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十年最佳华语片,一个大陆导演的终极表达

5. 十年最佳华语片,一个大陆导演的终极表达

74分钟 ·
播放数44167
·
评论数364

之前几期聊的都是宏大问题,最新这一期,我们要来谈一部具体的电影。

聊哪一部,一开始确定的标准是,非院线热映片,但应该是近年上映的一部华语片,且它和当下华语电影生态有密切联系。

于是列了一个长长的片单,包括《色,戒》《神探》《毒战》《白日焰火》《无人区》《芳华》《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等,但突然,我们俩人同时提到了——

《罗曼蒂克消亡史》,就它了。

在阿吴的眼里,它几乎已经锁定了2010年代最佳院线公映华语片的位置。注意限定语,是2011-2020年这十年内(其实延伸到今天也毫无问题),在国内院线公映过的华语片。同时它也是这段时期最被低估的国产片,豆瓣不过7分多,还行,但不算很突出。被低估的原因是,这部电影的表达逻辑,太隐晦和巧妙了。

而在老马的眼里,这部影片就算不是十年最佳,至少进入前五也没问题。同时老马还认为,这部电影是一个中国电影导演就政治、历史、意识形态问题所能做到的终极表达。这样的终极表达在国产电影历史上屈指可数,也许只有《太阳和人》《让子弹飞》等屈指可数的几部做到过。

距离《罗曼蒂克消亡史》的上映已经过去七年了,我们当然就没必要像对待一部新片一样去聊它,因此,聊的主要还是这七年对理解影片带来的变化。

最后还讨论了2006-2018年,中国电影历史上这段相对特殊的狂飙时期里,出现了哪些冲破主流意识形态边界的作品,以及为什么最近五年就消失了。

主播:

老马:一个中年影评人,在播客领域重新出发。关于电影,了解的东西还不算少。

阿吴:也是一个中年影评人,也要在播客领域重新出发,有很多观点挑战多数人的常识。

详细时间轴:

01:18 阿吴心中的2010年代最佳华语片,老马心中的大陆导演之终极表达。

09:30 《罗曼蒂克消亡史》剧情回顾,若熟悉可跳过。

13:31 葛优和「北方客人」的交锋,不是铺垫戏,它是程耳导演的重要表态。

19:30 这部电影在惋惜民国「黄金十年」的结束。

24:46 这是「旧社会」的结束,也是「现代中国」进程的中断。

28:21 「真与假」的母题的四重含义,程耳在访谈里胡说八道?

33:00 童子鸡和妓女的故事里,藏着程耳的核心表达。

34:34 原型胡蝶的吴小姐和丈夫被拆散就是「罗曼蒂克的消亡」?「下个世纪才有人看懂这部电影」,只是程耳的迷影梗?他当然话里有话。

38:27 程耳的非线性叙事并不是抄昆汀·塔伦蒂诺。昆汀1995年来北京,和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大一学生程耳产生了微妙的交集。

41:53 非线性叙事的乐趣是什么?浅野忠信的澡堂子和两份便当,都藏着小秘密。

44:44 葛优的新鞋底,光亮的车漆,簇新的馄饨摊。

47:32 《罗曼蒂克消亡史》和《黑社会》关心的东西完全不一样,后者侧面印证牟宗三的观点。

52:30 浅野忠信贡献了近年华语片最伟大的反派表演。这个角色身上的优雅和兽性不仅靠演技,更来自于个人魅力。顺便谈「人物弧光」的离谱错译。

60:18 坏人必须被绳之以法?程耳每次都挑战这一审查标准,竟然还都成功了。

61:45 《三峡好人》《疯狂的石头》《色,戒》从三个方向改变了国产电影。

64:21 《色,戒》令审查收紧,竟然是因为汤唯的刑场眼泪和一句「快走」。

68:45 《白日焰火》的分尸案与东北的时代阵痛密不可分,为何《南方车站的聚会》却退化为形式主义游戏和黑色电影模仿秀 ?

