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令人悲哀的金棕榈,《悲情三角》的虚无与犬儒 | 视差之见深焦DeepFocus Radio

135 令人悲哀的金棕榈,《悲情三角》的虚无与犬儒 | 视差之见

77分钟 ·
播放数7933
·
评论数93

过去的十年中,鲁本·奥斯特伦德伦无疑是戛纳最大的宠儿。48岁的他凭借《方形》和《悲情三角》连续拿到金棕榈大奖,成为最年轻的双金棕榈俱乐部的一员。

鲁本·奥斯特伦德的电影在戛纳总是最具有娱乐色彩的。他恰到好处的讽刺不仅能激发观众们的阵阵笑声,也能带来一定的思考。他似乎抓住了时代的症候,勇敢地说出了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然而鲁本·奥斯特伦真的是大师么?他的讽刺喜剧又为何深受戛纳评委的青睐?是当今的时代造就了他,还是他成为了时代中最大的投机分子。在每次捧腹大笑之后,奥斯特伦德的电影究竟留给了观众什么?

本期嘉宾:

木头人

普通影迷,第三届深焦影评大赛冠军豆瓣 @woodhead

133期阿凡达专题播客、116期2022北影节专题播客等2期播客嘉宾

Peter Cat

电影人、媒体人、深焦创始人豆瓣@Peter Cat

123期陈可辛泛亚洲制作专题、122期《偶像失格》专题、116期北影节专题等23期播客嘉宾

时间轴:

本期总时长:77:21

4:14 鲁本·奥斯特伦德介绍

出生在北欧,电影事业一帆风顺,凭借《方形》和《悲情三角》连续拿到戛纳金棕榈

反映了时代的症候

8:13 鲁本·奥斯特伦德电影技法和风格

用冷峻的视角去拍摄生活中的瞬间,揭示当代生活中的虚伪性。

25:43 《悲情三角》中解构与消解

《悲情三角》解构与消解了所有存在的问题,却没有提出任何实质性的解决方式。

它体现了奥斯特伦德高高在上的姿态。

44:19 对奥斯特伦德前作《儿戏》的评价

《儿戏》看似是在反讽政治正确的虚伪性,却用了一种虚伪的客观视角来表达观点。

它和真正的左派电影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别,并没有探讨问题出现的真正原因。

63:55为什么戛纳青睐奥斯特伦德

奥斯特伦德的电影在戛纳是另一种爽片。它看似在反思,实则是在讨好评委。在今天的环境下颁奖给奥斯特伦德是可悲的。

资源库:

鲁本·奥斯特伦德:

《银行事件》  (2009)

自传场景:编号6882 》(2005)

《儿戏》  (2011)

《方形》  (2017)

《悲情三角》(2022)

肯·洛奇:

《对不起,我错过了你》(2019)

《我是布莱克》(2016)

迈克尔·哈内克

《机遇编年史71块》(1994)

罗贝尔·盖迪吉昂

《世界的胜利》(2019)

本期使用音乐:

开场:Vincent Peirani,Emile Parisien - Egyptian Fantasy

结尾:Marin Marais - Sonnerie de Ste. Genevieve du Mont-de- Paris

制作团队:

监制:Peter Cat

统筹:Peter Cat

策划:Peter Cat、黄哲成

剪辑:黄哲成

编辑:电车

展开Show Notes
Flora_W
Flora_W
2023.1.17
当你在冒犯所有人的时候,你就是谁也没冒犯。Bravo
laolucyya:给每一个人发钱就等于没发钱,这种逻辑是不是一样的
sirius524
sirius524
2023.1.18
说实话觉得主播们在以自己的视角和经历来评判电影,如果说这部电影是拍给欧洲精英们看的,我们本来就很难共情,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又有什么资格说它“没有改变任何东西”,说到中国女权现状所以不喜欢真的笑了,导演的语境也有局限性,本来就不是拍给中国人看的……
sirius524:以及我不是说它真的改变了什么,而是一部电影为什么一定要“改变什么”,解构一切为什么不行,原来对艺术电影的要求这么崇高么……
Feeeby:我很喜欢电影第一部分 所以听主播这样没有逻辑的批判很难受…有点强人所难 鸡蛋里挑骨头的感觉 你可以说电影讨好欧洲精英 但你不能说它不好是因为它没考虑到其他地方的女权现状 这都哪跟哪啊…而且讨论女权3.0有错吗 总有那么一天到来的时候啊…前瞻性不应该是个优点吗?
4条回复
萝卜秧
萝卜秧
2023.1.18
说得挺好的,终于明白了我看悲情三角和白莲花系列为啥只是偶尔觉得讽刺有趣,但又觉得整体无趣
cariocas:同感!相较之下感觉白莲花还scratch 到了更多的surface…
HD373124f:作为上班很久付出很多情绪劳动的人,我真觉得白莲花tanya那段还是很准确的。
4条回复
Aoyama_乔
Aoyama_乔
2023.1.19
感觉不是接受不了悲情三角这样的电影,而是不接受这样的电影拿金棕榈。如果只是把作品当成奥斯特伦德的小作文,那根本不会这样拿来批判 比这没品比这缺德的电影可太多了。

