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亚运会经济地理学与杭州成都双城记忽左忽右

272 亚运会经济地理学与杭州成都双城记

79分钟 ·
播放数80261
·
评论数403

除了北上广深,谁会是下一个中国的一线城市?从刚刚结束的成都大运会,到即将开始的杭州亚运会,我们也许可以窥见端倪。运动盛会不仅仅一次向全世界展现城市风貌的机会,同样也是城市承载量的一次压力测试。成都的消费能力为什么这么强?同在巴蜀地区的重庆,为什么得不到消费品牌的如此青睐?视野转向杭州,钱塘江和西湖分别代表着浙江的哪两种性格?200多家上市公司,能代表杭州的可能不止是阿里巴巴。请听本期嘉宾,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与元淦恭带来的精彩分享。


- 本期话题成员 -

程衍樑(微博@GrenadierGuard2

沈从乐,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

元淦恭,互联网从业者、前媒体人 (公众号:元淦恭说)


- 时间轴 -

04:01 G20与亚运会对于杭州的不同意义

14:39 体育盛会是城市的“压力测试”

27:32 老成都悠闲,新成都更像深圳

32:45 被“低估”的杭帮菜

41:58 地理位置决定了成都强大的消费力

51:49 山城重庆的城市密度不够集中

56:08 成都政府打好了“国际化”牌

01:01:41 阿里巴巴掩盖了杭州其他产业的光芒

01:07:09 钱塘江与西湖,浙江的两种性格

01:16:31 闽商想发展,“缺人也缺地”


- 支持我们的赞助商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

安的广厦 - 这是一档关于空间与社区的声音别册,聚焦瑞安社区多元生态。八集连播,欢迎在各大播客平台搜索订阅《安的广厦》。

《谍海轶闻 | 苏联情报史话》 已经在多个平台上线,你可以到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蜻蜓FM搜索”谍海轶闻 苏联情报史话“找到该专辑,也可以在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的下方菜单中购买收听。(你也可以点击前面带下划线的文字,选择你习惯使用的平台,直达专辑购买页面)欢迎大家把我们的节目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你的分享是帮助我们持续生产好内容的最佳动力。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hotair

节目统筹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节目制作 hualun

logo设计 杨文骥

特别感谢 胡凯歌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2023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忽左忽右leftright @播客一下 @JustPod 

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 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 忽左忽右

