
闫冬梅
闫冬梅
2023.4.15
感觉嘉宾的心智非常成熟,控制自己听起来简单,其实是非常难以做到的
aufwieder
aufwieder
2022.12.28
很压抑的一期
说得非常真实,思考得非常通透
繁繁饭饭
:
哈哈哈我发现你连续听了好多期
aufwieder:因为,我也在想你们聊的这些事儿~一个往35走的小破程序员 哈哈哈
14条回复
Johnny1234
Johnny1234
2023.5.21
国资委要求,大型国企是要坚持社会与经济效益并重。很多水电气网的一线工人,工作难度高、条件苦、风险大,但大部分人只是拿普通的工资,但却惠及上亿百姓,这就是社会效益的体现,是担当、是责任、是人生价值,不是工资多少衡量的。全社会也应该尊重和崇尚他们,以此回馈。这也是嘉宾提到的私企不具备的一点。如果是私企,怕是这些民用的价格上天了。当然,由于很多原因,我国大型国企也存在不少问题。最后,无论出于社会文化,还是男人的尊严面子,男人要养家,多从现实考虑无可厚非。 理解万岁。
繁繁饭饭
: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