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1 对话李松蔚:一次对过去的愤怒、抑郁、哀伤的告解螺丝在拧紧

Vol.61 对话李松蔚:一次对过去的愤怒、抑郁、哀伤的告解

85分钟 ·
播放数65151
·
评论数431

吴琦开玩笑说,李松蔚像“一顶行走的人形帐篷”。不论是在心理咨询师的本行里,还是在线上线下各种活动中,好像所有人都想排队跟他聊天,向他倾诉,求得某种安慰。

于是,我们也将他请入了「螺丝在拧紧」的录音间——一个密闭的告解室。吴琦说,这是他思索已久的一期节目,本应作为第三季节目的第一期,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对手”,来一起面对三年禁足生活所遗留的心理影响,以及所剩余的公共讨论的真空。

“大的变化发生了,我们却往反方向背对着它。”今天我们努力地转过身来,聆听临床心理学博士、个人执业心理咨询师李松蔚的答案。

李松蔚说,“我绝不认为任何一种情绪会凭空出现,也不认为它会凭空消失”。人需要直面巨大变故带来的哀伤情绪,也直面自身的无力。当我们从个人的堡垒中走出,个人的记忆也许终将汇成继续奔腾的河流。

吴琦和李松蔚一起,再次奉上一期典型的“拧紧”节目。从厘清“疫情”一词的多重含义开始,试图说出那些未被说出的社会情绪,以及追问,它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共同感受到的痛苦有什么根源?“抑郁”等心理学的词语,是否也含有政治性的意味?

05:20 “疫情”不是单一事件,而是一系列事件的总和

07:57 为什么我们难以讨论和面对过去的三年?

09:30 李松蔚:分享感受之前,首先要对齐事实

18:00 如何看待疫情结束后的种种负面情绪?

24:28 “如果这是一场胜利,我们不应该表达哀伤”

30:03 为什么中国人不愿称自己抑郁?

——“有情绪”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50:02 抑郁不仅是自我的防御行为,甚至是一种攻击

52:37 心理学的边界在哪里?

——社会学的视角不可或缺

1:00:18 李松蔚:我不担心遗忘,我担心记忆得不到有意义的组织

1:17:08 每个人都退回到自我的堡垒,但细小的支流也可能汇成大的河道

-谈话中提到的电影/戏剧/影视作品
《脐带》,导演:乔思雪
《黑暗荣耀》(더 글로리,2022),导演:安吉镐
《狂飙》,导演:徐纪周
《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2022),导演:关家永(Daniel Kwan),丹尼尔·施纳特(Daniel Scheinert)

-谈话中提到的公众人物
凯博文(Arthur Kleinman),美国精神病学家
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Tutu,1931-2021),南非首位黑人大主教,反种族隔离人士
鸟鸟,脱口秀演员,《脱口秀大会》第五季亚军
项飙,英国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螺丝在拧紧 #29 期嘉宾
罗兰·巴尔特(Roland Barthes,1915-1980),法国作家、思想家、社会学家、社会评论家和文学评论家
鲁迅(1881-1936),中国现代文学家、思想家

-谈话中提到的书籍
《情感堵塞:民主德国的心理转型》,[德] 马茨
《哀痛日记》,[法] 罗兰·巴尔特
《明室:摄影札记》,[法] 罗兰·巴尔特

|本期音乐|
未来的主人翁,罗大佑
青空,THE BLUE HEARTS
Another,Motoi

|本期封面|
摄影:吴琦

|来互动|
如果你对本期话题或本节目有任何想法或问题,请大胆在各收听平台评论区留言,或者微博找到吴琦@五七,李松蔚@李松蔚PKU,与主播互动。下期节目中,我们将挑选一些问题,由主播吴琦做出回答。

