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在06」聊冠姓权,今天你想姓什么?此在Dasein

「此在06」聊冠姓权,今天你想姓什么?

63分钟 ·
播放数13245
·
评论数214

Hi大家周末愉快~让我们一起庆祝柚柚的女儿可以跟着妈妈姓(虽然还没有女儿)

0:27 (闲聊)为什么霸道总裁的姓就那么几个?

2:00 (闲聊)我们的取名审美

4:10 话题的法律基础:不是“也”可以随母姓

5:45 各个国家关于冠姓权的法律

8:43 关于我争取到冠姓权的故事

12:47 韩国的奇葩冠姓制度:冠母姓需要申请

15:45 他们认为这是权利的让渡

19:00 对男方来说冠姓权为什么那么难以割舍?

21:29 放弃那套系统来选择姓行不行?

23:20 真的只有当另一套系统压过父权才可以吗?

27:10 为什么西方国家女性还需要从夫姓?

28:45 关于“高女”争取冠姓权

29:25 英国女王的孩子跟谁姓呢?

30:50 姓是一种招商引资的方式吗?

32:09 他抢了我的第一作者,还说这是传统

33:35 跟妈妈姓是跟外公姓吗?他们一直是这么阻止我们的

36:34 线粒体DNA是母系遗传,女性传承很必要

38:56 一些妥协的方法可行吗?

40:50 实用主义我们也认同

43:00 觉得“不重要”时我们需要背负的思考

45:20 女性主义是给最平凡的人的

47:42 关于我是不是太“温和”

52:12 关于陈朗博士的悼文

60:53 我们都可以重新“发明自己”

