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Poor Things: 暗黑奇幻的旅程中,她把自己又养了一遍  Poor Things: a fantastical journey of self nurturing疲惫娇娃 CyberPink

040|Poor Things: 暗黑奇幻的旅程中,她把自己又养了一遍 Poor Things: a fantastical journey of self nurturing

77分钟 ·
播放数31517
·
评论数281

【聊了什么The What】

《可怜的东西》是一部关于剥削与女性命运的丰富、引人深思、扭曲的成长故事。在跟随好奇而大胆的主角贝拉·巴克斯特的两个小时里,我们闯入了贝拉的生活中,同时收获了一种“有益的混乱”——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了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在一个企图界定和限制女性的世界里寻求女性自主权,性工作作为一种艰苦、剥削性质的劳动,以及在某种程度上,生物黑客技术和CRISPR伦理问题。

Poor Things is a juicy, chewy, twisted coming-of-age fable about exploitation and womanhood. The two hours we spent following the curious, bold protagonist Balla Baxter provided a helpful chaos for us to metabolize an array of complex problems: the pursuit of female autonomy in a world seeking to define and confine it, the nature of sex work as gritty, exploitative labor, and, at some point, the ethics of biohacking and CRISPR.

【时间轴 The When】

00:00 今年颁奖季的宠儿Poor Things以及为什么我们要重新录制这集播客

04:04 我们对于这个电影的第一感受

10:10 “成熟女人的身体与婴儿的心智“——为什么我们对于Bella的担心程度随着她的旅程展开而忽上忽下?

13:45 Poor Things是一部彻底翻转过来的《洛丽塔》?

23:40 (假装我们在聊这部电影)电影的设定导致我们去思考了文本中复杂的性同意

35:47 Poor Things的科幻设定——人类为何恐惧技术?Bella是一个关于AI的角色(???),科学设定和伦理困境

45:30 我们对于现有科技以及特权人群改造人体的探讨

51:12 从事性工作的Bella和她的劳工意识觉醒

01:06:55 Bella弑父,和父亲和解,最后“变成父亲”的旅程

00:00 Poor Things - This awards season's darling - and why we're re-recording this podcast

04:04 Our first impressions of the film

10:10 "A mature woman's body with an infant's mind" - Why do our concerns over Bella fluctuate throughout her journey?

13:45 Is Poor Things a thoroughly inverted Lolita?

23:40 (Pretending we're discussing the film) - How the storyline prompts pondering complex consent ethics within the text

35:47 Poor Things' sci-fi premise - Why does technology unnerve humanity? Is Bella an allegory for AI (?) - scientific concepts and ethical dilemmas

45:30 Our exploration of current technologies and how privileged groups alter human bodies

51:12 Bella's awakened labor consciousness after entering sex work

01:06:55 Bella's patricide, reconciliation with her father, and eventual symbolic rebirth as her father

【拓展链接 The Links】

www.jstor.org

www.thelancet.com

www.thecut.com

pwd.org.au

【疲惫红书 CyberRed】

除了播客以外,疲惫娇娃的几个女的在小红书上开了官方账号,我们会不定期发布【疲惫在读】、【疲惫在看】、【疲惫旅行】、【疲惫Vlog】等等更加轻盈、好玩、实验性质的内容。如果你想知道除了播客以外我们在关注什么,快来小红书评论区和我们互动。

Apart from the podcast, we have set up an official account on Xiaohongshu. We will periodically post content such as “CyberPink Reading,” “CyberPink Watching,” “CyberPink Traveling,” “CyberPink Vlog,” and more. Those are lighter, more fun and more experimental stuff about our lives. Leave us some comments on Xiaohongshu!

【买咖啡 Please Support Us】

如果喜欢这期节目并愿意想要给我们买杯咖啡:

  • 海外用户:www.patreon.com
  • 海内用户:afdian.net
  • 商务合作邮箱:cyberpinkfm@gmail.com
  • 商务合作微信:CyberPink2022

If you like our show and want to support us, please consider the following:

  • Those Abroad: www.patreon.com
  • Those in China: afdian.net
  • Business Inquiries Email: cyberpinkfm@gmail.com
  • Business Inquiries WeChat: CyberPink2022

