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辽京:女性主义者的痛苦在于要一直否定,所以聚在一起很重要

对话辽京:女性主义者的痛苦在于要一直否定,所以聚在一起很重要

77分钟 ·
播放数3055
·
评论数54

“《吮吸》的结尾是属于文学的,不是生活的”

“当我们用权力关系解释一切的时候,爱还重不重要呢,我们该如何看待爱?”

12月初,我和辽京在线上录制了一期播客。辽京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曾经做过翻译和财经类记者,31岁的时候辞职成为全职母亲,而后开始写作。

如今,她已陆续出版了《新婚之夜》《晚婚》《有人跳舞》,因为这些故事展现了婚内强奸、单身母亲、育儿困境等性别议题,辽京这一名字也与“女性写作”绑在了一起。

这次的采访,我也准备了很多建立在女性主义理论上的问题,比如“充满性别意识的写作有没有反过来滋养你的生活?”“如何平衡母亲与作家的身份?”“有没有想过将儿子培育成一个女性主义者?”等等。而辽京总是打破我的预设,给了我一个个浸润在生活里的回答。

这让我去思考,当女性主义成为我们解释所有事情的方式时,是否也会变得局限?而辽京也问,当我们用权利关系去解释一切事情的时候,爱还重要吗?它该放到哪个位置,我们是否还需要爱?

辽京说,女性主义的痛苦在于要一直否定,所以聚在一起很重要。随着聊天的推进,我们都相信,女性主义理论如同阳光,我们从中获取养分,将它变成对抗不公的武器。但真实的生活过于复杂,接触得越多,越会发现它无法被理论概括和衡量。而文学的可贵之处,便在于提供了一个模糊的地带,让我们逐渐深入真实,靠近真实。

而这期播客,也是“聚在一起”“靠近真实”的一种尝试。

【本期要点】

1:24  对女性命运的关注是辽京写作的原动力吗?

4:43  有时候,女性在社交媒体上的表达比文学作品造成的冲击力更强

9:50  文学的可贵之处在于容错

15:03 真实的生活无法放入单一的框架去衡量,因为它太过于庞大复杂

16:32 当我们用权利关系解释一切的时候,又该将“爱”放到什么位置?

20:42 费兰特的《被遗弃的日子》让一个遭遇婚内背叛的女人有了解释自己的机会

30:49 女性主义者有可能在父权社会获得幸福吗?

33:02 女性主义者的痛苦在于要一直否定,这时相聚在一起就变得很重要

36:51 “不平则鸣”,所以女性形成的声音越来越大

41:25 《吮吸》是一个文学的结尾,但不一定是生活的结尾

42:23 “母亲”这一身份如何影响了辽京的写作

45:13 辽京无法想象孩子步入老年的样子,也无法想象孩子将来该如何面对“死亡”

52:56 无法理解生活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散步

54:52 如何平衡做妈妈和作家的身份?

1:07:55 充满女性意识的写作有反哺辽京的现实生活吗?

1:13:18 理论是阳光,我们需要它,但不用一直盯着太阳看

【本期嘉宾】

辽京:青年作家,著有《晚婚》《新婚之夜》《有人跳舞》

夏周:文学编辑,偶尔写书评,微博@夏懒腰

【本期剪辑】

小琦

【本期涉及到的书目】

《有人跳舞》

《过一种女性主义的生活》

《被遗弃的日子》

【本期音乐】

片头曲:The Hours-Nicolas Horvath

片尾曲:Choosing Life-Nicolas Horvath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感受。席地而坐会抽出3位读者送出一本《有人跳舞》。

展开Show Notes
泡泡po33
泡泡po33
2023.12.18
“女性主义者需要取暖,温度会辐射开来。”

母亲和女性悲凉的那一部分底色和创伤,映衬着人类永远求而不得的爱。如果说女性主义有什么价值和意义,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OuYoriZeit
OuYoriZeit
2023.12.18
《晚婚》我看过!当时就觉得作者很有生活,大可能已婚,果然。
读辽京的书,如同和自己的生活重新对话,没有刺激跌宕的情节,没有炫丽多变的语言,但那些故事像是一股平缓的水流,缓缓流过皮肤,留下印记。炉火常在,取过暖的心也常暖和着,她的写作给我的感受就是如此。
夏懒腰
:
很温暖的描述!《有人跳舞》这本也很不错~我们需要这样细腻的,关于日常的书写!
HD591240z
HD591240z
2023.12.18
00:00 我个人认为,身为女性主义者,对我来说,最痛苦的就是想生育一个自己的孩子。

