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收集“活着也很值得”的瞬间,让生命力相互点燃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40 收集“活着也很值得”的瞬间,让生命力相互点燃

236分钟 ·
播放数409140
·
评论数3837

契诃夫写过一段对白,一个人问另一个人为什么你总是穿黑色?她回答:我在为我的生活服丧。肉体仍存,生活已死,生命的活力在这个时代像一只被针扎过的气球,逐步地显现出颓态。

这期播客想要献给所有对这个世界和时代失望的“好人”,它的灵感源于《从诗善开始》这本书,希望所有受过伤的人,觉得这个世界痛苦的人,无法坦然看新闻的人,希望自己从没有出生过的人,祈祷末日早日来临的人,都有可能从这期播客里感受到“活着也很值得”的生命力量

这是西语区游荡两个多月回来后我们仨第一次录制播客,我们想在这期和投稿者一起分享那些强烈感受到“活着也很值得”的瞬间,那些继续想活着的时刻,觉得生命的活力重新涌流起来的节点。希望能通过这四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一起,把生命力相互点燃。

【Timeline】

04:15 莫不谷: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播客主题?如何回应当下“不想活”的时代情绪?

09:45 本期要讨论的三个问题:一是哪些时刻最不想活?原因是什么?二是哪些时刻觉得活着特别值得,活着真好?三是这中间的转变有哪些原因?外部环境有何变化,催化剂是什么,自己做出了哪些改变?

10:40 金钟罩:死是一种自由意志选择,我没有这种自由意志

16:50 霸王花:为什么我们能够忍受生活却很难行动去改变?

19:36 第一个讨论:霸王花:从小到大很多不想活的时刻和那些原因

48:00 莫不谷:无力感是最挫伤生命活力的感受

56:00 如何应对困境与无力感:主播三人不同的解题思路

57:55 金钟罩:绞尽脑汁想到不想活的时刻:在不被信任时写下了遗书

01:04:40 Doris:分享生命中三个最想活下去的瞬间

01:13:00 莫不谷:哪些时刻觉得活着特别值得,活着真好?游荡路上发现各种各样的美食让人留恋活着,逛公园才是正经事,游荡路上遇到激发生命力的人和事

01:39:00 在哥伦比亚麦德林被感动和抚慰的时刻:没有真相,就没有未来

01:43:00 莫不谷:用创作拯救自己:写下来,很多最糟糕的情绪就能够得到疏解,很多痛苦就会过去

01:48:00 温哥华生活的小明:即使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也很难为自己感到快乐

01:55:30 莫不谷:人在总是要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的环境里,不是分分钟想死吗?

02:06:00 莫不谷:很多人对于不确定性的恐惧远远超出对当下痛苦的恐惧,勇气是需要自我探索和发现出来的

(此处删减掉30分钟:霸王花还没有充分准备面对和袒露真实的自我,所以暂不保留这段,完整版在spotify付费可见以及不鼓励大家付费去听,谢谢---from 霸王花)

02:30:00 莫不谷:在数字游民邮轮上特别神奇的写作体验:write what in your mind:what is meaning to belong?Is love a need or a feeling?If given a second chance, would you be authentic youself.

02:49:00 跳舞让人有种活着特别值得的时刻: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学Salsa,在墨西哥看街头重金属摇滚、在特内里费和库斯科突然被邀请跳舞,在非洲坦桑尼亚用舞蹈庆祝生日

02:56:00 为什么游荡是个暂时的解决办法?充分感受不被审视的自由,发现新的自我的时刻

03:00:00 金钟罩和莫不谷:感受活得值得的瞬间:与人产生链接,建立期待

03:06:00 莫不谷:我是如何找到自己Passion和Mission,为何连载更新口袋书《蓄意的游荡者》?

03:10:00 金钟罩:在创作Newsletter中发现:记录本身就是我活着的意义

03:15:00 创作非常神奇的一点:你对创作的诚实远超于对家人和恋人

03:19:40 莫不谷:最想死的时刻里:白天做着压抑的自己,晚上想象着玉娇龙和聂隐娘度过漫漫长夜

03:30:00 这个时代的好人活得太憋屈了:人应该勇敢面对和拯救自己

03:40:00 感受到恐惧和焦虑是你在发烧,也代表你在走向痊愈

【书籍&文章】

郑世朗《从诗善开始》

金爱烂《滔滔生活》

罗洛·梅《人的自我寻求》

张靓蓓&李安《十年一觉电影梦》

加缪《局外人》

许知远《一个游荡者的世界》

解锁放学以后三人组《创作者手册:从播客开始说起》:afdian.net解锁莫不谷《做一个“蓄意”的游荡者》口袋书:

