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小麦、海洋与热浪:土摩托谈人类面对的地球危机忽左忽右

257 小麦、海洋与热浪:土摩托谈人类面对的地球危机

83分钟 ·
播放数65466
·
评论数398

五月末,河南小麦熟成后被迫在地里发霉发烂,引发全民热议。小麦如何及时收割,是农业问题,是气候问题,而在资深记者袁越眼中,这更是一个同时涉及人、社会、和自然的系统性环境问题。农业是如何影响人类文明的存亡的?为什么海里的塑料比陆地上的塑料更危险?而为什么中国近年来对气候问题的态度发生了大幅度转变?本期有请袁越(土摩托)老师给我们带来精彩分享。


- 本期话题成员 -

程衍樑(微博@GrenadierGuard2

袁越 《三联生活周刊》专栏记者


- 时间轴 -

04:24 “土摩托”致敬切格瓦拉 

10:20 不要小看区区五天“烂场雨” 

18:52 水稻如何为中国与印度文明“续命” 

30:31 当代年轻人可能直面气候变化恶果 

34:41 海洋升温相当于海底“燃起”大火 

39:23 塑料对海洋的威胁远大过陆地

42:30 焚烧塑料袋可能比改用棉布袋更好 

45:55 双碳目标是中国的环保“工资帽” 

53:19 风光发电需要占用大量土地

58:30 “国家队”投资格外契合新能源发展 

01:01:58 煤电非常适合电网调峰

01:07:12 环保溢价与市场的局限性 

01:11:28 舟山小海鲜作为一种“景观失忆”

01:14:30 环保不是为了地球,是为了人


-支持我们的赞助商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UNISKIN优时颜 - 《优在悠哉》,一档由优时颜出品,JustPod制作的全新生活漫谈播客。优时颜是专研国人肌肤的抗老品牌,但在这档节目中,不只聊肌肤,更聊聊那些我们关于当下生活和健康的好奇与迷思。将与最有意思的医生、学者和年轻人展开对话,共同探寻背后蕴藏着的有趣科学知识,为现代生活找寻一套松弛、自由的健康提案。欢迎在各平台搜索并订阅《优在悠哉》。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邵旻

节目统筹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节目制作 hualun

logo设计 杨文骥

特别感谢 技校王子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2023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忽左忽右leftright @播客一下 @JustPod 

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 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 忽左忽右

