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凯特·布兰切特,请不要这样消费古典乐!深焦DeepFocus Radio

132 凯特·布兰切特,请不要这样消费古典乐!

89分钟 ·
播放数4223
·
评论数94

凭借托德·菲尔德导演《塔尔》,凯特·布兰切特赢得了2022年的威尼斯影后,这也是她第3个三大+奥斯卡影后(《我不在那儿》威尼斯、《蓝色茉莉》奥斯卡、《塔尔》威尼斯)。

本期播客我们聊了聊电影《塔尔》,作为一部关注古典音乐这一十分小众领域的电影,《塔尔》是一部面目模糊的电影,它似乎想揭露这一领域的“黑幕”,但又闪烁其词、蹑手蹑脚,总是尝试在作出结论和判断的时候“逃逸”。但它对具体从业人员劣迹事件的引用、对取消文化浅尝辄止的描述,又会引发观者主动参与讨论,他们甚至自发“站队”以表明立场。

《塔尔》也是一部聪明又狡猾的电影,它聪明地用欧洲艺术片的美学风格包裹一个无甚新意乃至有些俗套的故事,狡猾地从中获益,以至于我们甚至可以从塔尔这个人物中看到导演的影子和这部电影的命运,一时间竟不知导演这种自我指涉的创作是自嘲还是自负。

在本期播客中,我们从塔尔本人“为了具有说服力而显得有些虚假”的履历谈起,聊到本片多少有些可耻的性别意识、对取消文化的暧昧态度、基本完全沦为背景的音乐等内容。最后,我们回到一个总结性的话题:《塔尔》到底关心什么,还是说,它什么都不关心?

本期嘉宾:

王大可

音乐爱好者,办公室摸鱼专业十级

511

糊弄学phd,公众号:瓦特Watt

马光辉

音乐媒体工作者

117期《别再问我什么是流行乐》专题、91期2021年度十大金曲专题、39期林生祥专题等4期播客嘉宾

时间轴:

本期总时长:88:53

02:39 塔尔“为了具有说服力而显得有些虚假”的履历

走遍“五大”乐团、拿下文艺奖项大满贯,且不说奖项含金量及行业认可度,仅仅是标签式的罗列或许有些真实性存疑

19:49 电影多少有些可耻的性别意识

将99.9%在男性指挥家身上出现过的“黑历史”转移到一个女同性恋指挥家身上,女同性恋指挥家的自我性别认同为“男性”,性别意识也许厌女又恐同

23:53 塔尔这个人物身上都有哪些指挥家的影子

电影中不乏各种内行才懂的“梗”,但对观众来说,这些“梗”重要吗

34:56 电影对取消文化的探讨

电影对塔尔“被取消”的表述,是信息量充足的,还是隐晦而闪烁其词的

48:16 作为一部讲古典音乐行业的电影,电影关注古典音乐本身吗?

有哪些具体对音乐的讲述,有哪些部分关注在音乐家的工作

57:53 《塔尔》是拍给谁看的,又是拍的谁

作为人物的塔尔身上是否有电影创作者的影子

1:00:31 凯特·布兰切特的“虚假”宣传

一篇大明星撰写的文章是如何成为电影的反面的

1:10:51 《塔尔》的异国情调化东亚想象

为什么要从欧美到东南亚,为了到了东南亚指挥的是游戏配乐

1:16:50 《塔尔》中的“他者”形象

在高度标签化的“他者”形象裹挟下,《塔尔》到底关心什么

歌单:

开头:Mahler: Symphony No. 5 in C-Sharp Minor / Pt. 3 - IV. Adagietto (Rehearsals)

By Cate Blanchett/Dresdner Philharmonie

结尾:Elgar: 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 85 - I. Adagio - Moderato (Recording Session / Excerpt)

By Sophie Kauer/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Natalie Murray Beale

制作团队:

