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上野千鹤子在中国为什么这么火?智族Talk

【059】上野千鹤子在中国为什么这么火?

60分钟 ·
播放数92607
·
评论数452

【本期简介】

东京大学开学演讲,《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与《始于极限》等书籍的畅销,以及近期多次参与中国的对谈节目,使得日本知名教授上野千鹤子频繁出现在中国大众视野。

2022年被出版界称为“上野千鹤子年”。她所发表的书籍多样且丰富,兼具扎实的学术功底和通俗易懂的表达。无论你是主妇、独身女性、职场女性,上野好像总能给你提供某种直面生活困境的指引。

本期播客,我们聊了聊近期的“上野千鹤子热潮”。在上野的走红脉络中,我们发现她强大的现实阐述力,以及对尖锐的现实问题的直言不讳。与其说她创造了热点,不如说她回应了我们的巨大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社会与日本社会具备一定的相似性,中国读者能够在上野的书籍中找到足够权威的参考,但我们依然不可忽视二者的时间差和现实境况的差异。

【本期主播】

靳锦、康堤,GQ报道编辑

【Shownotes】

第一部分 中国“上野热”脉络

02:53 东京大学的开学演讲是“上野热”的关键节点

03:29 对谈形式让学术研究充满现实阐释力

04:53 上野千鹤子出版的著作众多,选择面广

07:06  从《厌女》《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到《始于极限》,上野在中国出版的三个阶段

第二部分 为什么会出现“上野热”?

08:47 上野基于日本社会的女性主义研究对中国有参考性和前瞻性

12:27  近几年,我们对女性主义知识有巨大的渴求

13:34  上野是兼具扎实学术功底与通俗表达的女性主义者

15:43  上野有充分利用媒介与读者沟通的习惯

16:41   从传播的角度,我们对上野有距离的滤镜

第三部分 上野理论构成的介绍

24:29 上野把无偿劳动的概念第一次引进到日本

27:05 一位优秀的女性主义者背后永远是一群女性主义者

27:38 上野的女性主义研究不仅局限于家庭与婚育,她也研究民族主义等更加宏大的议题

28:50  不可忽视中日社会的时间差和文化差

32:17 女性主义书籍会是畅销书,但不是长销书

36:55 上野如今的状态是她践行一生的结果

第四部分 性别研究的意义

38:21  中国性别研究的脉络是什么

45:10 如何生产出非父权与男权复制下的性别文化模板,是留给我们的开放式问题

51:29 我们都需要补习一门女性主义课

57:10 女性主义书籍的阅读推荐

【本期播客书单】

【本期制作】

展开Show Notes
看到标题就想先写一下最近的一个感受,非常警惕把任何一个公众人物神化。尤其对于女性公众人物来说,她一旦有了一个错处,变会再次沦落为一个女性(这句话好像是戴锦华老师说的?)。造神再堕神的例子看了太多,人的复杂性堪称生物界之最,能够在尊重每一位学者的学术造诣的基础上把她们当作人来看待和理解就好了。
HD654924q:上野老师自己也说“我不是一个完美的女性主义者,我也有很多厌女的时刻”
monika_miss:人类喜欢造神,再弑神
5条回复
44:01 读书的时候:你要好好学习
工作以后:书读多了,婚都不结,不该读那么多书
披萨卷边:哈哈哈上学的时候:好好努力爸妈不能养你一辈子,只能靠自己,要自立自强 工作以后:得找个男人作为终身依靠
Gabrielle___: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父母就是这么说的😂😂
8条回复
33:47 是的!“推送机制让你格外觉得一种声音很大,但它未必是现实”
lilpotrambl0:哇!我上的新闻学导论课提到agenda-setting theory和这个很像
七个梦
七个梦
2023.3.04
为什么才这么火
GQTalk:为什么是上野千鹤子?火的脉络是什么?中国有类似的公众人物吗?详细内容请收听☝️
2027_EsW6:在中国和上野对标的没有…怎么会是戴锦华呢…
16条回复
11:46 东亚三国手牵手,谁先进步谁是🐶(
Imdoki:没必要,韩国已经进步很多了。
自己去买花:韩国女性们很努力,她们更激进,也获得了更多。
4条回复
NapoliPizza
NapoliPizza
2023.3.05
警惕造神,怯魅权威
苏城:“神比人多”
看过一个up主阐述过这样的观点:女性主义是让女生可以选择yes or no,甚至现在yes以后No,把选择权交还给女性。(个人看完还是蛮赞同的,我可以选择结婚或不,生或不生,而不是结了婚就不是女性主义者了)
阿修罗Ashura:你有多大的空间和自由去选择,你做出的选择是否受到暴力影响,个体意识是否就是她自己发自内心的独立意识,这都是问题啊。
一只柾国儿:但是婚姻就是男性创造出来的,巩固父权制的东西。只能说婚女不是纯粹的女性主义者,可能只是赞同女性主义的某些观点。这种观点很中庸,往往什么都得不到。和很多人说女性主义追求平权是一样的,男权可从来没有想要过追求平权,他们要的一直是特权,在一个本来就倾斜的天平上,女性要的平权就是把天平往女性的一方倒,在男性看来就是侵害了他们的利益,不管倒的程度有多少。女权对男权的妥协,说得好是追求平权人人平等,最后真的能追求到平权吗?男的可不会对你感恩戴德。所以真的觉得要纯粹的女性主义就是不需要结婚,不妥协,不让渡自己的权利。
Moonchild97
Moonchild97
2023.3.05
19:56 上野千鹤子可以喜欢《满江红》吗哈哈哈哈哈哈
围姬er_博:真的是点睛金句了
From43
From43
2023.3.06
39:41 因为整体社会没有公开讨论议题的可能性,1980-2000整体社会很开放,不像现在没有言论空间。
多雪文:是的,我赞同
HD591240z:赞同,看看影视剧内容就能窥见一斑。 而且,历史书,教科书,影视剧,没有一种年轻人容易接触的方式,记录了这次妇女大会。
MoMoney4
MoMoney4
2023.3.04
女性主义者的多啦a梦,为你打开刺透现实的任意门⛩️
Heathers
Heathers
2023.3.04
上野老师最近几个月有好多新书在国内出版!
除了知名的,还有《在东大和上野千鹤子学“吵架”》《上野千鹤子的私房谈话》《身为女性的选择》《快乐上等》《终于看见了自己》……
可燃-
可燃-
2023.3.05
21:55 我并不觉得存在“完美的女性主义者”,因为没有任何人事物是完美的呀
哈哈,“女性强大了以后要干嘛?”,这几天甲流,人虚弱得很,然后一直也在为相关问题发愁