Support on Patreon | 爱发电上赞助

展开Show Notes
在听之前先来写写看完之后的感受~这部电影是让我看得非常生理不适的电影,导演特殊的镜头处理让我时常感觉我在窥视贝拉,裸露镜头也让我觉得没有想象中的“探索身体”或“了解自己的欲望/get over男性的欲望”的感觉。坐在我们前排的白男时不时大声发笑,我和朋友们在座位上失语,整个体验似乎是进入到电影里了。对底层阶级和贫穷的描写也非常浅显,感觉高高在上的。理解特殊设定和奇幻感需要牺牲一些叙事深度?但看之前期望实在太高,感觉狠狠被摔在地上。期待你们的分享啦
你皮皮阿姨:我感觉我看的时候周围的白男们坐如针毡但是我笑的很大声😂
0663:【可怜的东西|一场关于女性欲望的奇观,是解放还是陷阱?-哔哩哔哩】 https://b23.tv/V38hK2u 喜歡這位博主的解析
10条回复
xiuxiu
xiuxiu
2024.2.12
导演对性的镜头的拍摄手法都太男性凝视了 完全是男性向A片里的视角…
疲惫小杨:这个电影解读空间太丰富了 我看完之后完全觉得性内容是和a片反着拍的 是对着男人丑态百出的脸和身体 所以到后面bella觉得“这个班上的好没意思”很顺水推舟🤔
睡会:在同一天看了 poor things 和周处除三害,根本不会觉得 poor things 男凝🙂倒是觉得后者更男凝
10条回复
可以展开讲讲强奸文化,感觉有很多评论没get到。除去具体的身体伤害,性的羞耻和有罪,这个里面哪些是文化赋予的厌女,哪些是边界被侵犯后的创伤。一个女性在被侵犯后是否可以有拍拍身体轻松站起来的权利,而不必陷入环境强加的“一生都毁了”的二手商品似的贞操牌坊语境内,这些可能才是更大的侮辱。尤其是在大环境越发保守,动辄双洁的当下。
当然,陷阱依然随处可见,假借独立名义的鉴定标准也在夹击着女性。一方面来自古典的二手物化衡量着女性的商品价值,一方面来自“自由世界”的性解放鉴定着女性是否足够自主。当女性选择保守的时候批评其不够先锋,当选择开放的时候扣上公交车的帽子…地图炮开一下,文化名人(男)玩这套的不要太多…文化圈艺术圈是很懂得玩嘴上开放这一套的
疲惫小杨:啊啊啊啊啊啊啊你说的太好了
胼胝体逃逸:听声线听出来啦!我是从不合时宜坐电梯来的小喧的老粉儿!哈哈哈
我对这部电影的感受也很复杂。看完之后更多感受到的是男人的可笑而不是女性的成长,我感觉这个视角确实不是女主?
JOYUS:对,我也是这种感受。Bella就好像一面镜子,照出她周围人的可笑,但她的觉醒只是是推动情节发展的过程,更多的关注重心放在了照镜子的人身上。
ZZNHFC:同感。更多是借女性成长“爽文”来打脸男性,映照出男性的可笑和“破防”。是男性创作者对父权文化的讽刺。
20条回复
Meowain
Meowain
2024.2.12
千百年来对卖淫的污名化这句话不是很理解。卖淫这件事最早实质就是利益的剥削。最早的卖淫并不是出于女性主动。性就是性,和护工一起什么,可以安慰到男性,这些都是人类后天赋予的价值罢了。这点真的不赞同。
疲惫娇娃CyberPink
:
你这条这是对性产业很合理的批判!我们在节目里也提到了你的这个观点。但是我们在节目里提到的污名化更多是“只有道德败坏的女性才会去从事性产业”这件事。这种污名化给男性对女性性工作者的羞辱、暴力甚至谋杀提供了合理性,是我们觉得一定要反对的。
pp_xyz
pp_xyz
2024.2.13
1:16:43 如何赞到五万!在线等,挺急的🥹
疲惫花:嘻嘻
kevin在发呆:可能是在别的平台 哈哈
3条回复
妓院戏确实不是一个能够适用“劳工理论”的合适文本,而另外一个不舒服的点是既然知道那份工作的内容本身就包含着人格尊严的贱卖,为什么又将贝拉视为一个免疫社会价值教化的“外星人”,以此作为前提回到理论适用就已经是样本抽离现实,没有什么检验的必要。虽然这是一个奇幻故事,不代表现实中的我们要包容这种例外带来的不适。此外,我认识的现实在做/做过这行工作的人中,有的人最难受反而是处境无法让他们有选择不做这行的权利,这种自入泥沼还简单称呼“这只是一份糟糕的工作”我觉得已经有些过分。
鸟仔:同意。这种不适感是电影创作者或者影评人或者文化传播者需要去处理和反思的。而不是像他们反驳的,电影是虚构的,有自己的评价体系,不要搬来现实审判那套说辞,电影不应承担这么多的社会责任。但是,我觉得,既然你为Bella选择了这条成长路径,那你是有部分解释义务的。为什么选了这条路,而不是其他的路?而不是说,一旦有人表达了不同异见,就把问题转移回去。你不舒服是你自己的问题。我就没觉得不舒服。这在艺术圈里很正常。这怎么听,都很像文艺男的话术陷阱。而且还是很老套的路数。你去自证吧。跟我没关系。但反观他们如何对待脱口秀里的女性表演段子呢?比如杨笠吐槽普信男。一旦他们觉得被消遣了,不舒服了,立马就暴跳如雷了。要杨笠为他们的“被冒犯”负责。所以,女性主义对这片的愤怒也很好理解。因为,对方压根没觉得这是个问题,还让你自耗。有些评论就提到了,艺术工作者也是应该有这些敏感度的。而不是直接就抬出“极左言论”来否定观者的体验感。
