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进化论|No.50: Zoe-别怕,40岁feel damn good!

自我进化论|No.50: Zoe-别怕,40岁feel damn good!

81分钟 ·
播放数36410
·
评论数224

自我进化论第二季,我们将深入生活,由自我走向他人和更大的世界,通过与更多鲜活个体的深度对话,见证生命的平凡与伟大。

本期节目,我邀请到了好朋友Zoe作客,Zoe是一名高阶催眠导师,心理学博士,Healing With Zoe的创始人 ,以及两个孩子的妈妈。在上海的日子里,Zoe的家和工作室是我最常去的地方。我惊叹于她40岁、刚刚生完二胎宝宝的状态,也对她在心理领域探索的个人经历充满好奇。

欢迎大家和我一起,走进Zoe的生命故事。

高光内容

第一部分:20岁,在痛苦中探索&成长

4:45 20多岁在感情中受的伤,大家都差不多

7:11 特别要一样东西/特别不要一样东西,都是执念

14:49 在亲密关系中成长的前提是你需要先进入一段关系

18:19 如果你纠结要不要结婚,那我建议你直接试试

第二部分:40岁,成为生活的艺术家

22:00 自我的转变不从书本里来,而是根植于生活中

25:20 世间修行是更难的,再难难不过生活本身

28:00 早起、带孩子和运动,都是艺术创作的好机会

31:26  规则和随心之间并非对立,而是一种平衡

35:58 在生活中为自己建立一个安心之地

第三部分:婚姻与生育,聊聊女孩们的焦虑

39:07 如果你追求一个单纯快乐的人生,那我不建议你生孩子

40:24 其实,结婚就是一件小事情,没那么重要

53:58 女孩子们不要怕,年纪变大反而状态更好、更自由

56:40 保持好奇心,是不畏惧衰老、保持年轻心态的秘诀

🎓嘉宾

Zoe:高阶催眠导师,心理学博士,Healing With Zoe创始人 ,二娃的妈妈

🎵 音乐

Indulgence - Alec Slayne

The Jazz Messenger - Vendla

👬 加入社群

关注公众号:颜晓静Athena,在后台回复关键词:加入社群。

小助手会依次回复,拉你进SoulTribe的直播活动群。最新的线上直播、读书活动和线上课程会在社群中第一时间通知。欢迎你加入,与3000+同行者一起自我进化,向上生长🍃

🍃 关于《自我进化论》

《自我进化论》一档由颜晓静创作,持续分享「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长」内容的播客。通过分享真实的人生经历和成长领悟,启发更多人自我觉醒和向内探索,拥抱真实自我,活出丰盛人生。

第二季,我们将深入生活,由自我走向他人和更大的世界,通过与更多鲜活个体的深度对话,分享并见证生命的平凡与伟大。

欢迎在小宇宙、苹果播客、Spotify和喜马拉雅等平台订阅,全平台同步更新中 : )

展开Show Notes
47:23 这期播客没有听完,因为听到了几个观点还蛮难苟同的。
1.把婚姻看的轻松一点可以接受,但是生娃必须要谨慎的,因为这不可逆。

2.”为母则刚,女性生孩子带孩子每天睡2哥小时”,把这种不健康的现象称为“女性的坚强”真的让人很难接受,🐶听了都摇头。健康的育儿带孩子绝对不是母亲一个人的事情。

3.“爱自由的人不要生育,生娃是更丰富的人生体验”,不是的,生娃是一种人生体验并不是更高级。人生有多种体验的,按照自己的倾向去选择即可,并木有高下之分。生育的女性也可以是爱自由的。
颜晓静Athena
:
不赞同很正常!Zoe只是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我们打开了新的视角看待婚姻和生育,也并不是标准答案。人生的选择,还是要自己为自己负责呀🍃
Dandy_TQK3:同感,云上生活派吧,听个乐也挺好的
4条回复
哈喽柳柳
哈喽柳柳
2023.10.21
51:44 50:12 用生小孩来完整自己生命体验好奇怪 如果痛苦带来的成长能显示出意义 那投身更伟大的某种事业 不是收获更高吗 女性太容易下滑 太容易安慰自己至少是个好妈妈了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无计划跟随生活的河流 但是怀孕生子还是长点心吧 不是闹着玩的
颜晓静Athena
:
“特别要一样东西,和特别不要一样东西,都是执念。”
咪咪咪喵喵喵:首先同意你说的怀孕生子不是闹着玩的。其次谁来定义“伟大”呢?从什么时候开始,从无到有的创造并养育一个生命变成不伟大的事情了呢?可以用升职加薪完整自己的生命体验,那用创造新生命完整自己的生命体验就一定更低级吗?我同意多数情况下女性在生育中付出的成本更多。但生育与否仍然是值得尊重的个人选择。不生育值得被尊重,选择生孩子的人也不该只因为选择生育就被质疑
5条回复
苏三_BzD2
苏三_BzD2
2023.10.22
这期可以说是我听过的所有期里面感觉最糟糕的了。
1.结婚是一件小事?
麻烦你跟那些被家暴(中国女性被家暴率30%),或者想离婚而不能的女人说说?
结婚无意义,离婚往往伤筋动骨(可能你幸运相对无痛离婚了),去试的理由何在?

