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从《三体》到《流浪地球》,刘慈欣是中国科幻的救世主吗?深焦DeepFocus Radio

139 从《三体》到《流浪地球》,刘慈欣是中国科幻的救世主吗?

120分钟 ·
播放数9968
·
评论数96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的科幻影视迎来了一次大爆发,两部根据刘慈欣小说改编的作品电视剧《三体》和电影《流浪地球2》相继上线,并取得比较理想的口碑。科幻影视这个在国内长久以来都处于相对小众的领域似乎正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多年以来,刘慈欣都是中国科幻的领军人物。然而在他的身上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一方面有人认为他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另一方面,他作品的一些描写与传达出的某些价值观也引起了大量的争议。今天我们借着《三体》和《流浪地球2》被改编的契机,和电子骑士严蓬一起来聊一聊刘慈欣的作品,科幻文学的影视化改编,以及中国科幻的现状与未来。

《三体》剧照

本期嘉宾:

电子骑士 严蓬

前时光网高级编辑,影评人

豆瓣,微博@电子骑士

黄哲成

有趣而无用的人做着有趣而无用的事

豆瓣 @hzcneo

时间轴:

本期播客总时长:119:39

3:55 照搬原著还是抛弃原著,《三体》和《流浪地球2》的不同改编策略

书籍和影视是不同的载体,导致了必然要选择不同的改编方式。

《流浪地球2》的改编方式是惯常的做法,而《三体》照搬原著的方式则非常激进

32:26刘慈欣作品的特点,个人创作环境对他作品的影响

1.对宏大场面的追求,有坚实的理论基础

2.对科技的信心,对科研工作者有理想主义情结

3.喜欢描写人类层面上的分裂

对人物的刻画是不够的,因为人物从来不是他小说的重点

61:14刘慈欣的作品为什么能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认可的原因

刘慈欣的作品给西方的读者带来了一种熟悉的陌生感,和科幻小说黄金时代的作品比较接近,这一类的作品已经不是西方当下的主流

75:57刘慈欣作品所引起的争议

对于女性形象的描绘

刘慈欣对女性形象的描绘是刻板的,一方面这是类型小说的通病,另一方面也收到了时代的影响。作家在创作的时候是很难超越时代的。

与民族主义的关系

刘慈欣的作品确实存在着对集体主义的推崇,但也是具有反思性的。不能单单从作品来确定作家的政治观点。

集体主义并不等于民族主义,因为民族主义的兴起,人们才会去作品寻找迎合自己作品的描写。

105:01中国科幻的大环境与中国科幻的未来

中国的科幻依然处在起步阶段,科幻土壤的匮乏,对科幻的刻板观念依然在阻挡着中国科幻的发展

涉及书目:

刘慈欣:《流浪地球》、《三体》三部曲、《地球大炮》、《地火》、

《乡村教师》、《诗云》、《球状闪电》

艾塞克·阿西莫夫: 《基地》

罗伯特·海因莱茵 :《星船伞兵》、《月亮是个严厉的女人》

阿瑟·克拉克:  《2001太空漫游》、《神的九十亿个名字》、《前哨》

哈尔·克莱蒙特: 《重力使命》

弗兰克·赫伯特 : 《沙丘》

罗伯特·查尔斯·威尔森: 《时间回旋》

特德·姜:《你一生的故事》

杰夫·范德米尔:《遗落的南境外》

罗杰·泽拉兹尼:《趁生命气息逗留》

涉及影视作品:

郭帆 :《流浪地球》(2019)、《流浪地球2》(2023)

丹尼斯·维伦纽瓦:《降临》(2016)、《银翼杀手2049》(2017)、《沙丘》(2021)

斯坦利·库布里克:《2001太空漫游》(1968)

雷德利·斯科特:《银翼杀手》(1982)

斯派克·琼斯:《她》(2013)

欧格斯·兰斯莫斯:《龙虾》(2015)

郭共达:《龙虾》(2021)

亚历克斯·加兰:《湮灭》(2018)

王家卫:《东邪西毒》(1994)

徐浩峰:《师傅》(2015)、刀背藏身(未上映)

《三体》(2023,电视剧)

《武林外传》(2006,电视剧)

本期使用音乐:

开场: David Bowie - Space Oddity

中插: Cornfield Chase From Interstellar

结尾: Johann Strauss II -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制作团队:

监制:Peter Cat

统筹:黄哲成

策划:黄哲成

剪辑:黄哲成

编辑:电车

展开Show Notes
Merso
Merso
2023.2.16
好消息:有大刘
坏消息:只有一个大刘
HD591240z:郝景芳女士的北京折叠也非常好,可惜,作为晚一年获得雨果奖的女性作者,她的作品没有那么多推荐,那么多热度。
HD591240z:请关注“雨果奖”得主、著名科幻文学作家郝景芳女士最新的长篇小说《宇宙跃迁者》
14条回复
痴_T4IF
痴_T4IF
2023.2.15
刘慈欣对人对社会不太懂,重点是高概念
教父是死神:以前至少还会表现出一定的人文关怀,比如《乡村教师》,描写中表现出了贫富差距、农村问题、计划生育强制堕胎,但是也已经有了三体中极端社会达尔文思想的隐约端倪,比如碳基联盟简单的以文明等级划分来一个星球生命发展程度的高度,不达标的就用奇点炸弹毁掉一个星球,用来开辟出对硅基帝国的缓冲区来。这种不知道是出于鸡贼还是朴素情感的人文情怀后来是越来越少,社会达尔文色彩是越来越重
沐我朝颜:大刘是经历过十年的人,对人不懂?对社会不懂?
3条回复
Xenomad
Xenomad
2023.2.20
用刘小说里只言片语的意识形态来批判他实在是可笑。只能说不适合看科幻小说,因为你的思想还禁锢在过去。
翻滚的五花肉:这种不止不适合看科幻小说,不适合看一切文字作品
痴_T4IF
痴_T4IF
2023.2.15
这点是对,他对大众就是不信任,对民主是持怀疑的,所以才推崇集权
有酒无量天尊:他对两种制度都是怀疑的,并没有偏向哪一种,看章北海最后的发言就知道。
HD660536l:是的
5条回复
痴_T4IF
痴_T4IF
2023.2.15
应该说刘慈欣虽然有很多那种思想,但是我们要给他保留空间,问题是很多人现在嗨的就是他这部分还不自知,实在是太吊了哈哈哈
demo ya
demo ya
2023.2.20
1:21:46 作为一个直男思维的女生,我看这个礼物就又震撼又感动,甚至还会哭的呀……
安娜贝丝
安娜贝丝
2023.3.24
感觉嘉宾根本不懂电影,“影视作品一定要有一个故事线”“影视作品不太适合展示深刻复杂的主题”,电影已经是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丝毫不逊色于文学,在深刻主题的表达上甚至会有优势,去看看德国表现主义,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法国新浪潮,苏联蒙太奇等等,怎么就不能表达深刻主题了?
HD2134t:说的没错呀,三体电视剧版就很一般,因为原著没有细节,就是一些编年史。流浪地球好,就是因为原创的故事线。
Lling_cFxo
Lling_cFxo
2023.5.09
1:22:46 可能还是得要女性视角才能更好说到底大刘把女性角色写得多刻板片面
很赞同不能脱离作者所处时代去批判作品,好的作品并不是完美无暇的。希望有一天国内科幻土壤能像武侠(虽然武侠也衰落了)土壤一样厚,就能看到根植于科幻的各种片子了
应天石海
应天石海
2023.2.16
shownotes里面写成流量地球2了,尬黑了😺
黄哲成
:
我已经把键盘上i键扣掉了
沐我朝颜
沐我朝颜
2024.2.28
妈的,最烦就是那种动不动就说那那个作家厌女的,男性凝视的。跟一群疯子似的!
Enid纯
Enid纯
2023.5.23
1:51:07 宇宙探索编辑部这不就来了~
纠正一下,白毛女那个观众士兵举枪打人的事,没打到,差一点,嘉宾看起来和我父亲同辈,这事我是听我父亲说的
45:32 纠一下,三体里的科学狂人应该是魏成吧?罗辑真不算科学狂人啊
uriverse
uriverse
2023.2.23
提问:欧美黄金时代有些集体主义的科幻电影有哪些呀🥺
HD274853z:原来电影的好坏是看格局阿 wc笑了
uriverse:这是在说什么呀😿
4条回复
HD2134t
HD2134t
2023.10.30
11:48 所以刘慈欣小说影视化最大的敌人就是刘慈欣的粉丝,你不按照原著拍会用唾沫淹死你
说的很中肯,客观。别因为作品中的一些点,去把作家的思想简单化,再伟大的人也逃不脱所处的环境,局限性是不可避免的。还是希望读者们可以理性对待,虽然女性角色也让我阅读时不适,但是还是可以理解,不要以偏概全。
喵喵喵哒
喵喵喵哒
2023.4.02
电子骑士老师单人solo
Seee
Seee
2023.3.19
1:51:00 现在的文娱环境还可能培养出更多的科幻作家和大片导演啊……😅想象力和创造力=风险
littoralzone
littoralzone
2023.3.16
骑士说的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