鸟仔:所以,我觉得疲娃这期做得很棒的点是,她们没有回避“我觉得这片很好看,但同时我也很拧巴”的这种观影体验,并且在仔细地剖析背后成因,也提供了不同的解读视角。讨论是开放的。这是有利于大家把话题再深入下去的。
3条回复
woocidici
woocidici
2024.2.28
24:27 “脑子里背着警察局”这个观感真的太精准了!我还背着法院😅
疲惫小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哪个姐妹背着检察院我们头戴一整套司法系统
woocidici:哈哈哈哈哈哈有画面了
heraovey
heraovey
2024.3.12
我感觉这个电影创作者是想试图把麦银合理化的,在他们眼里好像女的可以自己选择进不进入这个行业而且还拥有选择嫖客权利。实际上女主所经历的根本不是一个现实世界的女性会经历的视角,现实中从事这个工作的女人大部分都是被迫进入且没有任何选择的权利,抛开所有受到的身体和精神创伤不谈,她们也不会用出卖身体的钱拿去像女主一样学习社会主义或者任何出于自身意志想要学习的东西。男的对女性视角的想象太空洞太傲慢,用一些看似高深的思考来包装自己下流的癖好,用劳工理论把漂厂这个行业写得像随便一个文职工作一样简单,忽略了无数女性的痛苦和绝望,看得让人愤怒又疲惫!
HD852773g:电影里妓女只能被选择而无选择权,嫖客油腻恶臭不卫生,老鸨残忍无情道貌岸然——我觉得对于性交易是什么态度已经表达得非常明显了。 并不是在他们眼里妓女有选择权,而是在天真的女主眼里妓女应该有选择权。 事实上是没有的,电影里也拍出来了。 人物的观点不代表主创的观点。
我是最棒的星:厉害。
caramelice
caramelice
2024.2.16
真的好惊艳于主播们的表达能力,张口就来好多太精妙的比喻了…………
AfterHanabi
AfterHanabi
2024.2.18
不知道主播们有没有看最新的美剧Mr&Mrs Smith,觉得很精彩,想听主播们聊聊哈
grandbudapes:同求!!
我个人感觉这部电影 真的不是在为女性发声而是真的很男凝啊……
Zotintin:Bella经历了那么多精彩的遭遇,读了那么多书,最后找了个老师男结婚了,以及妓院的那段“生产资料论”彻底把我点着了。最后,无谓的裸露镜头,对演员本身,也是一种性剥削。男的,拉了坨大的。
北多风:萝莉岛似的 老白男打着自由主义旗号的性解放
Meowain
Meowain
2024.2.12
关于性工作的这部分探讨感觉有点偏离了,个人拙见电影最让我不舒服的地方就是妓院这段戏,以及最后回归父权的结局。大家是不是新自由主义的拥护者不哈哈哈哈
疲惫娇娃CyberPink
:
严格意义上电影展现的和我们讨论的是一种左翼劳工理论的框架,和新自由主义其实没有太大关系。“自由主义”会认为性工作是自主选择,但是我们其实也批评了这一点:一个社会没有提供合理选择的人“自主选择”参与剥削性的工作,是真的自主选择吗?当然不是。
疲惫娇娃CyberPink
:
电影讨论的更多是:bella这样的女性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她观察到了哪些剥削,并如何通过劳动者的智慧来减少对自己的剥削? 这个框架虽然和女权主义对性工作的理解方式不完全相同,甚至对女权主义提出了一些批判,但是我们觉得是非常值得了解和思考的框架。
11条回复
52:19 我看Bella进入妓院反而觉得是蛮自然的一个结果。因为从一开始她的性欲就是围绕她生命的一个主题,进妓院其实是让她对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只有妓院才能把“性”作为电影的主题之一延展下去。
Sophie卷儿:同意!动物本能的性欲望是Bella成为探险者走向真实世界的引子,彼时在她眼里“性”是获得、是本能的满足。 而妓院这个 让性是自主性还是剥削性冲突最尖锐的场所,才能让以原始欲望为全部自我的Bella发问“虽然这是件我喜欢的事,但为什么我不能有选择权”。
我不耐Fan:是的!你说得太好了!
xianglol
xianglol
2024.2.12
虽然还没听但是先谢谢你们聊这部电影,上周我在电影院看完以后非常喜欢,没想到打开豆瓣看到几个热评之后傻眼了“男导演拍给男观众看的女权片”,“只有男观众笑了”。期待你们的分享!