爱发电:afdian.net 公众号:mp.weixin.qq.com

(提示安卓用户可下载“爱发电”app,苹果用户可把爱发电主页添加至手机桌面来使用,目前爱发电未上线苹果商店)

同名公众号文章:《放学以后2024上半年征稿:跃入对生活的热望》

同名公众号文章:《在游荡的30岁:它比理想更好一些》

金钟罩Newsletter:《一直想买房子的妈妈,是我的也是她的滔滔生活》

莫不谷Newsletter:《我不是天生的游荡者》

霸王花Newsletter:《霸王花南半球游荡札记》

(打开/订阅Newsletter需要科/学/上/网)

《毒蛇》主角原型Charles_Sobhraj经历:en.wikipedia.org

【影视视频】

《超脱》;B站up主切片计划《50万人被这部电影击中,《超脱》为什么致郁又迷人?》

《卧虎藏龙》;B站up主风过大泽《大反派李慕白?《卧虎藏龙》精深的文化底蕴全新解码》

小红书“游荡者的日常”:在外游荡,人生一度陷入绝境

韩剧《好久没做(又名:long time no sex / 好久没做 LTNS)》

延伸信息】

片头曲:Bliss《寄生兽》

片尾曲:《What A Wonderful Day》

Newsletter订阅链接:afterschool2021.substack.com(需科学/上网)

联系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投稿来信及合作洽谈)

小红书:游荡者的日常

同名YouTube: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同名公众号: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欢迎并感谢大家在爱发电平台为我们的创作发电

播客收听平台:【国内】苹果播客(请科学/上网)、爱发电、汽水儿、荔枝、网易云、小宇宙、喜马拉雅、QQ音乐;【海外】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nipd、Overcast、Castbox、Amazon Music、Pocket Casts、Stitcher、Radio Public、Wordpress.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第【43】期播客节目 小宇宙因不明原因还没上线,大家可在网易云、爱发电、Sotify和Newsletter、喜马拉雅收听)

这是放学以后和我们发起的游荡者平台的一期联合播客,我们希望让游荡的方式也成为一种可能,尤其成为勇敢者的可能。因此我们邀请投稿者和我们一起写下了游荡世界的心愿清单,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乃至南极洲,我们想把辽阔的想象代入个人生活的日常。

