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任性148:身体即出路,重新做女巫!

别任性148:身体即出路,重新做女巫!

82分钟 ·
播放数17154
·
评论数158

本期嘉宾:Stephanie(性别研究博士,大学教师)

本期主播:Alexwood(wb@哎伍德|性别研究者和传播者)

这期很爽!我和Stephanie终于把三年半前她来节目的时候挖的坑填上了!

在「别任性046:抗拒工作的我们除了躺平,还有其他出路吗?」这期播客里,当时还在读博的Stephanie提到了对她非常重要的一本著作《卡列班与女巫》及其作者Silvia Federici。受其启发,她和友人当时做了一个同名播客。这个播客在运营期间也内容质量相当好。可以说,Stephanie就是把《Caliban and the Witch》这本书介绍入简中性别话题语境的人。

感谢后浪出版,这本著作在2023年有了中译本,译名是《凯列班与女巫:妇女、身体与原始积累》

有意思的是,在过去三年多,我和Stephanie的生命也在发生一些让我们对资本主义、女性身体、自然、种族身份都产生更多理解的轨迹变化,而《凯列班与女巫》讲的就是我刚说的这些主题(and more)。我借着聊这本书,也和Stephanie更新了一下人生动态,说说我们新的人生选择和后面的体会(上一次也是公器私用,借节目聊聊Stephanie作为一名双性恋+女权主义者,为什么进入婚姻:别任性088:选择婚姻,选择不婚,一样自由)。

谢谢后浪和Stephanie!特别鸣谢本期节目录制场地提供:29号农场(挤眼)。

✨任性福利:

感谢后浪提供赠书三本!欢迎你在小宇宙评论区分享你对本期内容的想法,我会在节目上线两周后挑选三位评论者赠书。

另外在这里可以找到Stephanie:

小红书@stephanie

b站/微信公众号@S的游泳池

微信号@stephaniewang520

油管@stephaniewang54

我有“爱发电”啦:afdian.net

我也有Patreon啦:www.patreon.com

另外别任性粉丝群有二群了。添加方式:加Beadodo,回答验证问题:你印象最深的一期节目是哪期?

收听平台:小宇宙|Apple Podcast|Spotify|Pocket Casts 等其他泛用性客户端 |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 Himalaya | QQ音乐|爱发电|等

RSS 订阅:https://feed.xyzfm.space/uhfae7xlb9ub

注:如果你在苹果 PODCAST 上订阅的《别任性》集数不全或者很久没更,那说明这不是正确的 RSS。请用上方这个新的独立 RSS 添加并订阅。

时间点:

01:40 我和Stephanie各自的生命变化:一个不停撤退(撤出婚育、雇佣劳动、城市),一个不断挺进(进入婚姻、学术体制、母职),各自是什么体验?

06:10 《凯列班与女巫》的关键观点和概念:生产与再生产的分离;妇女史就是阶级史;何为“女巫”?为何猎巫?女性身体与资本主义发展的关系是什么?

14:15 必须先夸《凯列班与女巫》的中文译者龚瑨

15:50 Silvia Federici与何殷震两位女性思想家跨越时空、种族的思想交汇与回声

19:40 女性一向是抵抗运动中的主力和骨干;以及对女性/女巫的迫害对于抵抗运动的瓦解作用

29:07 正式进入学术体系的Stephanie,体验如何?还是个trouble maker吗?

36:10 我为何觉得无法打工/上班了?做个“好工人”/“好劳动者”是写在我们基因里的吗?

42:00 一届一届年轻人躺得更平,是对资本主义异化的反应吗?

45:25 Stephanie和伴侣的家务分工和家庭角色,“躺平”的精神面貌和男性气质

47:50 关于生孩子,Stephanie(还有两个月要生了)曲折的心理历程。生孩子可以是一种对身体性的回归?另一方面,生孩子就是在实践生育自由吗?

1:02:10 女性身体性的重要性:对性权利、生殖权利的争取(包括对生育和避孕的控制),一直是反抗的隐藏轴心。我们如何夺回身体性?这与魔法有什么关系?本国年轻人对玄学的热情,是魔法的回归吗?