啊有史以来的等待者:我也觉得很合我胃口,看到很多深焦在内的很多很有影响力的媒体都说什么“不符合女性经验”“男性的叙事”感觉自己被开除女籍
HD88588u:是的,豆瓣评论真的
crybabyyy
crybabyyy
2024.2.29
In that brutal world, she grew up well and strong, and I’m so proud. 我看可怜的东西总共哭了三次,第一次是在我突然意识到她能像普通人一样走路,第二次是她说自己想当医生,第三次是她面带微笑喝着琴酒沉浸在书中,淡定说着“解剖学考试让我好紧张”的时候。哭点很奇怪吧,但我也说不好,可能是看着她成长得这么好,我真的很开心。
halcyonn
halcyonn
2024.3.12
本来Bella就还没有形成我们现代这个社会的三观,而且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道德感没有发展成熟,重点是Bella在这个世界是几乎没有“教育者”出现,没有人告诉她怎么去做,都是靠她自己探索获得新的认知,所以她按照自己的内心的想法去做,去寻求性爱的快乐,是完全合乎逻辑和心理认知发展的。
作为电影的结局虽然Bella是结婚了,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是Bella人生的结局,在电影里Bella还从未去探索过婚姻,她对婚姻还未形成自己的认知。如果把她遇到的人都当作npc,经历的事都当作游戏剧情,这些事物的出现都是为了让她涨经验是不是就更好理解了。
另外我在想有的人会对片中性爱场面感到不适,会不会有些微原因是对性爱的画面抱有一丝唯美的幻想,我觉得真实的性爱场面就是看着有些糟糕以及不适的。而且在妓院里的嫖客外型看上去都和Bella及其不搭,所以是不是更为她感到惋惜或者因此愤怒呢?
百分之百566:非常赞同
我很喜欢有这种形象呈现在荧幕上,女性的人生是她自己不断的探索,文化糟粕不断的试图进入她但都没成功。用非常少年漫的叙事方式,讲述了少女探险的故事,也因此性其实特别重要。
鸟仔
鸟仔
2024.3.02
1:07:24 对于性交易是不是一种工作的讨论,我个人比较困惑的是,女性主义和劳工理论都提到了剥削,但两者所指的剥削是不是同样的含义?因为,工作或者交易这个定义暗含着价值交换,不可避免地会将性纳入估价环节。但问题是,如何定价?多少才算公平?在性侵案中,一个很常见的否定理由就是“价格没谈拢”。背后的逻辑就是觉得这本质是一场买卖。一方用性在换钱,换资源,换名利,换机会等等。如此推导的结果就是,给够价,就可以了。这可能就又回到性同意这个问题上了。另外,从法学角度来看,合法交易的一个假设前提是双方处于平等地位。但是,在性交易里,你很难说这是一个平等的交易环境。性工作者单方面看得淡,或者不接受污名化,甚至拿性愉悦来为此背书,正如电影里的Bella,似乎并不能改变性交易本身可能造成的身体加精神的伤害事实(性暴力,性病,意外怀孕,社会羞辱等等)。在此语境下,用劳工理论来解释,用工人权利来进行补偿。似乎有些避重就轻了。这听起来更像是一种相对现实的无奈选择。毕竟,女权主义要求完全消除性交易的目标,相比之下,更加理想,也更为缥缈。
疲惫小杨:我理解你的看法。劳工理论对女权主义对性工作的批评里,对我个人最有启发的一点是,女权主义希望一切对女性的剥削消失,希望性工作者消失,但并没有给当下已经存在的性工作者们此刻需要的赋权流出足够的叙事空间。此刻我身处“多数”她们身处“边缘”这样的情况下,我不太愿意把她们选择的叙事看作一种“无奈的找补”;她们已经存在了,未来大概率会依旧存在,她们的赋权是十分重要的。
鸟仔:1:07:43 理解,其实我个人感觉是殊途同归的。不过,直接谈劳工理论确实是目前看到的,对于女性主义视角最直面的回应了。也没有脱离电影本身的文本。用艺术本体论,性保守或者两性对立作为辩驳理由,都感觉扯得比较远了。一方觉得你在“谈性色变”,一方觉得你在“谈女性主义色变”。就有种鸡同鸭讲的感觉。再多谈一期吧。感觉可聊的还很多。也给大家多提供一些分析视角。另外,为什么女性观众会不适,看到bella去冒险,会下意识觉得担心,或者全程带着警察局(哈哈哈哈,这个比喻太妙了),也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6条回复
24:37 天呐 太精准了 还得是疲惫娇娃 这部电影观影过程中确实有一个从紧张到彻底放松下来享受它喜剧本质的时刻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