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之泪》发售在即,从女性视角谈谈我们给《塞尔达:旷野之息》打8分的理由

《王国之泪》发售在即,从女性视角谈谈我们给《塞尔达:旷野之息》打8分的理由

57分钟 ·
播放数4303
·
评论数219

《塞尔达:旷野之息》在游戏设计上无疑是一部划时代的伟大作品。但在这款游戏的人物刻画和剧情设置上,却暴露出了许多落后于时代的局限性。

作为两名游戏行业中的女性从业者,在首期「电子高潮」节目中,两位主播将和大家一起,分别以从业者的角度,和女性玩家的角度,谈谈我们在游玩《塞尔达:旷野之息》的过程中的感受,以及它受限于日式男权视角叙事的局限性。

00:00 导播

00:47 正篇

03:35 《旷野之息》的立项

04:40 MO子对《旷野之息》的第一印象

05:50 好卤对《旷野之息》的第一印象

07:34 开放世界游戏设计漫谈

09:34《旷野之息》游戏设计中带给我们的一些启发

14:40 游玩《旷野之息》过程中的趣事

23:08 虽然MO子玩得不亦乐乎,连DLC都买了,但她还是要给《旷野之息》打8分

25:16 林克、塞尔达、米法的“三角关系”关系设置

29:29 米法最应该被人们记住的身份——卓拉族的英杰

33:15 简单分析任天堂在塑造四位英杰时的思路

37:14 对“女主角”塞尔达的刻画

41:45 女性群像塑造也充斥着刻板印象,背后的原因离不开日本社会现存的弊病

47:41 真实母系部落的参考

50:18 《塞尔达无双:灾厄启示录》BGM——《ゼルダの子守歌》

50:38 尾声

52:55 谈谈我们为什么会想开设这样一档女性视角的游戏播客

展开Show Notes
好卤
好卤
2023.5.06
置顶
(本来是想来留言,什么8分我就要给10分的……柔弱)
感谢大家的评论,短短一小时,再加上我们也是首次尝试,还很不成熟,肯定有很多不能聊透聊清的地方,看到大家的评论又有了很多其他想要说的,于是我们后续计划开设读评论和给出我们看法的短评节目,依旧以我们的声音为媒介,持续发声,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届时来收听~
说真的,我们也没有想到第一期就有这么多朋友关注我们,能看到女生们说有共鸣和喜欢,提出期待和建议,都让我们感到很开心!让我一起来快乐游戏,畅所欲言吧!
KFFTS
KFFTS
2023.5.05
“旷野之息”的厌女体现在方方面面。大精灵,卓拉领地有个幼女童和成年男网恋的任务,走在村子里老板娘射箭的任务,崇拜林克的路人,哪里都能看到恐怖的东西,这些可能对于已经被男权同化的人更有冲击力。对于赛尔达公主的塑造,记忆里我记得她去三大泉水祈祷,记得她因要放弃研究落下的泪水(好像),我觉得塑造的还可以。但这样一个角色让她就作为主角打败敌人后获得的“宝物”这一工具角色未免太过可惜。
KK_Ny4A:也许你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要抱着搞文字狱的心态来看待游戏,不然你看本电台的标题都可以对着“高潮”二字高呼不雅。
cccyx:崇拜林克的路人是什么鬼,那王国之泪全世界敬仰塞尔达的路人又怎么说呢,是不是塞尔达又没有主体性只能成为路人心中的他者了?哪里都能看到恐怖的东西???这是默认女玩家不喜欢看不得恐怖的东西吗,你这潜意识才是真正的厌女吧
21条回复
