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7.请问答2023,为何我们的体感会如此“糟糕”?| 对话小酒馆&杨天楠起朱楼宴宾客

vol.57.请问答2023,为何我们的体感会如此“糟糕”?| 对话小酒馆&杨天楠

97分钟 ·
播放数34816
·
评论数184

大家好,我是大卫翁,“起朱楼宴宾客”是我用来记录这个大时代的播客节目。

年末季第三弹,照惯例,我和知行小酒馆的雨白又相约坐在了一起复盘2023。这次和我们一起的,还有播客《听懂涨声》的主理人杨天楠老师。

前两弹看这里:

vol.55.市场泥沙俱下,而我依然在场

vol.56.乱纪元生存指南:换个视角,重新理解这个世界 | 对话肖小跑

而且由于某些“不可控因素”,这次我和天楠老师上演了一把酒后吐真言局…

和下周要放送的和ricky的复盘展望相比,这一次我们更多是站在普通人的视角,聊了聊这一年大家都关心、也都经历过的那些事,以及对于这一年,我们的体感为何会如此之“糟糕”。

至于为什么我会称之为“过山车俯冲时凭空多出来的一个起伏”,就暂且卖个关子,大家听节目便能知晓。

以下为偷自小酒馆的时间轴:

01:27 进入正片!但,真的不建议跳过这期节目的片头,懂的都懂哈哈哈哈

Part 1 我们的 2023 是这样,你呢?

02:04 大卫翁的 2023:在异国重启人生,还开启了新播客节目《犬生活》

04:41 天楠老师的 2023:不要忘记 2023!要爱具体的人。

08:47 2023 给我们留下的共同感受:记录,真的太重要了

Part 2 市场的 2023 有多少浮浮沉沉

11:33 今年其实并非一直低迷,年初为什么会有一波反弹,又为何没有持续?

17:15 一种宏大叙事的转变:面对未知,「我在上班和上进之间选择了上香」

21:23 ChatGPT 与 AI 概念: 普通投资者如何在 Gartner 曲线(技术成熟度曲线)周期中把握时机

27:21 字节 / 拼多多的崛起:互联网出海新时代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31:15 今年外贸为什么这么难:「世界工厂」叙事的转变,由「输出通缩」到需要自我消化产能

35:19 为什么 2023 年会让人觉得痛苦?可能是因为 2020/2021 年「小阳春」的存在

40:55「人的情绪和对时代的理解,常常会远超基本面的波动」

46:08 痛苦都是对比出来的:为什么美股等市场表现更好?加息真的是唯一原因吗?

52:35 宏观叙事与微观体感的割裂:年度弹幕「啊?」、房地产的痛苦

57:17 与其预测市场,不如把握真正能把握的:做好应对的准备(aka. 构建反脆弱的配置)

60:48 记账的重要性:弄清家庭资产是投资逻辑链条的第一步。

62:33 亲历 08 年经济危机后就业市场的大卫翁老师: 15 年后再看,其实影响没那么大

69:39 2023 年的美股与黄金:市场选择了「两头」,恰恰说明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72:03 全球押注新兴市场的逻辑:看谁的胜率在未来三到五年更高

75:28 天楠老师突然的金句:「时间是均匀的,但爱不是。」永远需要警惕「YYDS」的时刻

80:12 黄金 / 个人养老金:要弄清真正的逻辑和需求,以及它们在资产组织中的作用是什么

Part 3 畅想 2024,祝你好运!

89:09 大卫翁畅想 2024:地缘政治风险活跃期依然会往上走。这是一切的配置的前提

91:16 杨天楠畅想 2024:明年要找一个「彩色降落伞」,损失本金其实比少赚钱更可怕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的生活方式播客节目《犬生活》,第五期《四方美食,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新鲜出炉!