由头大概是最近工作苦闷,和男性朋友撒气,男性朋友又搬出来那一套“在我看来你是很遵守那套价值观的”,我说啥价值观,他说“好好干,获得世俗世界的认可”,第一时间当然被点着了,但这话他已经说过很多年了,冷静下来我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是这样的。我第一次说出口,“对啊,那这都不结婚了,总不能在另一个赛道上丢人吧”,他说“是,这就是我理解的为什么你所在的女性群体更容易被世俗成功诱惑,更争强好胜(由此走上歪路,把自己推进火坑,更严重的时候开始成为坏体制的守门人)

蛮无语的,状况(对于我而言)就是这么个状况,我也不知道咋整,是有些套话可以说一说,“要找到自己的道路”,之类的,但是国内的模板(从我感觉)还是太少了,主流女性榜样多少还是和“赢”脱不开关系,所谓的柔弱有时候只是个 add-on(类似于“哎呀女强人也有柔弱的一面啦”,那前提不还是,是个赢了的女人嘛)

没有说女强人都要被打倒的意思,而且人生在世,还是希望做个有劲儿的人吧。只是说还有什么别的有劲儿的方向,能不能多点选择。
HD165240z:你男朋友说反了 男性才是更会被世俗功名牵着鼻子走的人 绝大程度 男性才是更社会化的动物 而世俗给女性的教义是找个好男人
靖延Frenzie:希望都能坚守女性的韧性与温柔。这可贵的品质绝不奉献给不值得的体制与人
29条回复
14:43 “痛就要喊出来”;
“这不是你的错”;
“情绪是正当的”。
永远需要,永远受用
NapoliPizza
NapoliPizza
2023.3.05
女权主义流派那么多,观点立场都不完全一致,各自吸收能获益的部分,为什么非得贴上一个粉红的标签呀?
嘿嘿jy:也许上野知名度高~而且门槛从低到高都有
言沁
言沁
2023.3.05
22:14 其实她不需要完美,我们只需要从她的观点中理清自己的观点,与她的观点相同不同都不重要,互相尊重就好。
Ponty
Ponty
2023.3.05
48:54 日常吵架真·真经常会遇到:在讨论更抽象的问题时,对方总引向对于个人
39:00 其实是有连接的,前段时间看《她们和她们》,这本书中提到,《半边天》这个栏目就是在这个大会的背景下诞生的,我们也因此认识了刘小样,十几年后受其影响的安小庆写出了《平原上的娜拉》,当然影响非常微弱就是了。
Graceee8888:好巧!我前几天也在看。
HD591240z:我也在看
41:30 因为在中国 在咱们同辈的女性不敢发出这样的身影 成本太大了(而且在主流中这种声音还不成型) 戴老师和上野老师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社会认可度 为我们发声 能够产生比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31:35 这也是我看完《厌女》之后最大的困惑。似乎没有看到过针对国内女性的研究,也很大可能是我自己孤陋寡闻,但是我觉得很遗憾。希望有针对国内女性的研究或者已有的研究能够传播更广
可燃-:我个人觉得国内的理论研究较少,但是做的事情比较多吧,为妇女争取权利,以及像张桂梅老师帮助女性走出大山,还有一些女性让大众看到女性也可以有很大作为,屠呦呦之类的
陈吧啦:中国更务实,有太多奉献型女性是扎扎实实做了很多有实在推动性的改变的,这些在主流议题里很少被提到,但是理论的确应该有很多传媒的推广,但是实际行动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