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小毛大明病好啦:从父母吵架到交流沟通

72 小毛大明病好啦:从父母吵架到交流沟通

52分钟 ·
播放数2232
·
评论数181

新年快乐朋友们!

以下是小毛:

想你们啦朋友们!

我在北京吃了两顿胡大,两顿烤鸭。

大明在北京吃了四顿吉野家…………

为了吃海底捞回的国,到旅程结束也就只吃了一顿。我真的很无语。

(大明:是三顿啊!

(我:三顿也让人够无语…

展开Show Notes
非常赞同“关系最重要的是沟通”这个观点,但最近半年的体验是,高质量的沟通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即使之前曾经有过很多次共振的人,也会突然间变得无法进行有效沟通,只能一次又一次重复同样的剧本,最后两败俱伤ioi
但也会怀疑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就像大明说的那样,我以为我在求理解,但其实是在用自己的叙事碾压别人的叙事…唉,一团乱麻。
沟通不畅通的感觉真的很憋闷,而且会逐渐累积怨气——为什么之前能理解,而现在却不愿理解了呢?为什么之前愿意给,而现在不愿了呢?我现在在反思,是不是不是对方不愿给,而是他给不了?是不是我找错了对象?我不知道。
小毛脆
:
大明:我觉得曾经多次共振的人,就容易在沟通困难的时刻也共振。就像你们很多方面是相似的有共鸣的,在挫败困顿时很多下意识的反应也是共鸣的,你的恐惧唤起ta的恐惧,你的愤怒唤起ta的愤怒。这种情况我的建议是各自退开一些,先把自己修复到一个安全舒适有力量感的位置,有合适时机了,再看能不能建立交流。得先照顾自己,是一个不能强求的过程。
小毛脆
:
每个人有各自的限度,都只能在自己的限度内回应和交流。超出限度的部分也不是永远无法实现的,也不是说明是错的人,可能有特定的事件或时机会让这个限度有所突破
6条回复
Shelly熙阳
Shelly熙阳
2024.1.28
可太想你们啦!!!!!!!!
小毛脆
:
我也想你们!!超想!
歧乙
歧乙
2024.1.29
22:59 总感觉父母那一辈人很多家庭里就没有沟通的概念,不管是亲子还是夫妻,总是很难传达给对方有效信息,不是在忍耐就是在吵架,是不是因为他们太难接受“权威被挑战”这件事,在亲密关系里只有命令和绝对服从,以及凡事只要出于“为了你好”,就站在了制高点上。。
小毛脆
:
是是是,你描述的很准确
煤宝
煤宝
2024.1.29
堆满了垃圾的屋子,真是这样,过去我每一次绝交或者ghosting或者逃避都是看到了这个垃圾屋、而我摊在它面前一动也无法动,不是没试过,是真的动不了,我能给出的力完全清不了它,而我只能给这些了
小毛脆
:
大明:能看到自己的限度是很棒的事
46:33 “活在自己的叙事里面,很孤独,只有你和自己的叙事,自己的委屈待在一起”这样具象化的描述可真好,就可以在下一次的即将迈入这个循环之前,用清楚的文字提醒,滴滴滴,别这样。
小毛脆
:
大明说的真的很好
丧味
丧味
2024.1.28
终于更新啦!!!鼓掌
小毛脆
:
耶!
咩仔
咩仔
2024.2.04
我觉得语言有时候反而会阻碍到关系。人与人之间永远也无法互相理解,主流都强调“沟通”,但既然无法理解,真正的“沟通”也无法实现。当关系里满是垃圾时,要做的不是清理,而去想想为什么我们的关系会堆满垃圾?
小毛脆
:
大明:我不认同你的观点。人和人有相互理解的可能,沟通是可以实现的。堆满垃圾是不沟通或无效沟通的结果而不是其原因
小毛脆
:
大明:昨天的回复我看到了但是没来得及回应。堆垃圾有个人叙事、剧情的成分,也有在交流过程中交互而扩大的成分。我认同你说的有这样两种交流。我觉得我们说的不是观点的差异,而是态度或者信念的差异。沟通是两个人的叙事碰撞、转化、整合,又要暴露很多真实的想法、感受,承受不被理解或认可的风险。这就是很困难的,很危险的事情。我只是倾向于认为这个风险是值得的
4条回复
咩仔
咩仔
2024.2.04
41:14 我觉得没那么难,关键是互相信任。有时候连沟通都不需要,即使对方犯了错,我也不会生气。因为我知道ta不是故意的。
小毛脆
:
信任正是通过交流建立的。当对方做了我预想外的事情,我可以把我的感受告诉对方,对方也可以把她的想法告诉我,我们可以在一个没有评判与攻击的空间内表达自我,聆听对方,这个“可以”即是信任,这个过程就是交流。你用的“犯错“是一种价值判断,是我对你错,没有给对方表达的机会和空间,已经处于信任之外了。