这一期不仅是游荡的心愿清单和我们已经游荡地方的分享,还是我们为全球游荡者创建的游荡者平台(www.youdangzhewander.com)的发布会。

我们想把辽阔的想象代入个人生活的日常。让一部分人先游荡起来,让勇敢的人先游荡起来,因为勇者无疆。
霸王花木兰
:
【爱发电新网址】欢迎并感谢大家在爱发电平台为我们的创作发电:https://afdian.com/a/afterschool 同名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afterschool2021
40:56 我现在唯一的社交,就是评论,有人点赞我就很开心 大家都是平凡的人 健健康康活着就行 生活该是平淡且知足
姜木子:哈哈!现在我每次点开不同播客节目的评论前都会想着这次是不是又会看到你的头像跟ID,就像开奖一样🤣
一名娇警:经常能看到你 但是你的ip一会在西班牙一会在福建一会在波兰哈哈哈哈哈
49条回复
Backnumber
Backnumber
2024.2.26
一个建议:当人进行内心的自我剖析或者痛苦经历讲述的时候,倾听者尽可能不要发出“天呐”类似的诧异回应,静静倾听或者确认感受就好了。
薇薇_zBvW:霸王花在分享她的艰难体验时,另外那位女主持人说了有几十上百声的“天哪”“我真是太震惊了”,我其实很佩服霸王花还能继续坚持分享下去
金钟罩_放学以后
:
其实你说的这个问题,我在剪辑的时候也一直在思考,要不要把一些除讲述者以外的的声音全部拿掉(毕竟从剪辑角度是更简单的)。最后任何选择保留主要原因是:更符合日常中我们三位的沟通习惯,也是最真实的还原当下的情绪,三个人的状态体现出对同一个问题大家不同的认知和感受。当然了可能对新听众不友好。 我们最后选择的是,最真实的呈现出这个差异性,没有去追求完美性。但是你提到的这个点,确实是我后期剪辑做艺术化表达的时候可以考虑的,类似的内容尝试多“静默”一些,可能独白的表达也是不错的尝试~
74条回复
10:54 最近很喜欢史铁生的一段话:既然看穿了死是一件无需乎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便决定活下去试试。
许谦尘:这句话昨天刚看见,今天又看见了!
小王别熬夜了:不想活的时候常常想起这句话
7条回复
好自魚
好自魚
2024.2.26
实在太难受了,或许你们三个实际相处中有一种你们自己的平衡,但莫不谷可能真的要审视一下自己,不论是语言的表达还是内心。当你面对霸王花的事,可以试试用“真令人心疼”,“好心疼你”之类的语言代替judge——“太恐怖了太震惊了,怎么会有人…”,这样的表达在听众眼中是不太舒适的。同时,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题,且每一阶段都有自己的课题,莫不谷给我的感觉是:我改变了很多我现在很勇敢我很爱自己,我已经成功解决了自己所有课题,我希望所有人都和我一样有这样的勇气有我这样的ego。我理解她的好意,但你这么急切地打破别人的节奏和平衡,会不会也是一种投射呢?或许是对“弱”的恐惧,也或许是对自己还有很多疑惑和质疑所以需要通过“抨击”一个“更弱”的人来让自己更坚定一些?
里予zhang: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其他期,忘记哪一期莫不谷在说到霸王花经历的时候的哽咽,你怎么知道人不心疼呢?他们三个是从中学就建立起来的关系,他们有他们的沟通表达和相处模式,心疼不只是从语言表达出来,更何况是隔着屏幕录节目,不懂为什么大家不能关注主题,非要关注别的,如果真的不适了,真的建议别听,给自己徒增烦恼。点开评论本来来看看大家想法的,结果连续好几层都在批判主播,对我这种普通听众造成了很大困扰。
Lucerne_:3:44:09 首先,我作为听众感到了极度不适,其次,如果我把我带入霸王花,我应该感觉到的是更不自信跟难过吧。有一种强烈被审视、批判、居高临下和不被尊重和看见听见的感觉,似乎是一种不对等、不平等的关系,没有被好好倾听,没有被温柔对待的感觉,说话都屡屡被打断,怎么能叫好好对待了呢。还有,一以贯之的相处模式不一定就是好的相处模式,父母之间,领导和员工之间也有固有形成的相处模式,并不一定就是好的对的。平等的朋友之间相处却让人感觉到了强弱和不对等,跟打着爱的名义和“我都是为你好”又有什么区别呢?
99条回复
嬛嬛儿
嬛嬛儿
2024.2.26
听到一半有点不舒服,霸王花应对生活的方式也好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好,都是自己的选择,可能也是适合她的最舒适的方式,钝感力也很难得,为什么要一直反驳和否定人家啊?
辣椒-:霸王花有想要改变的地方,作为好朋友,莫不谷很想帮助她,可能站的角度不同吧,我觉得朋友之间能有这么直接和深入的对话甚至是批评很难得,能通过这些撬开一些缝隙的话很值得。霸王花如果感到不舒服也可以直接说出来,关系是她们的,她们会知道如何应对和处理吧。