展开Show Notes
王大胆
王大胆
2024.2.26
我觉得冠姓权没有什么争议,就应该跟母亲姓。因为女性拥有生育权,生育这一行为主体也是女性,从目前社会大环境来看,承担养育责任的也是女性为主。所以跟母亲姓是理所当然,不应该是男人让渡给女性的权力。
一棵胡杨树:女人生孩子=“女”+“生”=姓
祝心響:这一点我同意,哪怕双方经济分工和家庭分工都完全平等的情况下,女性生育所付出的努力和代价是客观情况下无法与男性分工的,母亲怀胎十月,孩子从母亲的肚子里生出来,所以生下的孩子随母姓,多么自然的逻辑。孩子随母姓就是对母亲生育所付出的努力的看见的一种方式。
4条回复
hiohio_
hiohio_
2024.3.17
32:08 金主妈妈
所有这些夸赞的词全部都该改成女本位
凯尔特柚C
:
无比赞同!
婚姻是一场权利的妥协
HD591240z:最近在看雌性动物的书——她的力量。更真切的感受到,繁殖对雌性雄性就是一场战争,只是人类用爱情,规训,让女性自觉放弃抗争,主动献祭自己的身体,只为换取一场男人赐予的婚姻奖励。
奈奈子_5GV5:失权进行时
麦女士
麦女士
2024.3.11
40:41 对于一胎男姓一胎女姓我个人会觉得这个方案和传统跟随夫姓一样糟糕。因为你的生育成本与风险是1+1>2的,你付出了更多的成本与风险才获得了一次的“收益”,这个“ROI”低的离谱,比生一胎跟夫姓更低。
不了liao
不了liao
2024.2.25
非常同意最后的观点,我们如今相对先进的观点也存在时代的局限性,要对同胞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不了liao:可以结婚也可以不结婚,可以生小孩也可以不生
HD622197z
HD622197z
2024.2.26
在讨论冠姓权似乎也是在讨论“哪个家族在延续香火”的问题。我的姓氏来源于我的父亲,那么假设我争取到了冠姓权,我也总有一种“我通过争取使我的孩子属于我的宗族”的感觉。但是其实相比起姓氏来说,我对于自己的名字的拥有感和认同感要更加强烈。我实际上在意的并不是我的孩子属于哪个宗族,而是我们之间在姓名上体现的直接联系。这也使得我在争取冠姓权的时候总觉得有些矛盾和复杂🥲
肆四七柒:我的想法是从我开始。我不在乎我往上是谁,但我的姓是我的,我的后代是我的,自然要随我的姓
小兔的每一天:我不知道是否跟地域有关,我生活的周围没那么强烈宗族的概念(特别权贵的家庭可能有,我不太了解)。唯一会提到宗族家族的就是过年,爷爷会带着家里的男人一起给祖先磕个头。因为我是女孩,从来没参与过,所以对此也没什么特别强烈的归属感,我对爸爸的祖辈和妈妈的祖辈感觉都是一样的。我就只是朴素地觉得冠姓权应该属于生育孩子的人,我对于姓氏传不传承也没感觉,可能这也是因为宗族在某些程度上排斥了女人,所以我觉得跟我没啥关系吧。
6条回复
ferret
ferret
2024.2.25
我跟我父亲讨论过冠姓权,他最后直接发火捍卫了他男的冠姓权,就算他没有一个儿子。
奈奈子_5GV5:你根本不需要讨论,你去改姓是不需要母父签字同意的。
猫女样本:是的,相反很多女生觉得冠姓权无所谓,而男人一提就破防
3条回复
虽然与主题无关,但是还是有意思的一个点想分享给大家。之前我看到有个网友分享,她爸爸姓庄,妈妈姓周,她父母就给她冠姓为“梦”。
晓罗依墨:这个在国内实施起来有难度吧?一般户籍登记要求随父或随母,如果都不是的话也可以随家族中亲属的姓氏,但是如果是另外找的字,会非常麻烦。
华夏有木:这个我不知道,可能是有难度的。但是这位网友是中国人
HD699515z
HD699515z
2024.4.02
现在还有多少农村妇女是停留在争取“回娘家自由”“工作自由”“母乳自由”“无痛自由”“家务共同承担”等等的阶段,争取冠姓权 对她们而言真的太遥远了 甚至遥不可及。也许只有下一代、下下一代才能普遍女性都敢为自己争取冠姓权吧。
walker_hJuu:很遥远很遥远,观念的进步是非常非常缓慢的
真的会挣扎 因为不想捍卫我父亲的姓氏 也不想强调宗族 但是当然也不想让度 但如果真的随便起名又是否矫枉过正缺少了归属感 真正属于代表我的母亲的姓氏是什么 我真的想让她继续而已
Yina_L:这就是你的姓氏,在你拥有的一刻就属于你了。要是往前算的话上古汉族姓氏都是女系氏族的啊(不然为什么都是女字旁),但男人不觉得这是他们女性先祖的姓氏。“我本位”这点也可以学学男人。
一棵胡杨树:重要的不是跟谁【姓】,而是跟【谁】姓。随母姓,随几代,以后女儿们只记得妈妈姥姥啦!非要追溯这些姓来源,上古八大姓姬、姜、姒、嬴、妘、妫、姞、姚(另一种说法是姬、姜、姒、姚、嬴、妘、妫、妊),全都是女字边的,不足以证明起源嘛。
5条回复
52:53 提个小建议,希望能提升下剪辑,突然切换的场景会干扰注意力,而且有的不太能听清
麦女士
麦女士
2024.3.11
18:11 应该感谢的是你自己的坚持和坦诚!!因为你的坚持可以让更多人知道“说不定我也可以”,感谢你让你伴侣拥有一个可以“更先进”的机会,是你让他更正常。
33:44 好残酷的这一点,冠母性的实质还是冠外公姓,希望未来越来越多女性能够拥有掌控自己的姓氏并且决定是否要传承下去的权利
xkslxkls
xkslxkls