1:11:50 如何做女巫?(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理解和警惕本质主义)

猎巫摧毁了整个女性实践、集体关系和知识体系的世界;猎巫者感兴趣的是消除普遍的女性行为方式,把这样的抗击力量铲除出去,因为这就是妇女权力的基础和抵抗的条件。

那么,这么被忌惮的,就是我们要重建的。

别任性,从性别角度看一切

展开Show Notes
HD878132i
HD878132i
2023.10.02
听了这么久从来没给别任性评论过。我想讲一个跟这期节目的主题无关的点。在Alex和Stephanie对话的过程中,Alex一直有在有意无意地解释一些名词,比如“公地”等,让我在听节目的时候有一种被尊重和被看见的感觉,是我在听其他节目没有过的感觉。包括之前有一期聊德国的节目,Alex在后期会把嘉宾使用的一些英文表达翻译出来覆盖原音频,这本身是一个挺麻烦的事情,其实很多其他节目的直播和嘉宾都会使用英文词汇,但没有其他人这样做过,至少是我听过的那些没有。我一直觉得简中播客领域是一个中产privilege很浓郁的领域,虽然Alex在很多期节目都承认自己确实享有一些privilege,但我想说我听别任性的时候是会觉得主播在努力minimize这种privilege,而不是认为这些是理所当然的,不是你听不懂就不是我节目的受众。我想说,每次听到这些小细节,都觉得自己作为听众被遥远的主播关照了,觉得很温暖。
Alexwood
:
你告诉我这些也让我觉得被看到了,好暖啊!谢谢你!
兔的老师:我也特别喜欢这点,听着是没有门槛的
“我伴侣”听起来比“我老公”要先进,但本质还是一样。女性的联结里,还是需要尽量减少用自己的伴侣举例。
Alexwood
:
女性的联结里,还是尽量减少指点/审判别的女性。
米花_:节目开始前alex就介绍了嘉宾的状态,已婚即将生育,这就注定了「伴侣」在她生活中的比重是不小的,是她对于人生探索的重要角色。其实如果不喜欢听到「伴侣」,在开头就可以跳出了,不婚不育不恋爱的女权主义者在播客平台其实很多。选择自己喜欢的❤️,大家都开心。
20条回复
狲狲
狲狲
2023.10.02
20:25 卡列班与女巫播客另外一位主播花小磨就做过一期何殷震16 何殷震:一个安那其女权主义者的出现与消失 ,小小联动一下🤣(以及姜源律师(小P的那期忽左忽右173 先驱与背叛:重新发现何殷震
要好久伐:感谢姐妹分享
狲狲
狲狲
2023.10.02
曾经最喜欢的播客,每期都听过两遍以上,后来不更新了😭 不过还是很高兴在这个播客中认识S,小磨,学术啾以及Lyn Dawn,从刚刚接触女权主义的时候就了解到了马克思主义女权、唯物主义女权和酷儿理论,少走了许多的弯路~她们许多现在虽已不做播客了,但仍在小红书微博等其他平台发光发热做科普🎉 之前苦于偏学术且没有中译本而没读这本《卡列班与女巫》,以后一定找机会认真阅读~
Alexwood
:
恭喜你得到赠书一本,请加beadodo,验证信息:女巫。
有馬
有馬
2023.10.02
哇!好高兴又在这里偶遇了Stephanie老师!之前也是因为《别任性》播客的介绍了解到的《卡列班与女巫》播客的,去搜了节目来听很喜欢,也是从那里开始了解到马克思女权这一流派的,觉得它的观点既新颖又很在地。作为一个左派发家又逐渐式微的国家,马女的视角真的给当下女性的处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整期节目听下来,最打动我的是,女性应该要一个联合体,一个“女巫”共同体,才能更有能力量的对抗整个资本主义与父权制,我很认同这点,作为独立个体的女性单方面对抗系统真的太弱小了,即便有很好的出身,但是在家庭中就是会很容易成为弱者,因为社会的角色就是这样分配好的,想要打破真的很难。资本不断压榨女性的再生产,无论是身体劳动还是情绪劳动,都成为一种神圣的价值无偿奉献给了资本体系,这是很不公平的。所以才说,恢复对自己身体的感知是很重要的。很感谢Stephanie和Alex的分享,让我了解到这本书和这个知识体系,之前听说这本书出了中文版就早早找了电子版来读了,虽然只读了前面2章但真的写得很棒!💕
婧听说ing
婧听说ing
2023.10.06
哈哈哈哈上班摸鱼这个我就在实践!b站关注了嘉宾,看到介绍此书,又梦幻联动!
国庆从家中参加婚礼回来,下午又一次和伴侣谈起结婚生育。伴侣是性格温和家务做的很好,比身边大多数男生要顾家。我们其他方面都很和谐,彼此陪伴了四年多,但还在生育这件事上撕扯着。
我不想生育,怕生产过程的疼痛,怕卷的养育环境,怕没有了自己的时间。有时候又会有点想为这个组合带来一点新生命,想在和下一代的关系中,再次生长。
我依然不知道怎么做,怎么办。是坚持自我,结束这段关系,还是咬牙试一把,体验母职。
我们抗拒的不是生育本身,而是生育文化。想做对自己身体失控的接纳,这部分也是我做不到的,也是我拒绝恐惧生育的原因之一。
想做女巫,可以控制自己身体,可以控制能否生育。
HD591240z:这件事,根本无最优解,孩子没有生出来,具体会面对哪些事,孩子长大后这个世界变成怎样,都未知。 就像我小时候,绝不会想到今天能用上手机,自己能和女人一起生活,自己能买的起车,那时候,离婚家庭都是少数,更别说同性,听都没听过;每家都用的座机,手机都是电视剧里才有;汽车更不用说了,桑塔拉是最有钱的家庭才能开的。 但这一切,不过就是10几年前的事而已,今天全变了。 面对未知,何必继续瞻前顾后内耗,既然不生也烦,生也烦,就看第六感了。 我还是决定生育一个孩子,她尊重我的决定,愿意一起迎接这个孩子的到来,一起解决问题。
HD591240z:姐妹,说点我自己对此的想法 我和爱人都是女生,在一起六年,父母虽然还是没有像异性恋那样没有芥蒂,但比起某些同性家庭可以算接受的非常好了。 我们平等处理家里事务,尊重彼此的选择,现在也是在生育上产生了分歧。 和你们情况不同的是,我是怕生育,但因为她,有了生育的勇气。 但她不愿意,同为女人,她不忍我十月怀胎苦,生产痛,不接受现在学校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而我们也没有足够的钱去外国生活,脱离现在的环境。 我们也困扰了很多,谁说的都有道理,而且就因为她尊重我,把选择权交给我,选择太多反而更痛苦,我都想蒙着眼睛,一下子生了算了,或者切掉子宫不留念想。
8条回复
HD767017i
HD767017i
2024.1.02