欢迎听众加入我的知识星球,我正在好好运营那一片后花园~

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互动,或者给我写邮件,邮箱地址qizhulouyanbinke@gmail.com。

节目后期制作:小酒馆/Siri

节目封面:Pixabay

展开Show Notes
MelindaRen
MelindaRen
2024.1.01
大卫翁啊,有没有人跟你说过你声音很好听呀
日和_Hiyori:我我我我我!声控好懂 !!!!
哑嫣:哈哈哈哈,我啊,有段时间特别喜欢(沉迷)听大卫翁老师的声音,还推荐给朋友
10条回复
Ass嘟嘟
Ass嘟嘟
2024.1.02
昨天上午没更新还以为会停一期,结果晚上有惊喜啊,🍷酒味好浓,哈哈😆好精彩!

「爱」
要爱具体的人,不要爱抽象的人。
热爱生活,不要爱生活的意义。
时间是均匀的,但爱不是。爱会随时膨胀、随时收缩。

「不要忘记2023」
不要忘记此时此刻。
它不是一个时点,它是一个过程。
记录很重要,不管是以什么形式。
预测不重要,重要的是预测的过程。
要关注的不是结论,而是起心动念。

「特别警惕YYDS时刻」
当你认为它YYDS、无所不能、一个资产会永远往上走时,要特别警惕。
金融市场,卖方活在当下,买方一定要穿越周期,时刻警惕。
每个普通人都是买方,但很多信息和媒体都是卖方,需要非常警惕。
媒体人只能捕捉叙事,没办法跳脱叙事。

「宏观叙事 VS 微观体感」
宏观叙事和微观体感发生了巨大的断层和割裂。微观是非常具体的压力,和抽象的宏观数字感受不一样。
宏观政策的制定者,做数据研究时没办法考虑到每个人的体感,要考虑的是多数,是长达3.5.10年战略。把个体当成数字,会弱化每个人在具体的每一天生活中感到的痛苦。
在中国从上一个宏观叙事中走出的过程中会非常痛苦,但是某种程度上又是一个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新范式 旧范式」
旧范式会离去,新范式会到来,先立后破的过程。
每个时代在波动过程当中,总有一部分人是在周期的顶点加杠杆,会被反复惩罚。周期顶部加杠杆的危害远远大于你在一个比较糟糕的年份进入就业市场,更关键的是你不知道那是周期顶部。普通投资者并没有长期观察市场,当他对某类资产开始感知,往往是牛市的尾声和熊市的初期。
当一切出现一个巨大的波动和叙事的变化的时候,对于整个时代它只是一个数字,但对于个人和家庭,痛苦和压力是非常具体的。

「把握真正能把握的」
普通人不要去预测市场底部或市场的周期。
构建反脆弱的资产配置。然后根据现在周期,判断它是相对高位还是低位。
把握能够把握的,你真正理解的是你自己。比如你目前的优势、劣势、你处在什么人生阶段、你下一步要做什么、你可能想要什么、你的需要是什么?你不想要什么等等。
你的时间应该分配在你的资产占比较重的事情和事物上。
通过记账弄清家庭资产表是投资逻辑链条的第一步。
未雨绸缪,知行合一,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比如设想未来要做的事情,再倒推未来的时间如何分配。

「捕捉叙事 理解叙事」
2021年股民体验差,基民体验好;2023年股民体验好,基民体验差。未来一定还会发生,都是周期。
每个阶段都有主导的叙事,一方面有意识的捕捉叙事,一方面理解叙事会变化。
普通人对数据热点的变化,感知非常滞后;当看到的时候,往往是已经过了顶点。
当一个概念在资本市场开始发酵的时候,会通过关键词去搜索。
炒概念散户的信息差没有任何优势。

「黄金 / 个人养老金」
不要判断周期的顶部底部、不要判断资产的涨跌。
判断你到底要什么?要黄金作为相对防御性的资产降低波动率吗?要个人养老金节税吗?
清楚自己要什么(需求、目的),再去做资产配置,情绪会相对稳定。
「长久期产品」
目的是兜底,防止在退休时碰到意外状况,生活被击穿。不需要比75%的人更快的达到终点,只需要达到终点就行。
中国投资者教育:稳赚不亏意味着收益真的非常的低,账户上的钱会经常波动。
必须尽快调整心态,拥抱投资市场。在资产配置中,低波打底、高波择时。

