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看《奥本海默》,诺兰已是这个平庸年代的上限

6. 看《奥本海默》,诺兰已是这个平庸年代的上限

111分钟 ·
播放数76415
·
评论数322

从最开始,聊《奥本海默》和诺兰,就是我们想做这个播客的一个起因,如今它终于上映了,肯定得好好聊下。

先说基本评价:

老马认为,《奥本海默》是诺兰第一层次的作品,大致可以和《致命魔术》《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看齐,并且预示着诺兰接下来将进一步远离前期的「烧脑电影」模式,转向严肃类型和题材,成为一个更加人文的诺兰。

阿吴认为,《奥本海默》作为传记片,虽然优于绝大多数好莱坞主流传记片,但很像一则维基百科条目,拼贴镶嵌了各种关键词,比起《末代皇帝》这个层次的传记片,仍有差距。

但我们都认同,在如今这个平庸的电影时代,诺兰这个「好莱坞一哥」,已经是主流商业电影的上限。

本期节目,一半《奥本海默》,一半是关于诺兰的发散话题。

主播:

老马:一个中年影评人,在播客领域重新出发。关于电影,了解的东西还不算少。

阿吴:也是一个中年影评人,也要在播客领域重新出发,有很多观点挑战多数人的常识。

详细时间轴:

00:56 对《奥本海默》的总体定位,诺兰一流作品,也可能预示着他的人文转向。

03:37 诺兰为什么拍奥本海默?安东尼·福奇就是 21 世纪的奥本海默。影片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带给了观众原子弹爆炸的真实体验。

07:52 诺兰远离解谜电影,黑白和彩色的视角设定,是否有意义,真的实现了他的创作目的?

13:32 奥本海默是诺兰在银幕上塑造的最成功的「真实的人」,甩开好莱坞同类传记片比如《美丽心灵》一大截。

16:43 诺兰为什么认为奥本海默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人?因为他带人类迈过了一个不可撤销的自我灭亡的转折点。

19:27 阿吴输出反对意见,《奥本海默》只是用维基百科式的履历关键词来点缀奥本海默的人生,思想强度和《末代皇帝》塑造的「历史的人质」不能比。 以及好莱坞传记片的几种拍法。

28:26 二战电影和越战电影的区别,诺兰的突破。

35:45 本片最厉害的几处镜头,重现「三位一体」核试验现场,30秒声画错位的独特匠心。顺便谈谈《星际穿越》中诺兰对基普·索恩的「无理要求」,体现了他对艺术表现力和科学合理性的看法。

39:05 这部电影的形式元素,并未完全发挥最理想的效果。

41:37 诺兰是当下这个时代的「好莱坞一哥」,那和希区柯克、库布里克、斯皮尔伯格、昆汀、卡梅隆如何比较?诺兰仅仅是一个匠人导演吗?

51:13 诺兰的电影持续性地探索我们这个时代的「真相危机」。

55:22 把诺兰放到非线性叙事、解谜电影、心智游戏电影的大背景下考察。

63:11 心智游戏电影的两个要素。大卫·林奇和诺兰的区别,一个是不明觉厉,一个是明白了,还是觉得厉害。

66:47 诺兰得不了奥斯卡的特殊原因,明年希望很大。

71:24 诺兰关注的「真相危机」是这个时代的核心问题——克林顿的拉链门和小布什的伊拉克战争。诺兰把他最爱的「男性创伤叙事」带回到二战和冷战的源头。

77:11 诺兰是高概念的高手,和马塞尔·杜尚、蔡国强和蔡明亮有什么异同。

78:53 诺兰是粉丝导演,当年他的粉丝到 IMDb 给《教父》刷 1 分是怎么回事?

82:11 水火不容的左派和右派,为什么都认为诺兰是自己人?

86:05 列举诺兰的代表作,老马和阿吴的意见并不一致,但有一部相同。

89:18 诺兰的失败作是什么,诺兰有真正意义上的失败作吗?