39:52 我们已经习惯了从小被教育的,你的感受你的身体不重要,你一定要克服这些困难去达到什么样的结果和目标,你活着才是有意义的,甚至我们会从这种克服里面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HD809253r
HD809253r
2023.10.07
1:03:28 我也非常排斥用生育行为取乐的做法(仅指纳入式这一个会导致生育的性行为),并非观念传统,也并非是这个社会道德压迫,而是来源于对与意外怀孕和性病感染的风险评估,这个风险如此之高,获得的快乐性价比是低于烟和酒的。
几点事实,避孕套普及已经好久了,但是每年还是会有1000万左右的人流,避孕套避孕成功率实际调查只有85%,不存在百分百的避孕方式,其他的药物都有各自的副作用,副作用最大的紧急避孕药却是我国避孕药的市场主流;
其二,妇科门诊的经验就是有性生活跟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检查要求不一样,有性生活的女性明显需要更深入详细的检查,而且妇科疾病得病概率会大很多,妇科医生明显感觉到女性有性生活以后得病的次数多了。
其三,烟和酒危害健康已是共识,而且医生屡次警告烟酒会导致阳痿,但是还是阻挡不了男性“烟酒先于妻和子”的习惯,可见和女人做爱的快乐是抵不过烟和酒的快乐的。而客观上针对男性的色情产业如此发达,显然是有利可图,也就说男性对做爱的需求、从中获得的快感应当是远胜于女性的。所以可以合理推测,不会沉溺于烟酒带来快乐的女性,更不会冒着堕胎风险和高于男性几倍的性病感染风险去沉溺用生育行为取乐——特别是生育行为带来的快乐低于烟酒。而且从我国棉棒、卫生巾的市场占有量就可以看出来,有相当多的女性因为棉棒的侵入性而拒绝棉棒的好处。在有异性性生活之前女性自发寻乐的阴道高潮式的自慰行为更是闻所未闻……可见女性进行生育行为却要千方百计降低怀孕风险,不是为了生理刺激,有的仅仅是顺从现行的社会观念、现行的性生活范式,有的只是为了维护感情,还有的仅仅为了改善生活质量……总之原因很复杂,但第一种不加思考地顺从主流性观念,或者觉得难以抵抗主流观念,是我们要致力于改变的,也就是说,女性不但要拿回对性同意的权利,身体的使用权,子宫的控制权,还有就是性生活范式的决定权。
ChrisLeo
ChrisLeo
2023.10.05
群友分享了播客会送评论区三本书,我最开始是冲这个想来听的,结果并没有来听。今天听完的原因是,昨天参加上海线下“女力崛起”女性主义读书会一期一会第一期,每个姐妹带来自己想要交换的书籍,被分享《凯列班与女巫》这本书籍的姐妹安利了,打破了我对这本未开启的书的刻板印象,于是今天在骑行的路上听完了播客。
最开始知道这本书是S的分享,但只听了名字并没有去了解内容,加上当时的S在做卡罗牌一类的活动,我对这本书的印象变成了“女巫与魔法”的刻板印象,知道是本好书,跟“猎物活动”相关系数也会非常高,但不知道是马克思女权主义。
直到昨天读书会上姐妹的分享,我才打破了自己的刻板印象,对“生产”与“再生产”以及“创造再生产的能力”有了资本对女性如何控制并剥削有了更深的认知。今天听完播客,关于“种族剥削”和“性别剥削”的类比感到有趣但是警惕,可以采取类同盟的联合去反抗争权,可以相似,但并非一致。举例殖民压迫下的土著民和非洲奴隶以及低等白人之间可能能够存在的同盟不理解,三者之中非洲奴隶一直是受到压迫的,而印第安人和殖民者之间最开始的共存模式也很快消亡变成对立和厮杀,如果是印第安人和黑人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盟反抗殖民者,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又为何没有发生呢?
不知是否是我听岔了还是误解了,望答疑。
也非常期待能够阅读到这本书的纸质书籍!
Alexwood
:
恭喜你得到赠书一本,请加beadodo,验证信息:女巫。
ChrisLeo:“猎巫行动”*,打错字了
3条回复
多莉_
多莉_
2023.10.02
就说觉得这个声音这么熟悉 原来是小红书一直关注的😭
Heidy
Heidy
2023.10.12
1:00:53 感谢stephanie对于偏见/隐形厌女的表达!我希望自己可以在与父权制斗争的同时,也更加的敞开心胸,不抵触和反感任何女性在这个社会的框架下自主或不自主的选择。希望可以用爱去消除我内心的反感,割裂和疑惑,凝聚女性的能量!
Halacha_
Halacha_
2023.10.04
好喜欢Alex和Stephanie各自分享自己生活里的女巫活动(不管是嬢嬢还是学习“魔法”)
ahlan
ahlan
2023.10.04
09:33 感觉这部分对书的亮点介绍得很好,有了去读的兴趣!之前看到这本书时对书名里的“女巫”不太理解,觉得可能是中世纪历史啥的😂,但是听完了觉得自己也想变得女巫一点!
Alexwood做的节目总是能一个字一个字流进心里
Alexwood
:
很高兴你这么说
WITCH-
WITCH-
2023.12.04
分而治之引起的种族性别对立,打破结盟同盟机会(收获一个更宏观的视角
“子宫成为由男人和国家控制的公共领地,生育直接服务于资本主义积累。”(想到以前的计划生育现在的催生
拒绝工作也可以是一种解构越轨抵抗僭越颠覆(但可能还无法做到
魔法身心灵玄学,从规训中解放出来,解除对身体的限制异化,寻找无限可能性不可控制性(好像也可以试着相信非科学的星座了
我要去看这本书太有趣了!
WITCH-:我今天在读上野千鹤子的《厌女》也看到“分而治之”了,不过不同的是,“从女性的角度来说,就是来自男人的“圣女”与“娼妓”的分离支配,再加上阶级与人种的裂隙。”又收获一个微观层面
听到讨论选择生育的部分,很有感触。我自身也经历过这种自己选择不生育,是基于一种对自身身体和未来生活状态失控的拒绝,从而不自觉的贬低或者之前是对选择生育的女性的居高临下嗤之以鼻的阶段。在那个阶段,虽然已经有了对结构性问题的一些认识,但是无法充分应用到生育这个话题中,更多时候还是归结于女性自身的放弃思考等等。当我进一步更多的学习到生育本身就是女性巨大的权力而不仅仅是一种被利用的工具这一思想的时候,我才逐步发觉自己对女性身体的厌女表现。在一个本身就充满毒素的世界里,可能首先看到自身的很多毒,也是自我疗愈必须经过的一个过程吧。以及,能够选择面对不确定性,真的一定是自身已经获得充分安全感才可能的选择,否则根本谈不上自主选择,不过是挣扎求生罢了。

