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E11| 在逃离的史诗中各有落脚:女性主义专题对谈(三)

S3E11| 在逃离的史诗中各有落脚:女性主义专题对谈(三)

65分钟 ·
播放数484
·
评论数35

在推动抽象的“主义”落入现实社会与日常生活的过程中,女性主义应该被如何实践?在多元的女性主义解释之下,女性应该如何选择和创造属于自己的轨道?女性主义者应该如何看待处于不同轨道和选择中的女性?在讨论“选择”和“支持选择”之中,本期播客依然采取以两位嘉宾对谈的形式进行。旧岁已辞,新年伊始。随着播客的更新,二位嘉宾也回首过去一年自身的经历与实践,继续分享自己围绕“性别”开展的思考和困惑,也希望通过“对话”的形式来激起新的讨论。

本期播客是唯理“女性主义专题播客”的第三期。在第一期中,两位嘉宾聚焦“私”领域,探讨女性的身体经验、亲密关系、家庭、自主性等一系列问题。第二期聚焦社会和经济维度,讨论女性在求学、求职中面对的困境。本期则将回归到社会与生活中,着重关注与日常生活联结的女性主义实践,共思女性如何探寻和面对不同的生命选择与体验。

嘉宾信息:
Yinru: 热爱猫咪和说唱音乐的心理博士生,对人类的一切感到不可抑制的好奇,期望将心理和哲学像面团一样揉在一起。
Shirley: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新时代青年,即将入读哲学博士项目,期望是能够将哲学融入生活,更将生活融入哲学。

Shownotes
01:35 选择一句话,回顾2023年的女性主义实践
04:06 化妆:选择“服美役”vs “脱美役”?超越二元对立的叙述方式
14:13 学术女神vs书呆子:圈外人对于学术圈不切实际的想象
18:30 探寻一种女性主义实践:在向上攀登学术殿堂之外,发现平原式的日常生活联结
21:55 从被白男包围的哲学系说起:我们如何重新想象一个更好的学术环境?
34:22 婚育中的女性:母职的非人化 以及现代医院和专业医生的职业化下孕妇缺失对生产过程的掌控
41:50 抽象的“主义”落入现实社会与日常生活中: “最反父权的实践是关爱”
46:55 和妈妈的关系:在妈妈身上汲取的关怀、共鸣和力量
53:16 多恋爱关系 / 多元家庭:在异性恋婚姻之外,想象另一种生存的可能性
1:02:46 AI无法代替的是人的混沌性和模糊性
1:04:12 尾声:如果逃离是女性的史诗,但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落脚之处