92:32 诺兰只有奇技淫巧无感情?用《星际穿越》反驳之。以及诺兰对煽情的观点。

95:01 诺兰视听语言平庸?动作设计虚假?用胡金铨来做比较,这种批评有道理,但也不是完全有道理。

98:33 诺兰是这个电影平庸时代的库布里克,他的弱点也是这个时代的局限。

106:08 诺兰的最伟大意义是,证明在 21 世纪,「传统影院电影」还不会死亡,他捍卫了电影院作为电影院的尊严。

延伸知识点:

  • 心智游戏电影(Mind-game film)
  • 解谜电影(Puzzle film)
  • 托马斯·埃尔塞瑟(Thomas Elsasser)
  • 沃伦·巴克兰德(Warren Buckland)
  • 大卫·波德维尔(David Bordwell)
  •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
  • 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
  • 大卫·林奇(David Lynch)
  • 胡金铨

联系:

  • 邮箱:dyjb1895@foxmail.com
  • 合作:dyjb1895(添加微信说明来意)
展开Show Notes
俩位理论水平和电影的认知水平大大超出播客界影评类的平均水准。
MaLoQueen:不敢苟同,其中一位言之凿凿的说要删掉奥本海默“出轨、印度诗歌、艾略特等”内容,把片名改成《奥本海默与原子弹》。听完我都笑了,而且产生无尽的厌恶! 但是另一位影评人确实很赞
moc:哈哈哈哈,下面这俩评论怼的好,他就是没听懂
4条回复
Yman
Yman
2023.8.31
2个小时时长,是中辩
鹿韭LUJIU:笑死😆
ikarios:05:26 听到这里emmm
纸玫瑰
纸玫瑰
2023.9.05
22:22 我觉得,奥本海默不是一部传记片。至少不是传统定义上的传记片。诺兰不想去给奥本海默下判断,观众也不需要认识全部的奥本海默。诺兰只是呈现。奥本海默的视角,奥本海默的感觉。别人对他的评价。如果奥本海默是完全清醒的,如果加入他的独白。就会滑入传统传记片的深渊。但是人(无论他是否是天才)在经历自己人生的,当下总是混沌的,半梦半醒的。奥本海默像半部意识流文学作品。
Menin:啊啊诺兰的倾向很明显啊 比如在庆祝的演讲环节表现尸体的意象 展现奥本的精神想法。但奥本未必这么想 至少书中也没有这么提 诺兰在带着天才滤镜美化奥本
ALemon_qgJr:你是我看了这么多评价中,最好的评价👍
5条回复
技术上限,人文有待提高。
一只老男人:一个直男导演能把文戏拍成这样很不错啦
一只老男人:哈哈哈
小_May
小_May
2023.8.31
你们的内容很优质,但是不知道是剪辑的问题还是什么,听感上老觉得你们在读稿。
罐装月亮酱:不知道为啥特别喜欢这个形式 有学术严肃感 对话太日常了
香芋蘸糖_Y24r:就是觉得两个人是连线 不是面对面的讲话 很容易出戏
7条回复
韶隆
韶隆
2023.8.31
看完奥本海默说说不满意的地方
1.原子弹理论研究的篇幅太少,好像研究原子弹根本不难,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唯一困难是原子弹的裂变反应到底会不会停下来。
2.美共的篇幅太少,只有两次集会场面
3.安全顾问直面奥本海默那场戏太轻太平太无聊,连一句像样喵呜问都没有
4.奥本海默在听证会上被控方律师逼问的高潮戏的音轨和视觉处理用力太猛,反而让我滑出戏了,心想“诺兰你这么玩是吧,老子就不着你的道儿”
5.奥本海默的弟弟来试验场之后的戏呢?一个最不应该进试验场的前美共成员,仅仅因为奥本海默跟将军说了句撒娇一样不痛不痒的话他就进来了?还是说在当时他弟弟就已经是全美国首屈一指的气象学家不用不行?
6.听证会那场戏从逻辑上根本就不成立,那个科学家被奥本海默拒绝过,甚至手里的板子还被奥本海默甩到地上了,他是出于怎样的心理在听证会现场反水,又是怎么得到的内幕消息?唐尼的军师说话的语气完全就不像唐尼阵营中的人,这样的人为什么会在这么重要的场合承担这么重要的责任?