69:47 姜文和沈志华商量什么?《芳华》是非主流意识形态表达的绝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生不逢时。

71:31 最后的感慨:总觉得终于要起步了,谁知道那就是终点。

联系:

  • 邮箱:dyjb1895@foxmail.com
  • 合作:dyjb1895(添加微信说明来意)
展开Show Notes
陆小鸟
陆小鸟
2023.8.16
居然只有一小时,这期是小辩了
Marlborojal:救命😝
徐小卷:…天辣
5条回复
程耳说历史是线性的,记忆却是非线性的。我觉得很有趣。
HD481474g:这部电影好看的,但是所谓的终极表达就是与主流意识形态的背离,好像只要不一样反叛就好一样,还有对民国的怀念,我就一句话,黄金十年被一个穷逼帝国主义爆揍14年,没有美苏帮助要更长这黄金不要也罢,表达主题也太拉了建议回炉再学习一下历史,还有黑帮的产生是因为政府没有提供秩序,生命会自发寻找秩序 意识形态表达无所谓,电影终究是一门视听光影艺术,激进反叛的表达主题没那么重要,关键是电影好看不好看,这电影是不错,凭借那点所谓的表达就是最终极那中国电影太拉了
废里泥
废里泥
2023.8.16
十年最佳我选《路边野餐》
狮心:比聂颖娘更好是嘛
spellboundz:您这口音哈哈哈哈哈
3条回复
加州_K1kp
加州_K1kp
2023.8.16
这电影在大众层面可能是低谷了,在影迷和影评人层面明显是高估了吧
爱酱萌:特别赞同
RightChi
RightChi
2023.8.16
如果说《罗曼》是当代华语导演银幕作品最终极的表达,那么这期博客应该也可以算华语电影博客最终极的表达了吧?
老马oldma
:
别这么说,谈不上。我们选择在国内主流平台生存,因此就没有把尺度大作为主要的追求。
map1e:反派内地十年专题
19条回复
欧笑
欧笑
2023.8.16
无名的作者版本其实是可以助王一博飞升的,可惜了。当时在电影院就觉得很可惜。王一博的角色其实和浅野忠信那个角色有点像
碰碰_多线叙事版:王一博的名字和浅野忠信的名字出现在一起,也是很魔幻的。
Chad:我认为无名呈现的版本,就是作者版本。他选择了赚钱。
8条回复
HD480173o
HD480173o
2023.8.16
不是完全同意两位老师的观点。拿雷雨来说吧,那十年你如果带入的是周朴园,那自然是罗曼蒂克的十年,可大部分人是鲁大海和鲁侍萍。看个人立场吧,老上海自然是怀念那个时代的,相对的,从另一个地方来包围城市的人们可就不这么想了。蒋光头去台湾又做了什么呢?综合抗日的各种决策,这个人就是纯粹的独裁主义大笨蛋,我个人是不怀念的,让这个人继续做总统才是祸患。
Junpero_清肝润肺:大部分人总会觉得自己穿越回去是座上客,不会想到自己是车夫马夫
salty瞳:我老公亲姐夫祖父是镇江大户人家,家中古董字画无数,大部分毁于太平轮和wg,他就是无比怀念民国时光,因为沿袭下来他就还是他的公子哥,可惜现在只是个普通人。
7条回复
Bruce萧瑟
Bruce萧瑟
2023.8.16
30年代的上海,可以代表中国吗?文盲率80%,工业水平不及印度,何来现代性一说?何谓罗曼蒂克?分明就是旧社会。民国探索二十余年,浓缩出个上海,新中国探索二十余年,终于改革开放,这两条路,到底谁具有现代性呢
SuzumoriRemu:民国探索25年浓缩出上海,被战争打断了,新中国探索25年时仍在全民健身时期。拿几年后的改革开放决定,以及更久后的改革开放成果去对比,并不合适。继承于清朝的文盲率和工业化程度,也不是军阀动荡中的二十余年能解决的。
你是什么垃圾:那恐怕要看怎么定义“现代性”了。如果说科技水平和世界差不多就可以叫“现代性”的话,那大概你是对的吧。
20条回复
鹿韭LUJIU
鹿韭LUJIU
2023.8.16
02:53 程耳的独特性在于他的史观,还是很好奇也很可惜未过审版无名。
于三水:王一博处决了方小姐,(《东亚往事》小说+程耳采访+未放入影片的海报)。陈小姐的死应该拍了两版,一版在花絮中有叶砸开了门陈小姐开枪然后叶躲避的镜头——对应的应该是叶杀了陈;另一版本是陈小姐以为梁朝伟死了自杀,这个的根据是片中梁朝伟打斗结束去敲门但是没有回应,总之陈小姐确实牺牲了。叶到香港被梁朝伟杀死,就是王一博在佛堂落泪然后被梁朝伟拍肩膀,其实是复仇而不是同志会面。
Rachael82:三个女性角色原本都死了,尤其是陈小姐的生还,导演说没有意义。
3条回复
对两位主播的解读无以为报,回去再重看《罗曼蒂克消亡史》
睡山
睡山
2023.8.16
看过最好的关于程耳和《罗曼蒂克消亡史》的评述,是效愚的“一霎那的起心动念”。

以下为部分引用——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噗效愚(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844010869/

