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电影和控制它的“看得见的手”

1. 中国电影和控制它的“看得见的手”

114分钟 ·
播放数78735
·
评论数260

为什么中国电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为什么它和全世界任何国家都不一样?本期节目中,老马和阿吴将中国电影放到一个终极的三方博弈语境中,考察在那只「看得见的手」、市场和观众的暗中推动力、创作者的个人艺术企图心,这三者的合力下,中国电影如何发展演变。

着重讨论主旋律电影从80年代诞生以来的发展和演变,以及它和「非主旋律电影」的关系。

逐一讨论从《大决战》到《建国大业》,再到《战狼2》,再到今年春节档的《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这些影片成功的底层逻辑。

主播:

老马:一个中年影评人,在播客领域重新出发。关于电影,了解的东西还不算少。

阿吴:也是一个中年影评人,也要在播客领域重新出发,有很多观点挑战多数人的常识。

07:26 中国电影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烂片太多?原因在于中国电影和那只「看得见的手」的关系一言难尽。

12:22 好莱坞是怎么废除电影审查的?要从一次官司说起。

18:37 主旋律电影为什么诞生于80年代末?因为更多形态的电影出现了。

21:35 美国也有主旋律电影吗?有是有,但不要和国内的主旋律电影混为一谈。

29:10 王朔小说对中国电影的冲击,为什么官方会邀请媒体记者去围观一部王朔电影的内部审片操作?

37:44 谢晋和李连杰受到香港片方的金钱引诱,一天两块钱,和一部片200万,怎么选?

42:56 娱乐电影和主旋律电影的论争,90年代初娱乐片暂时被打压的原因是什么?

59:41 90年代主旋律电影的高票房怎么来的?主要靠团体票包场,除此还有很多手段,比如独占档期、排片协调、奖项倾斜。

01:04:58 《英雄》《集结号》《色,戒》等中式大片,都突出表达导演个人的价值观,并不迎合大众,这和商业大片的正常规律相悖。

01:09:06 如何解决主旋律电影在本世纪初变得没人看的问题?《建国大业》横空出世,「新主流电影」诞生了。

01:18:19 今年春节档的《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博弈形态,它们什么都要。

01:29:34 好莱坞称霸全球的四个核心原因,中国电影在未来能做到这四点吗?

01:42:51 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发展逻辑不一样,商业电影依托于一整套共识和契约,只要能让观众有效反馈,就能一步步改进。

01:48:47 总结:中国电影如何在博弈中发展?那只「看得见的手」和私人生活领域之间的松紧变化,决定了中国电影会一直在拉扯中摇摆前进。

联系:

  • 邮箱:dyjb1895@foxmail.com
  • 合作:dyjb1895(添加微信说明来意)
展开Show Notes
Wooooo
Wooooo
2023.6.13
录音装备还得改进。。。
披头僧:不重要
徐小卷:严重同意,还有剪辑问题
8条回复
月小坎
月小坎
2023.6.13
众筹换个录音设备吧!孩子耳朵瞎了。
多余儿嫲嫲在这呢:看把孩子急的
HD1030247p
HD1030247p
2023.6.13
内容很好,但感觉两位主播没有形成良好互动,有点抢话,各自的表达都没讲完就岔开了
老马oldma
:
谢谢,一部分是剪辑原因,还没有太多经验,有时剪得太紧了,有的地方也跳走了,后面慢慢改进。
HazelBagel:同感!
3条回复
冯马水
冯马水
2023.6.14
老师们升级一下设备吧,内容上来看非常有前途的播客
阿白_lSdl
阿白_lSdl
2023.6.15
感觉还说漏了一步电影《智取威虎山》是个标志,之前的主旋律电影大部分都是官方亲自下场主导,但是票房其实都不怎么高,主要是拍摄手法落后,年代感太强,很老套也太脱离观众,也没多少人看。《智取威虎山》是博纳民间资本亲自下场,用香港那套反复得到市场验证的商业片手法拍主旋律,并大获成功,博纳经此一役尝到甜头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将香港那批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刘伟强、林超贤等统统拉来拍主旋律……但是麦当劳再好吃,也经不起天天吃。现在舆论对博纳的主旋律电影其实慢慢有点反噬反感了。《长津湖》上映的时候我就做了一个大胆的预测:中国的主旋律电影差不多到头了,长津湖或许就是最后的辉煌。拭目以待……
狮心:看一下凯哥的抗美援朝票房吧,大概率不行了
清和_KEa1
清和_KEa1
2023.10.26
说的真的太好了,可能是我关注的影评人和电影工作者太少,但我找到很少见到影评人有这么丰富和专业的知识储备,特别是能从整个宏观的大背景下,立足于经济政治社会,来客观地剖析中国电影的现状,特别是对于大陆艺术电影的衰落给出的解释。而我之前看过的很多电影工作者,都简单粗暴的把所有归结于审查制度,这不仅是缺乏应该有的知识体系,更是缺乏一个工作者应该有的素养,这种人比审查制度更加败坏电影现在的环境。很感谢现在的中国电影还有这样的从业者,能够让更多的观众明白事情的本质,而不是看事情只会充满怒气,只会阴阳怪气。
Chad
Chad
2023.6.13
1:19:19 满江红的情节太拧巴了,看不下去。继承了影最大的缺点。张艺谋这么拍下去就完了
废里泥
废里泥
2023.6.13
多请九苍老师🤪
Akai3000
Akai3000
2023.6.17
hold on!
从社会主义电影到主旋律电影,再到近几年的新主流电影,以意识形态为基准的三者不同时期的不同称谓也体现了其核心价值观与艺术/商业/类型片之间的关系——从无到有、从泾渭分明到难舍难分。影片原始资金的投入从官方一家独大到与资本一同进入赛道甚至水乳交融的新业态环境已成定局,不可否认的是,中特电影的价值观已经和其电影工业一同高歌猛进,并愈发不可分离。
老马oldma
:
说得很好。
ponyo_o:课代表总结!👍
3条回复
NG_OJzm
NG_OJzm
2023.6.13
很喜欢听❤️Adobe家的PR、AU软件都有降噪功能
丁希亮
丁希亮
2023.6.29
1:28:13 韩国电影成功宣传了自己国家:追求言论自由,可以曝光社会阴暗面,敢于为实现民主斗争的形象
zzl_VuBC
zzl_VuBC
2023.6.14
现在都叫新主流电影了,今年满江红简直太灾难,就是为了圈钱而圈钱的小品。流浪地球二不如一,郭帆讲故事能力有限。无名算比较纯粹的电影了,程耳还算比较有底线有追求,且王一博让人出乎意料还不错。
内容很好,祖传音质可惜了
Guaranteed
Guaranteed
2023.6.30
1:40:32 戴着镣铐跳舞能挑到世界领先地位的还没听说过。
even听听听:希区柯克
提篮桥夜未眠:前苏联举国之力拍巨片
Lilac
Lilac
2023.6.28
大陆艺术电影的制作成本攀升导致了艺术电影举步维艰,而非大家想当然以为的“审查”。新颖的观点,学到了🫡
青璩姊珏
青璩姊珏
2023.6.13
两位老师聊得很爽,我们听得也很爽。说起中国入世以后第五代导演拍的那些商业大片,让我想起来陈凯歌导演的馒头血案,真的是典中典。还有就是没有想到满江红和无名可以列入新主旋律电影,真的是抽丝剥茧分析得很有道理哈。
光速不变:无名有两版,原版不给过,新版花了四千万重拍结尾
掠影_l3z9:估计内核是主旋律就算。外在形式已经五花八门。万物皆可主旋律🤣
Kenneth_4uBo
Kenneth_4uBo
2023.6.13
最早在知乎看magasa老师的回答,受益匪浅。这么多年过去了,换个方式重新输出
海川pro
海川pro
2023.8.03
内容很硬核佩服
Morphin3
Morphin3
2023.6.30
1:07:10 看不懂色戒可以不评的哈
EHPFMULs
EHPFMULs
2023.10.26
因为你们我才每天打开小宇宙这个app,感谢你们重新燃起了我对电影的热情!每天都关心你们更新了没!!希望能一直办下去!
老马oldma
: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