B站:忽左忽右leftright

抖音:忽左忽右

展开Show Notes
土摩托
土摩托
2023.7.12
录音质量不高和语速过快,这两个问题我一直没能很好地解决。不过这期最大的问题是内容太杂,因为我想说的东西太多,结果哪个问题都没说清楚,应该再精简一下就好了。归根到底,是因为我太想让大家重视环境议题了,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你们未来的生活质量将会大受影响,该醒醒了。
西西在哪儿呢:高看人类啦师傅
木南_CT7E:需要给土老师开个系列
37条回复
HD897541n
HD897541n
2023.7.12
我来记一下本期节目里程老板和土老师画的饼or需要填的坑:1.核电站和核问题一期; 2.魔幻小岛和海外殖民地的故事一期; 3.人类起源由0到1一期。鉴于第三个土老师需要准备的时间比较长,那么两位抓紧时间把前两个录制一下并且播出吧😬😬😬因为本人是边干活边听的,如有遗漏的饼大家来补充啊!然后@程老板!!!
majia:克拉克森农场的问题来一期
Bagatur:顶你上去
3条回复
建议请两位嘉宾来对谈,一个人一直输出没有任何质疑这点让人质疑。
HD293812t:很大一个程度在于大家平时太少接触到相关的话题,以至于觉得像在听科幻故事……但是对于日常接触非常多这些环境问题的同学,对土摩托讲的不能再更认同……可以关注一下澎湃新闻临界点专栏,关注气候变化的专栏。去年也报道了鄱阳湖大旱、重庆山火等多个话题。
PolyShang:土摩托讲得是科技研究的共识,只想看俩嘉宾互相斗嘴的还是去看综艺为好。
6条回复
Ponty
Ponty
2023.7.12
18:07 提议:来一期聊克拉克森农场吧👀
无聊的猪:不能聊吧,嘉宾都说得那么明确和绝对了,那老头在嘉宾眼中就是一恶性传染病
小明_7B2v:科普博主普到专业人士眼中都觉得那是笑话
5条回复
LiYanan
LiYanan
2023.7.12
为土老打call,在土老家吃饭时的那晚土老正好第二天一早就要录这一期,没想到听完收获这么大!
都是可怜的人间:期待联动
danielkggg
danielkggg
2023.7.13
记者的使命就是提出问题,让人们意识到问题,在这个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对记者有更多的宽容,土摩托在我看来就是个伟大的记者,他让我们意识到气候变化就在身边。有人说“你就会提问题你咋不会解决问题”,这种人在我看来和软肋猎手是同一帮人。
HALgernon
HALgernon
2023.7.12
高温焚烧的技术的确很成熟,但是高温焚化炉使用一次的成本是超过焚烧发电产生的利润的,说到底还是生意,所以其实很多高级的垃圾处理中心的焚化炉是给上级领导视察博取财政补助的,大多数的垃圾还是被未经处理直接填埋。我说两个关键词:“宁波”、“洞桥”。
李嘉诚Jiacheng:土摩托老师提到塑料、垃圾焚烧、填埋,感觉这种对话比较短,很容易让听众有误解,比如塑料焚烧、餐盒回收等等。作为近几年研究这个议题的工作者,分享几篇文章,也许对于大家全面理解生活垃圾这个问题有帮助。 1.塑料袋、保鲜膜、泡沫板……为什么这些塑料难被回收?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FB5vARqMWLiBKdN-dGZJBg 2.垃圾分类四周年:减量有成,焚烧处境尴尬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7qlHvURNO-NtlgX13Xji4w 3.生活垃圾焚烧“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安全性何解?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0gcjxio_XFj-1JtT_USiYw 4.年排放1亿吨碳,垃圾焚烧能算“绿电”吗? 网站:https://mp.weixin.qq.com/s/ndDuh3w0OjYAsNLVWcilOQ 5.中央环保督察曝光的生活垃圾问题(附245个案例)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2xsJn2Cv9KtarNtQBdTWFQ
霜雪明:那只能收塑料税了,把处理塑料垃圾的钱提前收回来。现在使用塑料袋也是有附加费用的,可能还收得不够,不足以覆盖处理垃圾的成本
6条回复
MChi
MChi
2023.7.12
我是学环保的,我对这期节目保留意见...反正大致听听是没啥问题的
HD639398v:同意你 真想问问这位嘉宾既然塑料的焚烧技术那么成熟 为何十几年前美国要把垃圾卖到中国进行处理 不在美国本土回收 嘉宾亲欧美的环保态度实在令人不敢苟同
匀速的白羊:41:26 我也是同专业的,感觉很多观点值得考证。焚烧的产物也是污染很大的。在欧洲只有在无法回收利用的情况下才允许焚烧。而且填埋的地方需要做很多预防措施防止填埋产物污染地下水。
9条回复
年轻人不担心,年轻人只想毁灭
HD293812t:呃呃 还是有年轻人关心的好吧
Ivanovski伊万:別,自己总还能做点。
5条回复
土老啥时候去的 禁止携带 串串
肖申克的舅妈WM:➕1w,yanan老师再来忽左忽右也行,程衍樑✖️李亚楠✖️袁越✖️刘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就想想。
北落橙:我感觉李亚楠对刘怡似乎不太感冒😷
6条回复
逗号_DKZX
逗号_DKZX
2023.7.12
关于渔民打捞上来的塑料垃圾,我觉得政府应该可以参与这个事的,纯粹靠渔民自己的觉悟,这个有点脱离实际了,政府完全可以用奖励的方式来鼓励渔民把塑料垃圾带回岸上回收的
42c42:钱从哪来?
FloraY:1:10:56 我也觉得政府可以管。政府可以要求渔民把打捞的垃圾带上岸,对渔民某段时间捕捞的垃圾、海产品的重量比例做要求,渔民进入卖场前,设卡点称重,回收垃圾进行统一处理。每隔一段时间,对捕捞垃圾占比大的渔民进行奖励,占比小的进行惩罚。
4条回复
巴浪鱼
巴浪鱼
2023.7.12
能源问题真的不是这么简单,提2个误区:一个是火电调峰,火电是不能关的,不能只作为调峰工具。第二是轻视了新能源的不稳定性对电网负荷的压力,导致对新能源的乐观。
HD311800c:看研报分析才知道有地方为了平抑新能源发电的大幅波动还新建了火电厂,第一眼反常识,但是细一想很有道理。
无聊的猪:火电调峰!哈哈,这专家真是要气死电力行业全体
8条回复
34:33 多少人连垃圾分类都懒得做呢,还关心海洋
HD311800c
HD311800c
2023.7.12
1:15:59 地球也不在乎人类灭不灭绝,不管人类怎样,地球都好好的。保护环境,说到底还是为了人类自己。
00:20 希望能请几个气候专家
ohhhhhhhblur:三联出来的普信三联人是什么都敢侃侃而谈的,真是令人发指
不认同,也不赞同涨电价,首先可以看一下中国用电量的工业用电跟居民用电占比是多少,居民用电量在世界排面是多少(我可以告诉你,排名靠后)。在一个收入低等,居民用电在全世界靠后的情况下,不同意(我也不同意给企业涨价,太陷阱了)
HD187403r:这个世界至少三分二的国家电力设施都不完善,他们用电量能比中国高?编数据也不要太离谱。
HD187403r:你这不是诡辩?全世界接近百分40的工业产值在中国。你拿这个数据能证明什么?用占比来得出直接用电量少你也是人才。拿居民平均用电量出来,别把人当傻子
嘉宾有点夸大水稻的作用了,实际上明清江南水稻的种植制度(内卷这个词就是这儿来的)对地力消耗很大。在现代化肥出现前,来自北方的豆饼是维持江南密集水稻种植能发展的重要因素。经济史到现在都在争论清代究竟有没有一场“肥料革命”。
01:46 土摩托老师➕1!!!忽左忽右说第二属实没人敢说第一了。
ENZOHOUANG
ENZOHOUANG
2023.7.12
有点纸上谈兵 电费高是可以控制生活水平低的人改变,但是地表温度都70度以上了,不开空调冰箱等耗电高的制冷电器人怎么受得了 而且现在的电环保吗?煤炭电能变环保吗? 其实应该让联合国呼吁减少人口协议,总人数减少需求减少所有问题都引刃而解
囧特慢:?一开始还没啥,看到最后。。。 Nazi都不敢提这种提案吧。。。
沙獭:看到最后惊了,洗头老和波尔布特都要甘拜下风
18条回复
Sophieeeeeee
Sophieeeeeee
2023.7.16
45:31 刚刚带着学生参观了北京的某垃圾焚烧厂。焚烧是现实举措但绝不是最优解。焚烧的效率,废气污染都是次生问题,甚至是气候正义问题,制造垃圾的人不是被迫接受污染的村民/郊区城镇居民。最后的防线和最优解,我认为就是垃圾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