玩野炊之前,开发者访谈:为了方便所有玩家代入把林克设计成了比较中性的影响。 野炊里:各种恶臭小任务和猥琐选项。 我:?你在放什么大家都能代入林克的狗屁! 我不否认我很喜欢野炊这个作品,它带我进入了主机圈,也带来了塞尔达这个我最喜欢的游戏角色。我记得她喜欢吃水果蛋糕,爱科学研究,最喜欢的花是静谧公主,我热爱她为国捐躯的大义和最终面对失去能力的坦然,但我也无法否认她的诞生是为了男性玩家个人英雄主义的诞生。对手,兄弟,爱人,母亲……每一个主要角色也都逃脱不出塑造男本位英雄的叙事逻辑。只能说希望王国之泪里女性角色能够有更多的自主意识,变成为自己和为世界奋斗的人,而不是男主“冰箱里的女人。”
萝卜难吃:王国之泪退坑玩家回来告诉姐妹们:快跑!!!!
皮艇:你说的好好,我玩野炊只玩了一个月,已经感受到许许多多的事物让我感受到“这不是为我而做的游戏”,是讲男人与马的游戏,为男性而做的游戏。但开放世界的自由度,和解密探索的惊喜又让我不断地玩下去,希望有更多的女性为中心的游戏出现!
4条回复
终于发现专门面向游戏的全女播客啦 太开心了!之前听一些讲游戏的博客,虽然有些谈的点蛮有意思的,但是全男阵容你真的很难不被他们突然的一些性别歧视或者是刻板印象创死…之前听游戏相关大部分都是拆盲盒,这下总算找到东西听啦🤤希望能快点更!
彩彩花叶:底下怎么还有魅力男性发言……听完点开评论区的感觉像是吃完大餐出门踩到狗屎😅
C-Carpediem:哈哈哈哈 我也是!听播客频频点赞,点开评论区秒秒钟要对线!
5条回复
42:02 格鲁德族那个恋爱课,教的还是丢手绢、装柔弱吸引异性……明明强大又美丽就很有魅力了,结果吸引男性竟然要靠“弱”,这个审美也让人感觉不太对劲。
山药山药屹立不倒:完全同感,萨瓦萨吧的爱情课让我傻眼…虽然也有少数女性会跑到外面追逐梦想而不是找沃伊,但那也只是极少数。格鲁德组完全就是恋爱脑族…而且还是那种“性感又贞洁”的女性设定…
LynelSlayer
LynelSlayer
2023.5.07
旷野之息1000小时的男性玩家,听了那么多看了那么多塞学家的文章和视频音频,从来没听过这个视角的讨论。可能确实还是主机大作游戏的制作是男性,目标用户群也是男性吧。有一个女性自己的阵地真好,加油。也期待你们做出了不起的作品。
KFFTS
KFFTS
2023.5.04
还没有听但是我在想作为一个站在女本位的播客这个封面会不会有点太男性视角了……
MO子
:
感谢您的建议!我们用这样的设计强调了唇部和脑部的色彩,意思是强调“女性发声”和“电子高潮”这样的意象。之后在icon迭代时会用更中立的形式去设计,再次感谢!
HD298759f:原来是这样啊 照片视角问题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
3条回复
KK_Ny4A
KK_Ny4A
2023.5.10
听完节目和看了评论区的评论,我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这种感觉和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雄狮少年“辱华”事件给我的感觉一样,我当然反对那些恶意辱华的言论和作品,但是“辱华”的界定范围是否可以被无限扩大?同样,我百分百赞同不能贬低女性,但是这个贬低的界定范围是否也可以被无限制扩大?我们是否需要像古代皇帝搞文字狱一样疑神疑鬼甚至不惜歪曲创作者的本意来给他们扣上罪名然后拉出去砍头?最后心疼一下塞尔达,原来她的责任感和她做出的努力在别人眼里不值一提,她在我眼里是英雄,但是在一些人的眼里原来她只是个没有自我意识的工具人。
张有才_yMDe:任天堂自己都把女性塑造薄弱写在ppt里了,他们当然知道自己的问题。而且一个游戏作品出现,就要允许被讨论和批评,播客也没有全盘否定吧?只是细化到女性角色塑造这一方面旷野之息确实有做的不足的地方不是吗?另外我反对你把这个和雄狮少年相比较,我还记得当年我四处疾呼让大家放下成见去好好的看一下这部电影,但那群人却是依靠眼睛这一特征全盘否定了这部电影,还给这部电影戴上了辱华的帽子,甚至出现采访造谣图片,这个和播客认真讨论游戏的缺点没有任何可比性。