2.孩子都是意外怀的生的,还非要自洽。
生孩子养孩子的代价巨大,后悔的人一抓一大把,竟然两次都是意外。
大家还是想清楚再生吧,不是每个人都像这位嘉宾这样擅长自洽。

3.一定会失去自由???
why???

很多地方逻辑都不通,总的感受是嘉宾也并没有活的很明白,但是要显得自己已经活的很明白很坚定。
颜晓静Athena
:
我线下见到Zoe本人,她是一位很有力量的女性,人生中也经历过很多风雨,走到40岁才感觉有一些东西可以接纳和放下。我想一期播客表达的内容有限,一定会有一些你觉得“逻辑不通”的地方,她说的也只是个人的经验之谈,不构成对广大女性的建议。如果把这个责任放在她身上,未免太重了些。
至情至性:为什么结婚是一件小事,只是对比人生很多别的事,这也只是一件事其中一样,用一件事的心态去面对会重新调整视角去用整体去看怎么处理结婚这件事,但每个人的应对能力和婚姻经历也会决定了他们对结婚这件“小事”的看法,所以说结婚是一件“小事” 为什么会自洽,可能人生来的一些本能吧,不论前面的原因,但人还是会为了规避痛苦而时时自发的自洽的 生孩子相对没生,拥有了更多不一样的体验和得到了某些,但也相对某些东西,是“一定”失去更多的,比如你的时间和个人的自由,所以是一定会失去自由的,至少在某段短暂的时间,或者没有曾经那么更完全的“自由” 只是嘉宾也是普通人之一,这是我对于她的分享的一些看法,觉得也是有可以听取借鉴的部分
6条回复
20:46 结婚可逆,生孩子不可逆啊!生了不喜欢不能塞回去了!
期待蔚蓝:同意,婚姻生娃都不是儿戏……
齐悦sun
齐悦sun
2023.10.21
19:50 心智不够强大的人不要随便试,现实大部分女孩子的试错成本都很高,特别婚姻进入容易但要离开却是困难的,一些小事不妨去尝试,但关乎人生大事还是三思后行。
婧听说ing
婧听说ing
2023.10.21
并不是所有女性有随时可以离开的能力和资本,尤其是婚姻,生育。
颜晓静Athena
:
你说的对,所以需要辩证来听
Deborah_r5HR
Deborah_r5HR
2023.10.31
05:34 只听到这里,实在不敢苟同。“女孩子在感情里成长,男孩子在事业上成长。”什么荒谬言论,自我矮化+自我物化妥妥的。并且一上来就说自己的第一个身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没见过哪个有成就的男性把自己绑定在爸爸身份中。
HD1034784c:我刚听到2分钟嘉宾自我介绍说喜欢的标签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就知道这期我听不下去了😂😂
老九不寡
老九不寡
2023.10.21
50:30 即使独身也不会全部单纯快乐 即使生孩子了也不是所有人能完全能体会感悟到生命厚度 我一直把结婚或者生娃等同于选择专业、学校、offer、城市……它是我们面对选择时的一个选项 代表未来某一阶段我们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成为什么样的人
颜晓静Athena
:
中正!
咪咪咪喵喵喵:赞同
蝎子
蝎子
2023.10.24
听到说“要自由就嫑生娃要完善人生体验就生娃”时也咯噔了一大下,看到这么多所谓“激进”的前排高赞才放下心来!当时第一反应是拿娃来完善自己未免对娃太过不公,试错成本奇高且不可逆。结婚生娃都绝非小事,而是仅次于(生)死的人生大事!第二反应作为资深铁丁即便无娃牵绊也因为要照护上两代病弱亲人让渡了几乎全部时间精力。认为不生娃就能尽享自由快乐不是刻意误导就是图样图森破。
颜晓静Athena
:
为啥和你的观点不同就是刻意误导?
蝎子:说了“不是,就是”,也例举了个人经验。说白了都是各自经验各自表达。所以和嘉宾意见不同不能畅所欲言?我这也没人身攻击吧?
3条回复
橡胶萝卜
橡胶萝卜
2023.10.22
24:08 大家都很善于谈论概念层面的交流,真正打动人不是语言,而是她的状态。
Yijia_ruan
Yijia_ruan
2023.10.22
我今年以来有一个明显的感觉,生活是一件非常具体的事情,所以在术的层面难以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而在道的层面虽然有共识,但也需要花很长的时间通过实践转化为每个人自己的术。