B站:忽左忽右leftright

YouTube:忽左忽右

展开Show Notes
十万_mx
十万_mx
2023.9.24
想听听中部地区,武汉长沙郑州的中心化争夺
天马星流:是的 对这个话题也很有兴趣 好想大家谈论这个会比较少
Joymints:支持!
15条回复
WJoel
WJoel
2023.9.22
其实很多影响优点都是为了找理由而找,或者过分夸大。杭州搞基建你可以说为了亚运,当正重要的原因还是杭州城市发展的必然。g20房价起飞了,不如说是移动互联爆发,而阿里巴巴在杭州。成都大运会,武汉军运会当时就没多少人关注,如今也没几个人记得
soloyou:人在哪里,就最记得住哪里的大事件吧
Lumos_yeah:军运会的出名应该是在后面,不论真假,还是希望别办了
10条回复
一场没看
皮皮虾我们走吧:开幕式和比赛都很棒呢,我看了好几场。开幕式叙利亚代表队进来的时候,全场观众热情鼓掌,好多人都哭了。希望叙利亚可以赶走西方侵略者,实现和平💙
皮皮虾我们走吧:就现在,乒乓球男团1/4决赛,伊朗对日本,伊朗领先。伊朗选手每打一个好球,全场欢呼和鼓掌🔥亚运会是非常国际化的赛事,有兴趣可以多看看啊,虽然可以理解狭隘和故步自封也算是一种个人偏好,但是更鼓励主动拥抱外部世界耶✌
43条回复
43:47 2008年是成都起飞的重要节点没错,但是不管是网上流传的说法还是元淦恭的说法,都是时机准确归因错误。成都在2008年后开始一波迅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汶川大地震和四万亿之后,成都作为震区、西南中心城市和四川这个大省的省会,获得了大量的中央转移支付和廉价信贷资金,从而有条件开展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迅速拉高了GDP,也吸引了大量从东部沿海地区转移的企业。而流向四川其他地方的资金,一方面需要在成都截一刀,另一方面又有相当一部分通过各类受益人群(如工程承包商)的消费反哺成都。这才是成都2008年以后迅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逐日free:44:57 是的,大量的基建投资,以包工头的形式蔓延下来,才有消费的崛起
川上酷
川上酷
2023.9.24
男嘉宾声线好细好高啊,感觉讲着讲着要破音了
mobodys:与其关注人家音色,不如多看看人家输出的内容。以及音色是生理性的,人家也改不了,why you gotta be so mean
Vee_HKF9:听着太难受了😣
6条回复
35:21 关于杭州话的描述完全是乱讲。吴语有文白异读,杭州话听起来和周边不同是因为杭州古时作为江南政治中心,大量使用文读音。杭州话的底子是苕溪小片,语调极其相似(余杭区的人学杭州话是最标准最快的);同时也在太平天国之后受绍兴话影响。南宋对杭州话的影响或许只有一些词汇了。
字面意思:翻了一些资料,嘉宾的观点是有比较权威的学术基础的,以多篇资料引用的徐越教授的观点:“杭州话的本质是地道的吴语, 但又有别于一 般吴语,其在语音、词汇和语法等诸多方面均带有 一些与周边吴语不同而与北方官话相同、 由南宋汴洛雅音成分构成的宋韵官话语言标记…杭州话由南宋时南北两种差异很大的方言接 触形成这段历史确凿无疑……杭州话形成至今,一直以方言岛的形式屹立 于周边吴语的重重包围之中。杭州话最早只通行 于城墙内。城墙外通行的是属吴语太湖片苕溪小 片的余杭话…”
鳄梨田:哈哈哈哈 反正作为在杭州读了四年书的人听到临平的时候觉得跟我印象中的杭州没啥关系
5条回复
劳劳
劳劳
2023.9.22
大爷去哪?
去二仙桥。
走哪条道?
走成华大道。
王大锤家属:能拉多少? 拉一点点🤏
李林塔尔:警官好
3条回复
29:24 男嘉宾虽然是成都人,但是当地口音是一点都没有了,反而听出江浙口音。
Faye_S:同感哈哈哈!口音很江浙了
闲人莫入:没有不好的意思,但是男嘉宾yi这类的发音是因为大舌头吗。。
6条回复
LorenzGEN
LorenzGEN
2023.9.23
好奇有没有人做“新一线”的传播学研究?“新”所包含的现代性神话,“一线”所蕴藏的绩优主义,各个阶层对于这个概念的认同仪式。。。
八个梦:对于新一线,去看被成都包养的第一财经的报道就可以了 第五城是成都,那就是成都花钱了 第五城是杭州,就是杭州花钱了 更绝的是,本期节目里新说法了,北上广成!
刘贝贝:星巴克分类法:超一线、一线、新一线、准一线、候补一线。大家都是一线
8条回复
30:32 美食荒漠这点就别挣扎了。。
马吉克_N5lU:确实好像只有一些“老”杭州人还在挣扎,面条也不是最具杭州特色的吧。杭州最具特色的不就那些,然后那些经过大部分人实践说难吃,还是不承认,但是又举不出一些杭州现在美食的例子。
flamingo_22v4:对我来说,杭州的美食可能是家附近的烧饼店、菜场面馆、炒粉丝,这种开在小镇里充满锅气的小店。但是一般这种店只有从小生长在这的人才知道,哪怕去过再多的美食城市,每次脑子里想起来的美味,还是家附近的老几样…
5条回复
感觉杭州话如此快的消失还和近几十年市民文化还有工人阶级的缺位有关
Yongfeng
Yongfeng
2023.9.23
成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大额财政支付转移,有钱才能快速更新基础设施
Rheach:四川确实转移高地
人海中多看了你一眼:国家确实对内陆的成都和西安这俩西部重镇扶持力度很大,定位给的很高
5条回复
42:31 愿意听这三个城市争夺区域中心的故事
红本本:1:18:49 我还以为武汉已经遥遥领先了,但看来还未必?
活着便精彩:+1
一个东吹一个西吹,绝了
MaxD
MaxD
2023.9.23
54:58 54:58 毕竟麦肯锡西南的大客户就是成都市政府 😂
羅馬的Luca:真相了,始于2008?
宓欣远:升华主题了
3条回复
非非MSKJI
非非MSKJI
2023.9.26
48:52 不知道这个老师是何学者!单从对重庆的理解来说就非常偏颇!重庆曾经是重工业城市,他的定位与成都就有非常大的不同,且作为直辖市从四川脱离出来,有他的政治意义所在,什么叫“平时就没用了”!以上是政治定位问题。其次,关于重庆的地形地貌和四川平原城市最大的不同不谈谈吗?那怎么不谈谈重庆的基建在如此复杂且困难度高的情况下还能穿山跨江,打通两江枢纽?成都平原可以四通八达,你当然可以20分钟直通。这是基本地形的影响,这才是根本!第三,重庆主城九区,每区都有属于自己的商业区,这也是在重庆复杂地貌下为人而建,太古里在这种情况下能拿出例子来进行类比吗??简直滑稽
厨房拖拉机消声器:夹带太多私货了哈哈哈,而且那几个排名都是花钱买的,利益相关这点也没说
HD1018469s:确实表达有些偏颇,让人觉得重庆像个地级市一样没有区位价值。
4条回复
青帘
青帘
2023.9.23
杭州的城市管理能力很强的,平时市容市貌全国一流,旅游城市迎接过那么多黄金周,疫情三年也没有大规模封城。G20时比较夸张,这次亚运会相对平淡。
盗听说
盗听说
2023.9.24
成都发展还有对新疆西藏的辐射吧;
成都人真的太会玩了😂
单增:确实
羅馬的Luca:你说的会玩是哪种会玩 (手动狗头
杭州是真的难吃
__bpZr
__bpZr
2023.9.23
又是一期宣传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