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东亚?:简中网络里的「东亚论」及其不满 feat.各站停车|S3EP22

何谓东亚?:简中网络里的「东亚论」及其不满 feat.各站停车|S3EP22

79分钟 ·
播放数4053
·
评论数35

何谓东亚?:简中网络里的「东亚论」及其不满 feat.各站停车|S3EP22

 

 

最近,我在简中互联网上发现了一种令人困惑的表述,那就是东亚这个词反复出现在我的眼前,这种以东亚为形容词+名词的构词方式,延伸出来诸如东亚女,东亚父母,东亚家庭等概念。但是,在我眼中,这种概念却是值得警惕和质疑的。因为,在中国的思想脉络当中,实际上是缺乏东亚意识的。那么,东亚这一表述为何变得普遍,为何频繁在中文互联网上被提及,以及为何会有许多人会对东亚女进行主体的自我认同?这些都是引发我跟蛋妞展开本次讨论基本问题。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将反思有关东亚,亚洲,主体性等诸多论述。

 

本期主播

 

诡谲子

蛋妞(「各站停车」主播)

 

本期剪辑

 

诡谲子

蛋妞

 

主要内容

a. 最近互联网上频繁出现东亚女,东亚家庭,东亚社会这样的说法。我比较好奇,这样的说法到底是在指称什么?能指的所指是什么?b.    为什么许多人会使用这样的概念?她们有为何与其进行认同?

                                                  i.這究竟是一種自我指涉的怯懦還是主體的自我膨脹?

1.    前者是面对中国性的唯唯诺诺,后者这是中华帝国主义的无限扩张

b.    我之所以感到疑惑是因为,东亚这个概念隐含了至少两种预设,一种是殖民主义的,一种是后殖民主义的。前者是大東亞共榮圈的基礎,後者是亞洲作為方法的前提。此外,更不必谈众所周知的,由萨义德所批判的东方主义

2.             我其实在朋友圈问了一下大家,这个东亚到底指什么?

a.             儒家文化圈:儒法社会,以及儒法社会发育最完整地区与现代性嫁接后产生的特定情感结构 这个结构的边界不是几国国界 例如西南大多数地区不是

b.             东亚儿女的共同处境:互联网上“东亚女儿/女性”更多表达一种共同处境?因为有很多(东亚特有的)相似成长经历(打击教育/东亚家长的控制欲etc),所以带上这个标签

c.             西方中心主义的视角:虽然一些其他contexts下的以“东亚”自指 确实给人一种欣然走入西方中心主义的规则 又自我膨胀无处安放的错位感…

d.             西方族裔话语:在西方的留学生会自我指认为亚裔,亚女,亚男,这样的族裔话语渗透进来成为了自我确认为东亚女

e.             日本女性主义与韩国女性文学与影视作品所引发的对于东亚女性共同处境的表达。


3.             这样的表述存在哪些问题?

a.             问题首先在于,我们虽然能够看到东亚社会存在某些表面上看似相似的问题,但是这样的概括性表述难以触及每个社会中的实质性问题。不同的东亚国家存在不同的历史脉络,以及政治结构还有应对政策。这些都很难被一个东亚的概念所统筹。


4.             在这个话题之中,我个人比较关心的是何为亚洲,何为东亚的问题。

孙歌的思考和研究能够比较好的帮我们梳理出一些关于亚洲和东亚的论述情况

 

            孙歌,<东亚视角的认识论意义>

            目前比较流行的东亚视角有三种:

1.传统的儒家论述

2.受到日本影响的现代化视角

3.关于战争的创伤记忆视角

 

参考文献

 