「地缘政治」
可能会有更多地缘政治上的黑天鹅事件,乱世买黄金。
不能为了大家恐惧时买入而大家恐惧时买入,你会发现恐惧之后还有更恐惧,特别是港股投资者深有体会。

「彩色降落伞」
1)需要均衡差异化的配置,确保反脆弱的结构。
2)在结构中找相关度、偏离度较大的,能在不同经济环境中,保持相对稳健的状态。
2024年会更加均衡的配置,谨慎面对。
最终追求的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在这样一个年份不要亏很多钱,损失本金比少赚钱更加可怕。
明年很多的大选,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但大家都不愿意停留在原地。意味着宏观层面的波动不会那么快的终止,没有脱离大周期。
Ass嘟嘟:新年快乐🎆,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有所愿有所成🥳
大卫翁
:
哈哈哈停更什么的不存在的!
5条回复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1.01
1:31:18 其实还是很想听各位老师的预测,说对了大家都高兴,打脸了却能让节目更精彩,稳赚不赔哈哈
小酒馆那边听了一遍,来这边再听一遍,这一期特别的“醇香”,值得多品味
大卫翁
:
该怪谁呢!!还好你又提了一瓶过来的时候我果断制止!
笠家:原来是被浩哥喝多了
3条回复
想到年末WSJ一篇文章的标题:Why I, and everyone else, got 2023 so wrong?
Jilha
Jilha
2024.1.03
这阵子听了孟岩老师的「无人知晓」中的几期播客,又听了大卫老师的这一期播客,不禁感慨「英雄所见略同」。几位老师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市场变化莫测,与其盲目地跟风投机,不如踏踏实实地从自身出发。这倒不是说从此放弃学习和观察市场,而是与其去挑战超出自己把握的东西,不如抓住自己能抓住的东西,顺应自己的内心和自身实际。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朋友跟我说,国外的某些规划方法,是强调“从自身出发”,她不认同。她觉得在我们国家的国情下,这种价值观会水土不服,应该是跟着社会需求走。这种思路本来是不错的,但是在如今这个时代,还能不能去“追热点”“踩风口”?什么人做什么事,要成事要先成人,从自身出发,找到自己的“天命”,做自己能做爱做的事情,能赶上风口当然好,赶不上也此生无憾。
我来自一个池州市的县城,做题家算不上,真的只是一个普通的本科毕业了 2019 年(绝不是自谦的那种),我的高中同学们现在在合肥,南京打工,愿意在老家的基本都在体制内,我们县城中学里,大家的家庭差别真的不大,父母都是农村里外出上海,浙江等发达地方打工,赚了钱,在县城买了房。我们这些同学,也在外工作,买了房子,背上了贷款,南京,合肥都要高些,100 多,小一些的地方就 60 多,我的体感是我们这样的普通人真的很多很多,才毕业,也不存在,什么家庭抗打击能力,买房,结婚已经拿出了家庭的所有,当然我很认可需要抗风险能力,也应该建立,但是中国的父母为了结婚,很少会考虑自己。这才是我身边普通人的状态。
大卫翁
:
你说的很对,其实这才是中国普通人最正常的状态。但既然你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那可能比你的同学们已经前进了一大步。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里,就算是为了结婚这件人生大事,能否让家庭资产稍微有所保留,至少是说服父母让自己少背一些贷款,可能都会让未来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
糖果快没了:2023 年是我自己转变的一年,听了你很多的节目,真的挺好的,很清晰,也很接近现实生活,我很感激能遇到小宇宙,接触到播客,在这边能听到很多让人真的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我也已经开始看财经新闻,获得更加客观的新闻,报道,我已经在慢慢修复家庭负债表了,我还欠 55, 父母说给我钱还债,我都是拒绝的,55 ,我完全能接受的,让他们把钱存起来,可是老一辈的思想都是希望不要负债的,我能理解,父母辛苦一辈子,不容易,我也希望他们能有所保障,未来我是他们的依靠,但也不能完全是唯一的依靠,明天谁也说不准。努力生活,也要享受生活。