C-Carpediem:对于最后一句对塞尔达的看法…责任感、牺牲、奉献…这些标签固然都是很好的词,但也是父权视角下一直以来对女性的规训,因为对其角色塑造缺乏体现主观能动性的部分,因此将塞尔达塑造成了工具人也是事实。伟大的女性工具人角色过于司空见惯了,因此没有什么值得感谢创作者的。
40条回复
非常支持!听女主播聊游戏感觉太好了!个人很喜欢听游戏电台,某核做得不错但是非常男本位,经常会被某些发言创到😇
换换上面懂哥的发言吧,“中国人自己能战斗,不用被白人拯救的作品就是好的塑造吗,我不这样认为😡”另外亚男还真是找虐受虐一体机啊,自己就是被歧视的一份子还天天阴阳怪气“政治正确”,不好意思姐们可没有当受虐狂的癖好,惹我们不满了,我们就要大声说,你算老几?懂哥不会不知道性别意识是和后殖民意识同等地位的经典现代创作批判视角吧?不会吧不会吧?那么害怕“政治正确”,建议重开到你最爱的最不政治正确的封建社会,做太监也很幸福你说是吧🥺。
最后,人家任天堂都意识到这个缺点问题了,你在旁边逼逼赖赖什么呢,不希望塞尔达越来越好是吧,希望接下来都是女主控的时代,反正你也觉得角色无关紧要,那做成女主控又有什么关系?
Laputa_:第一,您收听记录里都没听完这个节目,能发这么一段出来,我不确定是否明白我们在讨论什么问题。听一遍节目是发表观点的前提,也是对别人做节目的尊重。 第二,对于游戏里角色塑造,您觉得女主控是好塑造,这当然可以,你支持的就是对的,我不这样认为就是错的,难道女性塑造没有其他路了吗?您可否展开讲讲游戏里塑造女性,改成女主控的优点。有具体游戏角色更好。 第三,游戏不好玩,但给你塑造一个各方面都突出的女性,这个游戏合格吗?这个也值得讨论,我想看看你的思考,欢迎讲一下自己的看法。 最后,我们在讨论游戏,讨论游戏里的人物塑造,我不是懂哥,我是爱玩游戏。实话说,你写的内容连起来我有点看不懂,白人,亚男,殖民意识,太跳脱,“缺点问题”也没有“优点问题”的说法,这是语病,其他诸如,“不会吧不会吧”,我不知道阴阳怪气用在谁身上比较合适,你如果想讨论游戏,游戏内容,游戏设计,我很高兴能一起交流,你如果想讨论别的,我应该没你懂得多。也请不必回复。
HD102461x:第一,层主回复的是你的言论,而不是播客内容。 第二,先有再说好不好。如果你认为没有更好,那你快去以身作则要厂商把男主控全部换成女的,毕竟我们女人都觉得很好,觉得不好的只有你们得了便宜还卖惨的男的。 第三,这问题就像问女性“如何平衡职场和家庭”,我想问你:男角色作品你会这么问吗?为什么女人要二选一?
chumii
chumii
2023.5.12
可能跑题了,塞尔达在任天堂系列作中的厌女倾向相对弱化,个人认为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林克本人的属性。相较于马里奥那种“舔狗”“大叔”,年轻小鲜肉(还穿女装)会降低女性对男本位叙事的抵触,甚至乐于里面的各种浪漫关系。由此我个人的主张从“不应该男凝”转为“凝,都应该凝”,并不一定要禁止对女性的物化,反而同样把男性的各方面服务性提高,或许才是游戏作为娱乐产品走向良性发展的方向(doge
听女孩子们聊游戏真舒服,很开心,不用担心突然被冒犯到,订阅了,加油哦💖
Kesa
Kesa
2023.5.16
本来我觉得播客讲的是挺对的, 确实说的在理, 但是我看了别人的荒野之息解析, 发现塞尔达才是剧情主角啊, 我又分析了一下, 最完整的人物弧光和最饱满的情感冲击都来自塞尔达啊, 林克才是最单薄最匮乏最哑巴的啊……这是否……吃了一开始汉化不足或者剧情比较碎片的亏呢?