监制:Peter Cat

统筹:马光辉

策划:马光辉

剪辑:马光辉

编辑:电车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主播的意思是,关于古典乐的电影本身就很少,难得有一部《塔尔》全方位聚焦指挥、配乐和整个古典行业生态,但很遗憾这个电影是以负面角度进入的,可能会误导大众错误的理解古典乐生态就和电影中描述的一样。但整个播客是从古典乐视角来讨论《塔尔》中古典乐行业在叙事上是不是必要的,有机的,专业的,也从《塔尔》出发,聊了聊古典乐圈的轶事。
joker_XqcV:如果要从古典乐视角来讨论电影中的古典音乐行业在叙事上是否必要,那么,换一个行业,那个行业的人也可以说这是污名化了那个行业,不应该这样拍,不应该把故事放在那个行业里。如此一来,啥也别拍了。说着讨论,其实在缩减讨论的空间
时间的咖啡馆:意思就是拍你们古典乐只能正面,只能歌功颂德呗?那关于古典乐电影少的原因找到了,因为某些古典乐迷听不得别人说一点不好,那谁还敢拍啊。动不动一顶污名化的大帽子就扣下来了。
5条回复
15:41 听了前面15分钟,好像一直在批判『为什么一部讲性丑闻的电影要拿古典音乐来开刀』。其实,讲丑闻的电影一直在拿别的行业开刀,只是好不容易轮到了古典音乐而已……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之前,网飞还特意上了一部FIFA国际贪污内幕的纪录片,是FIFA成立以来唯一一部该主题的影视作品哦。能体会到两位主播很喜欢古典音乐,但因为这样就不允许茫茫影海里有哪怕一部讲丑闻的,是不是恰好说明了大众对『古典音乐容不得外人说道』的stereotype?
RadioFoooot:赞同。抱持着小众优越感,一边顾影自怜渴望被关注,一边否定不符合业内人期待的故事内容,才会让行业的能见度更加低。
深焦小主播
:
主播的意思是,关于古典乐的电影本身就很少,难得有一部《塔尔》全方位聚焦指挥、配乐和整个古典行业生态,但很遗憾这个电影是以负面角度进入的,可能会误导大众错误的理解古典乐生态就和电影中描述的一样。但整个播客是从古典乐视角来讨论《塔尔》中古典乐行业在叙事上是不是必要的,有机的,专业的,也从《塔尔》出发,聊了聊古典乐圈的轶事。
6条回复
Planet_
Planet_
2022.12.14
个人认为非常有失水准的一期。理解主播和嘉宾作为古典乐从业者或爱好者的心情,但有多少人会因为一部电影就觉得这个行业全是人渣和糟粕呢?事实上古典乐行业在整个世界上如此 established,作为精英艺术的地位恐怕无需自证,也无人能够撼动。为什么导演不拍一部影片讲述古典大师的人格魅力?因为这样的电影已经太多了不是吗?艺术的表达形式需要推陈出新,需要与时代对话,不必重复过往。今年戛纳主竞赛的《柴妻》,也是转换了传统名人叙事的角度,那我们是不是也要问谢列:柴可夫斯基那么伟大,你为什么刻意要拍他太太呢?个人认为这部电影想要探讨的,更接近马友友前段时间接受采访时说的:what gives art its power and what role does power play in art,是什么给了艺术权力,而权力又在艺术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Taccoo
Taccoo
2022.12.14
1:05:01 感觉更傲慢的是主播
Loisl
Loisl
2022.12.14
刚听开头觉得有点儿不对头。看了一下内容介绍和大家的评论,觉得这期节目没必要听了。这期的标题已经尽显傲慢了。我赞同对电影有不同的看法,但绝不是这样的曲解。这部电影就是会有很多的争议,它是一部提出问题让观众思考的电影。所以我期待的是对这些争议问题的讨论,关注的是电影,不是古典乐。我要听关于古典乐的就不需要听电影的播客了,谢谢。主播们真的认真看了电影吗?古典乐在这里是一个设定,一个背景,是电影其中的一个点,不是全部内容。还真当是古典乐宣传片看呢?
几几叽
几几叽
2022.12.14
这期真的听不下去了,直接换到《疲惫娇娃》015“塔尔,从大厦的角度看大厦将倾的故事”重听一遍!😌
大_lily:然后马友友的话和本期内容也形成了鲜明对比。没有对权力的自审就是会形成这样的傲慢。
joker_XqcV
joker_XqcV
2022.12.21
作为女同性恋,指正一下几位的误区:会有很多女同性恋里偏中性化的角色会自称“老公”、“爸爸”,但她们并不是不认可自己的女性身份。一方面这是异性恋思维模式长期的规训造成,另一方面,你们认为只要以男性的称呼来自称,就是trans,也是一种自以为是的偏见。 另外,说到塔尔的这个角色行为模式男性化,可以看一下《厌女》,男权社会中,女性想要上位,往往需要"fight like a man"。 最后,我想说一下这一期podcast的标题,直指Cate Blanchett,但剧本并非她所写,她也不是导演,为何标题不指向导演,不写电影名,而只指向女主演?在表达精准和恰流量两者之间的取舍,请你们深思。