虽然是单身生育,但仍然让我感觉逃不出父权的阴影,生女儿,我担心她的人生;生儿子,担心养育出一个父权的帮凶。

甚至生育这件事本身,也让我容易陷入自证的痛苦,明明看了那么多女权主义书籍,明知母职惩罚,明知生育上女性会承受的代价,还选择生育,清醒的愚蠢。

但我真的和现在的伴侣很幸福,咱们全家都憧憬着陪伴一个孩子成长的生活,生育和目前我接受到的女权观念,如果才能真正让我自洽,这是我目前最大的痛苦
夏懒腰
:
唉,这大概就是理论与感受的冲突吧,即便是给予我们滋养的理论也有可能变成审判我们的标尺,让我们不断对照,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违背了女权。我现在逐渐觉得,理论没有自己的感受重要,让理论成为前提,限制自己的脚步是很痛苦的,而我们最重要的是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你和你的伴侣本身就很喜欢小孩的话,那就不能简单用母职惩罚去概括因为养育生育带来的改变了?所以更为重要的是能不能在养育的时候做到平等分工,而不是母亲承担大部分的劳动。但怎么说呢,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世界充满了危险就放弃心底的那个感受。
开路嘛咝:女性主义是让你有拒绝的权力,有选择的权力
9条回复
HD507733z
HD507733z
2023.12.25
这一期说得太好了。之前听辽京聊播客,就觉得她身上有些东西很吸引人,有着某种成熟、温和、包容的素养。包容也许就是人在积累越来越多经验的同时,所增加的理解力。依赖理论和依赖实践都没关系,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它的收获。带着善意,好好对待和享受生命的过程吧。
瓜豆菌
瓜豆菌
2023.12.19
前两年我也是一个“用主义指导生活”的女性主义者,活得痛苦又割裂;后来明白了生活是每一件具体的事的集合,用单一视角去看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承然缺少了这一视角也看不清事情的全貌!主义是普遍的,个人是具体的!
狂灌生酪拿铁:很同意!主义在很多时候是滞后于生活的
夏懒腰
:
是,读书很重要,但也到了抛掉书本上街去的时候了!
4条回复
破晓520
破晓520
2023.12.19
1:12:43 最后太抚慰人了,希望夏周和更多女性都能早日感受到真正的阳光,找到不会审判我们、会陪伴我们的至少一样事物。
夏懒腰
:
谢谢你,你的留言也很抚慰人!
夏懒腰
:
新年快乐,你的祝福也很鼓舞人!送你一本《有人跳舞》!微博私信“夏懒腰”即可~
3条回复
LuLuxiao2008
LuLuxiao2008
2023.12.20
所谓理论和主义,理解的尽量全面,不要被其困住,生活在具体中,用主义武装的眼睛去观察和知性合一,更容易自洽和安然。
杨立英
杨立英
2023.12.19
辽京真是一位少见的温暖的作家,我觉得我好幸运能听到这期播客,任何时候都要朝前看,光明会在,光明会来
粤北
粤北
2023.12.20
在我们这个时代,理论主要是知识分子事后总结产生出来的,它不是一线做事的人当下产生出来的,所以这东西它对未实现生活的直接指导价值往往相当有限。辽京的可爱之处就在,女权主义者也可以不悲观厌世,这非常重要。无限的进步主义总会将人抛下,人总要找一个点说“我跟不上了,就这样了,我现在要过我自己的生活”。在能做事情的点位上,做一点事情,然后捍卫自己的幸福生活,让后人从你做的事情里总结理论,而不是在别人的理论里找“现在我要做什么”。
麻辣姬宝
麻辣姬宝
2023.12.22
关于辽京儿子在小学的那段描述,女生的成绩比男生好,但是会被贴上“勤奋”“安静”“听话”“乖巧”等标签,把女生取得成绩归于女生的“性别特质”,污名化女生的“勤奋”,说女生后劲不足,说女生学不好数学;女教师多,但是很多女老师本身很“厌女”,偏爱男生,“男生就这样子”,很容易被谅解的男孩子们,“男生还没有开窍,后期会突飞猛进…”,从小被期待的男孩子们,有些老师现在还会“教导”女生要有“女生的样子”。学校里的性别歧视不胜枚举,从我上学到我上班,很多事情没有本质的改变。
HD507733z:小时候都是女同学成绩好,长大后得到机会的都是男同学🙃
麻辣姬宝:长大后女同学成绩也好呀哈哈哈
喜欢听辽京跟夏周对谈,像是两股温润但有力的力量短暂交汇到一起,交换热度后又带着各自的使命继续出发~
夏懒腰
夏懒腰
2023.12.18
这一期还是抽三位听众送一本《有人跳舞》噢,欢迎大家留言(⁎⁍̴̛ᴗ⁍̴̛⁎)
听荷
听荷
2024.1.17
03:30 写作者的初衷是朝向自己,而文学的公共性往往是在阅读那一端。
Heeya
Heeya
2024.4.08
真的很喜欢辽京和这期节目。当初是在芙蓉杂志上看到的吮吸和倾听 ,一直把这两篇都保存在桌面上。后来看了《晚婚》,真的是一位很棒的作家,很惭愧今天才知道辽京老师出了新书,一定会去支持的!继续加油呀,温柔且有力量的女性❤️
夏懒腰
:
会看《芙蓉》杂志的话,难道你是编辑或是写作者哈哈!!
Heeya:哈哈不是啦 机缘巧合下关注到啦 上面的文章都好好看 排版也很舒服~
东东来
东东来
2024.2.07
28:24 文章链接求一个
夏懒腰
:
啊啊啊啊我才看到这个评论,我私你!
思年呀
思年呀
2024.1.18
大概好多年前在人物杂志第一次读辽京的一个小篇《三十以后》(大概的名字?),一下就被抓住了,很少能看到这么贴近自己当前生活的文字。后来看了《晚婚》 《新婚之夜》,果然还是自己习惯的作家!第一次听到她声音,比想象的还要爽利!
夏懒腰
:
是的,辽京讲话还挺利落的,听起来很舒服~
HD88514k
HD88514k
2024.1.06
好喜欢这一期 谢谢 一个真正勇敢地直视生活的人的体悟
夏懒腰
:
谢谢喜欢!(⁎⁍̴̛ᴗ⁍̴̛⁎)
Zyuet-
Zyuet-
2024.1.03
白炽灯和阳光的比喻太妙了!
夏懒腰
:
(⁎⁍̴̛ᴗ⁍̴̛⁎)谢谢~
15:06 家庭里的权力关系是新命题吗 李安父亲三部曲都拍了30多年了
东东来
东东来
2024.2.07
18:17 说得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