MO子
:
就算是为了让玩家有带入感,把林克这个角色塑造成“哑巴”,他的设定系列其实依旧是相对完整的,这点我们在播客的内容里有提到。但塞尔达这个角色作为整部作品最重要的剧情线索(她的戏份确实很重),除了为剧情服务的部分,关于她的一些……怎么说呢,相对于剧情来说不那么“重要”的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她在成长过程中的经历,角色的小喜好,也就是她的“特异性”的部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刻画。我不知道我这样说,您是否能get到我们的意思呢?
Kesa: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X4y127oV/ 这是我看的那个解析
11条回复
一个路人
一个路人
2023.6.05
关于卓拉族寿命长这个我特别想吐槽的一点是:有一个支线任务是帮一个海利亚成年男性跟他的卓拉女性朋友传漂流瓶,而且两个人明显是暧昧关系那种,结果那个卓拉族是个小女孩,就小希多那么大的……我大为震撼……然后有人说这是因为卓拉族寿命长,那个小女孩按人类年龄算都已经很大了,可是……那米法和林克呢……
ce_ce
ce_ce
2023.5.31
29:28 主播们讲的真好,游戏和很多电视剧里的剧情一看就爹味很重,完完全全的男性视角,过去觉得习以为常,庆幸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醒悟过来了,这也是时代和社会的进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塞尔达里砍怪非常解压,哈哈哈
OIeng
OIeng
2023.5.07
女性视角真的很可贵,无论如何,游戏的世界大部分都是男性视角的,一些游戏虽然是很好的游戏,但是那种讨好男性的软色情真的让我这种直男都玩不下去,看这我还不如去玩av
cosmos-sjtu
cosmos-sjtu
2023.5.07
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女主播聊游戏的宝藏播客♥️
Laputa_
Laputa_
2023.5.04
人物塑造的感觉也是因人而异,我就觉得塞尔达角色很鲜明,存在感很强。
批评旷野之息女性塑造薄弱,并不新鲜,卡普空被黑客泄露出来的文件,这一点都写在内部工作总结PPT上了,任天堂也会注意到网上的声音。可是做出一个出彩的角色不是任天堂的游戏首先追求的,塞尔达不是靠峰回路转的剧情和角色来吸引玩家,用播片和大量文字来塑造人物,那还是旷野之息吗,发售前16G内存摆在那,是放播片还是放游戏内容我想不用讨论。
这游戏不好地方有,神庙的重复,敌人的复用离谱,和系列前作的迷宫比,机关设计简陋,不够精巧,不过这些估计要50-80个小时以后才会越来越明显。
如果一款游戏一个点不喜欢,打一分都可以,如果讨论人物塑造,你们聊的时候可以展开讲讲塑造角色比较好的游戏是什么样的,女性自己能战斗,不用被拯救就是好的塑造吗?我不这样认为。另外如果说电影里无端加入少数族裔,LGBT群体是政治正确,很多游戏选择把女性设计为女战士,不婚主义等来宣传,但是不好玩,这样的游戏合格吗?
HD102461x:能做出林克就能做出塞尔达,不做只是因为他们不想罢了。弟弟别装了,你屁股就是歪的,再怎么给自己标榜理中客都立不起来呀。