感谢Zoe和晓静的分享,虽然对我的生活并不完全适用,但我确实也得到了一些新的视角。我想说每个人的选择只是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而已,背后有许许多多的我们不曾知晓的心路历程。按照经济学的理论,每个人都是在条件约束下实现效用最大化。我们在网络上能够听到的经验,也只是嘉宾的一个剪影而已,作为一个具体的人,她有其更深刻,更完整的形象,这些我们不得而知。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要学习去辩证的看待我们接触到的观点。当然这并不简单,或许会有一个你什么都相信或者什么都不信的时期,然后慢慢找到我们自己的原点,由此去重构我们的世界。
颜晓静Athena
:
感谢分享!
HD123353z
HD123353z
2023.10.23
看到这款“强大”女性,我只能归因为身心灵恐怕是真的有毒……
颜晓静Athena
:
你才有毒😒
就叫追风:这评论的都啥逻辑啊🤣
1:12:05 嘉宾说话方式比较主动和具有诱导性。兼听则明即可。
赵小肥
赵小肥
2023.10.30
这期特别不喜欢,听了20来分钟,实在听不下去关了。我在这个老师话语中感受到了傲慢和俯视,处处都是过来人的云淡风轻,有什么意思呢?也许老师想告诉大家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强行灌鸡汤真喝不下去。
颜晓静Athena
:
为啥不能接纳人家就是“云淡风轻”呢?人家就是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赵小肥:其实也不是不接纳,只是不喜欢,只是想说这确实是我唯一一期你的节目没听完。也许老师太温柔只想鼓励大家去探索,刻意忽略了那些探索中的痛苦时刻,也许是因为我没听完误会了,只听到了一些鸡汤。解释一下。
4条回复
Camellia_122
Camellia_122
2023.10.24
有能量、有勇气的人自然可以一试婚姻,不必把它当成天大的事。评论区很多人说是误导、没有考虑弱势群体女人,事实上这个话本来就不是说给每一个人听的。自己做选择、经营自己的生活就好,你是自由的,嘉宾只是表达观点又不是宣扬一种绝对正确。
颜晓静Athena
:
说得好👍
身心灵真的好扯(在心理公司呆过且被拉去充人数体验过)
Deborah_r5HR:具体咋扯啊,能详细说说吗
橡胶萝卜
橡胶萝卜
2023.10.22
24:09 金刚经第一章讲的是如何起床,如何生活。你的一天怎么活在当下做的事情里,就是在正念,就是在好好生活 。如果一个人家里乱糟糟的,你觉得她会成为工作上很干脆利落的人吗?
-晴兽不太嗨-:完全同意 生活状态也是内心的某种映射
王小虎_TQfS
王小虎_TQfS
2023.10.23
天呐,一谈到结婚和生育,哪里的评论区都会吵起来,是现代人对社会焦虑还是对自己的人生焦虑,还是婚姻和育养后代本身是个让人焦虑的事情呢?我认为答案肯定不是后者。人生是体验,其实无论怎样选择都是在试错,你总是放弃了另一种活法,这种意义上来说人生没有对错。Zoe只是说出了自己的体验,她也没有倡导女性一定要像她一样生小孩,只是她自己在经历这些后更加自洽,这无可厚非啊。看到前排个别激进的反驳,我感到一丝错愕。(但这些评论也有意义,它会让听众看到不同的意见,然后思考自己适合哪一种)
颜晓静Athena
:
大家对生活本身就充满了焦虑,不过也能理解,活着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听完后看评论吓一跳,没想到很多人反应很激烈。我倒是觉得嘉宾提供了很新的观点,对我是有启发的。我觉得应该支持大家说出自己真实的看法,不必要都恐婚恐育。而且,我没有听出来嘉宾要让大家都去结婚生子的观点。我想她说的是,你如果在纠结这件事,那你可以去结婚去体验,而不是一直在门外纠结,前提是你有这个渴望但可能又很担心,那与其一直这样摇摆,不如去尝试(此处不涉及生子)。另外,嘉宾的观点是有具体的语境的,不是在说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当然,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我只是出来支持一下嘉宾。不杠
没有门铃
没有门铃
2023.10.23
结婚不是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