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08 | 与中医大夫对谈:作为一种视角和体系的中医子非鱼

E108 | 与中医大夫对谈:作为一种视角和体系的中医

50分钟 ·
播放数6456
·
评论数100

Introduction

本期的主题是中医。

由贾玲减肥谈开去,Gareth向舒然大夫和助播马懿很直白地提了很多问题:“以形补形”合理吗?中药的毒性是否更重?如何看待鲁迅先生对中医的评价?

但这期节目对听众的主要作用可能不在于介绍中医,而在于传递一种对话状态。在peace and love的氛围里,观点差异逐渐显化为角度差异,最终对话对每位与谈人都有益。


Speaker

舒然,一个想通过中医疗愈自己,最终走在疗愈别人之路上的人。擅长针和灸,以及不同的心理能量疗法,应对各种身心疾病。

马懿,职业身份多姿多彩,才华卓然。舒然大夫的资深患者,疗愈自己之后,开启了中医求学之路。


Highlights

00:55 如何看待贾玲的减肥

07:28 每个人的合理体重是多少

14:57 如何评价健身教练的减肥方案

18:21 健身教练 vs 瑜伽教练

22:55 “博爱式”健身法

26:03 中药是否毒性过重

30:21 “以形补形”合理吗

36:01 “人参烧灰”作为安慰剂

43:04 标准化培养 vs 一人一方


Reference

电影《热辣滚烫》

电影《一代宗师》

小说《父亲的病》


BGM

程锦远《我的好大歌》



Editors

责编:尹佳

出品:有文化电台



展开Show Notes
鸡汤侠
鸡汤侠
2024.3.23
一边听一边笑,如果一个东西无法清晰定义、无法准确测量、一种治疗效果也无法稳定复现,这不是扯淡是什么……
萨默塞特:就是胡扯淡
鸡汤侠: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公蟋蟀母蟋蟀—能引申成为人文关怀,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扯得解释,承认中医不是万能这也没什么啊,西医医生医不了也会老老实实说治不了
HD557127d:正好听到这,确实。到底“隐瞒”还是“如实告知”是人文关怀还两说,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标准让患者和患者家属吊着,这是真正的人文关怀吗?我不是完全反中医,但这里真的是听不下去…
Jack_:实在听不下去...
6条回复
看过太多中西医大战,中医最让人诟病的一点在于其无法自证原理和有效性的情况下以传统文化的保护伞得到了过多的社会资源。支持西医的部分人为什么要和支持中医的人论战?除了人性的纯良,更多的是在争“谁来买单”。中医讲究一人一方,无法双盲测试,那么中成药为什么要占据处方,消耗大量的医保支出?而且很关键的一点是中医能否像西医一样对诊疗结果负责?而不是以庸医的借口与其他中医割席。中医如果想向前发展,那么就需要自证理论的合理/严谨/完备,并对诊治做量化。否则就偏于一隅自生自灭,别来消耗公共的健康资源。
Jack_:其实这些个变化也就是最近数年发生的事情。
不存在的吧:请问去一趟中医院要花多少钱?三位数怕是不够吧?说到降糖药就更有意思了,b站有个up叫凯喜博士,专门给中药测质谱,各种中药降糖药丸都有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等西药成分。“老鼠药换个包装当降糖药卖你,你知道?”我当然知道,血糖数值可以通过血糖仪测,降没降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吗?
5条回复
Jack_
Jack_
2024.3.23
我觉得嘉宾但凡任何事情都要去捍卫中医以至于最后走向荒谬,这本身就说明了很多。
按时吃:只要能够医保和医疗保险把中医和现代医学分开就不用争论了,让各种自由选择,自然淘汰,利于人类进化
大大大大脸猫:中医需要捍卫吗?多的是人找中医治病,我邻居儿子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他不孕不育还是到省中医院找中医调理好的。
3条回复
Komezuki
Komezuki
2024.3.24
真没想到评论区戾气这么重。 嘉宾说的没错,有缘者得之🙏
Wealden
Wealden
2024.3.23
37:56 喂喂,嘉宾不会真的认为“青蒿绞汁服用”能治疟疾吧...