4条回复
Clare_gs
Clare_gs
2024.1.01
05:04 前五分钟已经听出酒味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大卫翁
:
难道不是前30秒么T_T
Jhong3
Jhong3
2024.1.02
老师好,这期节目我很喜欢,想请教 一些问题,就是2023年美联储从加息转为降息预期,但是整体来说还没有真正降息,我个人理解美股涨大部分原因是美国经济强劲,然后由于美债收益率比较高,投资者乐于购买美债,但是我不是很理解非美股票市场和黄金为什么涨了,美股七巨头确实有不俗的收益和AI板块的预期,但是像印度市场为什么能涨这么多呢?第二个问题是黄金作为避险涨价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不是中国日本等美债持有者抛出了美债购买的黄金形成的买盘?
大卫翁
:
1. 印度的经济增长同样很不错,今年应该会超过6%,而且全球资金都认为去全球化过程中印度会受益于中国的制造业迁移,以及美国的新亚太政策。事实上,这两年印度也确实是左右逢源。
大卫翁
:
2. 黄金的上涨原因更复杂一些,下周和Ricky的复盘会涉及到,可以关注。但回归到第一性原理,我认为黄金现在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就是全球资金的去美元化冲动。
6条回复
庄明浩
庄明浩
2024.1.02
06:30 哎 也不知道为什么 24年第一天工作日 送好女儿上幼儿园 开车去办公室路上听到这期播客 听到22年四月这个关键词 瞬间流泪
遠_YH85
遠_YH85
2024.1.05
18:39 啊,我以为是在上班和上进中选择了上吊
小哥_eh1t
小哥_eh1t
2024.1.02
每当恐惧痛苦时,就感觉生活不下去,但是事后很久想起来,确实无法身临其境的感觉,只是有个感觉的记忆,我们需要记录,谢谢
大卫翁的节目做得很好很喜欢听
1:02:49 每个时段想法是不一样的 甚至几个月 目标都能千差万别。去年毕业前 一门心思consulting financial services这些;现在在行业里了 感觉很虚幻 准备跳槽。倒推法不总是有用的;因为有些目标是基于不真实的幻想;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 才能消灭信息差break free from an illusion. 一些弯路不得不走,从内向外看 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像蔡司令说的,自我安慰怎么说,傻瓜没烦恼但是你会做傻瓜嘛
我又来大卫翁老师这里再听一遍了,2024的小目标大卫翁老师的每期不落的都听一遍,特别喜欢这个起朱楼宴宾客这个节目的名字
大卫翁
:
感谢支持!
Jilha:是的这个名字意味深长。
HD293669s
HD293669s
2024.1.02
三厨狂喜!!!
Fastestkicki
Fastestkicki
2024.1.03
忍不住评论一下,特别不喜欢这个什么“南风老师”,老是说一些特水的话,用很多jargon包装自己的无知。这哥们一张嘴就想跳过。
1:02:40 一个二十刚不到的大一学生,他的视角和认知十分有限。未来的想法只能靠当下不断探索,但是探索的过程必然与主课专业知识的学习相悖,这是不是一个矛盾的点
大卫翁
:
我觉得不是,主业知识的累积也是一种探索,而且是更加系统性、有目的性、踩在巨人肩膀上的探索,除了知识的积累外,更能形成一种思考的模式和思维的架构,这些对于年轻人未来的知识汲取都是很有帮助的。有思维架构和没有思维架构,从长期来看会给人的知识体系带来有很大的区别。
玄德
玄德
2024.1.10
请问大卫老师在哪个国家工作。
大卫翁
:
去年开始在日本
玄德:欢迎到新加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