不过人都是有局限性的,比如戛纳评委就是悲情三角和方形的受众,对他们来说可能共鸣更多也有趣得多,自然就会选择出这样的电影来表彰,这是话语权决定的。
丁解放
丁解放
2023.1.19
43:48 不然呢?电影也仅仅是电影,难道电影可以充当救世主吗?当然不能
HD147123u
HD147123u
2023.1.18
表达个可能不一样的观点:很多影评人说悲情三角冒犯了所有人,但我的观感不是,我的观感是它还是集中冒犯了生活无忧的发达国家中产和富裕阶级,而且集中讽刺了这些人喊着平等的口号却不知道如何实现平等的窘境。全片并没感受到对底层百姓的冒犯,至于最后一幕底层的abgail起了杀心,我也不觉得实在讽刺底层,因为这是她听到女主说得救后要雇abgail为自己助理,在羞辱和不甘中被激起的杀心,虽然是人性的恶,但被调侃更多的还是那个伤人自尊的精英女主。
深焦小主播
:
可以被冒犯恰恰是一种优越性,底层之所以是底层是因为他们都无法被冒犯。播客嘉宾已经表示很清楚了。
sirius524:同意,与其说冒犯的是“人”不如说是权力的结构
4条回复
HD147123u
HD147123u
2023.1.18
44:33 主播对奥斯特林德要求好高呀。一部电影改变世界有点虚幻了,对让观众笑着看完,并体会到自己体系得局限性已经很难得了。
深焦小主播
:
不是一部电影要改变世界,而是一部电影是有能力影响观众,但奥斯特伦德只是讽刺和嘲笑,却缺乏真正的输出。
柳叶青_:不认同。
小涩狼
小涩狼
2023.1.23
01:06:56 两位主播有些观点我是同意的,但某些观点太主观,为反对而反对,因为我不喜欢你,所以,你的一切都是错的。你优秀,是你的错,太傲慢;你平庸,是你的错,太蠢笨……按照两位主播前后矛盾的逻辑,卡夫卡太过白左精英,不考虑今天被短视频喂养的劳苦大众;曹雪芹和歌德也是故步自封,只提出问题却不写出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一部电影就能改变世界?您太高看电影或任何艺术了吧?
joker_XqcV:不太一样。曹雪芹写自己熟悉的阶层,因为他身处其中,了解这些。奥斯特伦是只想描写这些,刻意只描写这些,然后带着优越感批判自己身处的阶级,有一种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感觉。如果你看过游客和方形,就会感受更明显
就这个
就这个
2023.1.18
與其說是冒犯不如說是討好,顯示已經反省的高姿態。其諷刺性還不如the White lotus
窠臼语料
窠臼语料
2023.1.20
奥斯特伦的电影是为戛纳获奖而拍,精准踩踏在戛纳心口处,中产的自我窘境和讽刺。由此可想而知电影本的离心力,或许已经失去电影本身了。
Mania_GECM:又回到向心的电影了
窠臼语料:昂 你认为呢
胡萝贝贝
胡萝贝贝
2023.1.20
32:34 哈?我怎么听出来一种高高在上感,不是谁都能消费艺术电影?看艺术电影和那些看漫威电影手舞足蹈的老百姓(?)不是同一类人?
深焦小主播
:
在说一个客观事实。
Feeeby:我就是都看的人…
42_VfQP
42_VfQP
2023.1.17
确实,悲情三角的后半段和一出好戏对比一下就知道了,受众群体影响创作方式
Feeeby
Feeeby
2023.2.11
拥有艺术特权就是有罪的吗?到底要反省到什么程度才叫做反省?批判的作用不是为了建立新观点 批判本身就很有力量 这不也是这个播客本身的立意吗 电影和Podcast同为艺术载体 过度苛求是否真的有意义?
kk_ayla:哈哈哈哈套娃式自省 属于是批判性思维的天花板了
Feeeby:笑死哈哈哈哈真的套娃 给我自己整不会了 不想了还是想想下顿吃啥比较好
submarinee
submarinee
2023.1.18
导演太偷懒了,将批判一切放入电影里也太简单了。
尬骂 大可不必
柳叶青_
柳叶青_
2023.1.27
诶?博主不知道姜文的让子弹飞吗,批判一切也不一定非要建立什么。杀了黄四郎,姜文也不想做第二个黄四郎,“因为没有你对我来说很重要”
柳叶青_
柳叶青_
2023.1.27
我认为能这样批判并不代表他是高高在上的,反而是他心里有一层悲观态度,对所有层级的人他是担忧的
冷门电影《游客》里雪崩的片段,经常被Pink剪辑出来嘲讽西方人的愚蠢和冷漠😒
狠叨叨
狠叨叨
2023.1.21
除夕快乐!
你们分析的挺深入的,学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