|关于「螺丝在拧紧」|
监制:彭倩媛
制作人:胡亚萍
编辑:蔡芷芩
剪辑:昂
视觉设计:李政坷 程子萱
节目运营:刘雨萱
原创音乐:徐逍潇
实习生:陈梓芸

展开Show Notes
The浩克
The浩克
2023.4.06
很能理解。昨天才和爸爸争吵过,我说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段时间的痛苦和眼泪。爸爸说,那又有什么用呢,你并不能改变什么。自己的痛苦和他人的感受无法呼应,就像被留在原地的人,情绪和记忆都显得多余而苍白。
SALLY_jImj:中国人太可怕了 无论做任何事都用“有用”来衡量,就算是诉说情绪🙂
书玉Esther:是的,当我在诉说这些现象和感受,得到的也总是“说这些有什么用,也改变不了”,或者“别吐槽了,吐槽也没有用”,我心口就像被堵住了一样,想要愤怒却找不到对象,但是我知道和我说“……没有用”的人,我也不会愿意再去开口诉说什么。
16条回复
所有人都绕开、绕着那团巨大的暗物质、黑洞诉说、诉说、沉默、沉默,最终勾勒出了它的形状,甚至是拓像。
然后呢,没有然后。直至时间更换血液,记忆沉没。
实际上,房间里的大象并不是黑夜的颜色。
HD820300y:李松蔚在豆瓣被实名举报性侵多年一位女生
_了的:你说得好好
3条回复
呱呱唧
呱呱唧
2023.4.06
2022年2月7日我确诊重度抑郁中度焦虑,家人至今无法理解,“有的是比你更惨更可怜的人都活得好好的”彻底终止了我的倾诉欲望,我在u盘硬盘网盘都建了一个相册叫“证言”,里面存着我的病例和成堆的药的照片,直到听随机波动一期朋友再见,说这三年多了一千多万抑郁者(具体数字记不清了),我才逐渐有了一种不是孤例的实感,螺丝这一期给我同样的安全和宽慰感,我的病我的痛苦不是没有意义的无病呻吟,我是一千多万这个数字中的一个,我就是证据本身。
憨憨的狗东西:远方的朋友,和你同一天确诊了重度抑郁,吃药半年断药至今,记忆力、集中力、没有恢复如初,情绪时好时坏,但也能控制。多年来靠止疼药治疗偏头痛也戒了。你的存在是美好,温暖的,它不仅仅是数字,抑郁这只是一种病有人可以理解,有人无法理解都是正常的,治疗会好,如果可以希望你不要停止倾诉。🫂
57不拧紧
:
🫂
10条回复
睡山
睡山
2023.4.06
笔记——
1.《狂飙》《黑暗荣耀》的爆火,可能恰是因为复仇主题给了时代情绪出口。
2.对创痛经历的命名、定性,才会有面对时合适的表情和姿态。
3.抑郁既是承受创痛的结果,也是一种表态,同样具有份量和进攻性。
4.先理解“罪不在我”,再接受“哎,那我自己以后多注意”。
5.机器的松动,既有再次拧紧的危机,也有了原本不可见的缝隙和空间。
谢谢李松蔚老师~
Sillver
Sillver
2023.4.06
看到标题就想哭,现在可以哭是吗?那我哭了^_^
我的心无法诠释:边化妆边听 好几次忍不住眼泪了💧
JunLiu:哭!我也是
4条回复
谢谢吴琦和李松蔚,这期节目极大地抚慰了我。我终于知道一直堵在心里的难受是什么东西了。
57不拧紧
:
🫂
李五一
李五一
2023.4.06
感谢这期节目。终于有人说出房间里的大象。
抑郁是最后的防御(不配合),甚至是一种攻击,
三年yq与08年地震的集体创伤记忆有何不同,
以及面对身为一颗螺丝钉的命运。