7.唐尼饰演的这个角色完全是靠唐尼的演技撑起来的,这个角色毫无人物弧光,两次自述身世的台词也很无聊。
8.肯尼迪真你娘的好用,你好歹换个方式告诉观众这个投反对票的是肯尼迪,这么明显的立场表达你直接用台词讲出来真是雷到我了。
9.杜鲁门那场戏如果不想好好拍就别拍,电影给的效果还不如直接删掉
三个小时的电影,对部分影迷来说太长,对奥本海默和诺兰来讲太短,诺兰想拍的内容太多,来不及做表达和深挖只好一带而过的地方太多,但是诺兰的部分取舍在我看来太可惜。

以上,优点就不逼逼了,十分制打分7.5分
HD13507z:😂平庸中的上等,感觉就像我吃了减脂期去吃了一顿麦当劳,没了,没有期待的神,也不理解粉丝追着认爹的疯狂,7分吧,很认可你说的第四点,还有美共那点
Verlassen:杜鲁门那场戏确实拍得很烂,首先很突兀。重要的是,虽然在戏中能窥见奥本海默的部分性格,但好像奥本海默被夹在其间却好像完全不懂政治就很奇怪
15条回复
Copycatsi
Copycatsi
2023.8.31
《奥本海默》让我想到了“忽左忽右”的这个播客名,我内心是有些心疼和疑惑诺兰的,我能感受到他的煎熬,因为他也是“忽左忽右”的
不在E:试图选择“左右”才会煎熬,但左右本身就是很模糊的人造概念,不必遵守二元论生活
烛影摇红_nX1Y:智慧。对我也有启发。谢谢你!
Alonsoyalgo
Alonsoyalgo
2023.8.31
诺兰想为奥本海默正名的最本质动机削弱了剧作和人物的复杂性,尽管时长足够,但三小时下来却发现主线如此单一和浅显。诺兰说作为编剧的自己想挑战作为导演的自己,在这样的语境下,每个登场人物都程式化地出现在被需要的场景中,他们身上只有“任务”,几乎不传递情感。因此,无论是荒漠的雨还是会场的躁动都仅仅起到交代处境的效果,并未和人物本身产生呼应和联动。诺兰越是事无巨细地耐心叙事,观众就越能发现他在“讲述”这件事情上是缺少底气的,于是那些描写心理的量子图像、那些大特写镜头,只能让观众感受到一种与强音效形成鲜明反差的、无力的美学。
鹏_NANa
鹏_NANa
2023.8.31
波米认为诺兰是右倾精英主义者,这次在电影里直接不装了。主播怎么看?
Vvitch:咋就精英主义者了,右派也不就代表是坏的(在左派的潮流下),普通人也可以为大事负责。普通人自觉不能,不就是平庸时代的含义吗?
鹏_NANa:更正:是右翼精英主义者
16条回复
HD225820
HD225820
2023.9.05
感觉是一个导演粉和一个电影粉很努力的在求同存异的各说各话, 努力听完了,感谢提供了很多不同视角
朵朵JAC:很明显
ALemon_qgJr:你说的很正
都筑缘
都筑缘
2023.8.31
26:08 阿吴老师和影评家的想法可以理解。虽然不知道诺兰的mbti,觉得他还是比较偏理性的,奥本海默的人本身就是复杂的,诺兰拍的奥本海默,就像是平时运用理智对过情感的人,去看复杂的人性时的感觉,有点感觉又有点模糊,所以我反而能接受呈现这样的奥本海默,因为我看出去世界上很多人也是这样的。但对于平日对自己和他人情感很敏感的人,反而不习惯这样的表达吧。另一方面,前面有个评论说的也很赞同,他身上那些标签,偏左的思想、敏感、多情、爱社交……都是后来别人利用来迫害他的点。还有就是,前面的内容表现了他的聪明,不单单体现在物理学上,他是那种学什么都很快(比如学梵语啥的)但不一定非常深入的人,所以会选他去当leader,引领整个项目,因为他能跟各种专业的专家去讨论,也是后来他不搞研究,转身成为公众人物的解释吧。