本来还想认真的讨论的,放弃了...
中医可以作为视角,但不要忘了背后的机会成本是患者的储蓄,医保资金和宝贵的治疗窗口。
很欣赏Gareth的一点是他不同意不理解有争议的东西往往是不提,提了就尽可能挖深聊透,结果现在也peace&love了…当然也许也是件好事吧,不管怎么样都是我的好老公😂
虚云:这一期我看见题目都想不出来他怎么聊
HD1045707k
HD1045707k
2024.3.25
贵族这段真崩不住了,中医就是智商筛选器,筛出信这套的,然后以一人一方的方式狠狠的宰
HD1045707k:22:12 武侠片哈哈哈哈哈哈
HD1045707k:这俩嘉宾卧龙凤雏,她说她信,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拉德姆
拉德姆
2024.3.23
似是而非的让人听不懂的自造词,制造专业感,愿者上钩
HD862300y
HD862300y
2024.3.26
中药是中医大夫开的药……这定义有什么意义?马兜铃不是中医大夫开的,都是自己买来乱吃的哦? 下一步是不是还要区分下什么水平的中医大夫开的才叫中药?直接说对病人有效的才叫中药得了。
Anastasia_NCXu:听到这里我真的惊了。青蒿素几乎是算中医唯一可以算勉强得到社会认可的少见例子了,可以间接证明基于经验得出的中药中医也许可以和西方医学殊途同归,结果嘉宾轻飘飘一句那个不算中医我真的晕死。
c_Ir2B
c_Ir2B
2024.3.24
评论区有个中医粉(?)一直在蹦跶,大家在合理质疑,ta车轱辘话来回说,观感太差了。
HD1045707k:玄学只能自说自话
乔嘉
乔嘉
2024.3.23
38:34 “内观”“体察”是非常好的方法论,你是自己身体的主人,哪里不舒服一定是自己先感受到,如何能变舒服,身体也会及时的给你发出信号,就跟累了就要睡觉,饿了就要吃饭一样自然,总体上,要想办法让身体和精神处于一种“平和”“自然”的动态平衡状态。(没有学过中医,只是自己的一些感受)
Jilha:是的
虎王尔德
虎王尔德
2024.3.25
中医确实是偏玄学的,而且大概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玄学实践之一了。
玄学在于原理的“玄”,但是玄不代表一定不起作用。量子力学其实本质上也是“玄”的,但是不耽误其应用。
玄的问题在于,容易有浑水摸鱼的,连同浑水摸鱼的一起相信,就好比相信量子治疗仪,量子床垫一样。
20:34 好的肌肉就是只在发力的时候是硬的,放松的时候是软的。所以平时拉伸也很重要
银杏薄荷桑:看到评论,突然好奇健身房里那些肌肉练得很大块的,放松下来时,他们那些很有型的肌肉是硬的还是软的。
部分人对于人体的复杂程度有严重的低估 其复杂程度之高 导致现有的科学认知 其实并不很有能力很好地应对人体健康和疾病问题。也就导致 西医恐怕没有期待中那么神 中医也不是流传的那么不堪。当然总体来说 中医的江湖骗子和大忽悠远多于西医 这点完全不反对……
猫三思
猫三思
2024.3.25
22:12 解惑了 原来中医是贵族医学🫥
轩辕道:啥时候中医成贵族医学了……
猫三思:封建社会…穷人哪有钱看病啊…
4条回复
Nora0026
Nora0026
2024.3.24
外行路人想说,生活中体验中医的绝大多数路人病号不太会是这个app的用户,其实很难实现有效地对话。在科学性之外,也还有经济利益作为驱动因素。日常听到中西双方沉浸互指bug,非专业路人更关心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能够疗效最大化的思路。医疗资源不足的地方实际存在上世纪赤脚医生作为补充,甚至还有一些玄学思路,夹杂一些非中非西的骗子233333333333
Nora0026:而且治疗思路 药品质量 耗材质量体感都有关系,除开所谓绝症,应该说患者平等地厌恶 氪金氪半天 疗效趋近无 的存在2333333333
KayZhou
KayZhou
2024.3.24
19:40 这个不太同意哦,瑜伽的一些动作对小肌群的力量要求很高,我日常练power yoga,就是这个类型的
HD739092u
HD739092u
2024.3.23
很不明白留言区的态度,中医特性说的很清楚啊,也没有否定西医,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的体现啊,世界是多元的
宫鱼_qRPL
宫鱼_qRPL
2024.5.18
只要不祸害穿山甲、蛇胆、刺猬……,中医粉吃点马兜铃为啥子要反对呢……。 吃点没专利的花花草草,还不会浪费外汇。