另外,当我从连宠物都不敢负担,到今天拥有两个猫主子,我多多少少也感到了自身阶段性安全感的提升。这虽然和养育一个孩子的困难度难以充分类比,但我相信背后的肌理是共通的。

最后,真的很感谢Alex,从很久以前开始,就带给了我很多很多对世界拓展的眼光。喜欢你的声音,喜欢你的表达。祝你越来越快乐。比心😘
Alexwood
:
谢谢你。你真棒!
宋凝i
宋凝i
2023.10.02
好巧!刚准备看这本书!一边看书一边听节目好幸福~
KenKitagawa
KenKitagawa
2023.10.04
57:49 没错!最近遇到一件事情,由于在外面租房,房东说想让我搬到楼上去,因为她女儿生小孩后要带着孩子要住我隔壁,怕我开关门会吵到小孩。???我:一整个大无语,咋的伴侣没了是吗?怕吵到男性要回娘家坐月子叫我走???我说我不愿意呵除非给我降房租
KenKitagawa:讨厌这种做法
KenKitagawa:我搬家要花的时间是要钱的,不可能浪费我的时间
3条回复
HD784149y
HD784149y
2023.10.02
正在看这本书
有没有什么魔法相关的书推荐哇哈哈哈哈
Alexwood
:
我也蹲一个
spectator: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