另外嘉宾们说到好不容易有一部讲古典音乐的电影,为什么要讲它行业里这些藏污纳垢的事情。其他行业能拍揭露弊端的电影,古典音乐行业拍不得?两位嘉宾就像不允许任何批评声存在,说这样会给境外势力递刀子的那类人。

恕我直言,主持人和嘉宾都根本没有仔细看这部电影,觉得看懂了,只是带着所谓古典音乐从业者的业内人士的自大在看,而不是当作一部全新的电影在观摩。这部电影并不是传记,塔尔是虚构人物,所以podcast一上来就先发难说这个人物让人疑惑是否真实,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做功课。其次片中反复提到,塔尔同时也是作曲家,所以得配乐奖很正常(不要说什么一般指挥和作曲很难兼顾了,虚构人物而已)。我本人并不喜欢这部电影,而且认为Cate Blanchett喜欢queer bating所以算不上喜欢她。我只是觉得要评论一部电影,首先得知道它说了什么
ljmee
ljmee
2022.12.14
看到凯特的标题点击进来。只能说主播们谈论的只有古典音乐,完全不关心影片视角及其所要叙事的核心主题是什么。
玛丽娅:近几期节目都是这样…把对政治、历史、文化背景的讨论变成了主体,电影反而成了一个噱头而已…
C736820i
C736820i
2022.12.14
这是目前听过的最不深焦的一期深焦。
Flora_W
Flora_W
2022.12.16
好失望啊,那个南方腔很重的女嘉宾,怎么那么多为什么、一副行内人的居高临下。电影本来不就是二次创作吗?人家也没说这个是纪录片,有花边新闻有含沙射影不是很正常吗?听得我很无语……
小涩狼
小涩狼
2022.12.18
王小姐是深焦播客嘉宾中最差的一位。要么是傻白甜,要么是重度幼稚可笑患儿。因为讽刺了一位高级指挥,所以就会让观众不喜欢古典音乐?!王小姐是高估了一部电影的能力,还是低估了观众的水平?因为古典音乐高级,所以电影必须护短、要遮羞?所以观众要瞻仰、要正能量?深焦播客,邀请嘉宾请慎重!您这里不是白莲花度假村。
叫树
叫树
2023.1.03
我是做音乐幕后的,10多年从业吧,接触过一些很厉害的古典行业老师,在这个领域也有不少好友。很惊讶这期的评论区一片口诛笔伐,好奇,然后去看电影,听这期内容。其实我挺同意主播们说的专业形象建立失败这个点,就好像我的警察发小经常和我吐槽警匪剧里面警察怎么怎么工作流程不对,我们不这样,这块编剧太扯淡了乱来……之类的,会导致他对这个片子失去信任,往后发展很多即便拍得不错的戏因为失去这个逻辑导致也不认同。在《塔尔》里,是有类似这样问题的,专业内容这点主播们说得没问题,挺好的,我也同感,编剧、导演和演员行业功课也许做得还是不够细吧,我想象老马丁们做不出这种“不像”的事。但节目越往后听,我也许也get到了评论区讨伐的原因,主播们过度保护了自己喜欢的领域,会让听的人觉得傲慢,经不起调侃。电影如果不能讽刺和按照创作者自己的设计去解构,就死了,音乐也是如此吧。