《罗曼蒂克消亡史》那本集子里有很多处让人记得很深,其中一处,写黄金荣的五姨太要向张啸林报仇,等在火车站,揣了一把手枪,动手之前偏偏涂好的指甲断了一根,弄得她心烦意乱,扳机也扣不好,理所当然地射偏,刺杀失败,白白送了命。个么硬要说是对女人的刻板印象么,也是可以说的——但我觉得这里是要讲:人的心念动起来是很随机的,不受控的,日本人看见樱花耳坠子会动心念,决意复仇的姨太太断了指甲会动心念,纠结要不要救重伤童子鸡的妓女望着十字架会动心念,一动心念则旧的关系湮灭,新的关系发生。

这回的片子也无非这样,江疏影角色的手软,与其类比王佳芝错爱不能回头,更像是小五断了指甲乱了方寸,还有余力去烦恼狗叫,去托付点心盒子,关节在于一霎那又一霎那的起心动念。之于影片本身形式感的营造,之于导演本人风格的塑造,可能也都是起心动念外面的包覆。设置一个刁钻机位让人走到看不见的地方寓意退出历史舞台也好,大全景骑楼远处卷起风波气浪辟出焦土景观也好,固定镜头等候士兵到位再跟随同步运动起来也好,到头来最关心的是人。每时每刻,人各怀心事,千头万绪,不知道从何说起,因此必须打碎整块的叙事。
halfvolle:@噗效愚
王主任
王主任
2023.8.16
居然觉得73分钟实在太短了!
sarabande
sarabande
2023.8.16
38:00 和没折腰FM 并为我电影播客的高峰
1:12:41 “总觉得要起步了,没想到那就是终点”
pleasego
pleasego
2023.8.16
正是在影院看此片时才真正意识到章子怡这张脸在银幕上有多美多摄魂,天生的电影明星,五官棱角每一寸刚好,不偏不倚。尤其她坐在车里,路过的载着日本军人的卡车灯光打在她脸上,锋利绝望的美,坐在她身旁的日本人摩挲她的樱花耳环并撤下那刻,真是锋利绝望残暴的美。战争马上就要爆发,戾气全都加诸在这个美丽女人身上。
戢二卫
戢二卫
2023.8.16
56:02 终于有人提出这个误译了。人物发展的Arc被翻译成弧光,有可能是铁东受中文的语言习惯驱使,给加了一个字,使有点拗口的“人物弧”成了“人物弧光”;也有可能是因为美国那家一度还在中国有点知名度的公司Arclight, 下意识地翻成这样了。总之是误译。但流传太久,现在纠正为时已晚了。
老马oldma
:
是,所以忍不住说说。
本雅鸣:期盼戢二卫老师早日回归呀
4条回复
10s上过大陆院线的华语最佳,我个人倾向于白日焰火、推拿、聂隐娘这几部。
但一个导演为什么可以从拍罗曼蒂克到拍无名?程耳也有一个银河映像要养吗?btw程的音乐审美真的拉,每一部配乐都是又密又远超剧情的厚重。把边境风云罗曼蒂克无名连着看就难以忍受他外露的、文人式的自恋了。
WJoel:拍电影要钱,有人投资才能拍。程耳虽然口碑不错,但没有在市场证明自己
map1e:拍罗曼蒂克华谊赔大了,无名算还债
12条回复
许亿
许亿
2023.8.16
听完感觉还是厚誉电影了。这个作品其实很支离,节目里也提一嘴,就是有些破流程的设计很无趣,也因为无趣,使电影的支离显得更加的突兀,导演的风格化非常强烈,但基于种种,使罗曼和无名都不算圆熟,当然前者好于后者,前者演员惊艳。
Spock_VZI1
Spock_VZI1
2023.8.20
无名虽然主旋律片可是它没有任何歌颂行为啊。。香港的那场戏就说明了。虽然胜利了,但是每个人都是痛苦的,周吸着烟思考着事情,叶像幽灵一样在香港街头游荡,梁面对昔日的蛋糕店露出了耐人原味的表情。。
HD569887w:经历了上海这么残酷的斗争后,他们到了香港。看过了前面他们的牺牲和不易,还需要角色在香港以喊口号的形式来表现主旋律,这样的表达是不是有点太样板戏了。
Spock_VZI1:你想少了,程耳只是批着主旋律的皮表达他想表达的东西,其实就是那盘醉虾,所有人都像被腌制的醉虾,要么在腌制过程中迷醉死去,要么挣扎着被活吃,总得死。。看着就是很冷漠,没有同情,没有赞扬,没有批判。这也是他不招人喜欢的原因。。他没有像很多讨喜的导演那样对充沛的情感有很强表达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