Skr图图樂:因为霸王花(和我)值得过更好的生活,而不是被迫钝感。
14条回复
lizzzz_
lizzzz_
2024.2.26
最近很缺乏生命能量🥹🫶🏻
夏桐Tiao:可以听听“我说我在”这档节目最新一期聊心理疾病的内容哦!有被狠狠治愈到!
是狒狒吗:要哭了 更新太及时了
17条回复
辣椒-
辣椒-
2024.2.26
不知道如何组织语言,只是想说希望你们可以一直保持这种探索和有锋芒的表达(特指莫不谷),因为身处在巨大的洪流中的人很容易对超出现实之外的东西产生怀疑,也许某个时刻那个反叛的声音或者想法会灵光一现,但也容易瞬间熄灭,然后再被现实的漩涡吞噬,如此往复,很多人就逐渐麻木和无视了,所以我们真的非常需要有这样一个声音不断地反复地提醒自己,哪怕有一个人被拯救了,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luccioletta:说得真好
三十七点七:说得真好
8条回复
感觉在录制节目时,三个主播之间的关系是不平等的。总是否定或者分析霸王花的内心,这给我以不适感。没有人比我更懂我自己,如果我没有寻求意见,最好不要评判我,不是吗?
麦兜响当当_xoMj:不否认旁观者清。如果我请我的朋友谈谈我存在的问题或者对我有什么建议,我会欣然接受她指出的问题。但是在平常的轻松交流中,如果对方总否认我对自己的看法,说“其实你是如何的”,我会觉得这不是一个友好的沟通氛围,对方站在了要教导我做人的位置,要充当我的心理老师或者代言人。这确实会让我在交谈中不敢再轻松发言。基于自己的感受发表了这条评论。
金钟罩_放学以后
:
很多时候确实是,旁观者清哇,姐妹
13条回复
这一集与霸王花深深共鸣了,从来不愿意向别人求助(如果为了他人去求助反而容易),总觉得死亡是最轻松的解决问题方案,紧紧拥抱霸王花!
噸噸噸
噸噸噸
2024.2.26
1:34:37 别的不说,霸王花个人感受坐缆车很可怕,无论其他人觉得怎么样,你莫不谷为什么要否定这种感受呢?觉得这种感受很离奇??共情能力是你一直在说的啊,不是非要你认可她的感受,而是能不能不要质疑!不要否定!就允许这种“害怕”存在的合理性不可以吗?
HD925950e:我的理解是朋友间的开玩笑…如果都是平等的个体,这种玩笑是没有关系的,是观众老假想在这段关系中,霸王花处于弱势,才会放大莫对花的每一句“解读”…
天天天然:不可能有完美的朋友或者关系的,她们也不是为了长成完美match对方的样子才出生的,接受对方的缺点(比如一方说话直接,有时候不太顾及对方;比如一方拖延症,有时候影响团队)也是朋友间的必修课
6条回复
至今啊
至今啊
2024.2.27
这期莫布谷的发言真的很多次想让我停下来留下评论,感觉很多时候霸王花还没说完自己的故事或者感受,莫就很快的插入或引起共鸣或说出自己已经克服困难的感觉,感觉对霸王花来说好像都已经是很习惯的事情,这可以理解成对弱者的自我感动的拯救嘛?当然了我对三人的友情不会产生质疑,这种沟通肯定都是常年的模式,只是作为听众来说,这一期的听感真的不太好(但我还是会听完的!)
九玖_vFas:同感,很多时候莫的发言,总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总是起惯性评判别人、评判所谓的“系统”
AJM:一样的感受。希望尽量少打断霸王花,或者在传递一些价值的时候尽量使用以霸王花为主体的感受,少一点我,多一点你。
3:37:34 霸王花有时候的脆弱、抵触反而是让我觉得这个播客无比真诚的地方
转一个朋友的pyq: 最后一个2打头的生日了,28岁的这一年,经历了难产、女儿先心病、队友生病。去了很多医院,学了许多医学知识,见了各式各样的医疗仪器,在一张又一张或手术或重症或病危的通知书上签字。
我自认是个非常钝感的人,可是难啊,太难了,好像上一秒还在纠结奶茶几分糖,下一秒就被推到手术室外被喊“家属!”了。这一年,失眠,吃不下东西或暴食,焦虑,暴躁,在回家的地铁上一次次痛哭。天一亮,门打开,又变得欢欢喜喜。
你看啊,人多脆弱。有刚出生就没出过ICU,夭折在这个冬天的婴儿;有心脏骤停、开了两次胸的两岁孩子;有三十岁就花白了头发的姑娘;有四十岁家庭美满突然发现肝癌骨转的丈夫;有大年初二车祸去世,留下几个月大孩子的父亲;有筹了六年钱还是耽误了儿子病情的母亲;有瘦小的十二岁男孩每天过来送我一颗糖,笑着说“我知道自己活不长的。”
命运的车轮无情碾过,悲欢离合都是刹那。
今年听过最多的一个词是“否极泰来”,可是未来真的会好吗?我不知道,但前面是什么都不要紧,要努力,努力抓住每一个当下,是河,我们就趟过去,有低谷,我们就走下去,有花花草草,我们就躺着看会儿月亮,没有人等候,我就成为自己的山丘。
以后的日子过得再真诚一些吧,更畏惧、更真实、更坦荡、更自由。
滴答滴答滴:这位朋友真勇敢 大多人不会在朋友圈展示苦难 会担心示弱 但我们大家都在经历着或多或少的痛苦 这位朋友的这段话 很鼓舞我