孙歌,《我们为什么要谈东亚》

-,《中日间的思想》

-,《主体弥散的空间》

-,《寻找亚洲》

萨义德,《东方学》

竹内好,《近代的超克》


展开Show Notes
东亚只是一种安全词,大家不是真的在关心日韩,而是保卫自己的赛博安全
48:28 嘉宾主播其实明白为什么用东亚来指涉,调查的理由也很清楚的指出了东亚女性的共同处境,那么对抗的就是父权制,跟身份认同没有关系,这么说的时候就是在抛弃对东亚文化、家庭、权力上位的认同感,就是要把自己摘出去。只不过男性,“东亚男”没有这种经历体验,就会很难理解。一个标签贴出来就是为了让人懂的都懂,而不是让不相干的人各种语义分析。
aooooooo:楼上的“你们”,完美例证了“东亚男”在语义和事实上的失败。
诡谲子
:
点出父权制也只是问题的一个环节,这里面的环节很多,关键在于你们要怎么回应父权制与民族国家之间的合谋,而不是在文化层面的东亚
4条回复
看了题目感觉选题挺好,听了内容感觉隔靴搔痒……
请问-:我也是被选题吸引,后面越来越 没内容在硬说的感觉。不知道是视角太傲慢还是太窄了,挺奇怪的。
诡谲子
:
你可以讲讲隔了什么靴,骚了什么痒吗?
阿白_35Iz
阿白_35Iz
2024.2.06
题目简直说出了我的心声。张口闭口东亚,有些人眼里东亚一共就仨国家,朝鲜和越南还给排除了。说东亚说到底不还是说中国吗?直接说中国这那的,容易被举出反例,好像说了东亚就证明什么普遍性,不可反驳性,你就必须认同。已经是一套公式了,a有,b有,c肯定有,a没有,b没有,c肯定没有,公式做题真的快。
無人知曉的時刻:其他赞同,但越南不属于东亚,东亚包含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大部分简中人说到“东亚”时脑子里确实只有“东亚三国”,忽略朝鲜和蒙古。
阿白_35Iz:文化上的东亚显然是包括越南不包括独立的蒙古,不管研究古代还是现代,大多数都是把越南算为东亚的一部分。尤其是现在相当多的人把越南的经济发展跟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相对比。
你要谈东亚女这个词 你不请个女性嘉宾或主播来谈感受 俩男的在这儿说啥呢…而且其中一位主播全程带着一种“无语的笑意”给人一种非常不尊重的感觉
诡谲子
:
那是你没听懂我们要聊啥
你的妈妈:导演拍一坨屎出来观众指出问题,导演:“观众没有品味,我们的戏需要一定观影门槛,欧美观众就觉得我们内容很好。”你自己看看有什么区别吧。
ladio
ladio
2024.2.26
我记得以前(大概一年多前)主播还是女性怎么最近都没再看到她了呢?btw我总觉得男性说女性议题隔靴搔痒
诡谲子
:
可是這期討論的主題並不是女性議題,而是東亞啊
落日龙舌兰:支持…
4条回复
你的妈妈
你的妈妈
2024.9.14
太搞笑了..评论区的男主播恨不得要掌管本来话语权就不多的“东亚女”的身份认同的权利了。口口声声谈女权…..心里却是吃掉这些女人自我定义,拥有自己的语言的权利…关你什么事?
白蟾
白蟾
2024.2.13
小红书上自称亚人,有可能指的是“亚文化”的亚,而不是“东亚”的亚
埃德蒙
埃德蒙
2024.2.08
在美国是亚裔问题,回国是本国问题,东亚视角来自于何?其被作为一个视角是否是长久以来的惯习,感觉确实太地理决定论了
但不论场景如何转换,视角的变化应当不影响父权制是全球女性的共同处境
诡谲子
:
那我就很想知道中国女性要怎么办呢?
小狗_OwO
小狗_OwO
2024.2.05
来了!
DeeDee_00
DeeDee_00
2024.11.26
既然要讨论一个在互联网上大部分是由女性使用的词语还是要了解一下背后的根本原因才能聊到点子上,单从地域划分和种族认同、民族文化、历史根源上聊几乎没有“东亚”认同,这也是为什么只会有“东亚女”“东亚家庭”不会有“东亚男”。
基于简体中文互联网“东亚女”是一种限定区域的女性主义表达,现在扩大至性少数群体也会频繁使用“东亚”指“东亚家庭”,用“东亚”是因为东亚地区国家基本没有像法国、英国、美国那样形成系统性的女性解放运动,“东亚女”这个词语主要是围绕“第一、二次女性主义浪潮”的问题展开,是1789年由法国扩大至整个欧洲到北美的经历几百年的社会运动,形成了稳定的社会认知,主要形成针对“女性问题”的女性主义三大派别。
整个东亚地区女性不是“主动”发起女性解放运动,是由于欧美产业转移至东亚后工人数量不足,为提高生产力必须促使女性进入社会生产,为了发展“高素质人口”以“高素质母亲”的思想根源下促使女性进入学堂受教育,东亚女性是“被动”的以某种工具属性的形式下完成女性解放。所以东亚国家整体社会认知层面上还停留在没有发生女性主义解放的思想层面,而女性却已经获得了女性解放后的目标,东亚女性夹杂在社会认知对她们既要保持传统又要符合新时代标准的悖论中充满痛苦。当东亚地区的女性甚至没有搞明白“第一、二次女性主义浪潮”的问题时,欧美早已经进入了“第三次女性主义浪潮”这次后现代女性主义思潮基于福柯理论从讨论“女性问题”转化为讨论“性别问题”,也就是现在欧美的女性主义主要在讨论“多元性别”而引发的跨性别大战。
所以“东亚”这个词它是限于东亚地区的女性主义表达并不是基于地域划分、种族认同上的讨论。
Finch街霸
Finch街霸
2024.9.30
贾平凹吗
Anna丁
Anna丁
2024.2.24
这期谈的话题很好👍👍
小t来着
小t来着
2024.2.16
在主播的个人经历背景下会优先给出这个位置算得上关心了。
梦囚
梦囚
2024.2.07
10:16 确实
_pisces
_pisces
2024.2.06
1:11:04 他们又不需要解决问题,他们只是想抱怨一下,并获得你的认同罢了(aka情绪价值)。🙄
小狗_OwO
小狗_OwO
2024.2.05
梦幻联动!!
hddnkyeadhkk
hddnkyeadhkk
2024.2.06
确实 东亚这个词真的是国内特供,感觉日本韩国人更喜欢直接叫自己Asian
無人知曉的時刻:韩国不确定。在日本读书加工作过五年,日本人是喜欢说「東アジア」即“东亚”,「東アジア人」即“东亚人”的。节目里主播也有提到。
hddnkyeadhkk:在欧美这边接触到的日韩人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