感谢收听本期播客,希望这场由三期播客组成的对话给您带来新的启发与力量。如果您有任何感想、建议或者新的观点,欢迎在小宇宙评论区与我们分享和讨论。

展开Show Notes
理想行星
理想行星
2024.2.21
没想到今天更新了 两位新年快乐!这次生活化的对谈尤其是聊到如今对婚育中女性的一些刻板“职能”有了些许感触。今年回家在餐桌上吃饭长辈们又对我嫂子进行了一年一度的“批判大会”,仅因为我哥会帮着家里做家务劳动以及招待客人而谴责她像个客人坐在客厅无所事事,而我身为二十多岁的男性同样坐在客厅享受假期但并未受到任何言语上的伤害,因此也感受到了stereotape和因性别比较带来的不适和羞愧感🤯
葱葱茫茫:哇谢谢你很真诚的反馈~或许下次可以一起帮助你哥哥招待客人😁
大蒜瓣儿
大蒜瓣儿
2024.2.22
31:06 的确,男女在平权问题上也应该是合作者,刻意制造对立,man-hating,只会让平权的进程倒退。
大蒜瓣儿:有说错了。。。不只是男女,是不同性别。
猫粮猫:非常同意!
大蒜瓣儿
大蒜瓣儿
2024.2.22
请问你们如何看待有些女性主义者提倡的“无条件支持女性的艺术作品”,例如电影。这难道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降低行业评价标准吗?公正的评价不才是真正的尊重吗?即使现有评价标准是男权为主来建立,那女性如果能达到甚至超越这个标准,难道不正是证明女性的强大吗?
大蒜瓣儿:强大用词不当,用能力比较中性。
猫粮猫:如果就艺术来说的话,近两世纪最后能留下深远影响的作品流派在最开始大多是评价标准拒绝或不认可的东西吗?既然我们很大程度地被主流审美限制,那么说不定我们正实施这种标准的时候忽视了其他本可能蓬勃发展的非主流美感。艺术是这样,我觉得这一点放在其他领域里应该也是适用的吧。
9条回复
momo_gV40
momo_gV40
2024.4.03
两位博主你们好呀,请问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加入唯理的社群吗~
大蒜瓣儿
大蒜瓣儿
2024.2.22
不好意思,不知不觉一下子写了好多。只是年纪大了后,对这方面越来越困惑:社会存在性别不公,需要平权,我非常认同。某些社会规则的确需要改变,例如同工同酬。但有些事情明明是尊重和重视,为什么会被理解成冒犯,而且很刻意,会呼朋唤友来一起讨伐。
说到底,一个人是否会被别人尊重,还是要看这个人本身的特质和能力。而且人是立体多面的,得到的尊重也是aspect based。
自信也是在他人的认可过程中逐渐建立的。没有天生的自信。有了自信才能谈独立。
只想和辛苦搜索出来的专业人士--你们,平和探讨一下,不是要引战。
大蒜瓣儿
大蒜瓣儿
2024.2.22
23:31 我觉得长期身处异性包围而被影响应该是人类共性。男性在这样的环境也会感到不适或者被影响,例如,中国常见的家里n个姐姐的弟弟,医院男护士和幼儿园男教师。
猫粮猫:我非原作者,在这边回复希望您不会介意。我自己是男性。我不太清楚您提到的例子里的男性们是怎么想的,我觉得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还有一点有意思的发现是:播客里提到女性在男性占多数的情况下会被推向更女性化,但是在男性在这种情况下我猜测会更“去男性化”,毕竟一部分是护士或是幼师这样的职业需求。我好奇这两种情况是否有可比性,或者说这种情况能让我们更好认识这种所谓的异性影响?但是我个人觉得您提到的例子和播客中的观点并不冲突。
大蒜瓣儿:我觉得一部分人在那样的情况下感到不适是共同的。在被影响的方面,也存在部分女性变成野小子的情况。
3条回复
大蒜瓣儿
大蒜瓣儿
2024.2.22
我个人认为,从践行角度,这方面的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建立相关知识系统和清晰化边界,为下一代的教育奠定和夯实基础。只有通过几代人的淘换,才能真正达成理念的替代和转换。基于人类的生理机制,已经形成的理念需要修正是非常艰难的,年纪越大的人越难。例如,严重的错误往往是年纪大的领导人和专家才会犯,不分男女。
猫粮猫:但是我个人以为现在的学术理论和社会现实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了。我和学政治学的人聊天时,对方说学政治学的人出来以后很少会从事政府或竞选宣传方面的职业,因为之间跨度过大。理论当然重要,后代未来的理念换代和幸福也重要,但是可能往往我们或者是学界会忽视的,说不定在个人生活实践里吧,更何况痛苦也是在当今而非理论中的。
大蒜瓣儿:是的,如果是这样,学界需要一个维特根斯坦。现实中这类讨论和争论往往是无果的,我所看到的每个相关论点总是片面而流于激进。所以我想最后只能落脚于个人特质和能力的修行上,从一个人的角度来评价。可是这又回到了我的另一个疑问:评价体系本身会被质疑。大概这就是后女性主义的由来:理念需要被解构和重新构建。 唉,我自认力穷于此,思考无能继续了。
大蒜瓣儿
大蒜瓣儿
2024.2.22
请问你们如何看待某些女性拒绝别人为其开门或者留门的礼貌行为,并认为是对自己的不尊重?我认为大多数人做这个行为只是习惯,并不是看到是女性才做,男性就不做。
猫粮猫:我在国外上学,这边留门都不分性别。比较好奇您在的地方是这样吗,还是说有什么最近发生的新闻事件?
大蒜瓣儿:去年在知乎上有过这样的话题讨论。只是这种事儿倒也不至于上什么热搜。。。
3条回复
大蒜瓣儿
大蒜瓣儿
2024.2.22
05:33 请问你们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男性在日常生活中开始化妆。
HD76997i:个人来说的话,我支持每个人都可以在尽量不受到外力挤压变形的情况下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爱好。男性想要去化妆,自然也可以去化妆,我个人也会觉得这样的男性挺可爱的。( 不过我也感觉现在整个社会消费主义和颜值焦虑太严重了 所以比较担心男性化妆也只是这些现象的一部分
大蒜瓣儿:嗯,是的,应该尊重个人的选择。不过还有两个点比较有趣,是可以继续深入谈论的:1. 如果美是独立存在的,是否不论男女,化妆都是个人对美的追求?还有必要通过不化妆来强调平权吗?2. 有科学实验证明,当一个人意识到做出决定时,从其脑部能够提前几秒就能检测到信号。那么还真的有自由意志吗?
4条回复
legendgw
legendgw
2024.2.22
51:44 做起来!会很有意思!
legendgw
legendgw
2024.2.22
39:57 有意思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