《奥本海默》和麦卡锡主义(剧透慎入!) 现在市场把诺兰吹的过高,非常赞同另一个播主的观点。👆这个女生播主讲解奥本海默也很赞同。有时候我真的很怀疑,是不是很多男生就喜欢这种行而上的东西
HD13507z:😂有个广告梗,拍男士用品的,就找个中年型男站山头或者海边,说几句大笨蛋的云里雾里的词,立马高端起来了
ALemon_qgJr:要不找一个碾压诺兰的人出来吧
9条回复
iPhil
iPhil
2023.8.31
文艺出轨左翼这些标签很重要,对应不招人喜欢的性格,被针对审判的把柄。
MaLoQueen:这个影评人真是一言难尽。他可能觉得人是一张纸吧、平面的、且只能有一个特点😷😷😷
白围脖
白围脖
2023.9.08
1:25:54 ““有人问诺兰,你还会拍超级英雄的电影么,诺兰说不会了,恐怖主义不会消失但它更像是上个时代的敌人,那么当下这个时代的危机是什么?奥本海默 大概就是诺兰的答案,是群体的不理性和狂热,人们不关心真相,以及来自国家层面的滥用权力,这种抽象的敌人”—纪 《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第34条2-3项的讨论这天 看 奥本海默 有感。
tinybox
tinybox
2023.9.03
1:48:52 中产顺直男知识分子的局限性belike👈
阿卡卡:哈哈哈哈哈哈非常认同
田镐
田镐
2023.9.18
27:04 我倒是觉得影片有一个统摄的视角,那就是奥本海默这个人是怎样一个人:他如何工作,如何爱好,如何待人,如何面对道德困境和政治迫害。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个问题太小了,但我觉得这正是四两拨千斤的做法。这个人物有如此丰富的交叉面向可以谈,把话题限定在他与原子弹关系、他代表着科学与政治的复杂纠葛等等任何一个大话题上,都是对这个人的降维描述。我很欣赏影片在彩色视角里头鸡零狗碎地塞各种人生细节,包括对文艺的爱好,亲密关系,围绕原子弹的种种心路历程,我觉得这就是这个复杂人物回望自己一生后,那些自信自得也好自负自恋也罢会去珍视、会去咂摸、会踌躇产生痛楚的碎片。我看到了一个爱惜羽毛的天才科学家,而他却也同时清醒知道自己爱惜羽毛,并知道无论如何在心里愧疚在行动上赎罪也无法真正获得救赎。
老马oldma
:
谢谢你的评论,说得很好。
charme
charme
2023.8.31
《黑暗骑士》绝不能被归类为娱乐性的超英片。它非常人文,探讨的是很深刻的政治哲学问题
HD757408z:你说说哪深刻?
Verlassen:就人物塑造而言,我们通常听到一个人物要立体拒绝脸谱化才是好人物。而小丑这样一个纯粹恶的角色,却引来了大家的称赞喜爱,并且成为一个经典形象,不太能理解
5条回复
crazytan
crazytan
2023.8.31
1:06:14 想听一期聊林奇的!
莫负寒夏-1:超想!!!
seiget
seiget
2023.8.31
等沙丘上映了就要谈维伦纽瓦了吧
本因坊秀智:要等到24年了
vanillalala
vanillalala
2023.8.31
诺兰和库布里克的相似度分析不错
HD78703f:没有可比性,只能说在传统电影没落的今天诺兰比今天的其他导演好一点点
vanillalala:从作者性的维度的比较学,是一种方法。有啥不能可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