举个很小的点,主播们说塔尔用脚在地板上选黑胶是非常不尊重人的行为,我就不太理解,红线画得太严格了,我看的时候只感觉她这样唱片铺满地面确实画面很好看,能看到全局去挑唱片,也很直观和方便,是利于某种思考的。至于用脚去触摸唱片,脚就比手脏吗?这里是不是体现的人物的随性和不拘小节呢?我如果家这么大,也许我也会这样去挑选今天想放的黑胶,去用脚去选我这些钟爱的唱片,这没什么不对。主播们这样以己乱度人的细节充满整期节目,被听众说很应该啊哈哈。我想说呢,行业里这样保守的老师很多,他们一方面认真工作帮助和服务着这个行业,也在一些方面可能不小心造成了和大家的距离。最后,影片我个人观影感受一般,在我心里不够金狮提名级别,凯特的表演从第一幕采访开始就让我出戏,觉得有点乏味,个人见解。
拍卖狗Flora:说得好!我也有同感,不明白评论区为何这样口诛笔伐。主播们的评价很有道理,编剧和导演太取巧,看似开阔的格局下并不开阔,凯特精湛的演技是精妙的屏障,但对于相当一部分观众来说,沉淀下来就会发现为了商业,这部片子做了太多的伪装,因此再一回味就不免心生反感了。
叫树:咱俩是一样的同感吗?😅
Amwayhoo
Amwayhoo
2022.12.14
以负面的角度进入其实并不遗憾,毕竟它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影,而非主旋律宣传片~
晓涯
晓涯
2022.12.20
确实听不太下去了,点开评论区发现不是我一个人的观感。事实证明懂古典音乐的人很可能不懂一部涉及古典音乐的电影,以深焦的标准还是应该找懂电影的嘉宾来聊一部电影。审核剪辑视频的小伙伴为啥要放出来不够标准的节目?还这么长(甚至连嘉宾的磕巴水词都不剪)?
LukiHer
LukiHer
2022.12.14
居然全程批判电影主角的行业背景而非电影的核心主题,有点失望。
这集节目是以电影为契机聊古典音乐行业,而电影本身其实也是以古典音乐行业为背景探讨权力和艺术…所以主播质疑吐槽电影,听众又再质疑吐槽主播,个人觉得这层层嵌套的关系,比电影本身是结构更精彩😂
dingxx
dingxx
2022.12.18
听感很差
HD260914z
HD260914z
2022.12.15
已经分不清是在聊电影还是评论家在自嗨😂
Hernandozy
Hernandozy
2022.12.14
27:05 我觉得不太奇怪诶,一个女同性恋指挥家不是对男性主导的嘲讽吗(可能我思考得比较浅
维楽不往
维楽不往
2022.12.25
1:04:52 电影就想表现做作呢?这个电影不是一个古典音乐的现场录制版,主播们为啥不能跳出这个视角来聊呢?电影表达的观点不直接偏暧昧和整个电影的调调是一致的,比如:对cancel文化不赞同,不代表对塔尔行为的认同。电影不是一个爽片,导演通过镜头对话和古典音乐的背景,层层揭开人性的复杂和一些公共议题的复杂性。大部份人只想要一个答案,但现实往往就是没有一个全对的答案,电影就把这样一个令人不爽的事实铺呈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