李松蔚老师很温暖,吴琦很可爱。
HD831178o:解离是最后的防御——空洞的眼神,与环境脱节的感受,麻木,像个游魂一样
感谢这期节目!前年我被诊断为重度抑郁,觉得万念俱灰,在家人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杜绝一切社交。后来在看书,疗愈过程中,我慢慢能够正确认识这个病,而听到李老师说抑郁其实是对外界的反抗时,非常感动,这三年我一直在问自己,我是不是不正常?现在我更坚定了,我要大声告诉自己~你不必有任何羞愧,你很正常,你要坚定信念,勇敢地活着。
JunLiu:我也!去年确诊抑郁症,跟你也有同样的感受。同样孤独地落寞地质问自己“只有我自己这样吗?”。 后面接受了只有我这样也是可以的,没问题的。
57不拧紧
:
坚定走下去!
3条回复
迟钝蚊
迟钝蚊
2023.4.06
谢谢!非常需要这一期,我的周边似乎一切都恢复了正常,只有我在今年二月份辞掉了干了八年的国企职务,彻底躺倒并不再想找工作,暂时回不到三年前那个自我了,但是另一方面又是觉得释放出了一些迷失很久的东西,也许我就是那个另辟出去的河流,也许某一天销声匿迹,也许某一天殊途同归,也许某一天独自壮大。
HD203772x:和你流去了相同的一边,我是在前年6月
本来我在准备包饺子 准备吃饭吃药 听不到五分钟的博客 眼泪就下来了
去年的四月份我确诊了重度抑郁 焦虑和双向 无数次我在想为什么别人总能向前走 而我留在当下过不去 甚至变成了驻足昨天的人 无论是在家庭在学校在所有的非个人的语境里 我好像一个孤魂 前几天我崩溃地冲妈妈叫 她永远不可能理解我 因为根本上她不会接受我的情绪 我妈说 我听不懂你说什么 再下一刻 “你想要什么 你要我做什么”眼泪马上下来 是否在中国的语境里 那些关于恐惧 痛苦 害怕 窒息等等的情绪永远不能被谅解 背后的原因也不能被探究
我看到疫情以来大部分意识不到自己生病的人 在解封后马上放松了 我有时真的很羡慕那些还能伪装的人
57不拧紧
:
🫂
41:00 无妄之灾,想起苏打绿《他举起右手点名》的歌词:“令人愤慨的不是受苦,而是受这苦没理由。”
BrightLin
BrightLin
2023.4.06
34:08 “曾经一度人们告诉你说,你是未来的主人翁”
鸡皮疙瘩起来了
55:02 老师这里讲得太好了,不是小孩儿的错。🥺🥺
Fiona_1112
Fiona_1112
2023.4.07
有时候真的感觉自己是不是穿越了,周围的人都在赏花、出国玩、买买买吃吃吃,我想说过去的事情就这么被遗忘了吗?问就是“人要往前看,一直停留在过去不可取”
vanillalala
vanillalala
2023.4.06
23:56 是的,大部分国人不重视情绪问题
让爱随风娟子:情绪问题背后是各种真相!忽略问题,可以继续麻木且固执的生活在虚假中,且自我感觉比较良好!我看到你这句话的一些想法。
市民小D:多数人没有能力重视 不知道“便宜廉价”的解决方式 (男性抽烟喝酒,女性呢?)没有意识这是问题
3条回复
56:21 完整的心理学治疗需要加入社会学。
抑郁将成为我们的一个堡垒——这个结论我被震惊到,然后深深点头。
这期太好了
对很多个体来说应该是一剂良药
对这个社会和集体来说,也狠有必要拿出来说说
表达很重要
认识情绪很重要
这期播客很及时
BrightLin
BrightLin
2023.4.06
52:59 躺平和摆烂就是最后的抵抗。
Yayoooo
Yayoooo
2023.4.07
31:33 啊 原来是这样!想到之前跟妈妈讲自己状态不好抑郁的那段时间,她一下子变的很谨慎,好像这是非常非常严重的病,不能随便就说自己抑郁。可我过去状态不好的日子都是真实的,抑郁都不被允许吗?是这么让人羞耻的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