萝卜难吃:但是游戏性和女性塑造本身就是可以兼顾的啊,设计格鲁德族人不恨嫁,除了改几个支线任务外对游戏性没有任何影响,米法改成没有感情线的女战士除了没办法让宅男哥yy之外对游戏性更是没有影响,而且女性角色设计更丰满更合理能提高整个玩家群体对这个游戏的观感,让游戏整体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有什么好假设女性塑造好但是不好玩的,为什么默认所有游戏只能二选一?以及哪怕任天堂不打算靠人物塑造取胜,但起码可以更尊重女性一点吧,问帕雅胎记位置这种文本都要硬塞进去,还有帮小鱼人找成年男性这种lt擦边球,这些东西不占内存?这些东西对提升游戏性有帮助吗?
8条回复
终于发现全女游戏播客啦,好开心!!虽然但是,即便是在全女博客下,女性的不适感还要被捂嘴而不能被表达出来。到底是女性给男性设定文字狱还是男性给女性设定文字狱呢??很多男性标榜自己“无辜地被女性冒犯”,仿佛他只是这场性别混战中的路人、无所谓的旁观者,而对女性时刻被冒犯、性别刻板印象时刻侵害女性权益诸类事情觉得事不关己。
山药山药屹立不倒:不过评论区大多数人都是正常人!!虽然游戏设定上依旧有一些小缺点但是它依旧是一部优秀的游戏。
plumage
plumage
2023.5.15
作为女性,还是很喜欢野炊里对三位女性角色的刻画(塞尔达、米法、乌尔波扎)。塞尔达系列是一个以高概念故事为主要故事线的系列,每一作都是在围绕“勇者救公主”讲不同的故事,两人的人设、怎么救为什么救都不同。虽然乍一看这个故事很俗套、很不“女权”,说实话我玩野炊之前也并没有对这作的故事有预期,但玩了之后被塞尔达的强大深深吸引了。她是有很强上进心,对自己要求极高的公主,研究古代科技时又有些nerdy,很可爱;看到林克的天赋觉醒内心沮丧,一度自嘲是无能公主,实际上却是拯救海拉鲁的关键人物,如果没有她一百年来的坚持(一百年来她并不是等待林克拯救什么也不做的公主,她一直在和盖侬抗衡,同时试图唤醒林克),并没有林克出场的机会。至于为什么一定要等林克,我个人认为并不只是在等林克,在野炊的设定里,四英杰及神兽、林克、塞尔达缺一不可才能拯救海拉鲁。
MO子
:
感谢您的用心评论!首先我们认可《旷野之息》里关于塞尔达的刻画,她在故事里体现出了勇敢和坚毅的一面,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们认为这个角色在剧情的结构设置上的作用依旧是“工具人”,并不是对于塞尔达这个角色的贬低,而是认为任天堂在角色刻画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完善。可以对比很多同类作品里的男性主角,他们的身世、个性和喜好一定是有清晰描写的(甚至很多作品的男主角会有“花心”之类的标签来证明角色魅力),但作为女性的塞尔达却缺少这些方面的刻画。关于她个人的描写仅仅和剧情承接有所关联,比如我们在播客中提到的“古代科技”和“三角力量”,她在城堡中镇压盖侬,也只是因为需要一个镇压盖侬的人存在。我们希望能在未来的作品中见到一个所作所为不止单纯服务于剧情,真正丰满,有趣,有自己的丰富人生的塞尔达公主~
plumage:乌尔波扎飒爽干脆又有母性的一面,米法温柔但内心坚毅,年纪还很小却注重以大局为先,她们都是刚柔并济的,我觉得很有魅力,给她们赋予“传统女性特质”的那一面并且去强调刻画我觉得并没什么问题啦,就像我们可以去描绘家庭主妇,也可以去说女主外男主内的故事,更何况这两位的塑造上也并不“传统”。话说回来,野炊里一些支线任务个人玩到的时候确实是令人不适的,看到其他评论提到……虽然对这期播客里的观点不完全认同,但还是很感谢有女性游戏从业者来做播客,期待下一期!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