咩仔:我觉得犯了错也没关系,有价值判断也没关系。进行价值判断不等于没有给对方表达的机会,反而是因为信任,所以我可以大胆说出来你买错鞋拔子了,你也不会因此带有负面情绪。我认为这是比较理想的。
6条回复
魔笛
魔笛
2024.1.30
我能理解大明的成长环境真的很特别,所以不常见到小毛妈妈这样的思维模式,但我一听开头就大概猜到后面一系列流程,根本上是需要对方“预判”自己的想法,不然就是“故意”没把自己放在心上,感觉很熟悉,我妈我姥和我身边很多女性亲友长辈身上都会这样,在我自己身上也有体现,我感觉是来自于一些对女性的社会规约,要求女性从小就要迎合和考虑别人感受先于自己的感受,并且追求在对方真的表达前就做好很多准备,所以在亲密关系里会常觉亏欠,我都这样对你,你竟然不能为我考虑?不知道会不会有这样的一部分原因。
小毛脆
:
嗯,确实有这个原因。因为很多女性是这样做的,所以也会拿同样的标准要求对方。我妈的情况有时候我感觉她其实带点故意,说一半留一半,说出的那一半足够在吵架的时候有个“我说过了”的立场,留的那一半里带点对对方的期待与试探。结果是她理想的,她就更高兴,不是她就更委屈。
煤宝
煤宝
2024.1.29
只尝试去看见事实描述事实聊事实、让两个人两边的事实能对应上合并成一种现实,这个特别重要,如果对发生的事情习惯马上找各种理论主义背书的东西做解释、觉得在这个意义上的所谓“知道发生了什么”很重要,真的很容易就拐到动机、立场这些东西上面去,俩人如果都有这种倾向更是崩溃至极,沟通出一个垃圾屋(只是说这是可能的因素之一
煤宝:又听到后面、、对我自己来说跟接受每个人有自己的价值叙事同时期发生的就是,我开始真的对别人有好奇心了,从前只对自己感兴趣、自然而然苦大仇深地党同伐异,对别人的好奇是假装好奇,好像总是止步于“我也是”,现在终于真的对别人感兴趣了
煤宝:听到后面了 如果习惯把自己的叙事用背书表达、或者说藏在背书的后面、用背书撑腰撑面,有种可能的走向是,吵到最后会容易归因为是价值观不合、立场的根本分歧;但存在另一个角度,只是两个人的叙事不一样,而自己的叙事跟别人的叙事都共同存在着、都有空间,对我自己来说,接受这个事情之后的状态、比过去总想压倒别人的状态要好太多,认可每个人有自己的的叙事(包括自己和别人),这种认可不需要用任何背书来证明其存在合法性,现实有它的重量;多用背书可能会有有点点危险的走向
10条回复
刚分手的我,好喜欢这期。
小毛脆
:
小毛脆
:
哦对不起 十里pù
5条回复
白阿啾啾
白阿啾啾
2024.1.30
两个人变成三个人吵,这个太真实了
小毛脆
:
给你递个火
36:15 听到这儿 推荐热锅上的家庭 哈哈
小毛脆
:
我去看看
我们家是新冠比支原体厉害🤣
小毛脆
:
我是反过来了
45:49 不好的吵架是用我的叙事碾压你的,我的叙事里,我就是那个被亏欠的一方。但没有人想当别人故事里的加害者,没有人想当道德上有亏的人。对方有Ta的委屈,你们俩故事碰撞的结果,要么就是很激烈的冲突,要么就是一方对另一方的碾压。你只活在你的叙事里面,很孤独,你只和你的委屈待在一起,和你的叙事待在一起。成功的情况是两个人创造属于两个人的故事,共同写就一段故事,而共同写就里面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好奇心”。好奇是比同情、安慰、解决问题都重要的一个态度。你有好奇,你才能在两个人都舒服放松的情况下有更多的分享和沟通,才有更多敞开地去聊“我是什么样的”,“你是什么样的”,才会有共同融合的一个空间。
小毛脆
:
写的很好,能上哈佛
和焦虑共处的爱丽丝:😂谢谢 已哈佛在读
王回归
王回归
2024.2.16
来催更啦,没有你们,春节寂寞
小毛脆
:
我本来计划给你们出个节目,但总导演打给我让我给春晚一条活路。
王回归:明年就别客气了
HD505748z
HD505748z
2024.2.14
新年快乐呀,在新西兰过年放鞭炮吗🧨
小毛脆
:
好像放了,但我睡的早
HD505748z:蹲到小毛,你们家务是怎么安排的呀,我总会因为家务犯懒引发吵架
3条回复
Deecorpse
Deecorpse
2024.2.13
46:36“你活在你的叙事里边,很孤独,只有你和你的委屈待在一起。” 听哭了,离婚之后,又遭遇了劈腿,之后生了一场大病。我这些年好像真的一直只活在自己的委屈里,身体在变老,心灵却困在了那段痛苦中。
小毛脆
:
抱抱你
林由我
林由我
2024.2.07
23:49 这段笑发财我了,小毛和大明讲故事的能力太强太欢乐了!
小毛脆
:
(叉腰了
爱你们!!!🌈🌈🌈
小毛脆
:
哈哈,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