一顾山河Zz:正在生病中的我,看到这个真的瞬间眼泪就出来了,好好活着~
6条回复
29:54 曾经有人跟我说“求助不是放弃抵抗,求助是永远抵抗”希望这句话也能给你们一点点力量。
暴走古丽:谢谢 有被安慰到
Randi_SoUe:🙏🏻感谢
4条回复
10:55 我觉得霸王花特别特别特别勇敢,她不仅会对朋友表达自己,也会勇敢的在播客里袒露自我。她好棒,为她鼓掌!😍
莫不谷也是一个好棒好棒很有力量的人,听到她很坚定的“嗯”,我都好快乐哈哈🤡
一帆也好棒,我素未谋面但有钝感力的朋友哈哈
最后,我也好棒!因为我也勇敢的表达了,我好快乐哈哈👋🏻
Randi_SoUe: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勇敢的点赞和评论了,我也好勇敢!击掌
青灯的札记:真的强大,把痛苦分享出来,像又被剥开了痛苦,有积极的反馈,就没事。把一些痛苦说出来,本身就是个很强大的事情(一个很孤的人内心独白)
3条回复
Epc_GKBj
Epc_GKBj
2024.2.28
1:27:14 莫不谷好像总是在打断一句话后不小心就收不住了,很多时刻另外两个主播的话直接被戛然而止了,本期有太多这样的时刻
七七Holly
七七Holly
2024.2.28
3:39:15 听到“天啊”“太令人震惊了”“我建议她去医院看病”我真的有些难受 我很喜欢莫不谷也正是因为放学以后激励 我才从公司离职 重新出发,寻找自己。但是最近这两期我实在不认同莫不谷对霸王花的judge和非常brutal的评价。不论莫不谷的本心是多么多么为霸王花好,是多么希望通过犀利的话语点醒她,这个说话方式都是值得商榷的。我很佩服霸王花没有“翻脸”(如果是我,说实话我会离这么评价我的人越远越好),说明她心胸开阔并且把莫不谷当做朋友,但是作为一个好朋友,我觉得不应该把别人的宽容当做可以随意评价的纵容。
也许这是你们两个的相处关系,但是作为听众,我停下来很难不带入。
Henii:看病是什么贬义词吗?是你自己把看病看成嘲讽,我觉得莫不谷并不是在嘲讽
王日成:她本人过于亢奋,真心建议她自己应该去医院看看。她这样容易伤到自己和身边的人。
9条回复
每次看放学以后的评论都不是关于内容的讨论,而且在讨论别人的相处模式应该怎么样,应该要怎么更好,这样不是其实我们也在用我们的想法去要求别人怎么做吗?我觉得如果他们三个人有问题,他们才是更了解对方的人,他们知道怎么调整,希望大家更关注于内容本身吧。每次想找点共鸣全是这种评论,害
HD455448y:同。她们三个都是多少年的朋友了,用得着我们来judge她们的相处模式吗,她们也都不是小孩儿,只要有一人不舒服难道还会保持友谊甚至一起录播客(搞事业)这么久?每期都有人作为局外人来评判主播三人内部的关系,看着真的很烦。请关注内容!关注内容!关注内容!
Randi_SoUe:你说的很对…… 好像没有几个人是评论播客内容的,都在吐槽语速快或者评价她们之间的相处模式,连分享自己与内容产生共鸣的感受都很少。不打开自己,很容易怀着偏见去看去听,寻找符合自己价值观的言论/行动,不符合就吐槽,至于接收故事、带来启发就是更难更难的了。
13条回复
minnni
minnni
2024.2.26
00:25 考完研就没点开过播客,浑浑噩噩过了两个月,看到推送点进来听开头就感觉像动画里被童年音乐净化的反派
尘一_LZkf:一样姐妹,每次听到开头的音乐会让我很安心
眨眨眼吧:我也是 还没有做好重新开始的准备
13条回复
1:31:50 “人都管不过来,还管狗”这句话,真是绝了!简直太“此地”太“此地”了!呵呵。
对动物而言,活在被人类物种统治的星球,尤其是活在没有动物保护法的此地,无论这些动物牙齿多么尖利,体型多么巨大,它们依然是绝对的弱势群体,不过是可以被人类的利用的各种工具而已。
任何一个普通人,无论他在社会结构里多么渺小卑微,但对于身边的动物,尤其是仓惶流浪的动物,他似乎都可以随意处置。还可以高高在上的表示:不伤害你已经很好了,还指望管你照顾你?哈哈哈。
用这种心态,来看人类社会。在强权眼中,任何一个普通人类个体,就如同普通人眼中的动物一样。他们会说:我想赚的钱想得到的权,还没得到,哪有功夫管你们这帮996?
说到底,此地人对动物的冷漠,还是因为他们把恃强凌弱的规则习得到了骨髓里。能随口说出:“人还管不过来,还管动物”这句话的,他们既没有管别人,更没有管动物,他们不过是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只管自己的蝇营狗苟罢了。
Green_Papaya:对这句话的批判,只针对冷漠对待动物的人,比如:对虐杀动物持冷漠态度的人,对呼吁和实施动物保护而冷嘲热讽的人,他们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
小玉_obbJ:对弱者很不友善的环境
6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