2024.2.27
每次听姐姐柔和又理性的讨论心里就暖暖的🥺🥺
白羊_YEWQ
白羊_YEWQ
2024.3.05
所以理解下来应该是,我们可以因为女生的姓氏笔画少跟女方姓,也可以因为男方的姓氏好听跟男方姓,我们只是希望平等地拥有冠姓的话语权,而不是非要去争取孩子跟自己姓
九十七天:我觉得如果不非要争取孩子和自己姓那就是默认父姓的主体和正当性了,因为环境还没有随母姓的惯性,所以以在这种不平等的情况下,每一次争取其实才是在向你想要的结果移动。我觉得这种事情还是要向你想要的世界投票,因为每个人的选择就会改变这个环境。
白羊_YEWQ:我最想知道的是,这个姓氏到底意味着什么。
3条回复
糖味恶女
糖味恶女
2024.3.03
跟一个男性朋友聊了一下冠姓权,他的回答是:“一个跟爸爸姓一个跟妈妈姓也挺好”,但是他又给出了两个不太同意的理由:“一是怕孩子因此以后在学校自卑,二是他竟然觉得不跟父亲姓上不了户口。”我……
奈奈子_5GV5:我现在已经不跟男人支教了,有什么必要吗?完全没有啊。有那个普度众生的心肠不如多帮助几个女生觉醒。
无恙1020:姐妹幸苦了在需要成为他的女性主义老师这件事上
6条回复
Kristennnnn
Kristennnnn
2024.3.03
很喜欢这期播客,也感谢主播的周到和柔软。
我有点困惑的一点是,如果我们的出发点是男女平权,那么冠姓权只赋予任何一种性别,似乎都是一种刻板的社会关系强加。如果只跟母亲姓,而且是以目前大环境女性更多承担养育责任作为理由,那么冠姓是不是反而强化了这种养育责任?因为就像主播说的 男性可以以姓都姓了就该你来管 的逻辑
而如果以每个家庭具体的养育责任承担的结构来授予冠姓权,实操可行性先不谈,这也容易陷入回权力结构之中,因为挣得多确实是责任承担的其中一种方式。这也是为什么主播说一半男姓一半女姓感觉也有点怪,因为以承担养育责任的逻辑去理解冠姓,就是会陷入到分配是否均等这一难以证明的命题中去。
至于戏谑性的冠名规则,可能确实更公平,但实操上也难以达成一致认同。小孩自己冠姓我很认可,但在他们成年之前无法操作
所以说到最后,是不是本质问题在于姓这个东西根本就是去个体化的、强化某种权力结构或附属关系的产物?为啥不能只有名字?
B-612_aaZG:生育全在女性,养育大部分在女性,男的挣得更多就是结构性不平等造成的啊,有多难证明,为什么要在什么都没有争取到的时候先怀疑自己争取的正当性。我属于偏激女权吧,你可能只是提出你的疑问,我觉得有点生气,还没矫就开始担心矫枉过正了
Kristennnnn:*男性可以以 姓都姓了就该你来管的 逻辑推诿养育责任
4条回复
HD665857l
HD665857l
2024.4.01
看到这个话题,我们不是想一定要争个你死我活,强制说孩子一定要随母姓。现在是平等的享有冠姓权都很难,男性自然的觉得孩子应该随父姓,甚至于为了阻止随母姓,宣扬一种随母姓代表家庭不和啊,随母姓父亲和父亲的家庭会不喜欢这个孩子啊,随母姓的孩子容易被同学取笑啊这些说法。让我愤怒的是明明法律上是父母双方平等享有冠姓权,但是在现实中却有非常大的阻力阻止孩子随母姓。母亲必须作出一些退让才能在婚姻中得到一个随母姓的孩子(比如一定要生两个孩子,其中一个随母姓)
HD714743r:可不可以结婚前先跟男人说明,如果不同意就换个能同意的,三观不合的人干嘛要跟他结婚,这样是不是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热忱_yEaM:没用,婚前我跟我对象讨论过这个问题,婚后就翻脸。 生育是我的权利,拥有冠姓权应该也是我的权利
4条回复
一直以来都在听姐姐们的播客。今天听的这期播客让我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感动,我都禁不住落泪了。我觉得姐姐们都很温和的在输出自己的观点。这种温和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伟大的爱,是有在用心地照顾到每一个不同的群体,是在努力不去伤害到任何一个群体。让每一个群体能够有自己选择的空间,而不是去接受某个方法论,去接受教条。任何一个主义其实都是会有局限性的。我想如果某些观点能让我们获得幸福,那就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很多时候我们应该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一些观点。这期播客给了我很多共鸣,也带给我许多感悟,但是我还是有很多话无法用言语去准确表达,我想我现在的语言还是比较局限,还不能很好的去描述自己的感受。最后我想说,我相信温和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是可以让世界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谢谢❤
半局
半局
2024.3.02
05:03 也 给人的感觉就是退而求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